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六日电】题:自民党不到二百五十个议席,众议院新的势力分野已定
    第三十四次大选开票的结果,六日确定了众议院的新势力分野。选举的结果是,自民党二百四十九席,社会党一百二十三席,公明党五十五席,民社党二十九席,共产党十七席,新自由俱乐部十七席,无党派二十一席。这是在洛克希德事件增大了对政治的不信任的情况下,国民对自民党长期单独政权作出的严厉审判。共产党一下子就跌为第五党了。
    自民党自从保守势力联合二十一年以来,第一次单独占不到过半数(众议院定员五百一十一席),也可以预料,今后将追认保守系无党派当选人,并为了确保保守派的稳定多数,将呼吁同新自由俱乐部联合。同时,在党内,借“重建党”的机会,三木派和反三木派争夺政权的斗争必将再次发生。在大败的冲击下,党内的大多数将往何处去,难于预断。
    在在野党方面,除社会党把现有的一百一十二个议席增加了大约十个外,公明党取得大跃进,成了第二大在野党,民社党也拼命战斗,超过了共产党。社会党在选举中提出了把新自由俱乐部包括在内的“革新势力和保守势力联合”设想,围绕政权设想的讨价还价也是微妙的。在二十日以后将召开的国会临时会议上,朝着指定首相的目标,自民党、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共产党和新自由俱乐部将纠缠到一起展开复杂的活动。总而言之,七十年代后半期的政治已迎来了动荡的时代。也可以预料,明年内将再次出现解散国会、举行大选的事态。政局朝着明年夏天参议员选举的目标将变得更加混乱。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五日电】题:大选于今晨同时在全国各地开始投票
    五日是第三十四次众院大选的投票日,从早晨七时起,在全国九万九千个地方同时开始投票。投票会因各地情况不同而提前结束或延长,但绝大多数地方将在下午六时结束投票。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二月六日晚刊发表一篇评述日本众院大选结果的文章,题为《失掉过半数议席,自民党单独政权陷入危机,将迫使三木下台》,摘要如下:
    在将决定我国三十年代后半期的政治进程的众院选举中,由于自民党遭到了失去单独维持众院过半数席位的惨重失败,党内外都将追究三木首相的政治责任,使三木内阁陷入了困境。加上由于即使自民党对以无派系名义当选的保守系人士事后加以公认,想要确保操纵国会所必要的二百七十一个议席的稳定多数也成为不可能,因而摸索建立联合政权的动向,即同在这次选举中显著抬头的新自由俱乐部,视情况再加上民社党等一部分在野党建立联合政权的活动将立即认真动作起来。在这种情况之下,自民党反三木阵营的“确立举党体制协议会”尽管仍将按预定计划推举福田赳夫为后任总裁,但在党内,以在这次选举中出现的令人注目的新旧交替的现象为理由,可以预料要求(现在党内各派的)实力人物总下台的呼声将高涨。政局将同自民党内的政权交替以及朝野党的合作和联合问题交织在一起,出现更加动荡的局面。
    在自民党惨败已成定局的十二月六日早晨,三木首相上午十时半于东京南平台的私邸同井出官房长官进行了约一个小时的会谈,协商了对策。
    在出现了不仅是稳定多数甚至连单独过半数都失掉了的这样一种严峻审判结果的现在,不管三木首相的意向如何,党内外强烈的看法是,三木内阁很快下台已属不可避免。

【法新社东京十二月五日电】将因日本的洛克希德公司丑闻,而必须于下个月面临审判的前首相田中角荣,已于星期日的日本大选中,重行当选为众议院议员。
    共同社报道:他的重行当选,已由今晚最初的选票计数确定。这位五十九岁的保守派政客,是在他的选区新潟县竞选的,这次乃是他的三十年政治生涯中一次重要的胜利。
    今年八月间,他曾因受贿丑闻,被迫辞退了当政自民党的党籍。
    可是当他最近二十天来,从事当街的竞选演说时,一直在否认这个控罪。(原载香港《快报》)

【美新处佐治亚州普兰斯十二月三日电】下面是当选总统卡特十二月三日在普兰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非正式的讲话记录(本刊作了删节):
    卡特:在我们开始这个会议之前,我想简短地谈几句。
    近几周来落在我肩上的主要责任之一就是挑选出一个好的内阁和在未来四年中同我和参议员蒙代尔一起工作的其他主要官员。
    两个最重要的方面是,一方面是国内经济问题、组织政府、准备下一个预算,另一方面是对外事务问题。
    我将高兴地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问:你在竞选中说,你不希望对工资和物价进行控制,但是获得这种备用权力可能是你会老虑的一件事。今天早些时候我认为你断然说,在你这一届政府中,你不会要求得到控制工资和物价的备用权力。是什么使你改变了你的想法呢?
    卡特:我不打算要求国会给我控制工资和物价的备用权,也不想在今后四年对工资和物价进行控制。
    如果发生某种全国性的紧急状态——我认为这是很不可能的,那是我认为需要对工资和物价进行控制的唯一的标志。
    我认为,今后四年的主要威胁在于继续存在失业现象。
    问:在竞选运动中,你指责在行政机构的任命中照顾个人关系,你还要求由华盛顿以外的人来领导政府。
    卡特:是的。
    问:有鉴于此,你今天任命的兰斯先生是你的密友,万斯先生在以前的政府中服务过,这些任命同你竞选时的言论是否有矛盾?
    卡特:不,实际上,他们都是来自华盛顿以外的。万斯先生来自弗吉尼亚州西部,现住在纽约。兰斯来自佐治亚州北部山区,现在仍然住在那里。我认为他将去亚特兰大。但是,我认为,在我挑选内阁人员的程序结束时,在人选方面将反映出合适的地理分布。
    问:州长,你和万斯已有一些机会进行交谈,你们有否谈过从现在到明年一月二十日之间他可能同国务卿基辛格一起旅行的事?
    卡特:我认为,万斯先生将要进行的旅行的次数是很少的。我已经和国务卿基辛格讨论了需要已被任命的国务卿和他立即开始举行会议,以便仔细检查正在世界各地进行的或者等待进行的剩下来的谈判的情况,保证我们详细地了解到已经结束的以前的谈判未发表的内容和保证有条不紊地进行过渡。
    问:在一月二十日之后,国务卿基辛格是否将仍然同国务院保持任何接触或为你发挥任何半官方的作用?
    卡特:是的,我认为,现任政府的成员将不可避免地为我们回答在今后四年中可能出现的关于在他们的政府任期内发生的而我们又不熟悉的一些事情的问题。而且,在对外事务方面尤其是如此。
    谁还有问题向万斯先生或兰斯提出?
    问:州长,我向万斯先生提一个问题。今天早些时候,州长提到,他可能谋求和苏联就战略武器问题达成一项临时协议,我不知道他的意思是不是指根据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本刊注)协议达成一项协议,这项协议将把会谈中的逆火式轰炸机部分和巡航导弹部分分开,而仅仅在分导多弹头导弹的限额——二千四百枚和一千三百二十枚——方面取得进展。
    万斯:剩下的两个问题或两个主要问题是逆火式飞机问题和巡航导弹问题。我必须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审阅谈判记录,看看在这方面我们已经达到了什么地步,然后会见总统讨论处理这一问题的各种可供择选的办法。我要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取得进展的问题,就象卡特州长所说过的那样,是一个头等重要的问题,它将立即得到大力注意。
    问:卡特州长在竞选期间对于重新把道德观念注入我们的对外政策问题谈的很多。你同意这一看法吗,你认为在同智利、南朝鲜和印度打交道时……这一点实际上办得到吗?
    万斯:是的,我确实认为办得到。我认为这是必须记在心头的一个基本概念。我认为人们还必须解决目前形势中所存在的实际问题。但是,基本的指导原则必须是关注、深切地关注人权和人权问题。这肯定将是我们在考虑我们如何同其他国家打交道时的一个因素。
    问:一般说,现在看来有一些迹象表明,使中东局势重新走上轨道和置于控制之下的时间可能已经成熟,可以说,应该趁热打铁。我不知道你或者当选总统是不是这样想的,你是否将作一些努力,而且较快地作出?
    万斯:我想说,现在看来确实有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整个中东问题自然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不仅美国面临这个问题,而且全世界都面临这个问题,这件事应当尽早给予注意。至于内容如何,在我进一步了解情况之前,我现在不能谈。
    卡特:中东问题的大多数有关方面已公开和私下表示,今后几个月可能是作出特别努力的适当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