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二十七日电】(国际新闻处记者:迈克尔·萨克斯)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肖费勒在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重申,美国希望通过谈判在安哥拉达成一项非洲的解决办法。
    肖费勒大使一月二十六日对议员们说,安哥拉的真正重要意义在于它同缓和的关系——如果美国不反对苏联对另一国内政的干涉,那么依靠美国的国家就会重新估计它们的地位。
    国务院的这位非洲政策发言人说,美国在安哥拉的直接利益是微乎其微的,安哥拉的三派政治组织(安人运、安解阵和安盟)为使冲突取得政治的而不是军事的解决,都可以起合法的作用。
    议员们问到,美国政府打算在安哥拉问题上走多远,肖费勒回答说,不会向安哥拉派遣美国人员,并说,政府相信,它要求国会批准向安哥拉提供几百万美元将是对外界干涉的“一个适度的反应”。
    他接着说,苏联在安哥拉获得单方面的好处,从而“使缓和结构受到压力”,美国决心抗拒苏联要以武力打破世界上任何地方力量均势的努力。
    这位助理国务卿说,在安哥拉,“我们强烈认为,在意见一致的基础上建立的政府,将比(仅仅由安人运组成的)少数党政府强大”。他指出,美国政府并不敌视安人运,他说,美国所反对的是外部国家在安哥拉的势力。
    肖费勒估计,苏联向安哥拉倾注了将近二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武器和装备,而美国的援助大约是三千二百万美元,而且美国的援助还主要是用在运输费用上。
    除了苏联提供援助以外,那里还有古巴军队。他指出,他们还曾希望在今年一月举行非统组织特别会议时使非洲国家产生深刻印象。
    肖费勒继续说,但是非统组织会议并没有产生如许多人预料的那种结果,因为有二十二个国家看出了大国在非洲进行竞争的危险,并指望美国阻止苏联在非洲进行更多的冒险活动。这些国家要求立即实行停火,谴责南非,撤出所有外国军队,各派和解以成立民族团结政府。有同样数目的非洲国家承认人运,并谴责南非。
    助理国务卿肖费勒说,“我当然不会宽恕南非参加安哥拉冲突”,它使“局势大大复杂化了”。但是他说,他设想,南非看到从一九七五年一月苏联开始增加军事力量到七月十八日美国决定帮助解阵和安盟之间这段时间里,它的安全受到了威胁。肖费勒告诫众议员和参加这次公开的意见听取会的人说,美国不能“按愿望推卸”它在世界上的责任,不应仅从非洲的范围来看安哥拉,问题是苏联人将如何通过“使他们的朋友执政这种机会主义的步骤”来使用他们新的能力在全世界到处进行干涉。
    肖费勒警告说,如果不对苏联的这种行为进行挑战,那么世界各国就必须准备苏联在其它地方进行干涉,而且其它国家就会认为美国的支持是没有用的。
    他对众议员们说,美国即使向反对人运的两派提供有限的援助,也会在军事上出现对峙局面,从而增加在没有大国卷入的情况下通过谈判解决冲突的机会

【路透社拉巴特一月二十八日电】(急电)一项政府公报今晚说,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军队今天接连第二天在西撒哈拉进行激烈交战。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军队在两天战斗中使用了重武器和大炮,在安加拉附近的一场冲突中,阿尔及利亚军队有二十九人被俘。
    官方人士说,在昨天的冲突中被打死的“一些”人当中有一支阿尔及利亚部队的指挥官。
    公报说,摩洛哥军队还俘虏了一名西班牙军官。公报说,这名军官是被独立运动波利萨里奥阵线绑架的,并强迫在它的队伍里作战。
    【美联社阿尔及尔一月二十八日电】摩洛哥的公报说,在过去两天在安加拉地区俘虏了二十九名阿尔及利亚士兵,他们都属于第四十一营。
    公报举出了这些阿尔及利亚俘虏的姓名,并说他们是由一位中尉指挥的,据信这名中尉在战斗中被打死了。
    【法新社开罗一月二十八日电】开罗电台报道,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今天宣布,萨达特总统已决定派遣共和国副总统穆巴拉克前往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在这些国家执行“紧急使命”。
    据埃及电台说,穆巴拉克携带着埃及总统给这三位国家元首的信件,并且被委托作出必要的努力以便克服最近在这一地区爆发的危机。
    【法新社突尼斯一月二十八日电】今天上午在突尼斯发表的一项公报指出,布尔吉巴总统频频向阿尔及利亚布迈丁主席和摩洛哥哈桑二世国王发出“要克制的劝告,以便尽一切努力避免一场兄弟残杀的战争”。
    【法新社巴格达一月二十八日电】阿尔及利亚布迈丁主席同伊拉克国家元首贝克尔和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进行了电话会谈。
    伊拉克官方人士指出,一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夜间进行的会谈谈到了关于在西撒哈拉“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部队之间的武装冲突”。
    【本刊讯】据阿新社一月二十八日报道,叙利亚副总理穆罕默德·海达尔携带着阿萨德总统给布迈丁主席的信件于今天到达阿尔及尔。
    这位叙利亚副总理在一项简短的声明中说,他带来一封阿萨德总统就有关阿拉伯世界这一地区当前的局势给布迈丁主席的信。
    【法新社的黎波里一月二十八日电】在这里获悉,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的艾哈迈德·德亚拉于昨晚到达利比亚首都同国家元首卡扎菲进行会谈。
    他此行的目的没有透露,但是此间观察家认为这可能同报道的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军队最近在西撒哈拉发生冲突有关。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肯尼思·弗里德)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为了谋求恢复已经被削减了的五亿美元的美国武器援助分别与基辛格国务卿和福特总统会晤。
    基辛格同这位总理举行了历时两小时半的早餐会。基辛格事后说,他们的讨论主要是涉及双边问题,大概是援助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格罗沃尔德)外交人士说,福特总统和以色列总理拉宾在预订举行的两天会谈中未能就实现中东和平的作法这一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他们将在二十九日举行一次特别的第三次会谈以努力弥合他们之间的分歧。
    这些人士说,福特同拉宾的会谈是友好的、合作的而且使人抱有希望的。但是他们迄今为止未能在如何进行阿—以新谈判的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
    据这些人士说,初步的分歧既未使任何一方感到出乎意外,也未使任何一方感到灰心丧气。
    这些人士说,分歧之一涉及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和平谈判的问题。虽然福特并未主张以色列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但是他曾建议让它参加今后的谈判。
    外交人士说,实现和平的作法不仅是拉宾和福特在二十七日与二十八日会谈中的主要问题,而且是这位以色列领导人和他的助理人员同国务卿基辛格以及国务院官员在白宫之外进行的会谈中的主要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本社采访白宫记者:海伦·托马斯)以色列总理拉宾星期三(二十八日)要求恢复日内瓦中东和平会议,他说,他准备“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地方”同任何阿拉伯国家政府的领导人进行认真的和谈。
    但是,拉宾在向国会联席会议发表的一篇总的说来采取强硬方针的演说中,对于为立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施加的压力置之不理,对于阿拉伯国家是否真正愿意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利表示怀疑。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拉宾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重申了他这样的论点:为实现中东和平必须建立一个强大的以色列。
    他的讲话和他早些时候同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举行的会谈主要是为了向美国政府施加压力,要美国恢复在给以色列的军援中有可能削减的五亿美元。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二十八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拉宾的访问》,摘要如下:
    以色列总理拉宾是在谋求中东和平的外交活动再次陷于停顿状态的时候访问美国的,停顿的状态不是最好的状态。问题在于福特总统是否能在今年这个政治敏感的选举年找到某种办法,为通过谈判取得解决办法的势头加油。
    有迹象表明,他即将采取一些步骤,至少给人一种局面有所松动的印象,并且使美国关心中东最后取得解决办法的这一象征保持下去。他采取的可能是什么步骤还不清楚。但是,政府说,它正在制订对中东的“新政策”,如果事情进行得顺利,福特今春可能到这个地区访问。
    当拉宾开始访问时有重要意义的一点是,美国和中东的态度和力量状况都在发生变化。因此,以色列发觉这些天来它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包括来自它自身的安全赖以维持的它的保护国美国的压力。
    以色列受到美国和阿拉伯两方面的压力。拉宾完全知道,必须继续保持走向全面解决办法的行动,他准备使日内瓦和会复会。但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权问题仍然是一个难办的问题,这正是必须取得进展的问题。
    那里的许多阿拉伯人显然并没有感到即将同以色列人再进行一个回合的战斗。看来人们普遍认为,从竞选角度看,福特主张进行实质性谈判是有困难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进行实质性谈判是不可能的事,不应该放松使实质性谈判尽快举行的努力。
    人们希望这将是拉宾访问的一个目的。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福特总统打算再次吁请国会向正在同得到苏联支持的人运作战的安解阵提供军事援助。
    白宫发言人内森今天说,福特总统仍然希望能说服国会批准援助安解阵和安盟的款项。
    内森援引《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民意测验的结果。上述测验发现美国人在应该不应该援助的问题上赞成与反对者各占一半。
    福特现在面临的抉择是:向国会发出新的紧急呼吁还是否决包括一项禁止向安解阵和安盟提供援助的修正案在内的新的国防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