1976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处波恩十月二十二日电】题:施内尔将军十月二十二日同《法兰克福汇报》的谈话:北约打算在非常靠前的前沿进行防御
    “最近十年军事上发生了一系列在西方的安全策略中迄今未被考虑在内的变化。”据《法兰克福汇报》报道,这番话是施内尔将军向该报讲的。他还说,因此作为中欧盟军最高司令,他觉得有义务使防务计划适应实际情况。现在,国防部长勒伯尔推荐他接替主管军备问题的国务秘书。这样,在他当中欧最高司令时确定的所有目标实现之前,他就必须离开在荷兰布伦苏姆的总部。施内尔接着说,但是他坚信,他的继任者会象他一样看待中欧这一防务地段的问题。作战计划的连续性是确保了的。
    施内尔将军说,他不想让人误解他的话。他说:“我们不想采取进攻姿态。我们也不准备相应的计划。北约是一个纯粹防御性的联盟。然而欧洲防务体系的中段有八百多公里,而战略纵深度却比较小。正如大西洋联盟最高司令黑格将军形象地所说的那样,中欧是通向自由西方的大门。在这里必须在非常靠前的前沿进行防御,而且是有机动能力的。
    “华约武装力量的兵力和装备,在最近五年里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另外,法国陆军自一九七六年以来不能用来对付南德地区的前沿防御部队。而自从一九六八年以来,另一方有五到六个苏联师驻在捷克斯洛伐克。因此我们必须为如下这一点作好准备:在爆发战争的情况下,华约的力量也会越过奥地利侵入南德,在我们的防御方案中必须考虑这些变化。
    “军事领导必须进一步考虑共同均衡减少部队的谈判会给防务计划带来心理和技术上的影响。现在苏联要求均衡减少部队。如果在这一问题上让步,那么目前的力量对比就会更加不利于我们,因为盟军的部队是很分散的,我们拥有的后备力量很少。因此任何进一步的裁减都势必导致重新变更我们的前沿防御战略。”

【本刊讯】希腊《人民斗争》最近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的军事威胁——是事实而不是神话》,摘要如下:
    苏联否认他们对其他国家形成了军事威胁这个事实,但是欧洲的军事局势证明了这个事实。实际上是欧危会的赫尔辛基会议结束后仅一个月,苏联就在巴伦支海试验了新导弹。今年八月他们也是这样干的,甚至现在当苏联外交部长在联合国大会上大谈缓和的时候,莫斯科又一次在巴伦支海干了这种事。
    苏联不仅试验导弹,而且还在中欧部署多弹头导弹。
    苏联现在在北欧、中欧和东南欧进行的军事演习比以前更加频繁了,而且规模越来越大,现在新沙皇驻在中欧的军事力量比北约的多。
    新沙皇把“基辅号”航空母舰派到了地中海恐吓世界,而同时苏联的海军将领戈尔什科夫在他的《国家的海上威力》一书中写道,在许多情况下,海上力量本身不用采取任何行动就可以实现政治目标。戈尔什科夫甚至写道,吞并外国领土是苏联政策的一部分,进而表达了寻求世界霸权和使用军事力量的强盗式概念。
    这些意图打开了西欧各国领导者的心窗,他们之中许多人现在明白了,苏联关于缓和和“欧洲安全”的侈谈是胡说八道。苏联的威胁笼罩着欧洲。克里姆林宫的统治者们也大谈“使缓和成为现实”,但是他们只对得到西方的资本和技术感兴趣。
    欧洲的许多人开始懂得了,他们上了莫斯科的当,因为西方的资本和技术仅被用来增强苏联的军事实力。
    今天,当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潮流正在世界各地汹涌澎湃地向前发展的时候,谁胆敢发动一场侵略战争是决逃脱不了惩罚的。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是今天能够征服世界的唯一力量。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一日电】《消息报》认为,挪威正在践踏一九二○年签订的关于斯皮茨伯根群岛的国际巴黎条约。该报写道,“最近一个时期,挪威定期向这个群岛派遣自己的军舰,并将其作为军用飞机的降落场。十分清楚,包含着在这个群岛上显示军事积极性这种因素的上述行动,是与挪威根据巴黎条约承担的义务相违背的”。
    《消息报》接着说,“此外,从挪威外交部发言人埃利亚森不久前的讲话也可看出,他们企图从法律上证明可在斯皮茨伯根群岛上部署军事分队。埃利亚森说,‘我们无权建立海军基地和其他工事,即永久性军事设施,但可在这个群岛上驻军,因为这不是建立永久性军事设施’。显而易见,挪威对自己承担的义务如此随意解释,这是绝对不符合巴黎条约的精神与文字的”。

【本刊讯】希腊《人民斗争》周刊最近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新沙皇又在进行干涉;社会帝国主义为什么不要双重联合?它不顾事实而赞同分治的解决办法》,摘要如下:
    有迹象表明,最近发生了苏联对塞浦路斯问题的新的干涉。塞浦路斯土族领袖登克塔什说,俄国社会帝国主义者在向土耳其人提出的一项倡议中采取了一种反对双重联合(即塞浦路斯的一部分同希腊联合,另一部分同土耳其联合)的立场。新沙皇的利益和土耳其军事集团的利益是一致的。双重联合将意味着塞浦路斯岛将被希腊和土耳其这两个北约组织成员国吞并。
    这将意味着塞浦路斯将出现相当稳定的状态,而这对于希望麻烦的局势继续下去以便其保持紧张局势和有机会扩大其在塞浦路斯的阵地的新沙皇的政策是没有什么帮助的。俄国社会帝国主义是特别危险的敌人,因为它使用奸诈的方法。它打着独立的旗帜,以便它能使它的占领实际上合法化;它打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旗帜,以便支持分治的解决办法。
    显然,在双重联合和分治之间不可能有任何选择,因为这两者都是要肢解塞浦路斯,并违背塞浦路斯人民要求自决的基本权利。

【美联社伦敦十月二十三日电】报纸消息今天说,前天清晨,来访问的一位苏联工程师走入英国警察局要求避难。内政部证实,他“要求延长居留期”。
    无法找到苏联外交官员请他们就这个消息发表意见。消息说,这名叛逃者是四十三岁的扎拉斯基,他是访问英国通用电气公司在英格兰北部曼彻斯特附近的分公司的苏联五人代表团的成员。
    这个代表团是根据英苏科技合作计划被邀请前来的。
    内政部说,这个人的要求“正在考虑中”。
    报纸消息说,他在星期四(二十一日)清晨六点十五分只带着大衣溜出代表团所下榻的饭店而走进警察局。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月二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对勃列日涅夫的新的个人迷信》,摘要如下:
    当苏联最高政治机构和最高立法机构准备召开会议的时候,当人们对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吹捧变得更强烈、更响亮的时候,这里的人们流露出一种期待的神情。
    上周,勃列日涅夫的副手和亲密朋友基里连科公开欢呼勃列日涅夫为“领袖”。几天之内,其他官员也采用了这个词。例如,十月十六日,阿塞拜疆党领导人阿利耶夫(他也是一位无表决权的政治局委员)在一次电视讲话中用这个新头衔来称呼勃列日涅夫。
    上星期四(十月十四日),基里连科在接受为庆祝他七十寿辰而授予他的第二枚“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奖章时讲了话。他的生日实际上是九月八日。安排这次授奖仪式的时间是耐人寻味的,因为举行授奖仪式的日子十月十四日是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主席和柯西金总理将赫鲁晓夫赶下台的那次中央委员会会议召开十二周年的纪念日。
    现年七十三岁的波德戈尔内原应是一个突出的发言者。但他的讲话很简短,被基里连科对勃列日涅夫的赞扬弄得黯然失色。
    对生日庆祝活动最合乎逻辑的解释就是,由于勃列日涅夫这位领袖公开给予他恩赐,他目前可能在党内,不管在权力或头衔方面,或在两方面被提升。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一日电】警察星期四驱散了一批持不同政见的犹太人在苏联议会大厦举行的六小时静坐示威。
    犹太人的发言人说,约有二十五名示威者被警察抓起来带出了克里姆林宫对面的最高苏维埃的接待室,并被塞进了三辆大汽车。
    他说,有二十一个示威者被拉到莫斯科郊区,就被释放了。另外四人被塞在另一辆单独的公共汽车里,不见了,可能是被捕了。
    发言人说,静坐示威“将继续下去”,直到犹太人的要求得到满足时为止。
    示威被驱散,这使当局和犹太人之间一天来的对峙达到了高潮。他们要求移居以色列,但未获准,他们在一周中举行了三次静坐示威,要求当局用书面解释为什么拒绝他们。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一日电】物理学家弗斯列帕克打电话告诉西方记者们说,他和两名同事在本周早些时候在最高苏维埃接待室举行静坐示威之后,今天受到了内务部长谢洛科夫的接见。
    斯列帕克说,他们对这位部长说,他们要讨论星期二(十九日)晚上被殴打的事件,这些犹太人说,那天晚上他们当中有十二个人被用车押送到莫斯科以外的地方,然后被民兵强迫地从车上拉了下来。但是,这位部长说,他不能保证他们的安全。
    这位物理学家本人要离开苏联一直等了六年。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二日电】三十名要求移居以色列的苏联犹太人今天继续在政府大楼前举行一周静坐抗议,并要求释放他们于星期四(二十一日)晚被捕的四名领导人。这些犹太人的发言人谢兰斯基说,这批人起草了一封致最高苏维埃和党中央委员会的三点内容的信件。
    谢兰斯基说,这封信要求释放被捕的四个人;惩办辅助的治安人员;并要求对传说苏联内务部长尼古拉·谢洛科夫所谓他不能保证这些犹太人的安全的讲话作出解释。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三日电】犹太活动分子的一位领导人今天说,星期四(二十一日),四名苏联犹太人在公开抗议官方拒发签证之后被逮捕,他们已被判处十五天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