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十一月二日电】中国今天宣布,它将同全世界一切“真正的”马列主义者团结在一起,“为实现共产主义,使整个人类得到解放而共同奋斗”。
    它说,这将包括“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这些话是在官方的新华社播发的就国外对共产党故主席毛泽东的逝世发来的唁电和举行悼念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的一项公告中说的。
    公告说,毛制定的对外政策将继续贯彻下去。
    公告说的是“真正的”马列主义者,这就把苏联排除在外了,因为中国称它是“现代修正主义者”的中心和真正的共产主义的叛徒。
    公告表示誓将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公告说,“我们将永远不称霸,永远不作超级大国”。这项公告是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政府和人大常务委员会的名义发表的。
    公告说,中国将加强同被压迫民族、第三世界各国和一切“遭受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的团结。
    中国使用的帝国主义一词是指美国及其主要盟国,它所说的社会帝国主义是指苏联。
    公告还说,中国人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争取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公告在提到对毛的唁电和悼念活动时说,“国际无产阶级和进步人类对毛泽东主席的衷心爱戴和崇敬”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鼓舞。
    虽然最近中国有关对外政策的讲话把美国和苏联几乎是相提并论,但中国报刊仍然是集中主要力量批评苏联,说它是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的主要策源地。
    【南通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中国今天证实它将坚持过去的对外政策。
    从中共中央、人大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今天发表的一项公告中,可以看出这一点。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三日电】民主党人吉米·卡特今天清晨击败了福特总统,赢得了白宫的职位,从而结束了共和党八年的统治,使他从在野党的地位长期进行的竞选圆满结束。
    根据美联社所列的票数,由于威斯康星州和密西西比州投他的票,使他得到的选举人票以二百七十二票获得了多数。
    所以在没有明显的政治支持手段的情况下在二十二个月之前开始竞选总统的局外人成了当选总统的卡特,将在一月二十日成为第三十九届美国总统和自一八四八年扎卡里·泰勒当选总统以来第一位当选的来自最南部的总统。
    佐治亚州的卡特席卷了南方,几乎把它牢牢地控制住了,使这个地区除了弗吉尼亚州外都重新回到民主党阵营。弗吉尼亚州是福特取胜,这是他在卡特的阵地内所能打开的唯一缺口。除了这些选举人票以外,卡特还赢得了边境各州、纽约州和宾夕法尼亚州。他夺得了马萨诸塞州和罗得岛等民主党据点,在他竞选伙伴蒙代尔参议员的家乡明尼苏达州取胜。
    他夺得了二十三个州,在另外两个州领先。在这二十五个州中共有三百四十二张选举人票。
    福特在中西部和西部得票最多,他在二十一个州中取胜,在另外五个州领先,这些州具有一百九十六张选举人票。
    民主党人迅速地证实了他们已控制了第九十五届国会的参众两院。他们至少有把握获得他们在本届参院内拥有的六十二席,他们看来也会拥有他们控制本届众院所具有的比数,即二百九十席对一百四十五席。
    民主党人在三十三个参议员席位的竞选中获得了二十一个席位并在加利福尼亚州领先。共和党人赢得了十个席位。弗吉尼亚州的无党派人士哈里·伯德再次当选。在参议院继续留任的民主党人有四十人,共和党人有二十七人。在参议院拥有五十一个席位即构成多数。
    在四百三十五个席位的众议院竞选中,民主党人赢得了二百五十八个席位,并在另外的二十九个席位竞选中领先,而共和党人只得到一百二十五个席位,在另外的二十三个席位的竞选中领先。在众议院构成多数需要二百十八个席位。
    民主党人在十四个州长职务的竞选中赢得九个州长职位。共和党人获得五个职位。三十六个州长(二十八个是民主党人、七个是共和党人、一个是无党派人士)的任期还未届满。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特派记者:沃尔特·米尔斯)今天,当美国人在一次预言家们称之为本世纪最势均力敌的选举中挑选一位总统时,出乎意料之多的选民在全国各地踊跃投票。
    初期的报道说,当大西洋沿岸的一些州的投票开始时,选民们就排起了长队,随着这一天的时间的推移,在中西部、大平原各州和西部也都出现了踊跃投票的情景。在某些地区,负责选举的官员们说,参加投票的人数之多可能是创纪录的。
    几乎是秋天最好的天气也使美国大多数地区的选民增添了兴趣。

【本刊讯】《科威特时报》十月三十一日发表题为《中国的变化》的社论,摘要如下:
    现在已相当清楚了,以华国锋为首的中国新领导牢固地掌握了统治权,中国是一片和平安宁。
    已故的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一直掌权几十年。在他们逝世以后,出现了不可避免的权力斗争。这一斗争曾一度使人们对亚洲领导的稳定感到担心。但是,华主席已作为确定无疑的胜利者出现,并消灭了那些企图在这个国家制造分裂,以建立他们自己的权力中心的人们。注意到这一点是令人鼓舞的。
    毫无疑问,华主席已把江青和她的支持者打败,并使他们不再出现了。已使这四个据说的反政府阴谋家彻底地名誉扫地。现在大概不会再知道关于他们的情况了——如同以前的林彪、刘少奇这样的阴谋家的情况一样。
    重要的和人们高兴看到的是这样的事实:中国同以往一样仍然是一个强大而有力的国家。
    而且这个国家现在有希望继续向进步与发展进军,同时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这仍然是中国对外政策中首要的座右铭。
    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需要一个强大、友好与繁荣的中国。华主席是在有利的形势下开始他的统治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拥护他今后的继续领导。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田所的一篇文章,标题为《华国锋政权今后的外交政策,当前的重点是坚持原则》,摘要如下:
    华国锋政权成功地清除了江青等“四人帮”以后,它的对外政策指向哪一方向,引起了人们的注意。综合一些毛主席逝世后的华国锋等中国首脑的讲话内容和在北京得到的消息,可以预想到中国今后的对外政策将具有如下一些特征:(1)坚持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重视同第三世界的团结的一贯的基本原则,同社会主义国家继续保持紧密的友好关系;(2)但是,由于新的领导体制的最优先的课题在于谋求国内的团结和稳定,在对外关系方面将是把重点置于坚持原则,并没有出现中国方面单方面急于改善美中关系等问题的倾向;(3)由于国内建设需要,在同包括西方各国在内的以经济为中心的交流将顺利发展。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二日电】题:中国:新经济方针
    一名政府高级人士星期二晚上在北京指出,江青领导的“四人帮”企图对制定第五个五年经济计划制造障碍。
    这个不说其身份、但是是经济问题专家的高级人士暗示,今后只有中国的“需要”及其“外汇”资源指导北京政府取得外国物资和技术。向正在中国访问的法国记者谈话的这一人士,没有详细说明江青及其同谋者以什么方式“破坏”第五个五年计划的,但他说,华主席和他领导的中央委员会以及全中国人民,决心“很好地进行‘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他说:“奉行自力更生的原则丝毫不意味着,我们不愿意向其他人学习”,并明确说,中国今后的进口主要取决于“我们的需要和我们的可能,因为买任何东西都必须有外汇”。
    同一人士在被问及中国可能进口的范围时提到中国是一个“落后的”国家,他特别提到石油化工、开发石油和自然资源的设备、钢厂、发电和各种机器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