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月六日发表一篇评台湾经济情况的文章,题为《赖外资外债外贸苟延残喘》,摘要如下:
    在内外重重困难中,蒋帮为了维持对台湾的统治,继续出卖民族利益,大量引进外国资本,使台湾经济进一步沦为外国垄断资本的附庸。现在,台湾经济的殖民地化更加明显。
    台湾经济的殖民地性,表现在工业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外人的投资上。据蒋帮“经济部”统计,从一九五二年开始,至一九七五年底止,蒋帮“核准”了外国投资九亿九千四百九十余万美元,在台湾设立了九百五十七家工厂。
    外资的长驱直入,涌进台湾经济的各个领域。台湾的农业、交通运输业,房地产业,甚至旅店等服务行业,也都有外人投资。按业别而言,二十几年来,外国资本家投资台湾,以电子工业为最多,达四亿三千多万美元;次为化学品工业,为一亿五千余万美元;再次为机器仪表工业,一亿余美元。
    今年上半年,蒋帮又以各种优厚待遇,引进外资三千一百九十六万美元,设厂二十二家。
    外国垄断资本在台湾设厂,享有免税、减税,以及自由汇出利润等种种特权。蒋帮为了给外国公司大开方便之门,还特地设立“加工区”,让外资在那里占用台湾土地设厂。据统计,自一九七○年迄今,已“完成开发”的“工业区”共二十四处,面积三千九百五十余公顷,供外资设厂之用。
    今年四月十五日,蒋帮“经济部工业局”宣布,将台湾的基本金属、机械、运输工具、化学等十种重要工业全部开放,“积极推动外国投资人投资”。八月二十九日,“工业局”表示,要每年“开发”一千公顷“工业区”,以“配合发展”。“工业区”是“特区”,亦即变相租界,台湾人民愤怒地称之为“经济殖民地”。外资大举涌入,“工业区”越来越多,台湾的经济主权,完全被外人操纵。
    除了引入外资,蒋帮又大举借债。据蒋帮“财政部”统计,迄去年底止,欠下外债达二十八亿美元。借债越多,外国经济势力越来越紧密控制着台湾经济。例如,“世界银行”通过蒋帮的“中华开发信托公司”转贷给台湾各工矿企业的贷款,其所起的作用,是使外国资本在台湾的工业各部门中,建立更多的控制点。在台湾,凡是接受贷款的企业,不但要提供工厂的厂房、机器设备等作为担保品,而且企业的组织、资金、生产能力、外销状况等情形,须受债权人审查;贷款的运用,受到严格限制。这样的贷款,实际上是要使这些企业成为在台湾的外资企业的附庸,给外国垄断资本服务。
    台湾各类工业的机器设备以及技术,几乎完全仰赖外国进口,这是台湾经济殖民地性的另一个表现。
    以在台湾工业中占重要地位的电子工业为例,电子零件、原料、技术以至机器设备,都是由外国进口的。目前,台湾电子工业的总投资额达五亿三千万美元,其中,美商占一半,日商占百分之十七,欧洲占百分之十一。这样的投资分配,反映了这门工业几完全为外资所占据。蒋帮经常拿“自制率”这个比率来炫耀台湾工业的“实质成果”,但到目前为止,光是电子工业所使用的电视机映像管,就找不到一家台湾厂商能够自制。再以电子表来说,蒋帮以台产电子表能外销到欧洲甚至瑞士而“自傲”,但它却隐瞒着一项事实:台产电子表所用的零件组件及原料,只有极少数是台湾自己制造的。今天,在台湾的工业企业,除了外人直接投资设厂,又有所谓“技术合作”的工厂。这些工厂,绝大多数是从外国输入半制成品或部件,按照外国图纸与设计,在台湾装配或包装,而以外国牌子在台湾市场出售。例如,台湾“裕隆汽车制造公司”、“六和汽车公司”所“制造”的汽车,都是由外国汽车公司提供部件装拼而成。台湾这样的汽车“制造”公司,实际上是日、美汽车公司的装配车间。
    据统计,至去年底,蒋帮“核准”的“技术合作”共达八百九十七宗,以日本六百五十五宗为最多,其次为美国一百六十五宗,欧洲国家六十二宗,其他地区国家十五宗。台湾工业美其名为与外国“技术合作”,实际是成了外国工业的延长。
    目前,蒋帮吹得最起劲的是所谓“十项建设”,说什么“十项建设”完成后,台湾将成为“开发地区”。这是自欺欺人之谈。
    蒋帮的“十项建设”,其中有八项与交通运输及动力有关。交通运输与动力事业的发展,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但是,在蒋帮反动统治下的台湾,没有自主的经济,只有殖民地性的经济。“十项建设”着重于交通运输和电力等项目,只是适应外资在台湾的需要,同时也就加深了台湾经济的殖民地性。
    从“建设资金”来看,“十项建设”的资金主要靠借外债。外国贷款的最大用途是扩建铁路、公路和修建电厂,这方面占贷款总数的比例很大。这样,台湾交通运输的加强,有利于外国垄断资本在台湾的投资;其次,台湾电力的最大消耗者,乃是设在台湾的外资企业;强化台湾的电力系统,有利于这些企业的发展。
    从工业的结构上,也表现出台湾经济的殖民地性质。台湾较发达的工业,只是纺织、制糖、食品加工等轻工业。这些工业在台湾工业产值及出口总值中占主要地位。基本工业在台湾极为贫乏,真正的重工业几乎完全没有,作为“工业之母”的钢铁工业和机械工业有名无实,这两种工业根本没有原料,也不成系统,更说不上独立。一些所谓“钢铁厂”,其实是打铁厂、铁器厂,其所用的原料——铁皮、钢板等,全是由外国进口的,或拆自外国轮船的钢板。所谓“机械制造业”,其制品也不过是小五金之类。当前,蒋帮的“十项建设”之一的“大造船厂”,它的状况就是最好说明。台湾“造船厂”最初与美国殷格索造船公司“合作”,十一年前,改与日本石川岛重磨公司“合作”。举凡船只的构想和设计,由日本方面负责;造船所需要的材料、机具设备等,也都由石川岛重磨公司供应;施工造船时发生问题,也须由日本派人到场解决。蒋帮夸夸其谈,口称台湾“能够”造十万吨级的巨轮,原来不过如此。
    今年八月,蒋帮结束与石川岛“合作”,采用日本估野安船厂所提供的设计。然而,换了“合作”对象,始终离不开外国人。台北《联合报》哀鸣:“这种脆弱的工业结构,决不能使台湾迈向更高级的经济发展境界”。
    台湾经济的殖民地性质,还表现在外贸方面。台报早已慨乎言之,台湾市场已成为外国货品的天下。台湾本地的产品,一则以本销市场狭小,二则以竞争不过洋货,因而要依存于外国市场。但是,台湾制品质量低劣,在外地市场上也不能跟别人竞争,且要受到别人的种种限制与歧视。因此,台湾制品不能不借用外国的商标,由外商代办经销。这样,西方经济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台湾的出口货物必然首先成为牺牲品。近年,不少国家限制台湾货品输入,对台湾打击很大。
    随着外人投资的增加,台湾经济的殖民地化加深了。现在,台湾仅有的一些新兴工业几乎都被外资实际控制;台湾这类工业不论在原料、材料、配件、零件的供应上,在技术和机器设备以及产品外销上,无一不依靠外人。这些工业,如果得不到原料便要停工,蒋帮也无法应付。例如,外国石油供应台湾一减少,台湾经济就立即引起混乱。

最有效的生物防治有:
    激素科学家们开始认识和模拟调节昆虫生长、发育和繁殖的激素的作用。举例来说,不久前制出了一种化合物,其化学性质类似昆虫在早期发育阶段所形成的保幼激素。这种化合物阻滞无害的幼体成长为讨厌的成蚊。昆虫受到药剂的作用停滞在当时的发育阶段,便在幼虫或蛹的阶段死去。外激素昆虫能分泌一种叫作外激素的化学物质并对它产生反应。例如,雌虫分泌的外激素可以将几英里内的同类雄虫招引来。其他的外激素能作为一个群体成员的“识别记号”,可以刺激昆虫之间争斗或迁飞,或者可以用在觅食道路上布设“路标”。将合成的这些化学制剂大量地喷撒在有虫害的田地上可以把昆虫“弄糊涂”,以致雄虫永远找不到雌虫,从而不能与之交配。科学家们还得到一种外激素,它是西部松树雌小蠢虫在找到适宜食物和“筑巢”的树木时,释放出一种吸引其他小蠹虫来聚集的外激素弗隆塔林。
    科学家还得到了另一种叫作维尔宾的外激素,这是雄虫在它们选中的树上的雌雄个体的比例相当,不让别的昆虫再向那里“涌”的时候所分泌的。在合成出这两种外激素以后,科学家们用它们喷了一些树。向这些树飞来的虫子都被“弄糊涂”了,它们丧失了“筑巢”和交配的本能,在森林中乱飞。
    绝育由于许多种雌虫一生只交配一次,所以迫使它与经放射性照射而绝育的雄虫交配,便能减少昆虫的繁殖。抗病性植物植物遗传学方面的专家正在扩大研究培育具有天然毒素或保护系统抵抗特定害虫的植物。美国在一九○○年时全部耕地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土地种植的是抗病害品种的作物,而到一九六五年时便占了四分之三还要多。一百种以上广泛种植的农作物现在具有抗二十五种害虫的能力。食肉昆虫和寄生昆虫以虫治虫的古老想法还在上个世纪末就取得了出色的成绩,那时候美国农业部的专家到澳大利亚,从那儿带回了一百二十九只甲虫,然后放到加利福尼亚的柑桔种植园里,它们消灭了一种为害果树的澳大利亚介壳虫。康奈尔大学的昆虫学家还发现了一种小蜂,能够消灭使花农遭受很大损失的蚧。小蜂把卵产在蚧的身体上,当卵变成幼虫时蚧便死亡,并成为新生蜂的食料。没有完结的战斗
    其他寄生性昆虫——通常是蜂或蝇的幼虫——也是防治某些害虫的有效工具。在五十年代末期曾经利用三种地中海寄生性昆虫控制了苜蓿斑点蚜虫的蔓延,总共有四十二种害虫,包括一种折磨牛的蝇子——都是容易被各种寄生性昆虫所损伤的。一位科学家还发现了一种线虫可以破坏蚊子的幼虫。
    还有三种更为奇异的防治害虫的方法正在研究中。其中一种大有希望的是利用病原菌。昆虫学家在防治某些日本小甲虫方面已经取得了成功,他们用病原菌感染小甲虫,从而使害虫患上致命的疾病。
    同害虫斗争的其他方法还包括制造快速分解的杀虫剂,这种杀虫剂能够杀死害虫,而后在可能影响到环境中其他“成员”之前就已经分解成无毒的成分。
    然而随着一些新的生物防治制剂的开始掌握和生产,不祥征兆也在出现:经常在适应的昆虫也能够适应人类的最新武器。例如,一位加利福尼亚科学家在实验室实验过程证明,无论家蝇,或者蚊子,经过十五代以后都具有免疫性,能抵抗以保幼激素为基础制成的杀虫剂。所以,人和昆虫之间的战斗还在继续。(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