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二日电】欧洲共同市场执委会首席发言人今天说,共同体并未要求同当选总统卡特的政府举行会谈。
    有消息说,欧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本周在海牙开会时曾要求同美国新政府举行紧急的最高级会谈。发言人奥利维提到此消息时说:
    “我们没有听说过,这也就是说,根本没有提出过这种要求。”
    唯一公开提到过欧洲领导人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它工业国领导人的接触的是荷兰首相登厄伊尔。他在海牙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进行这种接触是“可取的”。

【合众国际社欧兹堡十一月三十日电】美国几家主要钢铁公司和美国第一铝公司已经把用来制造汽车、家用器具、啤酒桶和碳化过的饮料桶的大量生产的生产线的产品的价格提高了。
    在今后几个月里,价格上涨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任期将满的福特政府对钢铁价格上涨进行了一次成本价格调查研究,但是,预计不会设法把价格降到原来水平。
    当选总统吉米·卡特说,这次钢铁价格上涨将给美国“国内的价格稳定带来一种不稳定的影响”,并且可能被石油生产国看作是一种信号,表明石油价格上涨也将是合法的。
    卡特说,他已经把他的看法告诉了钢铁工业,钢铁工业的反映“迄今为止是不明确表态”。
    钢铁工业和美国铝公司说,他们提高价格是为了抵销较高的成本,是完全合法的。
    美国钢铁公司、伯利恒钢铁公司(头号和二号钢铁公司)和共和钢铁公司赞成上星期其它六个主要钢铁公司宣布的把钢板和带钢产品的价格提高百分之六的决定。
    在宣布美国钢铁涨价的几小时后,美国铝公司便宣布把用来制造啤酒和软饮料桶的铝的价格从每磅五十二点八美分上涨到每磅五十八点八美分。每磅的价格增长了六美分。铝制产品涨价(略微超过百分之十一)将于明年一月二日实行。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一日电】美国钢的价格上涨今天开始生效,但是政府的一位官员说,钢铁工业保持涨价可能会有困难,即将就职的卡特政府再次说它反对涨价。当选副总统沃尔特·蒙代尔要求钢铁工业重新考虑这次涨价。
    同时,福特总统的经济协调人说,这位总统在政府对涨价作出反应时没有发挥积极的作用。
    【路透社佐治亚州普兰斯十二月一日电】当选总统卡特今天会见高级经济顾问们,讨论美国的经济和就可能进一步采取的行动来对付钢和铝的价格上涨作出决定。十六名经济专家、实业家和商人乘飞机来到这个佐治亚州南部的小镇,会见卡特总统,卡特已经暗示,他将任命他们之中的某些人担任高级的经济职位。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纳尔逊)当选总统卡特明年一月就职时,他抱有的核战哲学同美国目前就如何在欧洲进行一场战争所制订的战略计划将是截然相反的。
    在美国政府内部关于美国是否应当使用它存放在欧洲的七千件战术核武器的问题一直在进行辩论,双方都肯定要设法取得他的支持。
    美国和它的盟国面对的根本问题是,华沙条约国家驻在中欧的步兵、坦克、大炮和飞机的数量都是占优势的。
    北约组织要想抵御华沙条约国家入侵,最省钱的办法就是使用核武器。
    但是曾经在核潜艇上担任过军官的卡特,在今年夏天接见一个记者时说过,他认为,如果使用战术核武器抵抗苏联的攻击,那将不可避免地使战争升级而爆发一场全面的核战争。许多防务专家和国会议员也持这种看法,他们认为打一场战术核战争将是走向自杀。
    虽然如此,美国战略计划的基本理论是使用小型核弹头来抵销华沙条约国家的常规武器在数量上的优势,据一种估计,这种优势可使苏联坦克在一场常规战争中于四十八小时的时间内开到莱因河地区。
    北大西洋联盟现在面对的问题是,卡特根据他的看法将如何行动:他究竟是要力促撤出或减少美国存放在欧洲的七千件战术核弹头呢,还是会接受另一种意见,就是认为一场全面的核浩劫将是遏止苏联对美国的欧洲盟国发动常规进攻的一种适当的威慑力量。
    维斯特说:“关于如何能最好地遏制常规武器进攻的问题,我们的理由是,对付这种进攻的主要的防御力量是美国拥有的常规武器能力,以及我们伙伴的集体或各别的常规武器能力。
    “由于核战争的恐怖,因此,我们认为,这必须继续是我们实行的政策。
    “然而,在对重大的非核武器侵略作出反应时,如果这种进攻不可能用常规力量加以制止的话,我们就不能排除在战术上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
    “虽然发生这种突然事变的可能是相当渺小的,但是,在涉及我们切身利益的局势中,我们的抉择不应仅限于要么遭到大破坏,要么投降,而是,我们必须保持这样的抉择:有限地使用核武器以达到有限的政治和军事目标。”
    因而,美国愿意首先使用核武器来击退苏联对西欧的常规武器进攻。
    国防部助理部长帮办詹·韦德今年三月在众院的一个辩论核战略的小组委员会上说:“如果不选择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做法的话,那么就等于告诉我们所有的盟国:我们愿意让它们在没有得到核武器援助的情况下在一场常规战争中遭到失败。
    纽约州的民主党众议员理·奥廷格认为这种逻辑是站不住脚的。
    奥廷格同意卡特的关于核战争升级的看法。但是,他指出了这位当选总统所表达观点的自相矛盾处。
    卡特希望美国减少依赖核武器的程度,但同时却又希望把国防预算削减五十亿至七十亿美元。
    前军备控制和裁军署副署长菲·法利说,美国同它的各个盟国已经得出这样的结论:
    “防止——或遏止
    ——一次可能涉及北约组织在欧洲的很大一部分地区、并且开始个升级到局部的战略核战争的过程的办法是:明确无误地向华约组织的一些领导人表明,如果他们走上了进行即使是常规军事冒险的道路的话,它们将面临这样升级以及给他们带来的一切破坏性的后果的危险。
    卡特只是简单地提出他的关于核升级无可避免的观点。
    虽然他没有明确阐明他的核战略意图,但是他早些时候表明的那些信念肯定会加剧去年已进行了一年的辩论。
    他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削减常规军事力量的经费的同时完成上述任务,使北约组织诸盟国确信在它们遭到侵略时,美国将会使用它所掌握的一切力量来保卫它们,并使苏联不敢在中欧进行力量较量。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一日刊登共同市场记者艾伦·奥斯本在海牙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欧洲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结束对经济持悲观态度》,摘要如下:
    两天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昨天在海牙结束的时候,人们对共同市场面临的经济问题感到混乱和悲观。这是大部分观察家所能想起来的最令人沮丧的和最令人失望的这种会议之一。
    统治着几乎是所有两天的会议的一点是,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欧洲共同体的经济恢复现在正危险地放慢下来,一场新的世界贸易衰退可能正在形成,特别是,如果石油价格不久将再次提高的话,更是这样。
    但是这次首脑会议不能够就任何集体解决办法达成协议,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象德国和荷兰这样一些经济比较雄厚的国家,目前不愿意对经济增长承担任何新的义务。卡拉汉取守势卡拉汉会后评论说:“我们善于分析,不善于医治。”这位首相在会议期间自始至终相当明显地采取守势。
    如果他到海牙来是指望得到人们明确的保证,保证支持英国为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和消除英镑结存问题所作的努力的话,那么他是感到失望了。
    卡拉汉说:“我离开这里的时候,还是象我来这里以前那样认识到:其他国家多少也遇到英国这类问题。”
    事实上,没有什么证据表明各国领导人曾花很多的时间来讨论英镑和英国经济问题。但是,荷兰首相和会议主席登厄伊尔否认只用“茶和同情”为卡拉汉送行。卡拉汉昨天还受到其他国家政府领导人特别是法国总统德斯坦的攻击,因为英国拒绝使绿色英镑贬值从而减少布鲁塞尔为英国支付的巨额食品补贴。
    登厄伊尔在就这次首脑会议未能提出任何有利于解决日益恶化的经济局势的有益主张一事发表评论时说,重新刺激经济这种可能性已被排除,因为在目前,再次出现通货膨胀的危险太大了。吉斯卡尔的怨言会议给人们留下的明显的感到一筹莫展的印象使人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举行这种会议现在是否还有什么意义。
    德斯坦总统(他一九七四年首先提出了一年开三次这种会议的意见)将写信给其他八国首脑,抱怨这些首脑会议现在已达不到原来那种目的了,会议也没有组织好。其他国家领导人也表达了类似的疑虑。同样是令人失望的是,昨天的会议未能就共同体对富国和穷国在巴黎进行的所谓的南北对话的态度发表一项有价值的声明。
    首脑会议发表声明保证要达到加强欧洲共同体机构的目标,但除了要求委员会和共同体部长理事会就它们已取得的进展写出年度报告以外,没有作出任何具体的许诺。
    较为积极的是,这些领导人发表了一项措辞很强烈的声明,表示对日本的贸易活动感到不安,要求在他们明年二月开会以前取得“很大进展”以缓和这个问题。这次会议正式任命詹金斯为欧洲委员会下一任主席,还任命了十二名委员。其中六人是现在的设在布鲁塞尔的委员会的成员。捕鱼区问题卡拉汉只是附带提了一下英国在共同体内的主要问题,即争取获得一个宽广的英国专属捕鱼区。
    但外交大臣克罗斯兰说,他一直在同负责同冰岛谈判的共同市场执委古内拉克会谈。
    克罗斯兰说,英国可能担任明年同俄国通过谈判签订一项捕鱼协议的职务。莫斯科到目前为止一直拒绝同设在布鲁塞尔的委员会举行会谈,因为莫斯科不承认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