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九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题为《安哥拉内战在继续》的文章,摘要如下:
    看来,老朋友在罗安达撕打起来了。由一个名叫西罗夫的先生率领的一个苏联代表团,在完成了对罗安达进行的一次微妙而绝密的使命之后于本周到达伦敦。俄国人对安哥拉的钻石正在遭到的情况表示担忧,这是很可能的。有消息说,古巴人一直在这个国家走私钻石,他们绕过俄国人和德比尔经销中心组织,把它倒卖到巴西去。德比尔经销中心组织销售全世界钻石的百分之八十五。而且内图总统也象葡萄牙人那样,接受该组织为安哥拉钻石的经销人。看来,西罗夫的使命是奉命前去维护俄国在安哥拉钻石生产方面享有特殊地位的权利。
    在莫斯科,在俄国自己钻石的销售安排问题上一直在幕后进行着激烈的争论,外交部和克格勃的官员极力主张使它单独成为一种贸易活动,而商务方面的官员则一直在维护俄国同德比尔之间的现行协议。(耐人寻味的是,西方某些情报人士说,克格勃在一些偏僻国家工作的特务现在所得到的报酬是钻石。)
    但是,俄国人、古巴人和安哥拉政府之间的争执不仅仅是在钻石问题上。在安哥拉执政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现在是处于严重的分裂状态。内图目前是处于一种日益动摇的地位。古巴人仍在支持他。他的私人警卫人员大部分是古巴人。而俄国人则在谨慎地主张让外长多斯桑托斯来代替内图。多斯桑托斯得到了内政部长阿尔维斯的支持。多斯桑托斯讨了一个俄国老婆,并在俄国留学数年。引人深思的是,今年七月份,他拒绝陪同内图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
    在这样的背景下,安哥拉反共游击运动的活动(在南部,主要是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继续,就更加有意义,尽管他们很少为人们所了解。最近访问欧洲的安盟成员表示希望建立“解放区”,并在该运动的《宽扎宣言》的基础上建立临时革命政府。安盟今天显然是安哥拉的一个强有力的因素。近两个月来,二月份把安哥拉的一切城市都丢给为古巴所支持的人运以后转而采取游击战的安盟,对于有马克思主义倾向的政府的部队进行了一系列成功的作战活动。
    由于安盟军事活动的结果,安哥拉政府原定于八月九日重新开放英国所有的本格拉铁路的计划没有成功。在和平时期,这条铁路线是安哥拉最重要的商业大动脉,赞比亚和扎伊尔的大部分出口物资以前都是通过这条铁路。安盟的人士说,席尔瓦波托以东的一段铁路实际上已经瘫痪。更靠近大西洋的游击队活动还阻塞了(如果不是完全封锁的话)来往行人和交通的畅通,但是,由于不允许驻安哥拉境内的少数持中立观点的记者到任何靠近这一行动的地区去,很难对交通受阻的确切程度作出估价。
    虽说在被包领土卡宾达海湾石油公司的子公司已恢复了工作,但是那里的脱离主义组织(被包领土卡宾达解放阵线)则在继续戏弄安哥拉政府,挑逗安哥拉和古巴军队追击至扎伊尔境内。扎伊尔是被包领土卡宾达解放阵线游击队的庇护所。安盟同该组织没有正式联系。安盟认为,卡宾达是安哥拉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然而,安盟承认卡宾达同安哥拉其他部分的关系中有“历史上的独特点”——这是表明两个组织之间的私下相互谅解的一种外交格式。更重要的是,安盟的第二把手普纳是卡宾达人。他是曾在前个世纪同葡萄牙签署“协定”的普纳酋长的后裔。
    对安哥拉整个中部高原这一最肥沃、人口最多的地区,该解放组织声称拥有全面的控制,以一个平行的政府统治着一个“国中之国”。中部高原的二百万人口大部分是奥温本杜族。他们同安盟是紧密相连的。该民族占安哥拉整个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五到百分之四十。其他部族的农民可能也是愿意要安盟政府,而不喜欢由象内图本人那样的城市混血人占统治地位的人运政府。
    安盟主席萨文比称,他在安哥拉境内有二万二千名武装支持者,并说,他将在这些人当中组成七千人的一支纪律严明的职业军队。同时继续鼓励其余的武装支持者继续坚持单独的破坏和骚扰行动,并帮助为了安盟的利益维持农业生产。
    安盟宣布,它自己的武器弹药可以用到明年六月。但是这些武器是由不同的国家制造的。安盟同以前一样非常需要电台和通讯设备。
    安盟目前正想找到一位军械制造或修理者和愿意提供游击队训练的国家。安盟可能会从南美洲的一些右翼政府那里得到有限的援助,因为这些政府想看到卡斯特罗丢脸。

【本刊讯】在塞内加尔出版的《新非洲》周刊十月十三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内图去东方》的文章,摘要如下:
    令人好奇的是,邀请内图访问苏联正是南部非洲气氛日益紧张的时刻和紧接着所谓“前线”五国部分拒绝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基辛格计划之后。人们不大可能不知道,在这些国家中,安哥拉占据重要地位。
    如果说内图总统从经济和军事的角度认为他的访问是为了解决国内问题,相反莫斯科则认为这是挫败美国在南部非洲外交的良机。
    当人们注意刚才上面所说的话时,莫斯科显然想把将协助它对抗华盛顿的该地区的民族主义领导人团结在五个“前线”国家元首的周围。可移动的卒子是内图,因为他得到民族主义者的巨大同情。内图高喊他的国家“独立”将是徒劳的,因为社会和经济困难使他在苏联的压力面前变得软弱起来。因此,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们不愿失掉这个机会,也不愿意让那个地位已变得非常令人讨厌的基辛格再度扩大其影响。
    要使莫斯科和华盛顿商定一个共同政策来解决某个冲突是困难的。因此人们有这样的印象:苏联人采取一种微妙策略。当这里或那里发生冲突时,他们就观望。而一旦美国发生兴趣,莫斯科便伸出它的“爪子”来。这就是自基辛格访问南部非洲以来苏联领导人给我们的印象。
    值得提及的是,内图在莫斯科之时,纳米比亚领导人努乔马则同古巴领导人举行了会谈。苏联似乎想通过苏—古联盟来解决南部非洲问题。为什么?因为在它看来这似乎是唯一现实的道路。俄国人所希望的,就是要把美国人继续在这个地区玩着的那张牌夺过来的这种持久的解决办法。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说,内图将拒绝同努乔马玩苏联的牌。仍然需要克里姆林宫帮助的安哥拉总统,将可能是莫斯科在五个“前线”国家首脑身边的辩护人或耳目。苏联不抱幻想,不大怀疑内图在重新研究美国在南部非洲的政策时将考虑这个因素。人们正是在对内图总统的莫斯科之行提出疑问的同时,更进一步地衡量美国人在南部非洲这个棋盘上的地位。因此我们必须注视着正在策划的阴谋。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月十八日电】泰国执政的军人政权今天颁布在泰国实行全面反共措施,与南越曾经一度实施过的一样。
    这项新法令使军事当局有权宣布一些不准人居住的地区,并且有权拘留在这个地区发现的任何人,不用经过审讯或合法控告,就可以把他扣留三十天至十八个月。
    它还允许军方控制食品、药物和其他消费品的贮存,防止这些东西落在共产党人手中。
    这项法律几乎与前几年亲美的西贡政府在南越实施的法令一样。
    这是除了上周颁布的“法令二十二”以外的新法令。上星期颁布的法令允许无限制地拘捕和拘留九类人,其中包括“任何骚动者”。
    根据“法令二十二”已经拘捕了数以千计以至可能数以万计的人,来自曼谷周围和各府的报告表示,正在继续大规模地扫荡和拘捕危害新政权的人。
    【法新社曼谷十月十七日电】泰国电台今天引用国防部的命令说,武装部队总司令和陆军司令负责在泰国实施全国戒严令。
    这项命令又说,地方军事司令负责在各自的地区实施戒严令。
    十月六日,当泰国行政改革委员会掌权时便下令实施戒严令。它授权陆军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障法律、秩序和国家安全。陆军有权搜查、拘捕或跟踪被认为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和没收任何材料。
    【法新社曼谷十月十七日电】《暹罗国民报》今天报道,自从十月六日泰国实施军事统治法以来,约有四千人被拘捕。
    【路透社曼谷十月十七日电】泰国新军人统治者今天宣布加强现存的反共法例,限制个人离开国家和进入共产党游击队活跃地区的行动。
    正当军警展开全国性扫荡,继续追捕共产党可疑分子和反政府分子之际,泰国电台宣布了修改过去二十四年一直实施的法令。
    【南通社曼谷十月十五日电】曼谷恢复了宵禁并且关闭了所有的学校,这使这个拥有四百万人口的城市感到惶恐不安。
    军人委员会首脑、海军上将沙鄂提供了突然决定恢复宵禁和关闭所有学校的部分原因。他说,军事情报机构获悉,有人准备在十月十四日——三年前推翻他侬独裁统治的那一天
    ——策划“人们不希望发生的事件”。

【法新社万象十月十四日电】从可靠人士处获悉,老挝当局已要求泰国驻老挝使馆武官玛纳在十五天内离开老挝。
    这些人士说,老挝领导人决定不让泰国使馆设立这种军事观察员职位,这就使得泰国不得不召回其军事代表。
    对于政府的这一决定,官方没有作解释,这位武官和他的助手得在十月底之前离开老挝。
    这是在一个月内第二次要外国武官回国。在上月作出类似决定之后,美国武官在九月二十九日离开了老挝。
    万象观察家们认为这些决定是出于政治动机,是要作为对这两个有关国家的政策的一种谴责。导致老挝政府赶走泰国武官的很可能是上周泰国政权的更迭,因为这次行动受到了老挝的强烈谴责。

【路透社堪培拉十月十七日电】百年来最严重的水灾蹂躏了新南威尔士的昆比恩市镇和堪培拉一些地区遭水浸。昆比恩市镇和堪培拉相距几公里。工程人员发出警告说,从昆比恩开始的上游八公里的一条十七公尺高的堤坝,当水位上升时可能会决堤后,那里的一万多名居民已被撤走。
    自从昨天开始,这个地区的雨量已接近一四○毫米(六时)。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正在密切注意水灾情况。
    据一些援救人员估计这次水灾的房屋和财物损失达数十万澳镑。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十七日电】印度《新闻》周刊今天报道,印度南部马德拉斯地区过去三天来暴雨成灾,造成洪水泛滥,结果有二万人无家可归。该周刊说,与邻近市镇的公共交通和铁路交通由于第二天的滂沱大雨而告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