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十八日电】尽管在安哥拉问题上同俄国发生对抗,基辛格国务卿希望,他能够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商定,消除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僵局的原则。
    但是美国人士说,基辛格即将进行的莫斯科之行的成功,可能受到华盛顿州民主党人杰克逊这样的批评者和国会可能不愿意批准美国战略武库的新限额的行动的破坏。
    这些人士说,福特政府处于不愉快的境地。因为如果不达成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缓和将进一步受威胁。
    美国人士说,基辛格在莫斯科会谈的前景是艰巨的,可能是不愉快的讨价还价。在上次的记者招待会上,基辛格说,苏联对安哥拉的干涉可能威胁缓和。
    会谈现在陷于僵局,原因是如何对待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以及美国和苏联的巡航导弹(载有核弹头的无人驾驶轰炸机)。
    美国国防部专家认为,苏联的轰炸机是一种战略武器,应当算在二千四百的限额内。俄国人说,这种飞机不是战略飞机,是用于欧洲的。俄国人由于美国发展航程二千英里以上的巡航导弹而感到受了威胁。限制美国巡航导弹的航程可能受到政府批评者的严厉批评,认为这将破坏发展一种“起抗衡作用的轰炸机”,这种轰炸机可以在苏联海岸附近活动,向内地的军事目标发射巡航导弹。苏《真理报》评论《争取发展苏美关系》苏《真理报》评论《争取发展苏美关系》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十八日电】题:争取发展苏美关系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将于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访问苏联,以便继续讨论苏美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
    《真理报》评论员科里奥诺夫写道,“苏联人认为苏美关系正常化和使之得到发展是和平共处政策中的一个极重要方针。大家都看到,一九七二年开始的苏美两国关系的根本改善对国际政治气候产生了多么良好的影响。
    “其中,为解决制止军备竞赛问题采取的步骤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要知道,如果这一方面得不到不断的良好进展的话,那么,苏美关系发展中所有其他的成就都将失去其意义。旨在结束军备竞赛的具体措施的作用之所以特别巨大,是因为这些措施是衡量双方真正竞赛的最重要的标尺。至于谈到苏联,它充满决心要尽其一切所能,以使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和停止军备竞赛问题得到既符合苏美两国人民又符合全世界人民切身利益的解决。在苏美关系发展中,不仅不容许偏离业已奠定的方针,而且争取在业已达成的协定和协议的基础上取得新的成就——这就是苏联人的愿望。”
    【路透社莫斯科一月十八日电】苏联今天说,它决心解决限制战略武器和停止东西方军备竞赛的问题。
    《真理报》的评论显然是要回答某些美国官员的如下猜测:由于福特总统在国内的威望日益降低,这可能会使克里姆林宫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上采取停步不前的态度,而等待十一月份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真理报》说:苏联人民不仅正努力排除任何偏离既定方针的倾向,而且正力求在以前的协议和谅解的基础上,取得发展苏美关系的新成就。
    现在提到以前达成的协议,显然是想把事情限制在一九七四年福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最高级会谈时达成的第二个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框框内。
    观察家们说,《真理报》这篇谈解决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存在的问题的文章,似乎意味着一些困难仍然存在。

加纳报纸说中国已从一个贫穷不堪的国家建成为世界强国
    【本刊讯】加纳《旁观者报》(周刊)一月十七日发表伍德的一篇评论,题目是《周恩来之死,巨大的损失》,摘要如下:
    周恩来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他的目光越出了他那可爱祖国的地平线而看到世界政治的更为广阔的领域。在许许多多促进世界纷争中的各国之间的谅解的国际行动方面,他如果不是首倡者,就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发展中的国家确实将为他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上的倡议以及其他提高世界受苦难群众的尊严的类似行动而纪念他。
    尤其是我们加纳人,对于周恩来同志对我国事务所表现的巨大关注记忆犹新,当时我们还只是一个为挣脱殖民主义枷锁而斗争的穷国。他访问加纳一事的本身就是划时代性的。这次访问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因为我们从他身上看到了英雄的中国人民的象征。
    周恩来同志无疑是深受中国人民爱戴的伟大领导人。作为在历史性的(差不多是传奇式的)长征中同毛主席并肩战斗的英雄之一,他对他的人民及其伟大导师毛主席的忠诚是从不动摇的,这一点有很大的意义。
    他勇敢地领导他的人民顶住了西方的强烈反对,带领他们通过重重困难,建成世界上最伟大的共产主义国家之一。中国已从一个被封建主义弄得贫穷不堪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世界强国,这是世界上技术先进的国家也不能不承认的。尼泊尔报纸说周恩来的人品几乎是无与伦比的
    【本刊讯】尼泊尔《人民使者报》一月十五日发表一篇社论,悼念周恩来总理。社论说:
    持续影响世界外交活动四分之一世纪以上的周恩来的人品几乎是无与伦比的。已故的中国总理在半个多世纪中,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也起了特殊作用。
    他使中国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达到了目前的状况,从而为加强他的国家的光明前途的基础作出了特殊的贡献。由于他多方面的才干,世界的力量重心已从西方转到了东方。在过去的二十六年中,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所做的积极贡献,也是由于毛主席的最可信赖的同事周恩来有效地掌管他的国家的事务的结果。
    中国对尼泊尔的建设所给予的合作,将被看作是他任总理期间的贡献而永远牢记。尼泊尔人民绝不会忘记他对尼泊尔的两次正式访问。他的逝世,使尼泊尔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朋友。我们分担着中国人民的悲痛,并向周恩来总理的敬爱的家属表示我们衷心的慰问。斯里兰卡报纸说中国人的态度是自我克制和谦逊的
    【本刊讯】斯里兰卡《每日镜报》一月十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向周致敬》,摘要如下:
    周恩来是一位受人们爱戴和尊敬的中国领导人,他已于上周逝世。
    在斯里兰卡国内,全国人民都怀着沉痛的心情哀悼这位亲密朋友的逝世。在许多危机时刻,他都慷慨地伸出了友谊之手,帮助斯里兰卡克服迫在眉睫的危机。如果吹毛求疵的人说这是龙的外交政策和策略,那么请记住,他们提供援助的数额如果说是有条件的话,那显然就是要帮助支持一国的经济,帮助它自力更生。这就是他信奉的原则,不仅对他自己的国家是这样,而且对所有友好国家也都如此。
    如果说中国过去只是一个地理概念和本世纪初军阀割据的土地的话,它在异常短的时间里建成为亚洲大国,在很多情况下,它原可以向她的邻国发号施令,但是中国人的态度是自我克制和谦逊的,这样就防止了公开显示力量的做法。
    周是非常伟大的人物。指导他自己思想的是很明显的谦逊。但是,另一方面,中国人则总是认为事情还可以做得更好。中国人民也没有什么办不到的事。
    周的品德的很多方面都在他的毕生事业中表现出来了。但是,最突出的莫过于直到临终时还在他心中燃烧着的强烈爱国主义了。
    周的成功不限于在中国。他在国际外交棋盘上也取得了胜利。他的外交功绩的最高峰是他以自己实现的载入史册的与西方关系的解冻使批评他的那些人大惊失色。墨西哥报纸说周总理是一个内心充满革命热情的人
    【本刊讯】墨西哥《日报》一月十四日刊登富恩特斯的一篇文章,题为《周恩来,一个历史周期》,摘要如下:
    不论是受人尊敬,还是令人难以理解,周恩来肯定是历史上的伟人之一。这是恰如其分的评价。
    在本世纪的余下部分,即世界上发生最深刻和迅速变化的时期,尤其是这样。周是少有的选定一条生活道路、确定一种哲理或规定一个目标而不偏离一步的人物。而且,他的每一步都在加深他的生存的意义。从他信仰共产主义事业时起,这一事业就一直是他的人生真理、斗争指南、最高目标和坚定不移的道路。一位记者讲得很有道理,他说,周是一个外貌和善然而内心充满革命热情的人。这句话能说明他的整个一生。无论如何,他自始至终都是一个革命者。
    要从中国革命在本世纪下半叶和未来年月中的效果来评价他在历史上的影响。周以其非凡的品质,对使社会主义在我们现时代成为一种不可改变的现实和使人们承认它在人类中的影响作出了贡献。他不仅是一个属于他的祖国的人物,而且是一个世界性人物。他的逝世所引起的悲痛证实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