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苏对非洲内部事务进行大规模的、空前未有的干涉,苏、古的行动对美苏关系中最近出现的建设性趋势,是一个蓄意的、直接的进攻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基辛格国务卿一月二十九日准备向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非洲事务小组委员会发表的关于安哥拉问题的讲话的摘要如下:
    我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就一些问题作出说明。
    苏联对非洲内部事务进行大规模的、空前未有的干涉——运去了将近两亿美元的军火、派去了军事技术人员和顾问,派去了一万一千名古巴作战部队,在安哥拉附近海域集结了巨大的海运和空运能力,以及提供海军掩护——是一个令人不安的紧迫问题。不仅直接有关的国家的利益受到威胁,而且所有致力于维护世界稳定的国家的利益也受到了威胁,因为维护世界稳定是实现人类企望完成的一切其他任务的先决条件……
    如果像非洲这样一个不久前才摆脱了外国压迫的大陆,可以被用作实现大国野心的场所,如果巨大数量的军火可以左右千里以外的局势发展,如果可以任意地运送庞大的远征军去控制几乎是无能为力的民族的话,那么,我们在建立一种更为稳定、更为合理的国际秩序方面所抱有的一切希望都有化为泡影的危险。
    苏联和古巴采取行动,单方面地在一个它们在那里从来没有任何历史上利益的地方利用动乱局面,这种行为对美苏关系中最近出现的建设性趋势,对我们为改善同古巴的关系而做的努力,是一个蓄意的、直接的进攻。这是试图利用我国内部持续着的分歧和自我折磨。必须使那些如此不考虑后果地行事的人明白,他们的行动是不能接受的。但是,我们更深切地担心的是全球稳定问题。如果美国在苏联和古巴进行大规模的、空前未有的干涉面前显得软弱无力,世界各地的领导人在作出有关他们未来安全的决定时会怎么想呢?
    美国在安哥拉有着不大的直接的战略和经济利益这一点并不是中心问题。问题在于美国是否仍然保持着作为一个大国负责地行事的决心——准备在发生挑战时面对挑战,懂得现在就采取预防行动可能使得以后没有必要作出代价更高的反应……
    我们是联系这些情况制定我们在安哥拉的目标的。简单地说,我们希望看到:
    ——实现停火,结束那个国家里可悲的流血局面,
    ——撤走外来的军队:苏联的、古巴的和南非的军队;
    ——停止外国在军事上的卷入;
    ——安哥拉各派之间进行谈判。
    我们准备接受通过非洲的努力而求得的任何解决办法。而且我们乐意在安哥拉建立一个合法政府时向安哥拉人民提供经济援助……
    非洲仅仅在最近几年中才摆脱了大国的角逐;它绝不能再一次变成外界势力追求实现其野心的场所。我们一直和我们的非洲朋友一起设法保持当地的力量均势,从而使任何人不可能用一种强加的解决办法来剥夺安哥拉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
    安哥拉事态的结局将在整个非洲产生反响。与安哥拉毗邻的国家——赞比亚和扎伊尔
    ——以及其他非洲国家如果看到苏联和古巴设法把它们所选择的政权强加于安哥拉而不遭反对,这些国家对美国意志和力量的信心就将严重动摇。
    我们决定采取的办法一直是有限的,而且已向国会说明过。
    政府现在正在认真地考虑公开提供财政援助的问题,我们很快就会同国会商量这样一种可能性。但是,不论作出什么样的决定,都让我们一起在深刻理解这里所牵涉到的更大的利益,并且抱着一种国家的责任感的情况下进行商量。美国团结一致,我们的对手便不能不把美国放在眼里。我们团结起来,便能维护那些面临着受压迫前景的人们的独立。我们团结起来,便能鼓舞世界各地的自由与和平的友人。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奥斯诺斯一月二十九日自莫斯科报道: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刊登的一篇长篇文章,重申苏联充分支持安哥拉人运。
    《消息报》说,“苏联谋求安哥拉实现和平。苏联从来不反对谋求政治解决……苏联现在仍然欢迎有助于加强安哥拉致力于真正独立和自由发展的一切爱国力量的行动方针。”这些不是苏联的新提法,虽然有些外交官倾向于认为提法略有缓和。苏联的基本立场是在一月三日类似的一篇权威性文章中提出的,那篇文章引起了人们的期望,苏联一些人士也助长这样的期望:克里姆林宫可能采取行动,旨在解决危机。自那时以来,莫斯科没有作什么事,从而使这种希望烟消云散。
    一些分析家猜测,关于(安哥拉)战事重提比较软的方针可能同基辛格国务卿上周莫斯科之行有关,他曾对苏联领导人说,克里姆林宫在安哥拉奉行的政策可能对苏美缓和,包括对现在处于危急状态中的战略武器会谈产生全面的有害的影响。
    但是,鉴于苏联支持的力量在战场上正在向前推进,鉴于美国国会又削减了美国对其他两派的援助,看来现在没有什么实际的东西,可促使莫斯科后退。文章的意思可能是,在克里姆林宫无所失的时候,显出一副讲道理的姿态。
    【法新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九日电】题:《消息报》的文章使观察家们困惑
    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星期四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苏联“决不反对寻求安哥拉的政治解决”。这篇文章使莫斯科西方外交界困惑不解。
    有些人把它解释为在基辛格访问莫斯科之后以及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取得进展之后向华盛顿发出的“信号”。克里姆林宫通过这一信号,显然想使人知道他准备接受基辛格希望在安哥拉作出的“临时协议”。另一些人只认为这篇文章是重申苏联的立场,即政治解决是可能的,但要按照“苏联的条件”。
    由于苏联政府考虑的政治解决缺乏具体的建议,西方各国政府不得不认为这是假设。

【法新社曼谷一月二十八日电】泰国总理克立·巴莫和正在这里访问的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保证他们要致力于把印度洋建成为一个“和平区”。
    今天在班达拉奈克夫人启程去缅甸时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公报说,两位领导人“申明他们要充分致力于贯彻联合国宣言,把印度洋建成为没有军事角逐的和平区”。
    公报指出,两位总理“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互相关心和共同感兴趣的范围广泛的问题进行了会谈”。
    公报说,他们欢呼印度支那战争的结束,并“进一步表示相信,随着恢复和平,这一地区的国家能够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为它们相互的利益而合作”。
    斯里兰卡总理听取了关于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发展情况的简报,并表示“欢迎这个地区的有助于持久和平和稳定的事态发展”。
    同时,克立总理听取了关于不结盟运动情况的简报,“特别是结合将在一九七六年八月在科伦坡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泰国外长差提猜在班达拉奈克夫人到达时曾说,泰国“还没有准备好”参加不结盟集团。
    公报说,斯里兰卡和泰国还“一致认为,消除军备竞赛,会进一步有助于达到和平的目标”。

【路透社卢萨卡一月二十九日电】据今天报道,在同安哥拉毗邻的赞比亚西部,在进行军队调动,安哥拉内战是卡翁达总统所列举的于昨天实行的全面紧急状态的因素之一。
    消息灵通人士在谈到军队调动一事时说,这是对该地区继续发生的动乱作出了反应。
    【美联社卢萨卡一月二十九日电】赞比亚在由于可能发现了苏联的颠覆活动而部分实行了全国紧急状态的情况下,今天武装部队在卢萨卡周围设置路障的地方搜查汽车,并且在赞比亚—安哥拉边界增派了巡逻部队。
    在卡翁达总统宣布紧急状态之后,卢萨卡和往常一样平静,店铺仍然照常营业。
    西方的外交官说,由于安全问题增多,驻扎在接近安哥拉边界的西部省份的赞比亚军队增加了一倍,已达一千五百人之多。
    赞比亚宣布紧急状态标志着这个不结盟国家的带头国与苏联的关系急剧变坏。
    【路透社布鲁塞尔一月二十八日电】大约一百名英国雇佣军今天离开这里,去同得到苏联支持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和古巴正规军作战。这些人分乘三架班机从伦敦到达这里,然后乘坐从比利时国家航空公司租来的一架飞机前往安哥拉的北部邻国扎伊尔和金沙萨。
    这批人中有一个人说,他们是去为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当“顾问”的。解阵一直遭到人运和古巴军队的进攻。他说,这批人是为制止共产主义的传播而作战的,因为美英政府都不准备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