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新加坡十二月一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正在制定一项新的联防政策。
    这个倡议发端于泰国政府的更迭,泰国新政府特别强调安全问题。然而,东盟人士严格地表示,不应该把这个新倡议看成是东盟将成为一个军事同盟的第一步。
    相反,东盟的目的是打击共产党恐怖分子和在国内活动的游击队,并且不要外国干涉。
    过去,东盟国家一直不能够得出一项共同的防御政策。其部分原因是由于已被推翻的泰国政府曾奉行同印度支那共产党和好的政策。
    军队夺取政权之后已改变了这种状况。
    泰国的新总理他宁·盖威钦目前正在设法使他的新的安全政策同邻国的安全政策配合起来。
    在他宁第一次会见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时,两国政府首脑同意签订一项新的边界协定,并且同意在对两国边境上的两千名共产党游击队作战时协同动作。
    新加坡英文报纸《海峡时报》今天发表了关于此事的一条消息,并且标了《联合起来,全力进剿边境共党》的大标题。
    自从曼谷政府更迭以来,他宁已成了东南亚政局中的关键人物,他已开始同各邻国的领导人会谈。
    二日他将会见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然后还将去雅加达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他在各次会谈中,都要尽最大的努力讨论泰国的新的安全政策。
    东盟五国都宁愿同印度支那的共产党和平共处,而不愿同他们对抗。但是,自从泰国的新政府接管权力以来,泰国的态度已强硬起来了。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十二月三日发表一篇题为《证明我们说话算数》的社论,摘要如下:
    对于在边界丛林中的华人共产党恐怖分子所构成的极为严重的问题,人们的看法几乎不可能有分歧。两国政府都把恐怖分子视为共同的敌人。然而,两国在有关战略和战术上的意见可能有所不同,但是,这不应成为一个主要的困难,因为双方的目标都是为了消除共产党恐怖分子的威胁。当地指挥官有权制定联合作战计划,毫无疑问,双方在共同负责保卫边界的斗争中一定能够并肩战斗。
    马来西亚当局现在一定相信,当我们的官员说要对共产党恐怖分子战斗时,他们说的话是算数的。迄今为止,我们的武装部队已经进攻和摧毁了共产党恐怖分子在也拉府班囊沙达县境内丛林中的三个营地。
    马来西亚武装部队也在其边界一线作了部署,以打击企图进入马来西亚的恐怖分子。我们两国政府已非常清楚地表明了共同的目的和愿望,这大概会使马来西亚政府将以更加同情的态度来帮助我们解决其他边境问题。
    他宁总理和侯赛因
    ·奥恩总理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谈对于东盟安全是一个好兆头。我们向东盟其他伙伴显示出我们坚决要使我们两国不受共产党的统治。这同样也是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的目标。我们东盟国正在进行双边合作,共同反对在其边境地区内的共产党恐怖分子。

【本刊讯】马来西亚《中国报》十一月二十五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马来西亚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卡迪尔二十四日说,政府没有任何计划设立一个由各国代表组成的国际机构,管辖或处理马六甲海峡事务。
    他说,因类似机构的设立,意味着马六甲海峡国际化。
    卡迪尔是在国会下议院回答问题时作此声明。
    他说,马来西亚是一个独立、主权完整国家,其他海岸国家印尼和新加坡也然。
    他指出,由一个国际机构管辖马六甲海峡,就等于把我们的权利和马六甲海峡领海主权交给该国际机构。
    他说,如果马六甲海峡国际化,它可能成为国际列强纷争和冲突的区域。
    他说,马来西亚认为有关马六甲海峡任何问题必须只能由本区域三个海岸国——马、印尼、新——解决之。他说,我国和印尼及新加坡三国于一九七一年十月间曾联合发表声明:马六甲海峡航行安全问题是此海峡海岸国家的责任。马、新、印尼三国政府同意,有需要在马六甲海峡三方面的合作。
    马、新、印尼三国同时还同意成立一个关于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航行安全事务合作及协调机构,而这机构只能由这三个海岸国家组织。
    他说,目前马、新、印尼三国专家正在草拟一项马六甲及新加坡海峡分道航行计划。此计划有助于防止海峡遭受油槽船污染。他说,一旦此计划被接纳和执行,一个负责处理马六甲海峡事务的区域机构将会由三国组成。
    【本刊讯】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十二月二十四日报道:马来西亚司法部副部长二十三日在国会下议院回答问题时说,马来西亚恳切希望联合国海洋法大会于重新检讨一九五八年日内瓦协约时,将列入一项新的海洋法条文,规定沿岸国家于认为大油船之川航将会危害到其国家之环境时,有权限制此种大油船之航行。
    他指出,马六甲海峡狭小,大油船若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因此鉴于海峡的特殊状况,限制大油船是必要的。他说,司法部长曾率领马代表团出席今年八月及九月在纽约举行的海洋法大会,代表团曾提出一些建议,涉及海峡问题,其中一项条文是有关大油船川行浅海峡的问题。
    他说,许多国家都欢迎我们的提议,这项谈商还在持续中。

【路透社勿洞十二月一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非法的马来亚共产党的大约三百名配备美国武器的游击队从他们在这个泰国南部城镇附近的隐蔽处转移,可能前往马来西亚。
    他们说,情报官员认为,这支游击队可能准备跨过边界,大规模渗入马来西亚北部的吉打州。这些人士说,泰国和马来西亚的情报官员一致认为,配备M—16型步枪和M—79枪榴弹发射筒的游击队已经离开勿洞以北的班囊沙达(兰打)县的他们的丛林营地,去向不明。
    他们还说,马来西亚军队带着重炮开往边境以应付这一局势。
    据这些人士说,最近这个地区的伏击就是这支共产党队伍干的。在这次伏击中,有四名泰国边境警察被打死,十六人受伤。
    泰国保安部队从地面和空中袭击了这个地区疑为游击队的隐蔽处的地方。

【美联社新加坡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印尼总统苏哈托对新加坡进行了一天非正式访问后,新加坡正式发表声明说,两国商定协同发展巴坦岛并且增进贸易方面的合作。
    巴坦是印尼的一个岛,和新加坡隔着新加坡海峡遥遥相对。
    声明说,苏哈托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还商定建立电信联系,为购买船只提供资金和采购的支持。
    除双边问题外,他们在会谈中还讨论了东南亚国家联盟的问题。
    声明说,他们“一致同意通过签订优惠贸易协定扩大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并且通过举办更多的东盟工业项目来加速本地区的工业发展”。
    声明说,两国领导人要求发达国家执行鼓励不断向东盟国家投资的政策,并且扩大东盟国家同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
    声明说,双方重申东盟希望增进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关系。

【法新社马尼拉十一月二十六日电】马科斯说,颠覆和破坏活动的增加可能危害东南亚建立中立区的努力。
    他希望整个东南亚国家联盟最终能够同它们的共产党邻国,特别是同越南建立关系,他说,这将大大有助于区域性的和平与安全。
    马科斯总统是在东亚和东南亚狮会举行历时四天的第十五届会议的开幕式上说这番话的。马科斯总统说,尽管东南亚的经济有了发展,但是,这个地区在最近的将来仍然是叛乱和颠覆的肥沃土壤。他特别提到,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日益加剧的竞争已变得“更明确”。
    他说,这种叛乱的局势已受到了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密切的注视,“在这方面,任何不利的局势发展都很可能危害我们在这个地区建立和平、中立和进步的努力”。
    马科斯谈到与印支共产党国家关系时说,继去年菲越双边关系正常化后,现在菲律宾正准备同越南互派大使。
    他说,应该继续作出努力以促进同越南的国家间的和平关系,而且这种关系“在时机适宜的时候”应该扩大到整个东南亚国家联盟。

【美联社雅加达十二月一日电】官员们说:政府今天释放了二百五十名有直接参与一九六五年未遂政变的嫌疑的共产党分子,因证据不足而获释的共产党人总数达到三千八百零九人。
    恢复治安和秩序行动指挥部参谋长苏多莫海军上将在释放仪式上对记者们说,在今后三年内将再释放被拘留的二万七千一百三十二名共产党人。
    他说,政府计划从一九七七年起每年释放一万名犯人。
    苏多莫说,政府还打算把一千八百二十一名参加了政变的共产党领导人提交法庭审讯。已经有不少人受审了,有的人已被判处死刑或终身监禁。
    政府说,它计划在被释人员的家乡设立若干定居点。至于那些原籍是在人口过密的爪哇的人,将被送到布鲁岛和其他岛上去就业。
    这件事要从明年开始,分期分批进行,到一九七九年完成。
    政府说,『失业会成为滋生违法行为的沃土」,这会危害国家的安定。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一月十七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常务委员会在这里召开的一天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委员会今天分配了东盟设在雅加达的秘书处中的各种职位。
    印尼前高级军官哈托诺·达索诺被任命为东盟的第一任秘书长。
    将担任常务委员会在今天第二次会议上分配的各项职位的官员将协助秘书长完成促进东盟各成员国之间的进一步合作的任务。
    新加坡分配到了社会和文化局局长一职,马来西亚是对外贸易和经济关系负责人以及新闻发布官的职位,印尼是秘书长助理的职位,泰国是科学技术局局长的职位和行政负责人的职位,菲律宾是经济局局长的职位。
    公报说,这次职位的分配是按字母顺序轮流分配法进行的,各项职位任期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