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五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卡特的对外政策:一种稳定的方针?》,摘要如下:
    福特把一项对外政策和一个世界交给了卡特,而且不管怎样,对美国来说,这个世界变得比两年、四年或八年前大多数人所预期的要好一些。在这种情况下,这是一个把国际事务交给一个在这方面没有多少经验或把握的新总统去处理的很好的时机。
    卡特在第二次辩论中不肯承认,结束越南战争和征兵制、打开同莫斯科和同北京之间的通道、在中东和南部非洲开始谈判是共和党的难于争辩的成就。但是这确实是无可争辩的成就。尼克松—福特—基辛格所取得的成就实际上使得选举卡特和撤换基辛格的国务卿职务成了稳妥的做法。
    无论如何,这是美国在七十年代可能享有的最平静的一个时刻。现在并没有酝酿着需要立即加以注意的军事或政治危机。七十年代中的重要决定,即在同共产主义对抗中谨慎地选择地点的决定,已经作出。留下的只是一些复杂和微妙的问题,但不是马上会爆炸的问题。
    因此,卡特还有时间作准备。他打算怎么搞当然是不清楚的,也许连他自己也不清楚。在他的竞选讲话中,出现了奇怪的混杂的倾向:一个倾向是在牵涉到象俄国人或阿拉伯人这样一些对手的事务方面,想要仗势欺人,另一个倾向是在涉及第三世界的某些问题方面,特别是在那些涉及非洲的激动人心的政治斗争方面,想要表现出人道主义、愿意作出反应、甚至是有远见的或浪漫主义的。
    去猜想他最后的结局是没有用处的。
    有一个时候,我认为他关于第三世界经济的言论,应该相当认真地对待。这种言论表明卡特采取的做法已经超越了严格地把注意力集中在战略性的和政治性的东西方问题的范围而涉及经济性的和技术性的南北方问题,甚至超过了福特已经干了的。
    卡特受了巨大的劳工组织——一般说来是保护主义者——的恩惠,而且他以微弱多数得到委令,这表明他同国会权贵的关系将是紧张的。现在,我不知道这会不会损害他的强调第三世界的作风。同样,如果达成出售武器的交易意味着就业,他会砍掉这些交易吗?
    我现在也不那么欣然地认为,他将把争取达成一项总的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看作是他的主要的外交计划。因为他所承担的政治义务愈积愈多,这些义务同他的许多顾问在这个问题上的想法多少是有点矛盾的。
    人们追述说,除了越南问题以外,尼克松和基辛格在头一两年只是谈谈而已,在国际上没有做什么事。他们谈到他们将如何建立一个“和平结构”来改造世界。卡特和他的人则谈到“建筑”。这至少意味着他也赞成美国应一心一意从全球的角度来制定国家政策。还有更多的意义吗?
    早些时候,卡特似乎热衷于“三边关系”
    ——联合西欧和日本的力量,一方面同共产党人谈判,另一方面同第三世界谈判。但是,这是一种他真正理解了的看法呢,还只不过是刚刚才想出的看法呢,我们还得看一看。
    只有在一个政策领域——在防止核扩散的问题上——看来他肯定会留下印记。
    现在,稳扎稳打,而不是采取重大的革新行动,是这个国家在外事方面的主要要求:稳定同俄国人和中国人的关系,帮助使我们的盟国保持稳定,找出折衷方案以缓和各地区多事地点的紧张关系,处理同第三世界的经济麻烦。我们的任务实际上是控制美国力量相对地衰落。美国已不再拥有财力、独立性或意志来把自己的解决办法强加于人或者是无视问题的存在。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十一月七日刊登米勒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专稿,题为《俄国对北京作出的表示》,摘要如下:
    苏联领导人实际上已经停止了它对北京的宣传战,正在悄悄地要求关系“正常化”。
    这种新的作法是由于美国大选之后苏美关系方面出现的不可避免的间歇时期所促使的。俄国人在这段间歇时期非常渴望发生的是,北京会就关于消除二十年的分裂作出开端而把触角伸向他们。
    莫斯科不愿意在大国的三角关系中处于不利地位,而美国很长时期以来一直在利用这种三角关系。遭到两次拒绝然而,苏联官员们坦率地向我承认,他们在过去两个月对中国的讨好表示,都没有取得多大成功。
    一位官员说:“我们预料北京会采取消极态度。但是我们不能让目前这个捉摸不定的时期在不做一些修补关系的工作的情况下白白过去。”
    九月份毛逝世之后的第一个行动是命令政府控制的新闻机构停止一切反对北京政治活动的宣传。这一姿态中国人没有理睬。
    第二个行动是苏共中央委员会向中共中央委员会发一封“深表哀悼”的唁电。这是十年来两党间的第一次电报往来,但是也立即遭到拒绝。几支橄榄枝过去几周还向北京挥舞了几支橄榄枝。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公开坚持要让大家都听到: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本着睦邻精神”解决的。俄国人指的是为边界争端求得一项妥协的解决办法。
    为此,苏联向中国新领导华国锋发去了贺电。
    莫斯科有消息说,在邮局退回贺电时勃列日涅夫真的失望了。
    这两个国家在恢复友好关系问题上的立场虽是众所周知的。人们认为,苏联官员在边界,在北京、在联合国以及其他地方的简短接触要比几年来轻松得多,友好得多。但是这也许只是克里姆林宫的一厢情愿。

【法新社纽约十一月三日电】当选总统卡特决定效法他最崇拜的总统之一罗斯福的积极做法,立即着手准备从福特政府向他自己的政府过渡的工作。罗斯福在一九三二年当选之后马上就着手制定他的“新政”。
    接近这位当选总统的人士说,从下周开始,他将开始埋头于国家预算的复杂的问题,设法找到当他在明年一月二十日进入白宫时就能使预算适合于他自己的目标的办法。
    他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是改组联邦政府。卡特先生觉得,政府继续不断扩大和互相不配合现象将减弱它的效率。
    几个月来,卡特在亚特兰大一直保持一个小组,唯一的目的就是研究在当选和他于一月二十日就职之间的两个半月的过渡阶段,并为其制订计划。
    杰克·沃森在过渡时期负责准备工作。他解释说:“这项移交工作和准备工作的整个目的是要使他能够有一个朝气蓬勃的开端,并在他的整个任期中一直保持下去。”
    看来在一开始这位新总统关心的主要问题将是一九七八财政年度的联邦预算。准备这项预算一直是即将卸任的福特总统的任务,但是在明年三月一日以前,这项预算是可以修改的。
    卡特政府还必须任命三千多名官员。考虑到这一点,卡特的班子已经积累了数千个人的名单,把他们记在计算机的卡片上。遴选工作将在几天内开始。已经草拟了关于每项职位的职务说明书,列举了这项职务固有的问题。卡特本人将仅仅亲自决定在福特总统离职后将要空下来的二百个最重要的职位的人选。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二十八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戴维·威利斯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伏尔加河沿岸的摇摆舞——苏联青年又扭又摆》、《西方舞“流行”,但是克里姆林宫不喜欢》,摘要如下:
    在伏尔加河沿岸的一些城市里,身着破旧工作服的十几岁的青年随着电子六弦琴弹奏的震耳欲聋的西方摇摆舞曲跳着扭摆舞……在远东的西伯利亚的哈巴罗夫斯克(即伯力——本刊注)城的一个舞厅里,一批文雅的、喜欢流行音乐的人不得不同在舞厅另一端的大声演奏摇摆舞音乐的乐队比赛……留长发的男青年和身穿人们喜欢的西方紧身喇叭裤的女郎用录音机录下短波广播的西方音乐,并在莫斯科大饭店外面向外国游客乞求最新的唱片……
    西方摇摆舞正从四面八方传进苏联,苏联政府正在采取新的政策,设法尽量限制这种舞蹈流入国内。
    官员们显然希望他们仍然能够制止这类他们认为在社会上和政治上都是无法接受的剧烈的摇摆舞音乐,他们现在开始同意出售不那么刺耳的摇摆舞唱片。
    据密切注意局势的西方观察家说,这种趋势是意味深长的。据认为,这与其说是向不可避免的事情屈服,倒不如说是努力使不可避免的事情符合官方的目的。这可能导致进一步扩大西方对青年人的影响,因为剧烈的摇摆舞很可能继续越来越受欢迎。
    迄今为止,说明这些新政策的明显的迹象有:——决定允许苏联唯一的旋律唱片公司以它自己的名义进口和出售一套叫作《奔跑乐队》的摇摆舞唱片集,那是三年前由前硬壳虫乐队队员保罗·麦卡特尼录制的。英国唱片公司电气和乐器工业公司上月签了合同。这些抒情歌是非政治性的。
    ——据一位人士说,目前旋律唱片公司同电气和乐器工业公司正在洽谈购买硬壳虫乐曲唱片集——“较软性而不是较硬性的歌曲”
    ——的可能性问题。
    ——苏联当局对摇摆舞音乐本身采取了比较缓和的态度。虽然摇摆舞乐师不属于官方的作曲家协会,但是他们却在许多大城市的舞会、晚会、俱乐部和其他私人集会上公开演奏。苏联的电台广播“可以接受的”音乐让青年人录音。这种节目叫作“在天南海北”。
    一些游客谈了伏尔加和哈巴罗夫斯克的摇摆舞情况。他们说,摇摆舞音乐是通过在东京的美军广播网以及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之音的广播传入苏联东部的。
    摇摆舞在苏联流行的情况可以同六十年代中期在美国流行的情况相比。带有政治色彩的抒情歌看来还不普遍。没有迹象表明这里已出现了同布拉格将审讯两个在私人集会上公开演奏反政府歌曲的乐队一事相类似的事件。但是这种抒情歌是可能会出现的。官员们也担心在音乐会上发生骚乱。所以舞厅都由警察严加守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