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布满危险的大陆》,摘要如下:
    一九七五年,非洲的政治和经济运动严重衰落了。
    眼前最危险的挫折要算是安哥拉危机了。这是因为:武装冲突和国际卷入混在一起的局势,除非很快得到制止,否则就可能改变整个南部非洲的前景。
    现在看来安哥拉斗争可能产生两个结果。一个是非洲统一组织严重分裂,而且俄国奉行坚决的政策就可能造成人运(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通过源源不断的外部支持,主要是俄国的支持,而取得危险的权力。而另一个可能是,非洲统一组织重建团结,施加足够的国际压力来制止外来的军事干涉,从而产生一个有活力的安哥拉联合政府。
    安哥拉事态发展已使南部非洲的白人领导阶层如此震惊,以致将使在罗得西亚实现和平解决更加难以实现了。
    南非总理沃斯特继续奉行他为和平解决罗得西亚问题而做的政治探索。
    我现在可以透露一些情况:由于明显的原因,史密斯没有告诉他自己的选民,罗得西亚的四个保安系统的负责人在一九七五年起草了一个秘密报告。这些负责人在报告中提醒他说,由于大约有八千名罗得西亚黑人现正在坦桑尼亚的一些营地接受训练,罗得西亚的白人可能经受不住一场持久的游击战争。
    在一九七五年中不仅是在南部非洲增加了发生暴力冲突和国际卷入的风险。在非洲大陆的东北角,即战略上敏感的非洲之角,继续陷入了混乱,已故皇帝塞拉西的继承人仍然投身于对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进行一场他们毫无希望取胜的战争,因而面临着他们在这一古老帝国的其它地区的权威似乎全部瓦解的局面。
    莫斯科由于觉察到在红海和印度洋沿岸沿海国家中有扩大苏联影响的机会可趁,便突然改变其政策,答应积极支持埃塞俄比亚的军人统治者,这是在没有其它盟国愿意扮演类似角色的情况下的一种诱人的许诺。虽然美国人继续向埃塞俄比亚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但他们承担的义务仍然太少,不足以对俄国提供的大宗的援助许诺起有份量的竞争作用。
    非洲之角的混乱使两个毗邻国家——苏丹和肯尼亚深为忧虑。苏丹领导人尼迈里在致力调解时谨慎从事。而肯尼亚在年迈的肯雅塔总统越来越无力的领导下,起不了带头作用。
    肯尼亚的另一个邻国乌干达,在阿明的暴虐和反常的政策下在继续受难,他的政策也在这一地区的其它地方引起了较为广泛的担心。而担心的一个特别原因就是阿明越来越依赖俄国人提供军事支持。
    与此同时,在前西属撒哈拉又出现了一个新的潜在的冲突地区。摩洛哥国王哈桑适时地采取了主动,在佛朗哥将军奄奄一息的日子里,获得了在他的王国和毗邻的毛里塔尼亚共和国之间分割这块盛产磷酸盐的领土的许诺。但是这一发展使邻国阿尔及利亚强烈不满,它宣称自己决心帮助波利萨里奥阵线。撒哈拉的斗争仍然充满着危险。
    总之,一九七五年是把非洲大陆引向一个动乱不安和处于危急关头的一九七六年的一年。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一月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在战争中行贿的丑闻》,摘要如下:
    自由党领袖索普昨晚挑起了一场关于共产党金钱问题的国际风暴。这场争论是在他声称俄国人给了一位非洲政治领导人以有史以来最大的贿赂之后爆发的。
    伦敦的外交部官员坚持说,他们根本不知道这二千五百万英镑的黄金的事。据说,这些黄金已存入瑞士银行,以便作为非洲国家承认安哥拉马克思主义政权的酬金。
    但是,索普说:“我对我的消息的可靠性毫不怀疑。来源是无可非议的。我不能透露是谁把俄国人行贿的事告诉我的。”
    索普先生最初是在向他的支持者发表的新年文告中披露俄国人行贿的详情的。他警告说:“俄国人很可能在非洲建立起了他们第一个永久性的桥头堡。其后果是无法估量的。”
    【安莎社伦敦一月三日电】伦敦的右翼日报《每日邮报》今天在这里声称,一位非洲国家元首从苏联方面得到了二千五百万英镑的黄金,作为他承认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在罗安达成立的安哥拉人民共和国的报酬。
    这家报纸在评论这则消息时把苏联在非洲“扩张它的帝国”的做法同希特勒奉行的战略相提并论。
    英国自由党领袖索普对这家报纸的记者说,他不想透露这个已经被莫斯科“收买”的国家的名字,但是他将向预定下周在亚的斯亚贝巴开会、进行非洲统一组织关于安哥拉问题的辩论的一些非洲领导人讲出这个国家的名字。
    这位英国政治家的目的显然是要推动“非洲统一组织”要求联合国为使非洲中立力量对这块领地进行干预而作出努力。
    索普说:“我们必须使独立的非洲国家不再感到被苏联帝国主义所包围。”

【美联社莫斯科一月三日电】苏联今天对它在安哥拉实行的政策进行辩护,并要求停止外国在那里的武装干涉。但是此地的西方专家们说,这番话看起来并不包含任何明显的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对这个非洲国家的政策要改变。
    这番话是以共产党报纸《真理报》社论的形式发表的,并由官方的通讯社塔斯社全文播发。
    这篇社论否认苏联要在安哥拉建立军事基地,要求停止外国在那里的干涉。然而,没有提到古巴士兵,他们无疑是在苏联的赞同下投入战斗的。
    西方专家们研究了这篇文章后,认为它表明莫斯科面对美国人的不满,采用了比较温和的语调。

【路透社特拉维夫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斯今天说,以色列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方面应该更为积极,但却再次说,以色列不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会谈。
    佩雷斯在与《晚报》记者谈话时说,以色列应该“更为谨慎而积极地”提出它在这一问题上的主张,并且把巴勒斯坦人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区分开来。
    佩雷斯的这番话与总理拉宾的态度大不相同。拉宾说,并不存在象巴勒斯坦实体这样的东西,并认为问题只能在以色列和约旦之间的讨论中加以解决。
    外长阿隆最近曾表示不同意拉宾的立场,他说约旦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没有专利权”。
    佩雷斯在接见记者时重申了他主张的让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实行地方自治的建议,但也同意让以色列人定居在现无阿拉伯人居住的地区。
    佩雷斯说,应尽一切努力来避免形成一种“会把俄国人带到耶路撒冷门口和安曼附近来”的局势。
    他说,不应允许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基地从黎巴嫩南部转移到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也不应选择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而不是约旦国王侯赛因来作为谈判伙伴。
    佩雷斯说:“解决巴勒斯坦人问题的真正办法是欧洲人提出的解决办法——开放边界、自由移居、组成一个共同市场以及每一个人有权保持民族和宗教特性。”

【德新社耶路撒冷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以色列正带着身后的一些严重的内部问题度过一九七五年,期待着一九七六年能找到一个摆脱日益增多的国内问题的紧急出路。
    这是因为经济和财政正面临尖锐的危机,同时对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人互相接近的严厉立场动摇了,长期以来这一直是被禁止的,来自执政机构队伍中的批评声音正在瓦解拉宾总理的立场。而以色列国内少数的非犹太人正在造政府对少数人政策的反。许多以色列人特别是他们当中的青年都想要“活下去”,他们认为只有迁移到国外才能实现这一愿望。至于经济方面,以色列正面临一些严重问题,如果不恶化,那也没有改善的可能。尽管一九七五年通货膨胀率只有百分之二十,为去年膨胀率的一半,但财政问题却一天比一天严重。
    值得提及的是,财政部去年“借了”几十亿纸币,下一财政年度的预算将在实际面对赤字的情况下开始。
    此外,总理拉宾就期望美国将继续弥补以色列预算的百分之二十这种幻想提出了警告。其次是,以色列人将受到在现在应交纳的附加税以外,政府还要强征新赋税的威胁。
    国家提供的补贴将减少,面包、牛奶、石油和其它主要食品的价格将上涨百分之四十以上。
    政治方面,以色列第一次出现了对过去认为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立场的频繁攻击。
    尽管拉宾除了断然拒绝建立巴勒斯坦国以外,并没有制定任何旗帜鲜明的政策,但是他通过一系列没完没了的讲演和谈话造成了这样一种印象:实际上不仅拒绝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还拒绝与任何巴勒斯坦人进行任何直接的政治会谈,除非是由约旦代表他们。
    前外长埃班,前反间谍机构的头子巴列夫和议会国防与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阿斯哈格都造了这一立场的反。
    当拉宾遇到来自工党高级负责人的猛烈攻击——他们指责他擅自作出决定和他有孤立主义倾向——时,拉宾曾以辞职相威胁。
    在耶路撒冷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高级负责人的骚动只不过是一场暂时的骚动,拉宾以进行新选举的威胁把它压下去了。

【美联社华盛顿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以色列总理拉宾已接受福特总统要他于一月二十七日至二月四日访问美国,就当前中东形势进行深入商讨的邀请。
    副新闻秘书约翰·卡尔森今天宣布,拉宾在他为期九天的访美期间将参观其它几个美国城市,同其他美国官员举行会谈。
    卡尔森说,拉宾这次访问将成为美以之间关系密切的象征,并且将为两国领导人“深入商讨当前的中东形势”提供机会。自从拉宾担任总理以来,这将是第三次对美国进行访问。他以前分别在一九七四年九月和一九七五年六月访问过这里。
    拉宾这次对美国正式访问是在埃及总统萨达特的一次类似访问之后,萨达特总统秋天曾在这里同福特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