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布琼布拉十一月二日电】布琼布拉电台今天说,布隆迪武装部队昨天推翻了米歇尔·米孔贝罗总统的政府,并由他们自己接管权力。这家电台说,在军队接管权力时没有死伤一个人,全国的生活正常。电台说,昨天同外界的电讯联系已中断,但是今天上午又恢复了。
    这家电台广播的由武装部队领导人发表的一项公报说,统治了这个中非小国十年的米孔贝罗总统已被剥夺了他的全部行政和军事权力。
    他拥有中将军衔。
    武装部队说,他们之所以接管权力是由于米孔贝罗总统已不能按照国家的利益行使权力。武装部队的声明说,布隆迪的政治和经济情况严重恶化,“反对国家”的集团已在总统的鼓励和保护之下接管了权力。
    米孔贝罗今年三十六岁。他自己是在一次不流血的政变后上台的。他曾给这个约有三百五十万人口的葱绿多山的国家带来了一段在政治上相对稳定的时期。
    【美联社金沙萨十一月二日电】据布隆迪陆军的一项官方公报说,新的负责人是副参谋长让·巴加扎中校和直升飞机驾驶员恩齐马纳少校。
    虽然在布鲁塞尔的消息灵通外交人士说,巴加扎今年春天去过苏联,但是他们说,这并不意味着政变是亲东方的。就象过去那样,布隆迪领导人同赤色中国调情并不意味着向左转。
    塔斯社也报道了政变消息,并说,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法新社布琼布拉十一月二日电】十一月一日晚广播的布隆迪武装部队的一项公报宣布,“这几年来,国内的政治和经济形势严重恶化。”
    面对着国家的阴暗的和渺茫的前途,武装部队负责人举行了会议,并作出如下决定:
    一,解除米孔贝罗的一切军政职务。
    二,解散政府、党中央政治局、党的一切机构和组织、全国协商委员会。
    三,解除参谋长托马斯·恩达贝梅耶将军的军衔和一切职务。
    四,国家的日常事务由各部的秘书长处理。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在星期一晚广播的另一项公报宣布关闭布琼布拉国际机场和布隆迪边界。从十八点至凌晨五点在全国实行宵禁。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日电】布隆迪一九七二年是两个主要部族
    ——胡图族和图西族——之间一次真正的歼灭战的战场,从未能确切估计的受害者的数字,估计达八万到二十万人死亡。那时,政府大部分由图西族的部长组成,而人口百分之八十多属于胡图族。
    一九七二年四月底在首都布琼布拉、国家的东北部和特别是南部爆发了由胡图族人策划并进行的起义。这次起义一开始就成了有组织地杀害这些地区的图西族居民的大屠杀,但是它没有能够推翻米孔贝罗总统政权。
    互相冲突造成报复,对胡图族的一种残酷的镇压。军队在国家南方有组织地进行的扫荡使受害者的数目达几万人。与此同时草率的诉讼导致了布琼布拉的所有胡图族的重要领导人(部长、军官等)被处决。之后暴力指向了中、下层干部:小学教员、商人和牧师等。
    在这种“镇压”的掩饰下仇人间就进行算账,镇压造成成千上万的各种部族的布隆迪人逃往外国:扎伊尔和坦桑尼亚。
    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国家南部,南方的在政府中的图西族代表反对民族和解,好象确信部族仇恨是发生暴力的重要因素。
    持续了数月的这些屠杀所造成的精神作用在布隆迪人民中是很深的,并且造成害怕和互不信任。事件发生四年后,胡图族流亡者的复仇思想仍然很明显,并迫使布琼布拉当局进行自卫,迫使它把国家预算的大部分拨给军队。

【法新社贝鲁特十一月二日电】《安瓦尔报》今天报道,叙利亚总人数为六千到七千名的构成阿拉伯劝阻部队一部分的两个旅已在从大马士革前往阿莱途中。阿莱位于这里以东约十八公里的地方。
    被认为接近叙利亚政府的《安瓦尔报》说,其中一部分军队将驻扎在阿莱附近,以取代已经开始撤出这一地区的进步武装。这家报纸又说,这两个旅的其余部队将和沙特阿拉伯和苏丹的分遣队(有三千人昨天已经到达大马士革)在一起,以便根据利雅得和开罗最高级会议的决议去执行萨尔基斯将委派给他们的任务。
    【路透社大马士革十一月二日电】今天早些时候,叙利亚官方宣布,伊拉克当局关闭了边境,并在该地区实行紧张的军事巡逻。
    【法新社贝鲁特十一月二日电】今天,在第一支阿拉伯劝阻部队分遣队即将抵达黎巴嫩之际,黎巴嫩进步运动重申,他在阿拉伯劝阻部队应如何部署问题上不同意保守部队的意见。
    虽然保守党认为阿拉伯部队不应进入在他们控制之下的地区,但黎巴嫩进步运动领导人琼卜拉特声明,甚至在萨尔基斯总统考虑命令阿拉伯部队进入爱国地区(被巴勒斯坦一进步力量控制的地区)之前,阿拉伯部队就“必须进入保守派地区”。“的确,叙利亚军队占领了我们地区的大部分土地,现在该轮到占孤立主义者(保守派)的土地了。”

【美联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九日电】今天,在贝鲁特市内和贝鲁特周围爆发了激烈的战斗,这危及了黎巴嫩十八个月的内战中的历时九天的停火。左翼穆斯林和右翼基督教的私设军队互相进行了一夜的手榴弹袭击和用机关枪近距离猛射。
    重型火箭雷鸣般的爆炸声震撼着这座城市,医院和民兵人士说,在突然爆发的贝鲁特冲突中,四十五人被打死、六十五人受伤。
    自从这次停火以来,这是伤亡数字最高的一夜。

【加纳通讯社阿克拉十月三十日电】加纳和苏联十月二十九日签订了一项新的五年贸易协定。
    协定的规定之一是,两国将要交换的货物用可兑换的货币来支付。这项协定还规定:没有出口国家有资格当局的允许,不得把任何一方出产的货物向第三国再出口。
    根据协定,加纳方面将主要从苏联进口原油、钢筋和铝制品,而苏联方面则从加纳进口可可和木材。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三十一日以《“特兰斯凯国”》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转如下:
    南非政府经过精心策划和长期布置、安排之后,一年前批准特兰斯凯在今年十月二十六日“独立”。特兰斯凯将是南非境内第一个获准“独立”的“部落区”(又称“班图斯坦”)。
    为什么南非政府让“部落区”“独立”呢?这是它的一石二鸟之计:欺骗世人,使他们相信它放弃种族歧视政策;假“独立”之名,行永久隔离之实。
    早在一九五九年“班图自治促进法”出笼后,南非政府着手制造八个黑人的“国家单位”。现在,这些“国家单位”已增至十个。它们是:特兰斯凯、西斯凯、克瓦苏鲁、温达、布富撒·斯温那、利布华、史华申、加申古鲁、巴素索·夸夸及在中部特兰斯华尔为南达比里部族而设的一个。这些“部落区”是由原来的“土人保留地”合并而成。南非政府宣称,要让这些“部落区”分别发展,逐步成为“班图斯坦”。南非黑人是班图种人,所谓“班图斯坦”,就是黑人自治区的意思。
    南非政府按照部族关系,规定所有黑人属于其中一个“部落区”的人。在白种人地区的黑人,即使世代居留,也一样看作暂时居留性质;如果没有工作失业,就会被赶回“原籍”。
    南非面积有一百二十二万三千三百平方公里,但“部落区”的总面积只占百分之十三点七。“部落区”以这样小的面积竟要容纳占人口四分之三的黑人,有没有搞错?!此外,“部落区”的大部分土地,不是太贫瘠,就是水土流失,可耕地仅占百分之十四。据一九五四年一项官方调查显示,“保留地区”只能供养二百二十五万黑人。现在,也就是这些地区,已住了七百万人,南非政府还要把它们当作一千八百万黑人的家园,进行“分别发展”,实在荒谬之极。
    南非政府设“班图行政和发展部”,由它指派部族酋长直接统治“保留地区”。位于好望角省东部的特兰斯凯“保留地区”,面积约一万平方英里。一九六三年,南非政府在那里设了一个名义上“自治”的政府。后来由于有“分别发展”的说法,于是被称为第一个“班图斯坦”。
    “自治”的特兰斯凯有一个议会,由议员一百○九人组成;由黑人选举的只有四十五人,其余六十四人由南非政府任命黑人酋长充任。被称为“首席部长”的最高职位,不用说是由南非政府属意的傀儡酋长担任。实际上,“自治”的范围有限,只管卫生、福利、农业、水利、部族法庭和小公路;至于国防、警察、外交、货币、税收、邮电、铁路和大公路等仍在南非政府手上。
    特兰斯凯的官方数字总人口是三百万,但只有一百五十万梭萨族人住在区内,其余包括占该区成年男人百分之八十的人要在白人地区找生活。劳工估计有三十一万,只有四万七千人在本区工作。
    特兰斯凯区内居民的总收入百分之七十来自在白人区工作的黑人的汇款。由此可见,它在经济上对南非的依赖之深。
    “独立”后的特兰斯凯将会是怎样一个“国家”?它将会有一个单一议会的“国会”,一个非行政“总统”和一百五十名“国会”会员(七十五名是选举产生,其余七十五名由部落酋长瓜分)。它将在南非首府比勒陀利亚设“大使馆”,并在南非各大城市设“领事馆”。南非则在特兰斯凯“首都”乌姆塔塔设“大使馆”。
    一份外国报纸说,一个前往特兰斯凯访问的人不能不怀疑:这是一个“独立”的黑人国家?种族隔离仍然存在于乌姆塔塔的酒店和酒楼。就算“独立”后,该地区的白人学校仍然是清一色的白人(这些学校被视为“私人学校”,虽然它们的资金来自南非政府)。同样地,好望角省管理处办的医院仍然分隔种族。所有南非法律在特兰斯凯继续生效,除非特别废除的不算。……
    黑人青年和黑人运动领袖指出,特兰斯凯和其它“班图斯坦”是南非不可分割的部分。他们强烈谴责南非政府推行的分而治之的政策。一个黑人组织说,特兰斯凯的“独立”是一出丑剧,立心欺骗世人。它的“独立”是可恶的种族隔离制度的产物。
    非洲国家的报纸连日来纷纷撰文谴责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搞“班图斯坦”“独立”的阴谋。肯尼亚的《星期天国家》十月十七日的一篇社论说得好: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通过让特兰斯凯“独立”,“妄图愚弄整个世界。……这不但是进一步加强种族法律的一个步骤,而且是将种族隔离合法化作为正式奴隶制的一个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