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一月一日发表社论,题为《送旧迎新》,摘要如下:
    新年开始几天以后通常就失去了它的光彩。不再通过香槟酒杯把世界看得光辉灿烂了,世界看来又重新停留在同样的老地方了,依旧充满了难题和痛苦。但是尽管如此,庆祝元旦仍然是有意义的,因为新年定期地使人回忆分析过去的情况,并带来对未来的希望,那怕只是短暂的。
    当一九七五年平淡无奇地进入历史时,谁能怀疑一九七五年无论怎样坏也比前一年情况要好呢?一九七四年人们也许早已忘记了,它是在惊恐和忧虑中结束的。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一位总统被迫不光彩地下台;通货膨胀以两位数字上升;阿拉伯产油国把世界经济弄得乱七八糟,有关经济的所有预言都有“除非不出现经济萧条”这样的话。
    在新岁刚来临的时候,美国似乎起码可以松一口气了。在华盛顿最坏的事情过去了。新总统被认为是诚实的,即使或许不十分称职。但是除了这种继任所带来的宽慰以外,美国人对一九七五年似乎没有别的期望。他们所得到的仅仅是:在越南西贡陷落了,从而结束了美国的干预,但是没有发生人们长时期来预言的,本来会使美国陷于罪恶和争论的痛苦中的那种“大屠杀”。
    通货膨胀率下降了百分之一左右,失业也有同样的小幅度的下降。这些在经济上也许是小小的成就,但是总比新的损失好。
    中东没有爆发新的战争,以色列和埃及之间出现了勉强同意解决一些眼前的问题的一线微光。在伊比利亚半岛上,西班牙开始打破了佛朗哥法西斯主义的控制。葡萄牙也开始避开了得到苏联支持的共产党的控制。
    如果没有出现严重的不利因素的话,这些有利因素本来几乎可能使一九七五年成为美好的一年。但是,美中关系冷淡下来了,美苏关系也冷却了。可能成为一场新的越南战争的战争在安哥拉爆发了。印度已经从它那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朝独裁主义滑得很远了。联合国由于受到越来越多的毫无民主性质的国家的控制,作为人类事务的仲裁者已经威信扫地。
    在国内,由于从讹诈到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的谋杀企图的阴谋诡计的暴露,美国的制度继续衰败下去。最令人沮丧的是美国在全世界的领导质量看来已经从原来具有的最平庸的状况下降了。在这样情况下,祝新年快乐。这是总统选举年和我国建国二百周年纪念的一年,每个人至少有权希望这次选举将制止政治领导质量的继续下降。

【路透社波恩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卢森堡首相托恩今天在这里接见广播电台记者时说,欧洲经济共同体今年取得的唯一的积极成就是,共同体本身没有解体。
    托恩将于明年一月担任九国共同体主席,他在谈话中说,他对在政治合作方面未能取得进展感到失望。
    他说,唯一的积极的情况是,“我们仍然在原来的位置上”,没有一个成员国退出共同体,每个国家至少在口头上为欧洲说话。
    托恩说,应利用直接选举议会——计划于一九七八年五月举行
    ——的机会来动员欧洲人支持欧洲这个概念。

【法新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一日电】东欧国家似乎愈来愈缺乏劳动力,这些国家正在定期把工人从一个国家转到另一个国家。
    波兰报纸《人民论坛报》今年夏天提出东欧流动工人的数字为十万。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今年一月说,东德有十万外籍工人,捷克斯洛伐克有五万。
    根据传统习惯,波兰和匈牙利是向伙伴国家输出工人的。
    正在分段铺设的(苏联哈萨克)奥伦堡的天然气管,每段由一个东欧国家负责铺设。
    经互会成员国为这项工程提供了两万五千名工人。
    以前在苏联可以看到许多保加利亚人。数以千计的保加利亚人一些年来一直在苏联欧洲部分北部的科米自治共和国的森林中作伐木工人。正在形成的另一种有趣的趋势是,经互会国家正在从非会员国的南斯拉夫接受工人。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从国外输入工人》,摘要如下:
    第一批为数两万五千人的“客串工人”已经开始在帮助俄国人建造一条两千英里长的输油管,以便把乌拉尔南部地区的天然气输送出去,为东欧的工业提供燃料。目前,经互会国家正在共同开发苏联哈萨克的奥伦堡地区的一大片气田。东德、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正在派出技术人员,波兰和保加利亚则提供劳工。
    所有这些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东欧国家的报刊经常指责西德和其他西方国家使用从国外招来的工人是“赤裸裸的资本主义的剥削形式”。但是,苏联并不是通过这种途径解决劳动力问题的唯一的共产党国家。东德的工厂里有匈牙利人。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在边界上的一些工厂企业里也都有对方的工人。保加利亚一直在向苏联派出数以千计的伐木工人。

【美联社莫斯科一九七五年十月六日电】(记者:弗·克雷波)莫斯科的萨科—凡泽蒂钢笔和铅笔制造厂,需要一名设计工程师,一名化学工程师,一名总簿记员,一名打字员,一名见习电子计算机操作员,几名车工,几名技工,一名主计员,一名见习主计员,一名冲床工,以及没有专业的男女青年。
    这是苏联一个城市中的一家小厂。然而,最近的招工广告是一个征候,说明苏联劳动力不足的现象似乎日益严重,这种劳动力不足会降低今后十年的经济增长速度。
    莫斯科和苏联其他地方处处都有一些布告栏,标题是“我们邀请你去工作”,上面列举了数以千计的企业需要招募一些什么工人。
    商店橱窗里也摆着一些广告,招募从铅管工人到服务员的各种工作人员。开发西伯利亚和苏联远东都需要工人。莫斯科市长前天对一位美国来访者说,苏联首都缺少十五万建筑工人。
    苏联的工人不足同工业化西方的失业灾祸形成了尖锐的对照。苏联最自夸的事情之一,就是失业现象已经在苏联绝迹。那并不完全真实,因为有些苏联人没有工作或者离职后找新的工作。但是,既然苏联官方说苏联不存在失业,也就得不到这些人的统计数字了。
    伤脑筋的一个问题是,每年有百分之二十的劳动力要调换工作,有些人是想要找一个更好的工作,有些人是被解雇。每换一次工作的结果都得损失一个月或者更多的工作时间。除此之外,还造成劳动力不稳定,这就必定使国家计划人员感到头痛。
    把工人弄到象西伯利亚这样最优先发展的地区,并让他们在那里呆下去,也很困难。有一些时候,离开西伯利亚的人比到那里去的人还多。那个寒冷的、不适于居住的地区的人口的增长,远不如计划人员希望的那么快。
    另一个问题是苏联的劳动效率低,很多企业的人员过多。凡是到苏联任何一家饭店或者百货商店去参观过的人都可以发现,工作人员好象特别多,但是真正的服务并不多——他们看来工作并不很卖力。
    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几年前由外国公司设计的六个化工厂需要九十一名辅助工人担任服务和修理。苏联的计划人员说,需要四百三十名这样的工人,而实际上雇用了七百三十二人——是设计要求的人数的八倍。农村人口一直在减少,近来,农村人口的外流已经使农村本身出现问题了,因为最年青和最好的人到城市去了,剩下的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
    苏联靠削减它的三百七十万人的武装部队来增加劳动力,这种可能性是几乎不存在的。
    苏联人口统计的趋势也并不令人鼓舞。苏联的出生率已经从一九五○年的千分之二十六点七降到一九七三年的千分之十七点六。

【法新社巴黎一月二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在这里说,非洲应当避免重大冲突,而把它的力量集中于发展。他说这话显然指的是安哥拉内战。
    德斯坦总统是在答谢驻巴黎的外交团团长、罗马教皇的使节里吉—兰贝尔蒂尼的新年贺词时说这番话的。
    法国总统说,法国支持各大洲朝着组织重要的世界地区集团的方向采取的行动。他说,一九七六年,法国将继续为实现欧洲政治联合而努力,虽然他认为这一年主要将在考虑怎样才能达到这个目标中度过。
    他称上月在巴黎召开的南北国际经济会议是世界的巨大希望。他说,这次会议是由于有耐心和决心而开成的。他还说,他希望在一九七六年能看到具体的发展。
    德斯坦总统说,法国将尽其所能来促进缓和,但不会达到忽视自身安全的程度。
    他说,一九七六年还应当是考虑实行意识形态缓和的必要性的一年。他说,超越边界的意识形态冲突,可能由于其本身的性质而损害缓和政策。
    【德新社巴黎一月二日电】德斯坦说,超越国界的意识形态分歧妨碍缓和政策的实行。
    观察家认为,这番话指的是去年十月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前去苏联访问的法国总统之间的争论。当时,勃列日涅夫争辩说,缓和不排除“思想斗争”。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莫斯科向华沙要求边界地区的油田》,摘要如下:
    在东方集团认为波兰西部的奥得—尼斯边界问题通过与波恩的条约得到了解决之后,现在苏联显然在力争修改其西部边界。据说莫斯科对发现有丰富的石油和铀的波兰的加利曾地段感兴趣。
    据波恩的情报说,九月初勃列日涅夫和盖莱克会晤时就已讨论了地区交换问题。据说苏联人指出,在与波恩签订的东方条约为他们“最终保证了在过去德国的东部地区继续开采原料”之后,现在期望波兰让步。苏联人显然想要普热米什尔以北到扎莫什奇以东的地区。作为补偿,莫斯科提出把它自一九四五年以来管辖的东普鲁士北部地区的一部分给华沙。
    专家们不排除,苏联人的这些领土要求只是想消除对计划中的在苏—波边界地区开采原料的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