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记者:福原)在华国锋新政权领导下,中国将充实国防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致力于解放军的现代化。
    解放军领导人欢迎把张春桥等人清洗出军队的核心部门。
    打倒江青等“四人帮”,受到了全国人民的欢迎,认为是一件痛快的事情。人们怀有这种喜悦的心情,解放军也不例外。在各地相继举行的庆祝大会和游行中,穿制服的解放军部队前所未有地大批参加便是一种表现。
    军队领导人之所以对打倒“四人帮”感到高兴,一个重要因素是,文化大革命以来,由于“四人帮”为非作歹,许多军队元老、高级干部一个接一个受到猛烈的批判和攻击。同时,国防现代化这个理所当然的要求由于“四人帮”的干扰和阻挠而没有实现。可以说,现在他们判断,可以理直气壮地进行追究的环境已经造成了。
    中国公开认为,由于美苏争霸,特别是由于苏联迅速增强军事力量,世界的均势正在崩溃,世界大战的危险是不能否定的。在中国,肩负着保卫祖国的责任的解放军在促进现代化方面感到焦虑反倒是理所当然的。
    这样看来,可以说,国防现代化的要求现在已是中国人民可以极为自然地接受的了。事实上,《人民日报》等报刊二十五日联名发表的社论《伟大的历史性胜利》已经强调了“四个现代化”。并且,目前中国最频繁地呼喊的一句口号是“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可以认为,在中国的政策中,夺回因“四人帮”“唯心主义的革命论”而浪费掉的时间,加强“备战”,加紧军队现代化的要求将逐渐地占大的比重。

【美新处普兰斯十一月五日电】题:当选总统卡特举行记者招待会
    吉米·卡特十一月四日作为当选总统在他的故乡佐治亚州的普兰斯举行了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下面是历时半小时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
    卡特州长:这是在今后四年内我希望举行的许多记者招待会中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我想指出,我们今天已开始对过渡时期作非常彻底的准备,在今后几周内将继续这样做。这包括准备过渡时期的预算、在华盛顿建立一个我有时将去处理事务的办公室以及准备下届政府自内阁级官员起的一些重大任命。
    我将乐于回答任何问题,洛先生,请先提问题吧。
    问:卡特先生,你已提出对美国政府作许多很大的改变,比如改组政府机构、税收改革、国家卫生计划、福利改革、城市援助等等。先生,鉴于你取胜的差距不大,你是否认为你从人民那里得到的委托足以使国会通过这些计划?
    答:我们在全国的整个选民中得到了明显的多数,这并不是经常出现的情况。我认为,有十三个总统是以不到百分之五十的选票当选的。
    由于在竞选中特别是在三次历时九十分钟的辩论中已经非常清楚地讨论了各项问题,而且由于国会同我都将代表同一个党这一事实,因此,我相信,政府机构的改组、根本性的赋税改革、福利改革、制订一项能源政策以及其它这类事项不仅是可能办到的,而且我预言这些事情都将得到实现。我并不低估困难。
    问:我想要略微再探讨一下你对选举的想法。你认为你为什么取得了胜利?
    答:我认为,就人们对我本人和对福特总统的信任而言,并没有很大差别。我认为,许多人都感到是时候了,华盛顿应该换换班子了,应该显示一种较前富有进取性的领导了。我认为,美国人民对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很高和空前未有的预算赤字深感不安,现在仍然如此。
    我认为,对我有利的事情之一是我保证要对行政部门本身实行认真的、坚强的、称职的管理。
    也许另一个因素是美国人民希望看到华盛顿恢复某种和谐气氛,总统和国会之间进行合作——只要总统在白宫和国会之间出现分歧时仍能进行坚强的领导的话。
    问:卡特先生,你的高级经济顾问之一克莱因先生曾谈到,如果经济继续停滞不前,可能需要再减税一百亿到一百五十亿美元。你将考虑到哪些可能使你提出这样一项建议的因素,以及当你在明年一月就职时需要提出这样一项建议的可能性如何?
    答:在我的经济问题顾问中,有几个人说,如果明年一月经济状况仍象目前那样停滞不前,那么为了刺激经济可能需要减税,主要削减工资税。
    不过,我认为,如果我们经济生产的增长率(最近一直相当低)不恢复,假如下一季度的经济指示数字象最近两个月来那样显示出情况不好的话,那么实行减税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如果实行减税,那将是为了刺激美国普通家庭的购买力,而且重点将是削减工资较低的一类。
    问:我不知道你能否向我谈一谈你对目前的对外政策的轻重缓急应当怎样的一些想法。(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答:这个,在竞选运动期间,我已多次表示过这方面的想法。一个就是恢复与我们盟国和朋友之间的良好关系,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这种关系在最近几年内被忽视了。第二,向国会和美国人民公开作出政策决定的过程。然后以一种公开的形式处理这些问题,以使美国人民了解这些问题。
    在今后几周之内,作为这一过渡时期最早的职责之一,我们准备与对外政策方面的领导人举行一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也许包括现政府的领导人,如果能够确定下来的话,参加会议的人肯定将包括那些将在下届政府中任职的人,我本人、参议员蒙代尔和国会领导人。我认为,在举行那样一次会议之后,我将能够很好地回答一些具体问题。
    但是,我非常希望,在下届政府期间,我们能够帮助减轻中东所存在的问题并希望在那里达成一项总的协议。
    问:你是否愿意在现在的任何时刻向我们的盟国或者任何其它国家——甚至也许还有苏联
    ——就美国对外政策的连续性作出保证?
    答:是的。对它们来说这应当是清楚的。显然,将会保持连续性。我希望我们能够把我们已经开始的程序继续下去,所以我希望很快,可能在今后两三周内会见福特总统和他挑选来参加会议的他的内阁的一些主要阁员,那样的话,我能够听取一次有关我们目前的政策的状况的汇报,到那个时候,由我来对连续性作出重大保证就恰当了。
    我能够向我们的老盟国和老朋友、特别是本半球的邻国和那些我们目前与之有友好关系的潜在的对手——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等等——保证,我们将不断地谋求和平、我们将不断地谋求与所有国家建立稳定的和可预言的关系,而且,当从一个政府向下一个政府过渡时,将会保持很大程度的连续性。
    问:你是否可以对我们谈一点你将如何选择你的内阁成员的问题?
    答:我乐于回答这个问题。我将按我接受民主党提名后选择副总统提名人的程序来选择内阁成员和其它内阁级官员。我们在挑选大约七十五个高级职务的人选时,对每一个人选都将请全国有识之士推荐,并对他们推荐的人进行估计,会见那些可能是合乎条件的人,设法使全体内阁成员,即内阁里的公务人员在地区等方面保持一定的平衡。
    我认为,这将是一个非常仔细、非常缓慢、非常井井有条的过程。我预计,任何内阁职务的入选都不会很快就在某个时候确定下来。我认为这要到十二月份的某个时候才能确定。
    问:在竞选最激烈的时候,有些事情有时候是匆忙地说的。关于南斯拉夫问题,你可能对苏联在那里采取的任何行动保留你作为总统作出选择的机会,可以这样设想吗?
    答:这是可能的。我已经表明了我在南斯拉夫问题上的立场:如果苏联入侵南斯拉夫的话,那将是一个极其严重的破坏和平的行动;就一个和平的世界来说,那将是对整个世界的一个威胁。这将使我们几乎不可能在总的缓和感下继续下去。实际上我们是不是派部队去南斯拉夫将是推测性的。我的看法是,这种情况将不大可能发生。但是,到那时我将不得不最后作出决定。
    我可以补充说,我从南斯拉夫方面得到的情报表明,这个国家在军事上是强大的、高度团结统一的、完全致力于保卫它的独立,所以苏联入侵的可能性是极其微小的。
    问: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将于十二月份开会,考虑石油提价问题,价格可能提高百分之十五或者更多一些。你有没有什么办法不以总统身份对此施加影响?如果有,是什么办法?
    答:我不知道我有什么办法。我希望非常注意的事情——包括这次记者招待会在内——之一是,不让人觉得我好象在以总统身份行事。我在政府中没有任何职责。我希望确保美国人民理解这一点。
    现在在职的是福特总统,政府完全是他控制的,他有代表我们国家的充分权力。我却什么也没有。我是否有了解政府材料或者同现任内阁阁员进行合作的任何权利,要由福特总统来决定。
    我当然可以通过我公开发表的讲话来表示我对石油提价的忧虑,我认为石油提价将会给石油消费国造成非常严重的打击。但是就任何正式身份来说,或者就我想作为一名外交官或在外交上同其他国家首脑打交道的任何意愿来说,我将会非常注意避免这样做。
    问:你是否认为这是个严重问题?
    答:这是个严重问题。如我刚才表示过的,我对此感到不安。我希望所有参加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国家都能对石油提价问题保持缄默。但是说实在的,我不想使美国人民产生错觉,以为我们通过某种政治的或外交的说服办法去影响他们决定的结果。
    众记者:谢谢你,卡特州长。
    答:非常感谢你们。

【本刊讯】美国《号角》周刊十一月八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事件证实毛的教导的正确性,中国粉碎“四人帮”》,摘要如下:
    最近两个星期中国发生的事件证实了共产党内的走资派篡权的企图已被决定性地粉碎。在党的领导下,已动员了亿万人民起来谴责“四人帮”企图分裂党,篡权——据有些消息说
    ——甚至企图谋害毛主席的活动。
    这些事态发展证实了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论断的正确性。毛主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需要动员亿万群众对老的剥削阶级和在党内出现的新资产阶级展开无情的斗争。
    毛主席逝世以后,这种反革命分子想利用局势,这是很自然的。但是在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的群众运动的年代里经过锻炼的中国人民很快就看穿了“四人帮”的阴谋。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的党中央采取果断措施,清除了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四人帮”。
    十月二十五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发表社论说,王、张、江、姚集团进行分裂党的宗派活动,由来已久。这篇题为《伟大的历史性胜利》的社论指出,毛主席曾亲自一再批评这四个人,并敦促他们停止搞破坏活动。这篇文章列举了几个例子。
    其中一个是毛在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七日向这四个人发出警告,当时他说:“你们要注意呢,不要搞成四人小宗派呢。”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他又说:“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一九七四年准备召开四届人大期间,毛主席警告说:“江青有野心。她是想叫王洪文作委员长,她自己作党的主席。”
    这篇文章最后指出,一九七五年五月三日,毛主席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醒这四个人在进行党内斗争时要“三要三不要”,并警告他们说:“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
    但是这个反党集团不听毛主席的警告。他们不仅不作自我批评,反而变本加厉。在毛主席病重和逝世后,他们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变得更猖狂和明目张胆。
    多年来,“四人帮”的反革命行径使他们脱离群众。这就是为什么揭露和粉碎“四人帮”受到了中国人民如此热烈的欢迎。
    中国人民欢迎党最近作出的决定,因为它表明,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他们的国家将继续沿着毛主席开辟的航道前进,进行社会主义条件下的阶级斗争,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但是,帝国主义者和社会帝国主义者以及他们在工人运动中的辩护士们却正在设法散布他们痴心妄想的事情。
    例如,资产阶级报刊的报道把这场斗争说成是“稳健派”和“激进派”之间的斗争,暴露出他们希望在华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将使它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温和”下来而且变得更有“理智”。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也一直在进行试探。尽管苏联共产党在毛主席逝世以后发给中国共产党的唁电遭到了拒绝,但是勃列日涅夫上周又发了祝贺华国锋任党的主席的党对党的贺电。中国共产党又一次退回了这封电报,指出两国的党没有关系。
    社会主义中国正在进行历史上一场伟大的无产阶级民主运动。在每一个工厂和公社,在城市和农村,党的干部一直和人民在一起开会,声讨“四人帮”的叛卖行为。
    中国的事态发展与美国这里的情景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美国的选举正被用来掩盖资产阶级专政。在中国,群众正被动员起来,实行无产阶级对一小撮资产阶级分子如“四人帮”的专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