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一月二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突出的一年》的社论,摘要如下:
    一九七五年将作为不止在一个方面最突出的一年载入中国漫长的历史。这一年标志这个国家又一个五年计划结束,也是另一个四分之一世纪的开始,在这一段时间里,中国人民要在几乎所有的领域里都取得很大进展。
    意义更大的是,在这一年里,中国稳步前进,并使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在世界上越来越有发言权。
    这一年的调子和步伐几乎正好是在年初召开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规定的。新政府行政官员的班子已经定下,并且在国内和国外人们一定会高兴地说,许多老人又回到了他们的岗位上。他们的经验和行政管理专门知识对新一代的领导人
    ——他们正在接替长征时期的老战士——来说将是非常宝贵的。此后几个月在经济和政治上取得的稳步发展证实了这一政策的正确。
    这还证明了毛主席作出的决定明智,即准许不顺从的老干部作自我检查,如果承认错误就让他们重新积极参加政治生活。
    在这些老干部的指导下,正在出现的一批领导人正在学习指导国家的艺术,同时也为政府中最年青的有前途的成员提供了提升的机会。
    在经济方面,这一年一定是最满意的一年。粮食产量达到最高纪录,计二亿八千多万吨,尽管遇到了许多自然灾害。
    下半年时,开展了一场重要的运动,其目的是要对产量产生重大影响。现在已普及全国各地的“学大寨”运动,不仅旨在宣传自我牺牲和自力更生的精神,而且旨在一九八○年时实现全国农业机械化,那时加上现有的灌溉系统和农田改良,将大大地提高农业产量。
    工业方面也是如此,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成绩最显著的还是石油。原来的油田扩大了,新油田投入了生产,预料产量又将创纪录。五个大规模的石油化工综合企业,还有一些规模较小的工厂,在同时建设或扩建,其目的是要把中国生产的原油的大部分予以加工利用。与西方观察家所预料的相反,中国大概将把产出的原油大部分用于经济建设,而不是用作进口的资金。
    虽然有很大一部分注意力是放在开发石油资源方面,但也没有忽视其它工业部门,过去一年里,建立了许多新厂,扩建了港口设施,并且改进了陆地交通。
    工农业方面的这些成就为中国着手执行今年开始的第五个五年计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农业方面的这个运动并不是去年开展的唯一的运动。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毛主席马上就指示全国要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这个指示的目的是防止中国倒退回资产阶级的做法。
    年中开始了第二场意识形态方面的运动,告诫人们不要向苏修投降。这又引起了普遍的猜测:这场运动大概是针对最高领导集团中的某些高级领导人的。但是,这种猜测业已证实是毫无根据的。
    快到年底时,第三场运动又开始了,是要捍卫毛主席教育革命的思想。这场运动还在继续,但是几乎可以肯定,虽然对其优缺点要详细地进行讨论,但是这种讨论对前进的主要方向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中国领导人虽然忙于国内事务,但是他们没有忘记这个国家在国际上所要发挥的作用。中国觉察到了它所认为的世界冲突的主要策源地后,从不放过任何机会抨击苏联的“称霸野心”。中国对于完全依靠别人不抱幻想。它在加强自己的防卫力量的同时,在外交上也采取新的主动行动,最近它释放了三名苏联机上人员。人们解释这一行动时必须审慎,但是看来中国对莫斯科采取了更不妥协的态度。
    总之,当这个国家进入新的一年的时候,它的领导人可以满意地回顾一下过去十二个月这个国家取得的成绩。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日电】福特总统今天说,美国没有训练派往安哥拉作战的外国雇佣军。但是,他不否认政府正为这种训练活动提供经费。
    福特还说,美国在为了使苏联结束它在安哥拉提供军事支持的活动而进行的外交努力中,正“取得某些进展”。
    福特是今天在白宫图书馆同全国广播公司的评论员约翰·钱塞勒和汤姆·布罗考进行的十几分钟谈话中发表这些意见的。
    福特在回答问题时断然说:“美国没有训练派往安哥拉的外国雇佣军。”但是,福特继续说:“为了设法有所帮助,我们确实花了一些联邦的钱——美国的钱。但是,我们没有训练外国雇佣军。”
    当有人问到美国是否正在为训练派往安哥拉的外国雇佣军提供经费时,福特回答说:“我们正在和另外一些国家合作,这些国家觉得为安哥拉人提供自行作出决定的机会是适合他们的利益的。我认为这是联邦政府应尽的责任。”
    福特说,他认为苏联在安哥拉的行动“同缓和的目的和目标是矛盾的”。
    他说,在努力使苏联和古巴结束它们在安哥拉的卷入方面正取得进展,但是,“我不能断然说,最终的结果就是我们现在所希望达到的”。
    至于缓和本身,总统说,为了这个国家的最大利益,“为了世界稳定和世界和平的最大利益”,缓和必须继续下去。
    他预言,当美国人民仔细看一看缓和的好处时,他们将支持而不是反对缓和。他说,在一九七六年的竞选运动中,“我认为任何一个说要放弃缓和的候选人到头来都将是失败者”。
    他说,美国正同包括苏联在内的各国一道努力,设法使现在打内战的安哥拉三派找到一项“反映安哥拉多数人民观点”的解决办法。
    他说,正在同苏联和非洲统一组织中的一些非洲国家一道作出努力。

说苏军事力量一直在加强,美现在处于全面的劣势,过去的教训应使美领导人警惕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月二日刊登杰克·安德森和莱斯
    ·惠顿合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估计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摘要如下:
    正好走到十字路口的时候,我们需要认真看一看我们同苏联对手一起走的道路。
    当然我们是支持谋求减少紧张局势的政策的。但是过去的教训应该使我们的领导人警惕,不要产生安乐感。基辛格让我们看的拥抱、碰杯和笑容满面的宇宙航行员太多了。
    为了使缓和的精神有所进展,美国最近几年放弃了许多有利条件。我们允许我们的军事力量发生危险的下降,从对苏联人的优势降到平衡,现在又降到全面的劣势。
    在限制武器方面,我们接受了不利的处境。我们以使自己的粮食涨价为代价,多次使克里姆林宫摆脱了农业的灾难。我们给了苏联人极有价值的经济信贷和技术知识,换来的是蹦蹦跳跳的芭蕾舞女演员和体操运动员的访问。
    我们通过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条约、贸易代表团和动人的外交友好姿态积极支持克里姆林宫加紧对东欧和苏联人民的控制,这使我们的荣誉受到损伤。换回来的是,人家告诉我们,合作和人员交流将会出现新的气象,同时铁幕后面的生活将逐步自由化。这并没有实现。
    相反,我们看到的是苏联在国内的镇压加紧了,对东欧的剥削加强了,为达到吞并南斯拉夫的目标施加了新的压力,重新强调西方内部的革命行动,野心勃勃地想接管安哥拉作为使非洲在镰刀和斧头的旗帜下重新成为殖民地的更大计划的一部分。
    在整个缓和时期,苏联的强大武装一直在加强。而且在新的五年计划里将继续加强,强调重工业超过消费品的生产。
    有见识的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说我们这个国家是得了鸵鸟式的病症,把我们的头埋在沙里,看不到发生的事情。
    “苏联人已经把他们的军事编制人员增加到四百万人以上……近年来,他们培训了比我们多三倍的水下和水上战斗人员。他们正在多生产百分之七十的战术飞机。在地面部队的装备方面,生产比率为七比一或八比一。
    “我们所干的是逃避现实。”
    此外,特工人员搜集到的资料显示出克里姆林宫的暴虐行径的持续性。例如,在前总理赫鲁晓夫时期曾发生一个事件:雅库茨克的爱斯基摩人为苏联的氢弹试验放射出的辐射线所毒害。人民委员们为了不让这个消息传开,就把这些爱斯基摩人屠杀了。较近的消息显示出雅库茨克的上述传统如何在持续下来。在中苏边境附近,有一批伐木工人由于饥饿而实行和平抗议,游行到最近的一个小市镇去。红军边防部队以他们企图逃往中国为借口用机枪把他们给扫射死了。
    在卡拉干达,一家冶金工厂工地上的工人们由于饥饿而骚动起来。他们的抗议立即为苏联的坦克、大炮和直升飞机所粉碎。
    因此,我们再一次懂得了我们露出的一切笑脸和表示的一切好感都不会使冰山融化。但是,自从我们最后意识到这一点之后,我们看到了冰山如何在增大、我们如何在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