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五日电】今天,美国总统福特举行了自从他在选举中失败以来的第一次内阁会议。他在同阁员们相互称赞时说,他认为他的政府已“取得很大的进展”。
    福特进入内阁会议室时,受到了人们的鼓掌欢迎。他在会上说:“如果我不说我对你们的长时间鼓掌表示感谢,我就是不诚实了。”
    这位总统的声音由于在竞选最后阶段演讲的劳累,还是嘶哑的。但是他说:“我确实想对你们每一个人所做的工作的质量表示感谢……我强烈认为,我们在这两年期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五日电】白宫(内森)十一月五日新闻发布会:过渡阶段——
    内森说,总统在会见内阁时概述了关于在他的继任人就职之前提出他的预算、经济报告和国情咨文的计划。这位发言人说,福特在会上说:“我希望在一月二十日之前继续执行同样的原则、同样的计划和同样的政策。国家是经不起让我们停滞不前的。”
    内森说,福特已任命白宫法律顾问约翰·乌什作为他关于过渡工作的首席代表,他指出,马什和办公厅主任迪克·切尼定于十一月五日晚些时候同当选总统卡特的代表杰克·沃森在切尼的办公室会晤。
    内森说,总统已告诉内阁官员们说,他们应该指定他们的部的过渡阶段代表。这位发言人指出,国务卿基辛格已任命劳伦斯·伊格尔伯格为国务院的代表。
    内森说福特告诉内阁说,“我们将使它(过渡工作)尽可能顺利,但是他又说,总统还强调,现政府“在一月二十日中午之前,对管理政府负有全部责任。”经济-----
    当记者要求对十月的百分之七点九的失业数字发表意见时,内森回答说,“看来(经济活动的)停顿延续的时间比我们所预料的要长。”
    但是他指出,总就业人数和工人工作的时数在增加,他说,政府预料在今后数月内营造工程也会增加。
    他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现在没有由总统的经济顾问和卡特先生的经济顾问一起讨论现在的前景的计划。他说,卡特的人员将不参加福特预算的准备工作。
    内森还说,总统将向国会提出建议,把税收减少一百亿美元,以减轻中等收入的人的税务负担和刺激企业,以便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五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芬塞思)十一月五日新闻发布会:过渡
    芬塞思说,国务院还没有听到当选总统卡特的代表关于如何过渡到民主党政府的国务院的意见。
    但是他重申,国务卿基辛格已“充分保证”务必做到“顺利过渡”。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五日电】卡特的代表杰克·沃森今天说,福特总统的代表和当选总统卡特的代表今天举行了会晤,讨论向新的民主党政府移交权力的事宜。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五日电】今天,卡特的代表沃森在会见政府官员后对记者说,福特总统同新当选的总统卡特将于“本月底的某个时候”在白宫举行会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一月四日发表社论,题为《卡特与世界》,摘要如下:
    自由世界对美国总统的更迭的反应是希望与捉摸不定的心情各占一半。虽然我们对于美国的巨大而友好的力量与影响已经习惯了,但是这种力量和影响对于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却从来没有象现在这么重要。俄国在可能发生冲突的关键性地区的总的军事实力已超过西方。同时,不幸,由于英国的衰落以及其它因素,欧洲目前在极大程度上在家里依靠美国的保护,而在防务和在促进它在国外的利益方面,现在差不多是完全依靠美国的。
    整个说来,从美国的盟国的观点来看,福特总统的总的表现将受到很多的攻击。他提供了稳定的国内经济基础(这对美国在世界上发挥作用极为重要),并且正确地断定,除了首先控制通货膨胀外,没有真正的代替办法。与此相反,卡特忠于他的民粹主义形象,并且忽视在世界其它大部分地方正在表现出来的可怕的经济生活现实,却答应进行膨胀,以便在经济增长、就业和扩大福利等方面迅速取得结果。福特先生是忠诚的盟友的一个缩影,对他的伙伴的缺点表示了耐心和同情,并且总是愿意采取在道理上说是可能采取的一切行动来填补军事和财政空隙。卡特先生虽然是同样忠诚和具有献身精神的,但可能不那么容忍,在更大的程度上为国内事务所分心,并且想要进行一些可能削弱美国的能力的节约。
    他保证要对国防预算进行大幅度削减,“办法就是进行一些不会削弱美国的效力的节约”,这是美国很熟悉的一种难以捉摸的说法。同时,他打算对俄国人更强硬一点,并在“缓和”问题上得到一个更有利的交易。这两个目的是矛盾的,这种矛盾性质甚至是以卡特为典范的较为清醒的一种美国自由派民主党人的特点。卡特先生之所以获胜,一定不仅仅是由于他几乎是难以置信地强硬、坚决和明智。他一定还是一个现实主义者。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三日电】莫斯科电台在对国外的英语广播中认为,福特被击败是因为他在竞选开始以前任人把他驱赶到右翼。
    苏联的新闻机构迅速报道了卡特对福特总统的胜利。
    卡特对俄国人来说等于是个未知数,苏联评论员们对卡特的某些对外政策讲话,特别是关于东欧的讲话的倾向性表现出感到不安。
    卡特的首席国际问题顾问布热津斯基在莫斯科一直被认为是“反苏主义的大主教”(苏联一家报纸的用语),虽然这种论调近数周来已显得软化下来。
    观察家们说,克里姆林宫也可能对卡特最近干预犹太积极分子的案件感到强烈不满,这些积极分子就官方拒发给他们移居国外的迁证举行示威的时候被这里的警察拘捕。

【德新社柏林十一月四日电】前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在这里说,当选总统确信,美国及其盟国需要建立密切的关系。在华盛顿,人民正在议论施莱辛格有可能在卡特的内阁中出任国务卿或国防部长。
    施莱辛格在自由柏林电台的电视记者招待会上预言,卡特“决不”会为了改善同美国对手的关系而牺牲盟国的利益。
    他表示希望,美国能再次对西方世界发挥“美国以及美国的伙伴所需要的强有力的领导作用”。
    关于卡特就南斯拉夫所发表的引起争议的竞选讲话,施莱辛格解释说,当选总统想要说的是,美国军队将不会参加一场与苏联军队的冲突的。
    他认为,可能由北约采取措施或美国与北约一道采取行动来阻止苏联可能对南斯拉夫发动的入侵。
    施莱辛格认为,苏联同中国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大。
    关于美国可能向中国出售武器的问题,他说,美国对这个问题应当不抱成见,但是,武器应纯属防御性质的。他说,一旦新政府就职,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将会有一段巩固关系的时期。

【本刊讯】日本各大报十一月四日均刊登驻莫斯科记者发回的苏联对卡特当选为美国总统的反应。
    《朝日新闻》记者白井在题为《苏联将继续推行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的报道中说:
    苏联对于这次美国总统选举早就表示了强烈的关心。塔斯社从开始投票的第二天——三日上午八点三十五分就开始不断由美国发回开票速报的消息,苏联中央电视台和苏联广播电台第一台等也不断引用塔斯社的消息,转播开票速报消息,显示出了那种反应迅速的样子。
    苏联舆论界目前尚未就美国总统选举结果进行正式评论,但是,正如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中央全会上的发言一样,苏联采取这样一种态度:即“选举之后,无论福特或卡特谁执政,美国考虑到世界上现实的实力对比关系,都不得不寻求同社会主义世界之间的协商一致”。可以说,这就是苏联的基本态度。他们认为,在总统选举中,两个候选人都做了对苏强硬的发言,但那些归根结蒂都旨在向选民们献媚讨好的选举对策,决不是真心本意。谁当了白宫的主人之后,都一定会同苏联进行协调,追求以缓和紧张局势为基轴的和平共处政策。
    《读卖新闻》记者大月在题为《苏联将重建“缓和紧张局势”路线,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等面临关键时刻》的报道中说:
    由于这位完全是新人的总统上台,苏联面临了这样一个难题:即重建迄今同尼克松、福特两届共和党政权之间积累起来的美苏协调关系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路线。
    在这次选举中,随着决战局面的接近,苏联一方面对卡特和福特两个候选人明显采取“等距离”的方针;另方面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带头强烈表示了“美苏协调政策不变”的态度,对付各种情况而一直进行了周密的准备。
    苏联认为,美国政权的更迭,不会使缓和紧张局势的整个情况发生崩溃,也许会一如既往。但是,由于这次总统的换班,至少有可能打乱了以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为基轴的美苏关系以及双方的世界政策的时间表。也可能一时出现倒行的危险,不容忽视。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斋藤在题为《苏联的不安与期待的心情交错在一起》的报道中说:苏联领导集团对于美国新总统卡特的诞生是一种不安与期待交集的表情。卡特在选举中的对苏强硬发言,使克里姆林宫胆战心寒。由于难以判明他的外交政策,存在着许多未知数而感到不安。另一方面,苏联由于事前就美国以对苏政策为中心的基本方针询问过前国务卿哈里曼——新总统外交智囊之,必然会抱有某种期待。
    苏联方面对于卡特早就寄予关心,它的外交派出机构在美国国内就曾试图进行接触。
    九月,苏联邀请前国务卿哈里曼访问莫斯科,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亲自同他交谈,终于完成了掌握卡特外交轮廓的愿望。后来又邀请美苏贸易上的重要人物——西方石油公司会长哈马访问克里姆林宫。这使苏联领导机构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摸清了美国总统选举以后对苏政策——简而言之,苏联获得了这样一种印象:对于卡特外交,可以不抱有使克里姆林宫曾经感到恐惧的那种不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