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卢萨卡九月二十八日电】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苏联已在非洲发动一次空前的外交攻势,以挫败英美在南部非洲推行的和平方案。
    他们还说,莫斯科在加强意识形态控制的努力中,已加紧同南部非洲的马克思主义解放运动实行幕后接触,以强化在南部非洲地区的游击战争。
    据了解,莫斯科在这场外交攻势中分发大量金钱“收买”某些黑人领导人的“支持”,以降低西方在非洲的影响。
    在五个“前线”国家首脑的讨论中已经感觉到莫斯科的影响。非洲统一组织授权这五国的国家元首设法解决南部非洲的种族紧张局势。
    前线国家中的三国——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和安哥拉——主张罗得西亚和西南非洲根据社会主义路线实现独立,而赞比亚和博茨瓦纳看来赞成两国建立西方式的政府。
    【美联社约翰内斯堡九月二十八日电】据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的消息非常灵通的外交人士说,南部非洲五个“前线”国家中的两国一一赞比亚和博茨瓦纳——的领导人对于苏联力图破坏美国谋求在白人统治的罗得西亚实现和平的努力的做法越来越感到不安。
    南非和罗得西亚的官员们也有类似的看法。他们认为莫桑比克和安哥拉(也许还有坦桑尼亚)的亲苏联的政府希望在索尔兹伯里建立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得到苏联支持的政府。
    莫桑比克有马克思主义倾向的萨莫拉·马谢尔总统是以在罗得西亚继续进行游击战争的主张著名的,他的观点肯定得到安哥拉的内图总统的支持。
    这里的许多政治观察家都认为,苏联人现在正在讨还内图和马谢尔欠他们的债,因为他们在十多年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斗争中是得到苏联武器的支持的。
    尼雷尔被认为是一个温和派,虽然他个人赞成社会主义的方针。他长期以来支持马谢尔,并且大力支持古巴去年对安哥拉的干涉。
    基辛格主张在罗得西亚有一个西方倾向的黑人多数,这个主张显然得到赞比亚、博茨瓦纳、扎伊尔、肯尼亚和南非的支持。
    赞比亚、博茨瓦纳、扎伊尔、肯尼亚、罗得西亚、南非和美国都害怕“马克思主义制度”的扩大。
    最近几个月,苏联影响已迅速扩大到非洲战略地区,包括安哥拉、莫桑比克、坦桑尼亚、索马里和乌干达。
    如果在罗得西亚建立一个亲苏政权,这将意味着南部非洲国家的马克思主义地带已从大西洋伸延到印度洋。
    它们可能压制扎伊尔和被陆地包围的赞比亚,并且严重威胁南非,而肯尼亚对于苏联在索马里和乌干达的影响日益增长已经感到震惊。
    困难是,在莫桑比克的苏联武装的游击队放下武器之前,不论可能找到什么政治解决办法,罗得西亚都不可能有和平。这似乎是主要问题。
    如果温和的黑人领导人在黑人统治的罗得西亚当政,那么很可能爆发一场内战,除非可以说服游击队真正支持它。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二十七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莫斯科在非洲的新的行动方针:削弱基辛格的影响,鼓励游击队》,摘要如下:
    正如此地的西方观察家们所认为的那样,苏联对南部非洲的战略是:
    利用苏联从支持莫桑比克和安哥拉当中所产生的影响,来鼓励那些想继续反对罗得西亚的游击队,从而破坏史密斯和基辛格达成的关于罗得西亚实行多数人统治协议的主要条款。达成这项协议的一个条件是,游击战应停止。
    把美国国务卿迄今没有做到的事继续大量地、尖锐地和突出地告诉非洲各地的黑人:
    基辛格还没有着手解决南非本身的种族问题,也没有使联合国进行干预。相反,基辛格只是给了史密斯更多的周旋时间。

【路透社马普托九月三十日电】这里今天公布了以罗得西亚非洲民族主义者游击队的名义发表的声明,拒绝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提出的英美关于罗得西亚的建议。
    声明呼吁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最后胜利”,并拒绝基辛格建议中提出的为期两年过渡时期和移交权力的一套办法。
    声明是吉纳谢·马钦古拉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吉纳谢·马钦古拉是津巴布韦人民军的副政委。津巴布韦人民军从在莫桑比克的根据地对罗得西亚政府部队开展游击战。
    声明说:
    “我们断然拒绝基辛格的整个恶毒的阴谋,这个阴谋的目的是破坏津巴布韦的斗争,同时维护西方在津巴布韦的利益。
    “我们决心同基辛格的建议斗到底。我们决心进行坚决的武装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声明陈述了三个基本要点:
    “一、我们拒绝接受在两年内过渡到多数人统治的期限。我们要求现在无条件地把政权交给津巴布韦人民。
    “二、我们断然拒绝有反动的种族主义法西斯政权参加的把权力移交给津巴布韦人民的花招。
    “三、史密斯甚至重申了他的臭名昭著的所谓‘责任统治’的箴言,那对我们来说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东西。”
    关于临时政府问题,声明说,“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准备同种族主义者和法西斯主义者分享权力。”

【合众国际社哈博罗内九月三十日电】今天,英国特使罗兰兹结束了同罗得西亚民族主义者领导人进行的会谈,但是,据博茨瓦纳政府人士说,他显然无法使两个分裂的派别联合起来。
    会谈的内容包括举行制宪会议的细节问题。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九月二十五日电】豪尔赫·魏地拉总统昨天晚上对全国说,左派游击队暴力活动在阿根廷已不再是一个问题。
    魏地拉在广播电视台对全国发表讲话,纪念军人用非暴力手段推翻前总统伊萨贝尔·庇隆半年的日子。
    他说:“游击队在阿根廷已不再是一个问题。他们的作战能力已被摧毁,他们已在人民中陷于孤立。”
    一个左派集团——人民革命军已在军事上遭到严重挫折。政府军在七月十九日的一次战斗中击毙了这个集团的领导人罗伯托·桑图乔。但另一支游击队——与庇隆主义有联系的蒙托内罗斯看来仍在活动,给军政府造成种种麻烦。
    魏地拉还说,要在阿根廷恢复民主,“首先需要政治稳定、国际地位、经济进步、文化和科学的发展”。

【拉丁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一日电】智利前外长、军事委员会的死敌奥尔兰多·莱特列尔今天在这里被炸死,一枚炸弹在他乘坐的汽车里爆炸。
    智利反对派组织计划在一九七七年初在美国召开一次会议,莱特列尔是这次会议的组织者之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组成一个反对执政委员会的共同阵线。

【路透社加拉加斯九月二十三日电】在委内瑞拉的政治和经济稳定的吸引下,外国移民拥入这个盛产石油的国家,其中许多人是从后门进来的。
    自一九六○年以来的十五年中,至少有八十万外国移民在委内瑞拉定居,外国人现在占全国一千一百万人口中的百分之十强。
    在合法住在这里的一百二十万外国移民中,百分之五十多一点是欧洲人,主要是西班牙人、意大利人和葡萄牙人。
    哥伦比亚人是在委内瑞拉的最大的拉美团体,估计有三十五万人。
    移民局登记的其它较大的团体是:七万六千八百一十名美国人,二万二千四百二十名古巴人,一万五千零二十三名德国人,一万零五百九十七名法国人。

【本刊讯】委内瑞拉周刊《怎么办》最近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委内瑞拉的石油,两个超级大国的磁石》,摘要如下:
    美帝国主义在委内瑞拉的地位不但没有削弱,反而得到加强。美国大公司仍在国内巧取豪夺,它们不在勘探和生产的投资上冒风险,而是控制贸易和技术,设计了普通委内瑞拉人很难识破的种种计策,因而,美国新任驻委内瑞拉大使得意洋洋地宣称:“在西半球没有一个国家同美国的关系比委内瑞拉同美国的关系更重要,更密切。”帝国主义,这条贪得无厌的章鱼,几十年来一直在掠夺这些国家,只要它的特权稍有受到损害的危险就发动战争和侵略,如果我国政府坚定不移,那么它是不会如此驯服地放弃委内瑞拉这块大肥肉的。
    而现在,委内瑞拉又面临一个新的威胁。当我们在谈到委内瑞拉政府和苏联在谈判石油协定时,我们已就这一威胁提出警告。今天,这个超级大国的技术代表团已来委内瑞拉进行访问,旨在勘探石油财富和签订“双边合作协定”。此事正是发生在这样的时刻:据匈牙利这样的国家——其主权已被在苏联掌权的修正主义分子所践踏——透露,苏联对东欧国家输出的原油的价格同一九七五年的价格相比,已上涨了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八,这就是这个新的超级大国向那些同它有条约和密切关系的国家所提供的“援助”,这种“援助”通过一种“国际分工”、“专业化”和“合作”的奇怪理论迫使这些依附于它的国家只生产某些产品,而它们的经济则依赖来自苏联的原料,依赖苏联向它们提供技术和半制成品。
    委内瑞拉人民应该对这些事件有清醒的认识。革命运动各组织,谴责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打破美帝国主义的枷锁,粉碎它的走狗赖以生存的基础,这是刻不容缓的任务。而另一个刻不容缓的任务则是阻止一个新的超级大国把它的触角伸向我们的资源和再一次拿我们的主权作抵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