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拉巴特一月二十九日电】摩洛哥的一项官方公报说,安加拉现在摩洛哥人的手中。
    公报说,安加拉是经过一整天和一整夜的战斗于昨天占领的。
    公报又说,在被俘虏的阿尔及利亚人中有一名中尉、一名准尉和一些军士。
    公报说,摩洛哥军队缴获了大量地对空导弹和许多其他装备,其中包括大炮和一些车辆。
    【法新社拉巴特一月二十九日电】摩洛哥发表的一项官方公报说,到昨晚为止,抓到了许多俘虏,其中有一百零一名阿尔及利亚人。
    敌人的死亡包括阿尔及利亚军队第四十一营的指挥官和几十名阿尔及利亚支持的波利萨里奥阵线成员。
    【路透社伦敦一月二十九日电】官方的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晚说,阿尔及利亚军队在西撒哈拉沙漠里同摩洛、哥军队激战后已被迫撤退。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说,护送一支粮食和药品运输队到西撒哈拉的一支阿尔及利亚陆军部队在遭到摩洛哥飞机轰炸后已经撤退。
    阿新社说:“在一场力量绝对悬殊的战斗中,保皇派侵略军大量使用了重武器。”
    阿新社又说:“(摩洛哥)联合使用飞机、炮兵和坦克表明了王国政权对待阿尔及利亚人民及其革命是多么的仇恨。”
    阿尔及利亚没有说它的军队是否已全部撤出撒哈拉。
    【路透社拉巴特一月二十九日电】摩洛哥新闻部昨晚的公报说,阿尔及利亚军队带着重武器和大炮进入西撒哈拉。
    战斗是围绕着距阿尔及利亚边界一百八十英里(三百公里)的安加拉绿洲进行的,在那里,摩洛哥军队两天前进攻了一支阿尔及利亚——波利萨里奥军队。
    一位摩洛哥官方人士说,阿尔及利亚第四十一营是由贝勒胡沙特上校指挥的。本月初,贝勒胡沙特曾同北越国防部长武元甲将军进行会谈。
    【德新社巴黎一月二十九日电】据此间收到的消息,在战斗中双方都使用了坦克和炮兵,约有五百名阿尔及利亚士兵参加到波利萨里奥阵线一方作战。
    据悉,摩洛哥已征召一万名后备役人员入伍。

【美联社巴黎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维诺克)北非问题专家说,在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争夺西属撒哈拉的一场战争中,摩洛哥将在后勤供应和经验上占优势。但是阿尔及利亚有更强大的空中力量并可能得到利比亚的支持。专家们在两个阿拉伯邻国在沙漠中接连第二天发生冲突后在分析它们的军事实力和弱点时一致认为,如果战斗扩大的话,摩洛哥人在供应和现成的交通线方面将会困难少一些。
    专家们说,摩洛哥人已经在他们打算在西班牙于二月二十八日离开时同毛里塔尼亚一起接管的这个领地上站稳了脚。王国军队通往在摩洛哥的基地的供应线比阿尔及利亚人的供应线短,阿尔及利亚人的军队是从远距冲突地区一千五百公里的阿尔及尔的极其集中的系统指挥的。
    一位密切了解北非事务的外交家说,“摩洛哥人在经验方面也占便宜。在一九七三年,他们有一个旅在戈兰高地同叙利亚人一起战斗,而且打得很好。此外,他们在一九六三年的三角的边界战争中狠揍了阿尔及利亚人。如果把完全不同的对法国人的游击战斗除外,阿尔及利亚人从未打过仗”。
    专家们说,对阿尔及利亚有利的,是同摩洛哥(空军)的六十架作战飞机相比有一支二百零六架苏制作战飞机的空军。
    双方军队的兵力大致相等,最精确的估计是阿尔及利亚有五万五千人,摩洛哥有六万一千人。

【法新社新加坡一月二十九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表示坚信即将在巴厘召开的东南亚国家联盟最高级会议会“确定加强东盟合作以促进这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的能够实行的各个方面”。
    马科斯总统结束三天的国事访问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两国领导人还重申他们坚信东盟是促进“这个地区的经济合作和发展的工具”。
    在这次访问中,马科斯总统同李光耀总理讨论了广泛的共同关心的问题和本地区的重要问题。公报说,会谈“是在热烈,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显示了新加坡和菲律宾之间的密切关系”。
    马科斯先生今天回到了马尼拉。他的夫人和几名国务秘书陪同他作了这次访问。
    两位领导人再次提到东盟,敦促这个组织的成员国采取“果断的主动行动,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使这个地区成为和平和进步的地区”。
    他们一致认为,“东盟的首要目标应该是在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的基础上加强它的集体的力量”。
    公报在提到双边关系时说,两国间的合作应当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在贸易和工业发展方面,以及在城市建设方面交流知识和技术。
    【路透社马尼拉一月二十九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回到马尼拉。他说他同新加坡总理会谈之后,他现在可以有把握地预言,下个月在巴厘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首脑会议大有成功的可能。
    他说,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八年以后,各成员国对于需要采取共同的行动,以政治上的决心和意志“弥补”这个地区“各国历史上的缺陷”这一点意见一致。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一月八日刊登该报记者户塚一雄发自曼谷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东南亚经济苦得要命,完全受先进国家萧条的影响》,摘要如下:
    去年一年里苦于萧条的东南亚五国,今年的经济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因为它们的经济的格局差不多全是出口木材、橡胶、锡、铜、矿石等初级产品、纺织品等轻工业制品,从先进国家进口工业制品、原材料。而且,先进国家以萧条为理由限制初级产品进口,这反过来影响到国内需求,加剧了萧条感。即使不是那样,贸易在东南亚各国的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也是极大的。它们非常容易为先进国家的繁荣和萧条所左右。总之,东南亚各国完全受到先进国家萧条的影响,一齐处在十分苦恼的状态中,这是真实的情况。
    除印度尼西亚外,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在一九七五年度都是负增长,这个事实直截了当地表明了这种情况。但是,各国都开始感到萧条已到沟底,景气不会进一步恶化了,普遍的估计是,虽然不明朗,维持现状的状态将继续下去。尽管如此,事实却是萧条在日趋严重,各国都强烈地希望先进国家迅速采取刺激景气的对策。日美限制纺织品进口的影响——泰国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估计,一九七五年度泰国的经济增长率名义上是百分之七点四,实际上是百分之五点四。由于石油冲击和印度支那半岛形势急剧变化,一月到六月期间已经创了负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八的纪录,七月到十二月期间的结果还没有统计出来,可是,由于库存投资、设备投资差不多停止了,所以,整个一年中肯定是大幅度的负增长。
    出口产业中唯一有名的纺织业也由于日本、美国采取限制进口措施,不得已而缩短开工时间百分之二十五,正为大米、玉米、橡胶、珍珠粉、砂糖、锡等主要的初级产品的价格下跌而苦恼。物价也每年上涨百分之二十五,住在曼谷等城市里的人的生活是苦的。一九七五年度发生了一百三十起劳资纠纷事件,这就证明了生活的困难。三大出口品不兴旺创造了纪录——马来西亚邻国马来西亚尽管在一九七四年度实际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六,可是,在一九七五年度却完全是负增长。
    马来西亚的经济取决于橡胶、木材、锡这三大出口物资的出口情况如何,但是,一月到六月(一九七五年)期间是出口四十一亿零七百万美元,进口四十一亿二千七百万美元,差额虽小,却是创造了二千万美元这一从没有过先例的贸易赤字的纪录,使马来西亚政府愕然失色。由于这种出口不兴旺的原因,橡胶园工人的日工资从三点六马来西亚美元降低到三点四马来西亚美元(一美元折合二点四马来西亚美元),所以,物价上涨率实际上已突破百分之十。出口的不兴旺减少了关税收入,因此,政府也煞费苦心地采取了取消录用新职员、节约经费等措施。靠石油涨价闯过难关——印度尼西亚在各国都由于无增长或负增长而为克服萧条伤脑筋的时候,唯有印度尼西亚以实际增长百分之五而自豪。
    在出口方面,除石油增加百分之三以外,木材、橡胶、咖啡、虾等初级产品的出口都减少近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因此,外汇储备额也出现了好象要低于五亿七千万美元的迹象。只是同其他国家相比,这些初级产品的出口在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是不大的,由于石油价格上涨,亏损大部分被弥补上了。在物价上涨方面,物价上涨率一直稳定在百分之十以下。可以认为这是因为政府为了准备一九七七年的大选,提出加强发展工农业的政策,有意识地采取了刺激景气的措施,因此,很多人估计,今年也将作为唯一例外的国家,实现正增长。转口贸易继续出现危机——新加坡新加坡从马来西亚分离出来独立已经十年了。在这十年中,它一直以经济实际增长率每年都达百分之十三而自豪,可是,一九七五年几乎近于无增长,看来,大幅度增长今年也已经没有指望。赚来国民收入百分之二十的炼油业在一九七四年的石油冲击以后,开工时间也缩短百分之三十五,食品加工业的开工时间缩短百分之二十三,电子工业的开工时间缩短百分之二十二。结果,出口比上一年减少百分之五十,威胁着靠转口贸易为生的新加坡的经济。初级产品的出口无望恢复——菲律宾以木材、铜矿石、椰子等初级产品为主要出口项目的菲律宾,一九七四年的实际增长率是百分之五点九,一九七五年也几乎是无增长或负增长。很多人悲观地认为,这样下去,今年也不能指望会增长。木材出口减少百分之四十六,铜矿石出口减少百分之六十八,椰子等农产品出口减少百分之十点三。企业相继破产,反映了萧条,一九七五年有一百二十多个企业停工。为了弥补贸易的这种不兴旺状态,政府就设法招揽游客,正在大建旅馆。结果,建筑部门同汽车、烟草业一样,稍稍避免了一点萧条。菲律宾的经济实际上掌握在几个财阀手中,政府不能采取适当的萧条对策,这也成为萧条加重的原因。人们担心今年是物价高涨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