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格里格)英国失业队伍在不断地扩大。
    他们已经成为威尔逊首相和他的工党政府的一场严重的政治危机。
    一月月中的失业总数是一百四十三万零三百六十九人——比去年十二月增加了近二十二万八千人,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高数字。这意味着这个国家现在有百分之六点一的劳动力失业——它使年老的英国人可怕地回想起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萧条时的“饥饿日子”,当时全国有二百多万人失业。
    政府阴郁地承认形势可能进一步恶化,今年春天失业人数有可能达到一百五十万。
    英国现在是共同市场中除爱尔兰和比利时外失业率最高的国家,并正在接近美国的超过百分之七的失业率。
    同时,英国当前超过百分之十七的通货膨胀率,虽比去年夏天达到的近百分之三十有所改善,但仍然等于大多数共同市场成员国通货膨胀率的一倍多和美国的两倍多。
    同时出现高失业率和高通货膨胀率在政治上是危险的,尤其对工党政府来说是这样。
    威尔逊和他的就业大臣迈·富特,已经不得不在议会中忍受不仅来自在野的保守党,也来自被激怒的工党议员的辱骂。
    工党左翼议员埃·赫弗对他们说:“劳工运动对这样一个失业总数再也不能容忍多久了。”
    面对这场风暴,富特只能说:失业率“今后几个月里很可能进一步有所上升”。
    提供消息的政界人士说,失业总人数的不断增长可能不久就会危及政府的整个反通货膨胀计划。该计划的基础是大幅度削减公共开支。
    工会对此已作出愤怒的反应。
    店员工会领导人、一般被认为是“温和派”的巴斯尼特说:“政府听从要求削减公共开支的人的意见只能使局势更加恶化。”
    左翼分子、机械工会领导人斯坎伦说,现在已不能保证工会在八月后会支持对工资继续实行控制。
    他说:“我们不能接受另一项工资政策。”
    英国报纸——包括几家支持政府的报纸——一致认为,失业总人数的上升对威尔逊是个坏消息。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一月二十八日刊载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二十七日在招待波兰外长奥尔绍夫斯基的宴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这些天来,在美国国务卿几天前到我们这里访问时,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的结果引起普遍的注意。这次重要的苏美会晤,也是为缓和与和平的利益服务的。在会谈过程中,在同拟定新的苏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长期协定有关的一系列问题上,业已取得进展。已经商定,将继续进行谈判以找到在余下的问题上的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我们希望,新协定的拟定及随后的签署越早越好。这是勃列日涅夫无论在公开场合,还是在同美国国务卿会晤时所不止一次地强调指出的。苏联现在和将来都尽它在这方面的一切所能。苏联在把其全部威望和国际影响倾注在和平的天秤上。今天,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前夕,应当再次强调这一点。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七日电】苏联和波兰外长——葛罗米柯同奥尔绍夫斯基今天举行了会谈。他们就进一步发展苏波全面合作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某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是在友好和求实的气氛中进行的。

【路透社伦敦一月十八日电】伦敦一家全国性的报纸今天报道,英国平均每个家庭所付出的各类税项几占其收入的一半。
    《星期日观察家报》在对一个每年收入三千镑的普通家庭调查后,对英国政府最近一项报告进行挑战。该项报告说:英国所付出的入息税和国民保险捐献较其他很多欧洲国家为少。
    该报说:该项报告并不常常把相同的地方相比,该项报告所提出的数字是落伍的,而且又不把适用于英国的隐藏税项完全计算在内。
    英国的入息税标准税率是百分之三十五,但是《星期日观察家报》发现:英国每年平均入息三千镑的家庭,付税一千三百七十六镑,或等于其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五。
    而这百分之四十五数字(亦适用于年入五千镑的家庭)包括物业税和广泛实施的购物和服务的增值税在内。该报又说:它的估计是保守的,因为该报并不把英国人每月所付较少数目的税项计算在内。

【法新社纽约一月二十六日电】美国“摩根保证信托”银行在其最新一期的刊物《世界金融市场》中说:今年工业国的收支可能会恶化。
    该银行预测,这些国家去年的收入赤字为七十亿美元,但在一九七六年将升至一百五十亿美元。它说,这个数字是根据来往帐目加官方结算转帐算出的。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七日电】参议院今天批准提名乔治·布什为中央情报局新局长,但是由于他的政治背景,不少参议员投票反对这一任命。
    表决结果为六十四票赞成,二十七票反对,一人弃权。
    反对任命布什接替科尔比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参议员争辩说,中央情报局需要由一名无党派人士来领导,以便重新取得公众的信任。
    虽然没有人对布什的能力提出疑问,可是反对任命布什的人争辩说,中央情报局需要一个能够不带偏见地提供国家情报,并且不屈服于政治压力的人。
    布什可望迅速宣誓就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六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在高级政府官员参加而没有记者在场的情况下把一枚“国家安全奖章”授给即将离任的中央情报局局长科尔比。他说,科尔比“领导中央情报局和美国情报机构度过了它历史上最困难的时刻”。
    对于白宫在下午三四点钟举行的这个仪式的处理是极不寻常的。仪式在举行完毕后才宣布。有人问官方发言人,为什么没有邀请新闻记者和摄影记者到楕圆形办公室来参加授奖仪式,他们说他们没有什么解释。
    科尔比是一九六七年以来获得这种奖章的第一人。
    正在等待参议院批准接替科尔比职务的乔治·布什也参加了这个仪式。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记者芬尼
    一月二十三日报道:
    国防部今天宣布,包括九名海军上将和十七名空军将领在内的三十八名五角大楼官员,由于在马里兰的一家猎人旅馆中接受诺斯罗普飞机公司主要的一家国防承包商的招待,而受到了警告。
    在官方的警告书中,批评这些文职和军职官员“缺乏判断力”,并且说他们接受诺斯罗普公司的邀请,去马里兰东部海岸的猎人旅馆的行为是违背国防部禁止接受国防承包商的馈赠的规定的。
    在受到警告的人当中有马博德,他曾任国防部副审计主任,现在是国防部长派往伊朗监督武器出售事务的特别代表。其他受到警告的人包括:原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监察长、原空军副监察长、海军作战部副部长和海军作战部负责空战的副部长等。
    在军事指挥部,监察长的主要责任是负责使各项规章制度得到贯彻执行,并负责调查任何违反制度的行为。
    国防部官员称这次警告是“一种惩罚方式”,只是还没有进行正式惩罚。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参议院今天表决把拟议中的美国沿海二百浬捕鱼保护区的实施日期推迟到一九七七年一月一日。
    口头表决通过的这项修正案是阿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斯蒂文斯提出的,他希望在今后几年内能达成一项规定捕鱼活动的国际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