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中国的发展经验令人鼓舞》,摘要如下:
    英国国会下议院海外发展委员会主席、保守党议员布兰尼,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后昨抵港,他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发展的经验是最令人鼓舞的”。他表示,他作为海外发展委员会的主席,他很关心第三世界的发展问题,也曾访问过不少发展中国家,但是中国的经验,特别是农业方面的经验最令人鼓舞。
    布兰尼说:“一个国家如果希望有真正的、持久的发展,则人民大众必须参与到这个发展努力中去。中国人民及基层组织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来参与国家的建设,这是一条正确的路线”。
    布兰尼说:“中国另一个令人鼓舞的特点是投下巨大的力量来发展农业和建设农村”。他表示这是一个明智的政策,因为中国有八亿人口,如果不从发展农业来解决粮食问题,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他又说:“中国决心提高农村的生产力和生活水平,避免农村人口盲目流入城市,这是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的”。他指出很多发展中国家由于不注意这个问题,结果形成极严重的城市问题。他说:“在这方面新中国是正确的”。他特别指出公社发展农械工业是很可取的,因为它既提高农业生产力、改善农民生活,而更重要的还是动员了基层的人民一同发展国民经济。
    他最后说:“他很高兴有机会到中国参观,并且对中国的发展留下深刻的印象。中国人民在过去吃了很大的苦,今天他们都勤奋工作来建设更美好的明天。”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一日刊登瑞士医生谈访华的文章,摘要如下:
    瑞士苏黎世医学协会会长杜贝斯及副会长洛伊福德结束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后,于昨日抵港。他们向本报记者谈述考察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结果时,称赞中国医疗服务的普及,并高度评价中国在针刺麻醉及断肢再植方面的成就。
    杜贝斯及洛伊福德表示,最使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中国医疗服务的普及。他们说:「在中国,人民普遍得到适当的医疗服务照顾,医疗服务深入到每一个角落。在城市,除有正规的医院外,工厂都设有医疗卫生室,负责对工伤意外作紧急治疗及替工人治病。
    工人都获得免费医疗的照顾。
    「在农村,他们推行合作医疗和赤脚医生的制度,改变了农村过去缺医少药的情况。赤脚医生不但可以替农民治疗农村常见疾病,更重要的是把医疗卫生知识普及到农村去,把医疗事业以预防为主的方针成功地贯彻到农村里。」
    杜贝斯及洛伊福德又说,他们此行参观了断肢再植和用针刺麻醉进行手术的医术。他们说:「我们在上海一间医院参观了断肢再植的医术,我们团员中一些专长于这门医学的医生,认为中国在这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我们在医院看到两个刚刚分别接受了断手和断指再植的工人,这两个手术都很成功,他们因而避免了终身残废。针刺麻醉亦是中国医学上一项辉煌的成就,我们参观了五间医院,见到各医院都成功地使用针刺麻醉来替病人进行脑部、心脏、眼部和胛状腺手术。」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一日刊登巴基斯坦银行经理穆希塔克谈访华印象,题目是《中国重视农业发展》,摘要如下:
    巴基斯坦国民银行远东高级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穆希塔克在我国访问一周后,已于日前返港。他前日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高度赞扬中国的农业成就。
    这次是穆希塔克的第三次访问。这次访华使他有机会参观了大寨。他说:「大寨的变化和成就使人惊讶。我看最主要的原因是有正确的领导和群众的努力。大寨是毛主席亲手树立的一面红旗。我在大寨碰见大寨党委书记郭凤莲。她与群众一起在田里工作。身任干部重责,更参加群众的劳动,在其他国家根本不可能找到。」
    穆希塔克说:「中国很多地方正努力要与大寨看齐。我们在广州参加了交易会,还看到了不少拖拉机的品种。」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新能源探索在美国》,摘要如下:
    能源的代价越来越昂贵,已开发的能源原料越来越稀少。何处开发新能源,成了举世探索的问题。美国在这方面如何进行呢?答案是:从海草到木屑都成了美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和试验的对象。当然,主要能源还是来自石油、天然气、煤、核热、水力、太阳能等方面。
    利用植物作为生产热力的燃料是美国开发新能源的途径之一。
    在加利福尼亚州海岸,有一种被称为“大加利福尼亚海草”的海中植物,据称在它的生长期间,每天能长两英尺。把这种海草晒干或经过加工后,用以烧锅炉,可以成为廉价的燃料。
    一个美国海洋专家正在从事于上述试验。其方法是在浅海中放置一条条绳索,把这种海草的幼苗缠绕在绳上后就能迅速地成长。据他估计,如果在海中开辟四边长度各四百七十英里的一块如上所述的“海草田”,用每年生产的海草作为燃料,提供的热量将等于美国目前一年中使用天然气的热量。
    油加利树是容易生长的植物。一些不适宜于种植庄稼的农田,如改植油加利树,生产的植物纤维比庄稼的价值更大,可以用作廉价燃料的新来源。
    木屑过去是美国盛产木材地区的工业废物。佛蒙特州有一家发电厂正在设计一套用锯屑作为燃料的发电设备,就地取材以减低发电成本。锯屑并可通过现代蒸馏方法制成木酒精而成为廉价的燃料。
    农产品的废物也可供燃料用途。太平洋上的夏威夷岛盛产甘蔗,当地糖厂利用榨去糖汁的甘蔗渣作为厂中发电厂的燃料,不但供应糖厂用电,还有剩余电力出售,增加一笔收入。
    牛粪、马粪作燃料在中国草原上早已使用。美国有许多大牧场分布在各地,但以前把牛马粪视为废物未加利用。数年前,得克萨斯大学一些学生已在研究从牛、马、猪等粪便中提取燃料,获得了初步成就。根据他们的提炼方法,牛粪、马粪不但能生产可供燃烧的甲烷,而且可以提取塑胶的原料乙烯。一个拥有十万头牛的牧场,如把堆积的牛粪加以提炼,一年中可以生产价值达一百八十万美元的乙烯。
    在加拿大牧区,已经出现一座利用牛马粪提取燃料的工厂。这个厂从兽粪中炼出了甲烷,剩下的物质还可作肥料用途。
    美国的如芝加哥、洛杉矶、巴尔的摩等大城市,已分别建成或计划修建从都市垃圾中提取燃料的工厂,其产品同煤和废油混在一起,用于发电厂,作烧锅炉的燃料。据专家估计,美国如充分利用可以搜集到的全部都市垃圾,从中生产的燃料,将相当于美国每年消耗的各种能源总量的百分之十二。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月一日电】以色列一名工程师已设计出他认为是世界上第一部太阳动力汽车,并预料在十年后,以色列将遍设燃料站,供驾车人士添加太阳光。
    该种小型的双座位汽车看起来像科学幻想品,有着巨大的车板,上面约有六百个太阳光吸收细胞。
    这些细胞将太阳能转变成电力,由数百条彩色电线将电力输往座位下面的八个电池。
    发明人是特拉维夫大学电力工程系系主任布罗斯登教授,他说:“关键是将汽车停泊在太阳光下,而不是阴暗地方。”
    他说,他的发明是对诸如全年有太阳光的以色列等国家的理想,但是承认这种车在多云雾的地区只能作有限度的使用。
    布罗斯登说:“电池及燃料站本身也可由太阳光吸收细胞充电,因此我们可以有一种完全太阳动力的交通系统。”他目前并正在设计一种由太阳供应热能、空气调节及电力的房屋。
    关于该种汽车,他认为基本上是一种市区车辆,供上班或出街时使用。他说:“这种车辆的走动实际无须花钱,容易驾驶及停泊。”
    但是车辆本身价钱高昂,每部约达四千二百美元。
    布罗斯登教授说:“但是,我认为在三年内,在大量生产更廉宜的细胞及更昂贵的燃料的情况中,这种车会变得具有竞争性。”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八日电】题:全息影片
    苏联专家们拍摄的第一部全息影片总共只能放映三十秒钟,但它却体现了最近三十年以来的一些杰出的发明:全息摄影术、激光和厚层全息照相底片。
    全息电影的原理是在莫斯科电影照相科学研究所研究和制定的。
    为进行拍摄和放映,采用了光强度异常高的大直径镜头:它们不是把所拍摄的场面的一个画面,而是把从不同角度拍摄的许多画面拍摄在胶片上。
    大直径放映镜头可以使坐在大厅里的观众不用戴专门的眼镜即可看到立体图象。但为此需要采用特制的银幕,这种银幕可根据观众大厅内的座位数目增多立体图象和对焦。具有这种性能的银幕,也是在该研究所创制的。
    在第一台放映装置中,银幕的尺寸是0.6×0.8米,可供四名观众观看。但这足以证实所选定的全息电影放映原理的正确性。根据这些原理,可以给电影院制作大尺寸的银幕,供任何数目的观众观看。
    研究并制定了两种拍摄方法:第一种方法——利用脉冲激光在室内拍摄;第二种方法——采用特制有网线的干版在普通照明的条件下拍摄外景。这种干版含有大约五十万个极微小的晶状体,能够把立体图象记录在彩色胶片上。然后,在洗印影片时,这种立体图象即变成全息图象。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一日电】题:稻田建设用的激光系统
    诺沃契尔卡斯克市的专家们制成了一种自动检查垂直平整地面过程的激光系统。《真理报》今天写道,这项发明将被广泛地应用到稻田建设中。
    新工艺排除了繁重的平整稻田的方法。在稻田里安装上激光仪器,它的光线射在照像接收机上,就显示出哪一层土需要削去,哪一层需要再填上一些土。
    这种装置的第一个实验样品,曾在灌溉系统工程中使用。劳动生产率比预计的提高百分之八十。拖拉机和铲土机也可以在夜间工作,这样就缩短了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