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四日刊载一篇专稿,题目是《使人放心的表示》《任命的人选表明卡特打算使有经验的官员同有能力的新手结合起来》,摘要如下:
    当选总统卡特对他的头两个内阁一级官员的任命,使得企业界和外交界感到放心,并且向政界人士预示,他在对外事务和预算这些重要方面作出决策时将起支配作用。他在宣布所有其他内阁官员的任命之前先宣布他已选定赛勒斯·万斯为国务卿和伯特伦·兰斯为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从而着重表明了他感到需要在这两个方面迅速采取行动的紧迫性。
    他有意地同尼克松政府和福特政府以及国务卿基辛格有很大的个人色彩的穿梭外交形成鲜明的对比,而挑选了象万斯这样一位避免出头露面的谈判代表和处理危机的人来负责国务院的工作。他这样做就是为他自己在白宫制订对外政策目标奠定基础。但是,他显然想到要使盟友和敌人感到放心。甚至在宣布这些任命之前,卡特的一位长时期的助手就在私下说,万斯是一位稳健而有才干的人士,受到国内外普遍的尊敬。兰斯虽然在全国不那么出名,但是他在东南部的政界和企业界享有很好的声誉。这位助手认为,这两位人物将有助于使企业界和外国放心,并有助于普遍地“建立信心”。
    卡特在挑选这两个人的同时,还开始建立这样一个政府,而使有经验的华盛顿的内部官员同以全国各地选入联邦政府的新手结合起来。由于有经验而使人感到放心卡特先生本人在对外事务方面是比较生疏的,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此间许多人都认为万斯先生在约翰逊政府中得到的广泛经验使诸如英国、以色列和俄国等形形色色的外交伙伴感到放心,所有这些外交伙伴显然已经通过私下途径让卡特知道,他们对万斯有高度评价。
    这位律师所以声誉卓著不仅由于他曾在六十年代后期去塞浦路斯和(南)朝鲜执行外交使命期间平息了同盟国之间发生麻烦的关系,而且由于他在一九六八年于巴黎同北越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谈判,他还曾率领非官方代表团去莫斯科谈判控制军备和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的其他办法。
    但是,当选总统尽管在竞选期间谈到他要物色的内阁级部长都将是坚强的、能独立制订政策的人物,他却有意识地避免选择像杜勒斯或艾奇逊那样强有力的战略家,也不选择像基辛格先生那样惹人注目的外交家兼思想家。

【法新社罗马十二月五日电】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华盛顿就意大利的经济和政治问题同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进行会谈。
    他还将会见当选总统卡特班子的一些成员,安德雷奥蒂将是同美国新政府成员进行个人接触的第一个欧洲政府领导人。
    但是,他此行的目的是要从美国得到“足够的支持”的保证,如果意大利发生新的货币危机的话。他指望他已在国内推行的节约计划能使美国政府相信他的政府的好意。
    意大利已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予五亿美元的新贷款。安德雷奥蒂不等美国新政府上台就前往华盛顿,这着重说明了意大利是多么急于获得美国的保证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
    在安德雷奥蒂访问期间大概会详细分析意大利共产党人支持节约计划的事。预期安德雷奥蒂将阐明导致共产党人支持政府的情况并展望这方面的前景。
    据信,卡特手下的人赞成对意大利的政治问题采取比即将下台的福特总统的政府更加灵活的态度。
    其它话题很可能包括法国关于召开主要工业国新的最高级会议讨论经济和货币形势的建议,以及利比亚购买菲亚特汽车公司的股份问题。
    法国的建议是德斯坦总统在法意比萨会谈之后于二日提出的,安德雷奥蒂称此建议“非常有益”。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其它成员国,特别是荷兰对此建议不那么热情,荷兰首相表示“惊奇”,说这个问题竟然没有在十一月三十日由欧洲理事会在海牙讨论。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莫斯科认为万斯是支持缓和的现实主义者》,摘要如下:
    当选总统卡特选中赛勒斯·万斯担任国务卿是第一个具体的事例,表明卡特政府的对外政策正在形成。莫斯科肯定会认为这件事是积极的,而且感到稍微宽慰。
    在苏联领导人公开把其注意力比去年任何时候都更加放在他们同美国令人烦恼的关系上之后一个星期,苏联研究美国问题的专家以及美国在莫斯科的专家都表达了上述观点。
    西方一位高级外交官说,“莫斯科很想一开始同卡特打交道时就有个良好的开端”。
    同长期批评苏联的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布热津斯基这样的人相反,这里认为万斯是一个现实主义者,其温和观点并不主张卡特采取一种保持紧张局势的政策。
    最近在美国联合国协会首先提出的一份报告中,万斯主张的裁军措施也是原则上得到莫斯科赞同的。苏联人士私下对美国人说,这就使得万斯成为已提到的人选当中苏联所欣赏的候选人。

【美联社佐治亚州普兰斯十二月三日电】万斯是约翰逊总统的政府的国防部副部长,在选举运动期间是卡特的外交政策高级顾问。
    万斯,现年五十九岁,在一九六八至一九六九年的几个月里曾担任美国在巴黎和平谈判的谈判代表,并且作为总统的特别代表在一九六七年去塞浦路斯工作,一九六八年去朝鲜工作。
    他毕业于康涅狄格州纽黑文的耶鲁法律学校。
    万斯在一九六一年和一九六二年是美国国防部的总顾问,一九六四年到一九六七年担任国防部副部长。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二日电】《纽约时报》十二月一日社论《华沙条约组织内的动荡》,全文如下:
    勃列日涅夫最近几周在贝尔格莱德和布加勒斯特作的国事访问表明,克里姆林宫近来正忙于东欧问题。现在,华沙条约组织政治协商会议发表的公报对苏联在这个地区的担心的性质提供了一些线索。
    最重要的线索是宣布成立华沙条约国外长委员会和一个统一的秘书处,目的在于“继续改进政治合作的机构”。在华沙条约组织成立之初,通过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向各卫星国的首都连续打电话就可以保证政治合作。现在,情况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所以感到有必要成立正式的机构。
    莫斯科谋求在这个地区内外受到的压力日益增加的情况下,用最小的代价保持它在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对东欧的至高无上的地位。在这个地区,法国和意大利这两个主要共产党的领导人以公开向莫斯科挑战和设法证明他们不仅仅是克里姆林宫的傀儡而自豪。他们的态度是难以瞒过东欧人的。
    在这个地区谈论“北约组织是帝国主义威胁”也就变得更加可笑了,因为有关美国的情绪和英法这样的国家越来越陷入国内问题的事实是东欧所知道的。聪明和越来越了解情况的东欧人对所谓西方威胁的真实性必然越来越感到怀疑,而所谓西方的威胁始终被利用来作为苏联实行控制和华沙条约本身存在的理由。
    而且,许多东欧国家国内形势紧张,这就必然会使克里姆林宫感到纳闷,不知它将来是否必须面临匈牙利在一九五六年和捷克斯洛伐克在一九六八年所构成的那种挑战。这种动乱之所以令人感到麻烦,尤其是因为东欧持不同意见的人可以指出赫尔辛基宣言规定全欧要有更自由和更多的接触,这是华沙条约所有的国家都赞同的。
    例如东德就有人闹事,要求有权访问西德或移居西德,同时东德政权也感到有必要把最著名的民歌歌手沃尔夫
    ·比尔曼流放出去。在波兰,对于几个月前工人自发地抗拒有计划的提高价格而使政府屈服的事,人们记忆犹新。现在,由于当时对持不同意见的工人给予的处分而引起的骚动正在增长。
    东欧在表面上仍然是比较平静的,但是隐藏在表面以下的一些谋求加强国家独立的强大力量正在发挥作用,从而使莫斯科感到不安和震惊。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文章,题为《俄国靠华沙条约组织新的政治机构加紧它的控制》,摘要如下:
    在华沙条约组织最高级会议结束之际,苏联通过建立由一名苏联秘书长领导的常设联合秘书处,成功地加紧了它对其它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的控制。
    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通过大力的宣传提出了苏联长期来关于缔结一项禁止签字国在任何核冲突中首先使用武力的世界性条约的建议。它们还重新提出了勃列日涅夫关于召开泛欧运输、能源和环境会议,以及在中欧削减军队的谈判方面取得进展的主张。虽然华沙条约组织提出了在欧洲和同美国进行安全合作的响亮呼吁,但是铁托元帅在贝尔格莱德充满信心地发表了一篇“国情咨文”讲话,他在讲话中许诺,南斯拉夫将能够保卫它的独立和不结盟,他再次告诫苏联不要施加“旨在使我们偏离我们的道路的压力”。
    苏联长期来一直在兜售建立一个华沙条约组织政治机构的建议。建立这个新机构是要使一项联合对外政策制度化。罗马尼亚(这种机构的长期反对者)昨天掩饰了这一决定。它声称,事实上这一决定将能够使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之间进行更多的磋商。
    实际上,华沙条约组织的其它国家已经忠实地附和莫斯科在对外政策上的说法。罗马尼亚一直是一个闹独立性的国家,它谋求制定一条更独立的路线,它的发言人昨天在这次最高级会议之后说,罗马尼亚将仍然不接受任何人对它的对外政策的支配。
    莫斯科说,新的联合秘书处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常设理事会相似,西方盟国之间在常设理事会里举行定期的政治磋商。尽管罗马尼亚持异议,但是,人们普遍认为,建立该政治委员会远远不是使华沙条约组织能开始进行真正的共同磋商,而是将证实苏联加紧它对共产党集团进行控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