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月三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牛场昭彦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企图在日中之间打进一根楔子》,摘要如下:
    我国通过签订日苏联合宣言同苏联复交到今年已经二十周年。在这期间,两国的关系尽管有着北方领土这一最大的难题,但大体上总算顺利发展下来了。然而,由于在复交二十周年前夕突然发生了米格25飞机事件,使两国的关系一举陷入不融洽的状态,苏联于十月二十八日通知说要将预定于十一月举行的日苏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予以延期。在苏联的这种强硬态度的背后,据说不仅有着对处理米格飞机事件的不满,而且是对日本政府加强了倾向中国的姿态感到焦躁。正因为如此,不能否认两国的关系将以此为转机,可能继续冷淡一段时间。
    为了庆祝复交二十周年,按惯例本应互相交换贺电,但今年终于没有能够进行。这只能说两国之间出现了“异常”状态。此外,接连发生了不能不被认为是“报复”的强硬姿态。
    苏联可能想抓住某种机会采取这种态度,这本来是早已预料到了的。葛罗米柯外长去年十月发表的“日本归还北方领土的要求是在来自外部的挑唆下提出的非法要求”的论文,勃列日涅夫继此在苏共党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演说,以及违反惯例对到北方领土扫墓提出要办正式护照和签证等等,外务省人士认为这都是“苏联想在领土问题上从正面挑战,想把这一问题搁置起来的‘前奏曲’”。米格飞机这一不幸事件,只不过是给苏联提供了绝好的口实。
    苏联对日本为何开始采取如此强硬的姿态呢?
    关于这一问题,外务省人士分析说,“可能是对日本要接近中国实行的牵制”。过去,苏联在一九六○年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时主张,“只要全部外国军队不撤出日本领土,齿舞、色丹就不交还日本”,在归还两岛问题上附加了新的条件,对日本展开激烈批评。
    外务省人士说,苏联这次的态度就是,“苏联对离间日美关系已经绝望,现在是用同样手法企图在日中之间打进一根楔子”。在今年二月第二十五次苏共大会上,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说,“有人在来自外部的直接唆使下,要提出没有根据的非法的要求”,就是指日本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是中国唆使的,从这个讲话也可以看出,苏联不单纯对同日本的关系,而且对日美中三国的接近也是极其神经质的。
    但是,尽管如此,两国关系也不可能就这样下去发展到最坏状态,这也是事实。
    这就是说,现在两国之间以经济为中心的文化、人员交流等方面,同二十年前有着无可比拟的密切交往。去年年度日苏贸易实额往返达二十八亿美元。现在我国同苏联的贸易占居苏联同西方国家贸易仅次于西德的第二位。
    并且,日苏还在合作开发西伯利亚。当然,西伯利亚的资源对日本来说是有着巨大诱惑力的,苦于资金缺乏和技术落后的苏联,需要日本合作的程度是很高的。二十五日举行的苏联党中央全会上,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一面指责日本,一面又不得不说,“苏联是重视日本的。有使日苏两国关系发展或扩大和相互有利的牢固的基础”。可以说,这就直截了当地显示出了苏联的这种想法。
    这样看来,可以预料,苏联今后对我国可能采取领土同经济分开的“政经分离”政策,推行“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的确,日本决不能轻视同邻近的大国苏联的友好。但是,日本却不能轻易地上“政经分离策略”的当。因为,如果只在经济方面推进日苏合作,领土问题就很可能埋没在经济问题中去。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如果一方面为“胡萝卜”的甜头所引诱,另一方面又为“大棒”的痛楚而叫喊,这样东跑西窜、东张西望,才是正中了苏联的奸计。
    日苏关系的今后,很大程度决定于苏联的态度。
    日本应该一面根据国家利益坚持合情合理的主张,一面不屈不挠地冷静地对待苏联的态度。

【本刊讯】日本公明党机关报《公明新闻》十月二十七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沿岸渔民在北海道样似港召开总奋起大会,对苏联渔船胡乱捕鱼表示愤慨》,摘要如下:
    二十四日,是“日苏捕鱼协定”生效一周年,这天下午八时,日高管区的渔民在北海道样似港召开总奋起大会,高呼“保卫我们的生活”,要求苏联渔船队严格遵守协定,要求发表十二浬领海宣言。大会对协定有名无实的现状表示愤慨,人们对政府和苏联渔般队纷纷提出激烈谴责,出席这次大会的公明党参议员相泽武彦也表明了实现这些要求的决心。大会结束后,数十艘渔船举行了海上示威。
    来自日高管区各地的大约一千名沿岸渔民,紧握写着“苏联渔船队停止威胁性的胡乱捕鱼!”“政府立刻发表十二浬领海宣言”等旗帜和标语牌,对以实力政策威胁渔民生命、破坏渔民财产的苏联渔船胡乱捕鱼和政府束手无策表示无限愤慨。
    为恢复北海道沿岸的渔业秩序,保护渔民的生命财产,免遭苏联渔船队暴行而缔结的“日苏捕鱼协定”是去年十月二十三日生效的。但是,渔民的希望落空了,损失丝毫没有减少。在这一年中,渔具受损事件发生了二百五十五起,约合八千万日元。从一九七四年一月苏联渔船造成渔场荒芜,并开始出现大规模渔具受损以来,已经超过了一千四百余起,损失达四亿日元。
    而且,苏联渔船队越来越蛮横无理。本月十三日,大约有三十艘渔船组成的苏朕渔船队大批出现在日高海面,列成横队冲进正在附近用刺网捕捉鲽鱼的日高渔船队,割断根据协定设置的渔具标志和渔网,并穷追渔船,险些造成翻船。
    参加大会的渔民对政府的软弱态度发出愤怒的呼声,他们说:“有百分之八十的损失发生在十二浬以内。应该立即划定领海范围。”
    大会最后通过了如下决议:一、立即宣布领海为十二浬;二、同苏联进行强有力的谈判,使其严格遵守日苏捕鱼协定;三、实现即发渔业受损立即补偿和政府采取给予特别救济的措施。大会结束后,数十艘渔船举行了海上示威。

【美联社东京十月三十日电】尽管莫斯科发生了要和解的叫喊声,但是在新主席华国锋领导下的中国这一方面却继续同苏联进行争吵,中国的一家官方报纸今天称苏联是亚洲安全的死敌。
    《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评论说,苏联在蒙古驻扎了几十万“侵略”军,频繁举行进攻性军事演习,对日本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虎视眈眈。
    东京收听到的北京电台广播的这篇文章谴责苏联践踏别国主权,派遣克格勃人员到亚洲“各地”从事间谍破坏活动。
    广播说,《人民日报》的这篇评论是对苏联报纸最近发表的一篇有关莫斯科建议的亚洲安全体制的文章的回答。
    上周,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说,中国同苏联之间的争议问题可以本着保持“睦邻关系”的精神来解决。
    但是,在勃列日涅夫发表了和解的言论之后,中国的宣传没有明显的变化,继续攻击苏联领导。
    最近的这次广播指责苏联打着经济合作的旗号,“残酷掠夺别国资源,控制别国的经济命脉,剥削别国人民。”
    北京广播的这篇评论的摘要中也有批评华盛顿的字眼。
    文章说,“亚洲不安宁的根源就在于苏美两霸的激烈争夺。”但是文章特地指出苏联是两个里面更富有侵略性的一个。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一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日本外相将召回小川大使交换意见,开始采取新的对华政策》,摘要如下:
    小坂外相将于本周的后半周召小川驻华大使临时回国,就华国锋总理任党的主席、逮捕江青等文革派四干部而出现新事态的中国形势,听取汇报,同时,就悬而未决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今后的作法交换意见。这一措施是由小坂外相提议的。外务省内多数人认为,最近中国的政情变化,不会给中国的对外政策造成根本变化,但是,由于文革派的垮台,在日中关系上毋宁说反而会产生良好的影响。经过驻华大使直接的意见确认之后,将会制订重新开展对华政策的时机等。
    外务省人士认为中国的外交路线不会发生根本变化。特别是关于对日友好关系问题,十月九日谷牧副总理同自民党国会议员藤山爱一郎谈话中强调“继续发展日中友好是毛主席的遗志”,由此看来,现在的日中关系也不会逆转。另外,外务省多数人认为:一、由于文革派的影响下降,日中关系人士的活动将更加容易;二、谷牧副总理对藤山说,关于今年日中贸易减少的原因,是来自“路线的障碍和自然灾害两个方面”,从中可以看出,此次中国政情变化,反而将为日中关系带来良好影响。
    但是,这种情况似乎不会立即成为悬而未决的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新的开端。

【本刊讯】美《圣迭戈联合报》十月十五日刊登坦杰·温特(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圣迭戈分会主席)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观点:美中建立关系将对所有国家都有好处》,摘要如下:
    美国是尚未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唯一大国,我们卷入台湾的做法仍然是妨碍采取这一必要步骤的障碍。
    美国继续承认台湾政府,美国在那里驻军和美国坚持同威信扫地的台北政府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这些都是继续干涉中国内部事务的行为。美国和中国早日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显然是最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实际上,从全世界人民来看,这也是值得一做的事情。
    它必定会进一步缓和亚洲的紧张局势,减少国际武装冲突的危险,以及清除妨碍中国充分参加处理世界事务的另一障碍。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圣迭戈分会强烈要求清除妨碍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交往日益发展的一切障碍,并号召各党总统候选人保证迅速采取行动来使美中关系正常化和使一九七二年签订的上海公报得到全面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