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弗利波)中国的官方报纸今天点名谴责了北京的四个阴谋分子之一张春桥,因为报纸批判的一个“笔名”是张以前在上海用过的。
    《人民日报》在头版登载了一篇抨击“狄克”的评论。
    在北京的外国专家说,这是张春桥年轻时在三十年代用的笔名。
    《人民日报》指责“狄克”是个“投降派”。文章追述说,当时他批评了作家鲁迅为革命小说写的序言,而这本小说是支持中国东北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的。
    这家报纸在第二版登载了鲁迅写的《三月的租界》的全文,这篇文章写于一九三六年四月,这位著名作家写这篇文章是回答“狄克”的。
    两天前,这家报纸发表了一篇纪念鲁迅逝世四十周年的社论。
    这是官方报纸迄今最明显地指出了四个“激进阴谋分子”中的一人。
    昨天,官方报纸几乎点出了江青的名字,这家报纸提到鲁迅说过毒蛇有时会装成“美女”。
    【路透社香港十月二十一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一个以前的新闻工作者是投靠国民党的“老投降派”,他在四十年前在上海的一家报纸上写了一篇“黑文章”。
    《人民日报》说,这篇“黑文章”是攻击以前的著名左翼作家鲁迅的。毛主席是钦佩鲁迅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从《人民日报》抨击的这个前新闻工作者有关的详情来看,很可能指的是张春桥。
    《人民日报》的文章说,当时上海这家报纸的文章是违背党的方针的,是投降主义的,因为他为国民党效劳。在三十年代,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统治中国的大部分。
    评论员写道:“四十年前向敌人献媚、替他们缴械的投降派,四十年后成为不肯改悔的正在走的走资派。”
    他还说,“当年充当反动统治者的帮凶,现在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结成一帮……妄图篡党夺权。”
    评论接着说,这个前新闻工作者的历史,早在几十年前就是“假革命的反革命”。
    文章还说,这种人,不管他怎样变色龙似地狡猾诡诈,也不管他怎样从三十年代一直隐藏到今天,爬上高位,他“逃脱不了历史的惩罚”。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月十九日刊登该报驻香港记者林慧儿十八日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逐步巩固的华体制,将顺利肃消极左派》,摘要如下:
    关于据说是政治局委员江青等人的活动中心上海市已表明支持华国锋一事,香港的专家表示重视,认为“华体制在排除江青女士等人的过程中,控制了堪称为‘关键’的上海市,这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今后肃消极左派将更加顺利”。
    不过,为数不少的观察家认为上海市并不是同极左派斗争的“关键”。
    这是因为,有人认为:一、和江青一起企图搞政变的王洪文副主席原是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的工人,由此说来,上海是王的故乡。但是,这家工厂列入了新华社报道支持华体制的各工厂之中;二、在中共上海市党委中,第一书记张春桥、第二书记姚文元和名列书记前茅的王洪文等头三个人和江青女士一起被“逮捕”了,但是,在上海市党委中,在传出发生政变事件以后,还有人公开露过面。当地的专家认为,江青女士等人也是一个脱离群众的人物,因此,华主席等人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成功地掌握了二百万工人和百万民兵。江青集团本来就毫无“实力”。
    此外,大字报还传说江青女士曾“虐待”毛主席。不管真伪如何,这肯定会激起群众的愤怒。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十八日晚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田所发回去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进行地下核试验,显示华体制的稳定》,摘要如下:
    新华社十七日宣布,中国当天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这次试验即便是根据发展核武器的一定需要进行的,但以下各点也引人注意:一、尽管出现了在毛主席逝世后揭发出江青等人的未遂政变事件这一重大事态,仍给国内外留下了华体制是稳定的,而且是强有力的印象;二、表明现体制重视军队的作用,准备推进必要的军队现代化;三、表明尽管排除了江青一派,中国的核政策没有变化。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日电】美《苏联世界瞻望》刊物今天说,自从毛泽东逝世以来,苏联不顾中国宣传机构对它进行的攻击,表示愿意同北京恢复良好的关系。
    这个美国刊物说:“苏联目前的焦点几乎完全集中于表示愿意对中国的任何善意的行动作出反应和回忆过去关系好的时期。”
    它说,苏联新闻界除了简短地提到毛的丧礼和为追悼而作的各项安排以外,只字不提毛。
    这家刊物报道,“自从毛逝世以后,莫斯科在对中国的广播中几乎每天都按相似的方针发表评论。几乎是在中国宣布之后的几小时之内,莫斯科电台的一条评论就强调指出(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五大上所说的一番话,即如果北京放弃它的反苏政策,愿意恢复它同苏联的关系,苏联将相应地作出反应。”
    该刊说,在这次和以后接着几次的广播中援引了勃列日涅夫所说的“一切取决于中国”这番话,该刊又说,“这次广播还为随后的电台评论定了调子,这些评论都追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和成立的头几年苏联提供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该刊物说,在处理前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访华问题上,“明显地表明了”莫斯科对中国的态度有了改变。在他九月六日——毛逝世之前三天——开始访问时,苏联的一条评论强调说,“北京和施莱辛格都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主张继续进行军备竞赛”。
    北京发出邀请一事被认为是“另外一个证据证明,在反对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毛的领导方面已经堕落到直接同帝国主义分子和反动派结盟”。
    在毛逝世以后,莫斯科不再提施莱辛格的访问,只有《真理报》在九月三十日刊登了一条简短的消息说,在他访问期间,他受到了华国锋总理和乔冠华外长的接见。
    这家刊物说,“中国乔冠华外长十月五日在联大发言时尖锐地骂苏联是‘当代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莫斯科迄今为止,没有理会这一切谩骂,它大概是在建立一个档案,以便在莫斯科在晚些时候决定作出相应的答复(这是可能的)时,它可以把它自己描绘成受害的一方。”

【本刊讯】香港《明报》十月十六日发表一篇社评,题目是《打垮江青普天同庆》,摘要如下:
    任何国家的政治斗争,双方总是各有拥护者,但要象江青那样做到“国人皆曰杀”的地步,那倒也是十分不易的事。
    打垮上海帮,迄今为止以上海庆祝得最为热烈,百万人的大游行连续举行了三天,据外电报道,全无军警戒备,群众兴高采烈,敲锣打鼓的庆祝。
    甚至在世界上,也没有那一个国家会对此事不喜。美国、西欧、日本十分赞成,苏联与东欧集团也必感到窃喜,甚至阿尔巴尼亚、北韩等等相信也会觉得是一件好事。至于港澳同胞、海外华人自然人人高兴之极。
    这次斗争,谁先动手,问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上海帮非打倒不可”,这是全国党政军干部以及广大群众的普遍愿望。
    要打倒江青,不需要什么理由,她这一伙过去已做了无数损害国家人民利益的大坏事。十年来的罪行罄竹难书。他们这一帮所犯的罪行,只须有其中的千分之一,就该杀头有余。干掉江青与上海帮,正是大大的“应天顺人”之事。
    我们决不相信极左派有反攻而得胜利的任何可能。因为极左派毫无枪杆子基础、毫无群众基础,在党和政府机关中势力单薄之极。

【本刊讯】日本《世界周报》十月十九日号刊登一篇述评,题目是《是呼吁中国和解,还是克里姆林宫的动摇工作?亚历山德罗夫文章的意思》,摘要如下:
    毛泽东主席去世后的中苏关系将会怎样?这是近几年来国际政治中严重关注的事情之一。如今,在毛主席已经去世的时候,对这个问题更加关心是理所当然的。
    目前可以掌握若干线索,了解中苏双方的领导现在怎样看待对方,将怎样对付对方。
    亚历山德罗夫文章给我们提供某种了解苏联对中国的态度的线索。正如这篇文章的标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二十七年》所表明的那样,它采取了纪念中国建国二十七周年的形式。据说,这篇文章的署名是一个笔名,专用于传达苏联领导的见解的重要文章。在发生天安门事件,华国锋就任总理后的四月二十八日,《真理报》刊登了亚历山德罗夫文章,这次是毛泽东去世后的第一篇正式的对中国说话的文章。
    这次的亚历山德罗夫文章回顾了“苏中两国人民情深谊长的历史”,表明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期待,说“两国之间,只要彼此有愿望,就不存在在睦邻、互惠、考虑相互利盒的基础上不能解决的问题”。
    特别重要的是,这篇文章完全没有提及毛泽东个人和毛泽东主义。直到毛主席去世前不久,苏联把谴责中国的目标集中于毛主席个人及其思想的倾向很强烈。因此,这篇文章中找不到批判毛的话,可以看作是苏联真想同中国和解的姿态吗?这篇文章对于八亿人民不胜敬爱的毛主席逝世,连一句吊唁的话都没有;并且,故意无视中国新领导已经誓要继承的毛泽东路线的肯定的一面。那么,这篇文章应该看作是怀着衷心期望北京作出积极反应,同中国关系真正正常化的诚意呼吁和解,还是应该看作是克里姆林宫独特的动摇工作?乔外长十月五日在联合国大会上激烈地批判“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大概是给予了当前的一个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