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一月一日刊登该报香港分社阿诺德·艾萨克斯发自香港的一篇评论,题为《务实、石油和粮食给了中国经济一个好年头》,摘要如下:
    一九七五年过去了,中国正在为至少十年以来经济上成绩最大的一年算总账。
    由于它的领导人似乎实行了讲究实际的和谋求长期稳定的政策,中国取得了十分满意的百分之七的总增长,粮食产量创了新纪录,原油生产和石油出口都大幅度增加。
    这个基调是周恩来总理在年初确定的。他在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宣布,“再过二十几年,到本世纪末,中国将成为一个强大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
    周表示,除了通常的五年计划——第五个五年计划今年开始——以外,中国经济主管人将草拟出时间较长的十年规划,这是走向稳定的明证。
    一位分析家最近说,周讲话之后实行的一些政策表明“对经济采取激进的试验的阶段结束了”。
    反之,领导人似乎要执行一项合理的,逐步增加产量和发展更先进技术的政策来克服中国还没有解决的落后和人口过剩的问题。
    象历来一样,中国人是不发表一九七五年的各种产量的官方数字的。
    可是,外国分析家估计,这一年没有受到自然灾害,粮食产量达到了大约二亿八千五百万吨。这就是说,过去两年的产量在中国的历史上是最好的两年。
    粮食产量之所以提高是因为在农业基本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的劳力和资金的结果。大量的水利工程已经在很大的程度上消除了中国农民的世代敌人——旱灾的威胁,据信水浇地面积已达中国二亿五千万英亩耕地的大约五分之二。
    中国仅在两年前才开始出口的石油,成了去年经济方面的名星。
    估计去年的产量已达八千一百万吨左右,比一九七四年高百分之二十,并且几乎相当于十年前的产量的七倍。
    出口的增加更加惊人。向国外销售了大约一千二百万吨——大约有三分之二是卖给日本的
    ——相当于前几年出口量的三倍。石油出口使中国得到了它非常需要的近十亿美元的硬通货。
    所有的迹象都表明,中国的计划制定人指望石油生产能继续飞速发展,成为新五年计划的中心项目。
    以估计的储藏量为基础,如果保持目前的增长率,那么从理论上说,中国在今后十年内就可以成为世界上的一个主要的石油生产国。
    但是,从实际上说,这将要求中国远远比现在更加广泛地采用西方先进技术,中国由于坚持自力更生的哲学迄今为止所接受的这种技术是很有限的。
    在前两年中国人已经进口了一些高级的勘探和钻井设备,但是在西方的石油业人士看来,买卖太小。不能保持过去几年非常高的增长率。
    然而,十分明显,中国是渴望提高技术水平的,因此可以想象将来会进一步放宽反对依赖外国人的教条的限制。
    预计农业机械化同石油一样会列为新五年计划的另一个主要项目。在秋季召开的“农业学大寨”(大寨是中国的样板公社)会议上对这点十分强调。
    中国可能向外国寻求新技术的另一个领域是在军事装备方面,特别是飞机。人们认为,在过去几年里,中国的军费一直在向下压,同美国和苏联的武器相比,中国的大部分武器至少已过时了十五年。
    去年在取得经济上的进展的同时也出现了政治上的安定,这是在将近十年前文化革命以来所从来没有过的。
    虽然中国已表示对“对外贸易的兴趣确有增加”,但是,就象一位分析家所说的那样,它仍然没有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把出口增加到能够支付它想从国外购买来帮助自己实现经济现代化的各种先进设备的程度。
    据估计,去年的贸易逆差是六亿五千万美元,比一九七四年十亿美元的逆差要好一些,但是离要求仍然很远。情况的改善一部分是由于石油出口增加,但其他出口货仍几乎是停滞不前。

【本刊讯】苏联《在国外》一九七五年第五十一期(十二月十二——十八日)以《安装在一块晶体上的电子计算机》为题译载美国《幸福》杂志十一月号上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第一台电子数字计算机是差不多三十年前制成的。这种称作“电子数字积分器和电子计算机”(简称为“埃尼阿克”)的机器,是一种三十吨重的“庞然大物”,特性很不稳定,使用了一万八千个电子管。然而“电子计算机革命”正是从这个“庞然大物”开始的。第二次“电子计算机革命”目前正在进行第二次“电子计算机革命”。一种新的电子设备正在进入人类的生活,它在改造旧的和制造新的这种进程的一个主要“武器”便是电子数据处理器,它的体积极小。
    这种出色的计算机叫做微型电子计算机,全套电路集中在一个硅晶体上。同时,就其能力来说,一台中等的微型电子计算机每秒钟能运算十万次,为“埃尼阿克”的二十倍。
    微型电子计算机是六年前发明的,刚刚开始广泛使用。但它无疑将发生重大影响。微型电子计算机运算能力高,大批生产时其最简易型的价格很便宜(不到十美元),其体积小到可放在火柴盒里。它的附加装置使价格提高四至二十四倍,但即使这样,它比小型电子计算机还是要便宜,价格只是小型电子计算机的几十分之一,甚至几百分之一。
    微型电子计算机不同于普通计算机,全部装在一个小晶体片上,可以很容易安装在机床、电动打字机、电子天平、出纳计算机、超高频加热厨炉的任何一个小小的部位上,安装在汽车的汽油泵、信号灯、复杂科学仪器以及其他许多装置上。只要“安装”上电子“脑”,这些装置的能力马上就可以无比地扩大。微型电子计算机很快将开始取代各种各样控制系统的龆轮、齿轮传动和机电继电器。
    但是在生产、运输和日常生活中具有广泛用途,仅仅是这种惊人发明的一个方面。微型电子计算机同所有其他计算机的区别在于它有存储程序和可变程序,一台这种电子计算机简单地换一换程序就可以解决许多各种不同的问题。
    微型电子计算机成本低,并且小巧玲珑,还可以使大量的其他机器和装置都具有这个良好的特点。
    换句话说,微型电子计算机是罕见的发明之一,这类发明可以同时既降低生产成本又能扩大产品的用途和价值。用途的通用性对于研制逻辑电路和系统的人员来说,微型电子计算机的出现意味着电子设备的使用方法发生了剧烈的变化。现在所有的固定逻辑系统都可以用能在微存储电路中储存所需程序的微型电子计算机来取代。
    对于半导体工业来说,把微型处理器造在一块晶体上,就意味着不需要再以很高的代价来探索广泛运用复杂的电子技术的途径了。
    在最近几年内,情况可望发生急剧变化,微型电子计算机将广泛用于日用品。从某些估计来看,到一九八○年时,微型电子计算机的市场上,日用品将占三分之一。
    一个简易型微型电子计算机可以代替机电继电器或带固定程序的逻辑装置,起到一个小型控制元件的作用。比较复杂的微型电子计算机可以控制一个或许多电子计算机的印刷装置。
    再复杂一些的微型电子计算机就运算快速来说将等于小型电子计算机,在有些情况下甚至超过了它。引人入胜的前景有一家公司开始生产盲人用的“会说话”的计算机,它的全部用语由二十四个单词组成。丧失视力的人借助它可以进行极为复杂的运算。
    当然大公司竭力想把微型电子计算机的长处用于自己的新产品。例如,“通用电气公司”最近开始生产一种用微型电子计算机控制的机器人式自动机床。
    微型电子计算机使许多控制生产过程的实验室型分析仪器的使用都简化了。
    一些半导体公司正在摸索将微型电子计算机用于日常生活用电器的方法,如用于洗衣机和冰箱。
    汽车在最近的几年内将成为电子设备的大需要者之一。一些公司已经用电子设备来控制点火、改变电压和执行其他功能。
    其他许多领域使用微型电子计算机的前景也引人入胜。利用微型电子计算机来调节日常生活设备可以节省电和燃料。
    微型电子计算机正在医学方面开辟道路,已制出了一种小巧而不太贵的诊断仪器。可以有一定根据地希望,微型电子计算机结合以复杂的光学装置和机械装置,将能“恢复”部分盲人的视力。有一项研究计划把微型处理器晶体装在眼镜框上,以给来自人造“眼”的视觉信息解码和将信息传送到盲人的大脑。
    从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来看,微型电子计算机显然将能同其光荣的前辈——电子管、晶体管和积分逻辑电路——较量一番。“埃尼阿克”研制成功已有三十年,现在世界上大约有二十万台数字电子计算机。
    由于微型电子计算机的应用,十年后数字电子计算机将能达到二千万台。《幸福》杂志图片和说明:这一图片显示了小型化的胜利。下图是一九四六年制成的“埃尼阿克”,它占据了整个一个大房间。第一个微型电子计算机(上图)绰绰有余地装在一个硅晶体上,但运算能力不比“埃尼阿克”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