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由于连结白海和波罗的海的宽阔的运河竣工,苏将能够明显地加强它在北欧的海军机动性和有效性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一月二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北欧:苏联的海军压力》,摘要如下:
    苏联在北欧的海军战略正在展开。由于连接白海(通往北冰洋)和波罗的海的宽阔的运河竣工,苏联将能够明显地加强它在北欧的海军机动性和有效性。
    这条通过奥涅加湖和拉多加湖,连接白海的科拉半岛以南别洛莫尔斯克港和列宁格勒的运河,是沿着一九三二年的比较狭窄的和不太深的水道开凿的。据从接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处得到情报的英国《卫报》记者说,这条三百二十公里长的运河扩大工程是最近竣工的。这条运河的宽度和深度足以为象四千二百吨和五千二百吨的驱逐舰这样的军舰所利用。
    因此,一些西方军事专家认为,苏联能够加强其海军在波罗的海的出现,并摆脱设置在挪威或军舰上的雷达设施和在巴伦支海距离挪威海岸以北一千公里的斯皮茨伯根群岛地区活动的飞机的监视。
    专家们强调指出,苏联的水面舰艇以及潜水艇也能从巴伦支海上的摩尔曼斯克基地,不需要绕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就可到达重要的修理中心列宁格勒。摩尔曼斯克港已成为苏联核潜艇的主要基地,而且它是苏联通向自由海的唯一的出口。
    鉴于北海、巴伦支海、波罗的海以及人们注意到苏联人加强出现的斯皮茨伯根群岛,对北约组织和对苏联具有同样的战略重要性,西方军事专家们认为,苏联军队对新运河的利用可能使北大西洋防务的任务,在北欧地区发生冲突时更加复杂化。同时,苏联在对科拉半岛增加力量。
    驻欧盟军最高司令黑格将军确信,苏联正在积极地施展其在北欧的海军战略。黑格上星期在巴黎的讲话中强调说,苏联人竭力使他们的海军“拥有可在世界任何地方进行作战的结构”。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欧洲人极为怀疑缓和是否能够成功》,摘要如下:
    中欧国家的人们近一时期对东西方关系的发展进程感到没有把握和怀疑。
    其所以如此,部分是由于华沙条约国家在近在咫尺的地方不断增加兵力,部分是由于人们更加意识到苏联正在奉行扩张政策,而美国作出的反应越来越不足以与之相抗衡。
    就在参加布鲁塞尔会议的北约国家的部长们看到关于苏联军事发展情况的严峻报告的前几天,瑞士的《新苏黎世报》评论说:“事实上,从缓和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是很难为它辩护的。”这家报纸是欧洲立论最为严谨的报纸之一。
    这个地处中欧一隅的中立国家天天都有这方面的报道,即:美国对外政策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它国内围绕即将到来的全国选举而进行的党派活动所决定的,而这种作法对这些小国
    ——就奥地利和瑞士而言也是中立国家——的生活有着重大影响。
    这些欧洲国家里的普通人同样十分疑心,由于邻近的拉丁语国家中共产党参加政府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美国必须在一种不利的背景下把苏联当作一个值得信任的对手同它谈判。
    最近,奥地利电视台报道了莫斯科已经或正在非洲和中东的一些战略地区扩大其影响。它多次评论说,莫斯科在安哥拉如果获得成功的话,苏联就能控制向欧洲和美国运送石油的通路。这家电视台还报道了苏联在南也门和索马里进行的另外一些活动。
    《新苏黎世报》评论说:“现在看来,基辛格式的共处改革的内部矛盾比它取得的成就更为清楚得多……不能说这项政策提供了更大的安全。安全赖以建立的力量对比已经变得不利于西方,这一点是比过去明显得多了。”
    苏联的坦克生产能力是一年七千辆,而美国和德国的坦克生产能力是一年各七百辆;华沙条约国家方面实际拥有一万九千辆坦克和四千架飞机,而北约组织方面实际拥有七千辆坦克和两千五百架飞机。这两项对比提出了两个重大问题。
    这里再次指出,美国在欧洲部署核武器是为了抵消苏联集团在常规武器方面的优势。人们问道,如果西方在核武器方面和常规武器方面都处于劣势的话,那还有什么均势可言?
    苏黎世的报纸指出,缓和是一个长期的概念,不能从一时一事对它加以判断。可是这些报纸也说,即使是这样,如果打算让公众相信缓和的话,缓和就要象其他长期概念一样,必须取得明显的效果,而不是让人们看到关于未来的幻影。

【合众国际社雅典一月三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希腊及其除中国盟友阿尔巴尼亚以外的巴尔干邻邦将于一月二十六日在雅典举行会议,以促进这一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
    这位发言人说,参加这次会议的将有希腊、南斯拉夫、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土耳其,会议预定至少举行十天。
    代表们将分成四个委员会,研究贸易、交通和通讯、环境保护和能源等问题。
    政府人士说,这次会议的长期目标将是促进巴尔干地区在公共生活一切方面的合作。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四日电】计划自一月二十五日至二月六日,在库塔伊西、埃里温和第比利斯地区举行南高加索军区部队军实兵演习,以完善战斗训练。
    陆军兵团和部队以及空军部队将参加演习。

【美联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卡尔
    ·哈特曼)在新的一年开始之际,西欧共同市场已具备了开始向建立一个欧洲合众国的目标前进所需要的一切——只差向这个目标出发的热情了。
    英国在一九七五年年中曾以很大的多数投票赞成继续作为共同市场成员,从而保证了丹麦和爱尔兰也留在共同市场内。希腊已表示要参加共同市场,西班牙预料不久也会要求参加。原有的六个成员国之间不存在发生任何分裂的危险。
    共同市场和欧洲大陆其他非共产党国家
    ——瑞典、挪威、瑞士和奥地利——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
    各成员国有迫切的理由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无论是在自从它们联合起来以后就一直是它们最关心的经济问题方面,还是在国内外政策的一般性问题方面,都是如此。
    从当前的衰退中恢复过来,仍然是成问题的。失业人数达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且预料在下降以前还会增加。物价仍然在迅速上涨。
    各成员国希望提出他们保证石油和其他原料供应的主张(这些主张常常和美国政府的主张不同),但是,它们恰恰在希望怎么办、的问题上难以取得一致意见。
    各成员国政府迄今都未表示愿在超国家的基础上作出决定。但是,它们知道,它们若是各自单独行动,在世界事务中只能发挥比较小的作用,而联合起来
    ——便举足轻重。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专稿,题目是《共同市场开始以一个声音说话,欧洲共同体在一九七五年弥补了几个缺陷》,摘要如下:
    九国的欧洲共同体或叫共同市场正在回顾一九七五年,这一年是:共同体作为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要的因素出现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的一年;英国最终断然决定“加入欧洲”的一年。
    据这里共同体的很有资格的观察家说,这些就是欧洲共同体过去这一年的主要成就。
    除了这些成就外,共同体国家一九七五年在它们所宣布的把国民经济一体化的目标方面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据这里的老练的观察家说,虽然在过去的十二月里成员国中的经济一体化大部分停顿下来了,但在外交政策方面的政治合作却进展的“非常迅速”。现在九国的外交部长每三个月会晤一次,专门制定合作行动的新办法;他们的政治司长几乎每个月举行会晤;外长们的小组委员会则更加频繁地进行会晤。
    在过去的一年里,共同体作为一个整体签订了所谓“洛美协定”。九国今年九月在联大关于经济问题的特别会议上和九月前在东西方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上表现出了“欧洲的同一性”。
    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谈判中,共同体继续作为一个单一的实体采取行动;十二月月中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在巴黎举行经济会议时,共同体也是作为一个单位出席的。欧洲共同体在象塞浦路斯这样的地中海问题上也采取了行动来发挥共同体的作用。
    这里的一位长期注意共同体事务的人士说:“共同体已制定出一些越来越有可能产生共同政治立场的办法。”

【法新社伦敦一月三日电】飓风昨晚袭击了北欧,大雪和每小时一百一十二英里(一百八十公里)的暴风交加,给英国造成二十一人死亡,西德至少九人死亡。
    飓风还使英国、西德、比利时、丹麦、荷兰、奥地利、东德和法国损坏了大量财产。由于暴风带来了洪水泛滥,今天有成千上万的人撤离了西德和丹麦地势低洼的地区。
    这次飓风最大的地方是西德黑森林地区和汉堡以及苏格兰的西南部。
    爱尔兰共和国和北爱尔兰也受到了这次飓风的袭击。
    空中和海上交通运输陷于严重混乱状态。数千名旅行者在飞往贝尔法斯特、都柏林和苏格兰的班机取消后,不得不在希思罗机场过夜。英格兰南部通往大陆的渡船被迫耽搁几小时。
    据报道,英国各地财产损失很大,有的公路和铁路被刮倒的树木阻塞了,高压电缆铁塔被推倒了,电话线被刮断了。
    在汉堡,当该市的堰堤挡住了巨大的潮汐的时候,当局今天松了口气。然而,今天港口的活动全部停止,仓库被淹没了。官员们说,在一些地区,水位比一九六二年的洪水还要高。他们还说,明天早上巨大的潮汐仍然可能造成危险。
    不来梅和不来梅港的港口也遭到了类似的袭击。
    【路透社伦敦一月三日电】当飓风昨晚和今天刮过西北欧的时候至少造成了二十八人死亡,并且在陆地和海上造成了广泛的损失。
    英国的气象专家认为,这次风暴是来自大西洋的一股强大的低气压造成的。
    【美联社一月三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飓风今天在整个西北欧怒吼,至少使三十五人死亡,并摧毁了庄稼、使航运中断而且有可能在荷兰和丹麦造成洪水泛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