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尼科西亚一月三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英国已决定在塞浦路斯问题获得政治解决之前,决不撤出它在该岛的两个军事基地。
    在塞浦路斯一九七四年七月战争以前,英国曾宣布打算撤除它在塞岛南部拉尔纳卡附近的德克利亚基地,而仍保留在利马索尔附近的阿克罗蒂里基地。
    这些人士说,现在英国政府已决定继续留在德克利亚,以防出现驻在离该地仅几公里的土耳其部队占领它的可能性。在附近的圣尼古劳斯还有一个英国和北约组织合用的英国通讯中心。
    由于关闭了美国在土耳其的军事设施,德克利亚的战略地位的重要性最近已提高了。
    这些人士还说,英国也担心撤出英国在海外最大的阿克罗蒂里基地会导致希腊的陆空军占领该基地,从而可能引起希、土的新对抗。
    英国驻塞浦路斯的最高指挥部最近宣布,现在不是北约放弃塞浦路斯的时候。
    同时,它说,英国的基地已并入大西洋联盟防卫体系。

【本刊讯】美《每日新闻》一月四日刊登该报华盛顿分社社长詹
    ·维格哈特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一九七六年的对外事务:对基辛格的考验》,摘要如下:
    对于基辛格国务卿来说,一九七六年将是结算的一年。这一年将决定他七年来把美国的对外政策从同莫斯科和北京对抗改为妥协的努力,将成为将来的典范,还是将同历史的垃圾一同扫掉。新的一年对于基辛格采取“逐步”解决的办法获得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是否有效,也是一个考验,他希望这种解决办法能使阿拉伯和以色列的长期流血冲突得到永久的解决,同时使美国成为“诚实的中间人”,同双方都有良好的关系。
    在基辛格看来,只要美国能坚持他在尼克松政府和福特政府时代制订的三项主要对外政策倡议,一九七六年将是获得成功的一年。如果能同俄国达成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阶段协议、同北京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活动继续进行、在中东再保持一年的和平,那怕是岌岌可危的,他将感到非常满意。衰退将考验外交
    可是,要达到这三个目标在国内外都有很大的障碍。由于美国和它的西欧及日本盟国受到三十年代以来最糟糕的经济衰退的削弱,并且在政治上的分歧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任何时候都严重,这就使基辛格的外交活动受到了考验。
    此外,基辛格过去作为行动诡秘在国际上独断专行的人时享有的自由行动,已经受到越来越自信的国会的极大限制,更不用说一九七六年的总统竞选带来的政治限制了。
    克里姆林宫继续增加武器,以及它显然愿意为了在葡萄牙和安哥拉这样的地方获得短期的政治利益,而冒损害缓和及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进展的风险的做法,使得基辛格的任务进一步复杂起来。
    苏联的这种试探除了给批评基辛格的人以甚至更多的子弹外,还使人们对国务卿处理美国对外事务的基本方法提出了更多的问题。美国对非洲新兴的黑人国家的政策究竟是什么?美国对拉丁美洲作出什么回答?美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葡萄牙的动乱为象征的严重问题作出什么回答?
    基辛格对其他重要的政策问题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使得美国没有一项首尾一贯的能源政策,直到一九七三——七四年阿拉伯国家的石油禁运使这个问题上升到发生危机的程度。世界粮食政策在很大的程度上一直掌握在农业部的官员们手中。有一个时候,甚至连美国同西欧和日本的重要盟国的关系都受到损害,因为基辛格在中东进行的穿梭外交以及他的莫斯科和北京之行使他没有什么时间来干别的事情。
    说句为基辛格辩护的话,他一心一意地从事于同苏联搞缓和,向中国开门,和迈出争取中东和平的困难的头几步,使他没有什么时间或精力来做很多其他的事。
    这位国务卿深信世界和平需要稳定的局面和秩序。不缓和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不建立能够使它们以不使用武力的方式解决争端的机构和一定程度的互相信任,要实现稳定和建立秩序是不可能的。但是,随着一九七六年的来临,从美国的观点来看,在亚洲和中东这样的多事地区的情况看来大概没有一年前那么有利,因此,取得进展的征兆是不佳的。
    美国在印度支那作出的长期努力的破产使美国的盟国产生了这样的怀疑:美国所承担的支持它的朋友们的义务究竟有没有力量。同样,福特作为第一个未经选举的总统在政治上的易受
    的总统在政治上的易受攻击,国会在对外政策的领域里的越来越多的干预,以及美国日益增长的孤立主义倾向,都是削弱华盛顿同苏联讨价还价的地位的因素。中东的不祥之兆
    在中东取得进一步的进展的兆头也不好。埃及的萨达特已经讲明:在以色列通过谈判减少它在戈兰高地上同叙利亚的对抗之前,他不能考虑同以色列签订另一个临时协定。叙利亚人要求巴勒斯坦人成为任何谈判的一方,而以色列则坚决反对。但是,尽管表面上处于静止状态,在一九七六年中威胁世界和平的最危险的地区大概是亚洲。苏联人显然正在谋求在印度支那和日本扩张其势力,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作为遏制和削弱红色中国的努力的一个组成部分。

【美联社纽约一日电】美国怀俄明州和内布拉斯加州星期四为十九英寸深的大雪封锁,冬季暴风雪向美国北部大湖区推进。
    据报怀俄明州东南及内布拉斯加州西部有大风雪或将有大风雪的情况出现。在午后,内布拉斯加州北部盆地下了六个小时大雪,雪深达十一英寸。
    内布拉斯加州的乍得仑市,有十九英寸深的大雪,而怀俄明州的夏安市,下雪十六英寸,有六至七英尺的积雪。
    乍得仑市警方说,今年的大除夕是历年中最安静的了,人们都因大雪封路,困在家里。
    洛矶山脉北半部和大平原区有大雪及纷飞的雪花,只有内布拉斯加州南中部和东部有一个地区下冰凉的毛毛雨。
    新墨西哥州南部山脉也发出了大雪警报,南达科他州及内布拉斯加州发了暴风雪警报,依阿华州北部、明尼苏达州西南部,威斯康星州和伊利诺斯州西北部都设置了暴风雪观察哨站,周围地区也对旅行者发出劝告,不要外出。
    由于强风的关系,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山脉也设置了旅行者的警报站,海岸线地区和内陆谷地也有寒风出现。
    【本刊讯】柏林一月四日消息:德通社报道:一月三日肆虐西北欧和中欧的飓风,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造成了巨大损失,但是迄今已避免了人员的死亡。
    星期六,时速为一百到一百三十公里的飓风袭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境,十四人受伤。
    马格德堡、法兰克福(奥得河畔)、哈雷、埃尔富特、波茨坦、来比锡和苏尔专区的公路和铁路交通阻塞。在波罗的海岸边,海港的转运工作暂时停顿。
    在首都柏林,到星期六晚上为止,有二百一十三座房屋倒塌。
    在许许多多乡镇,由于电线遭受破坏而造成断电。
    星期一早晨,菲希特尔山(海拔一千二百一十四米)的积雪达两米。
    一月三日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海岸摩托船“卡帕拉”,由于飓风和严重的海浪而在希莫尼科赫岛附近的荷兰海岸边沉没。

【美联社伦敦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电】权威的参考书《简氏武器年鉴》、的编辑说,把“死光”作为一种军事武器的时代正在迅速到来。
    罗·普雷蒂编辑在他出版的一九七六年版的前言中说,看来美国和苏联正在竞相第一个研制成用大功率的激光来杀人的光束。
    普雷蒂列举了美国方面的众所周知的事实:它在激光技术方面取得了进展并用于制导导弹弹头方面。在苏联方面,他看到在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期间立场变得温和,这说明苏联有了新的自信心,这种自信心可能来源于有了新式秘密武器。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一月五日电】苏联政府第一位正式访问葡萄牙的高级成员,今天率领一个贸易代表团抵达这里。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曼茹洛到里斯本来是签署贸易协定的。本地报纸消息说,这些协定将包括苏联向葡萄牙出口石油、棉花、石棉及其它物资。
    报纸消息说,计划中的贸易协定还设想了葡萄牙向苏联出口鞋子、纺织品及罐头食品等。
    葡萄牙外交部发言人说:
    这次访问是葡萄牙“同一切国家改善关系”这一总的对外政策目标的一部分。

【美联社纽约一日电】美国在新年假日里,到星期四止的交通失事死亡人数超过一百人,但驾车回家的繁忙旅程仍未开始。暴风雪阻挡了通往洛矶山很多地区、中部和北部中心地区。
    在午后,死亡人数已达一百一十人。
    美国全国安全委员会估计,在这假日期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可能达三百五十人至四百人。假期从星期三当地时间晚上六时至星期日午夜时结束。

【路透社科罗拉多州戈尔登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美地质调查局今天晚上说,它已测到在南太平洋斐济和汤加群岛附近发生的一次强烈海底地震。
    一发言人说,在不受限制的里氏地震仪上新纪录的地震是六点六级,足以在居民区造成很大损失。
    这位发言人说,这是一九七六年世界上第一次大地震。

【路透社希腊帕特雷一月一日电】当余震继续震动希腊中西部地区的时候,成千上万的村民在露天度过了寒冷的新年夜晚。该地区昨天发生地震时有一名女孩死亡,两名妇女受伤。
    警方说,这次造成死亡的地震是五点七五级,造成了大面积破坏,在埃托利亚的一些村子,约有一百座房屋倒塌,在埃托利亚和纳夫帕克蒂亚,有五百多座房屋变得无法住人,还有其他数百座房屋被震裂。在帕特雷,有几座房屋遭到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