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说贡萨尔维斯被解职是对葡共的一次沉重打击;法新社说武运大会在许多代表缺席情况下作出的各项决定似乎不能解决军队目前经历的这场危机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九月五日电】(记者:纳·吉布森)贡萨尔维斯的去职突出地表明,在执政的左翼军人政权中,亲共派遭到了全面的溃败。
    他们主要是在一个新的二十一人革命委员会的组成方面受到了挫败。这个委员会的组成使军队中的温和派占了决定性的多数。以前是由亲共派控制着这个最高执政机构。
    为政府的政策规定大纲的武装部队运动大会是在同温和派站在一起的陆军和空军的代表抵制了会议之后作出这一有利于温和派的决定的。
    这两个军种都要求以革除贡萨尔维斯职务、取消他的亲共政策作为他们效忠中央政府的代价。为了使大家接受他们的观点,军队中的温和派提出了发生内战这样一种令人惶恐的可能性。
    当着军官们在坦科斯开会的时候,紧张气氛笼罩着首都。
    贡萨尔维斯在开始时出席了这次代表人数减少了的大会,但是在黄昏之前不久退出了会议。他脸色苍白而难看。三小时后,大会公报正式宣布了解除他的武装部队首脑职务。
    贡萨尔维斯的被解职是对共产党的一次沉重打击。
    【法新社里斯本九月六日电】(记者:让
    ·巴塞)星期五在坦科斯工程兵学院举行的武装部队运动大会以发表一项公报结束。观察家们认为,这一公报是葡萄牙军队中各种对抗着的派别之间达成一个新的妥协的尝试。
    尽管贡萨尔维斯将军辞去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之职(或被排挤开)是普遍预料之中的事,但是观察家们却没预料到建立一个新的革命委员会,并对此感到吃惊。
    贡萨尔维斯将军的辞职将可能使持续近两个月的政治危机开始得到解决。他的辞职一直是社会党人和人民民主党参加联合救国政府的一个先决条件。由于大部分部队的反对,贡萨尔维斯将军辞去了一个他实际上从来就没有干过的职务。这一离去,是军队最进步分子们的一个失败,并使以前外长安图内斯少校为首的九人集团的支持者感到满意。
    在改变革命委员会的成份方面所作出的决定,使大家感到惊奇。
    此外,一些代表不出席会议,可能对作出的决定有保留。大陆作战司令部的头头德卡瓦略将军说,政治—军事危机并未结束,在武装部队内部仍然是分裂的
    。
    清除了最显著的“贡萨尔维斯分子”的这种巧妙的人员分配,可能也要清除九人集团的主要活动分子,其中有安图内斯少校本人。
    军人们将怎样对待这个新的革命委员会呢?这个委员会可能在军队的两种主要倾向中造成一些不满情绪。因此,在许多代表缺席的情况下举行的武装部队运动代表大会作出的各项决定,似乎并不能解决军队目前经历的这场危机。

【美联社葡萄牙坦科斯九月五日电】葡萄牙军人政权的领导人今天在这里在记者在场的情况下竞相大发雷霆,因为陆军和空军的军官对总统召开武装部队紧急大会的号召置之不理。
    最忿怒的莫过于戈麦斯。由于执政的军人的团结分崩离析,他气得在餐厅的敞开的窗口大声吵嚷和揪别人的衣领。作为总司令的戈麦斯发现他的权威正在丧失。
    十万陆军的代表今天上午在这里的一个满是灰尘的军工营房的电影院举行的会议上重申,他们反对让贡萨尔维斯当总参谋长,并说他们将不参加由三军代表组成的武装部队大会的会议。当洛伦索把陆军所决定了的事情告诉记者的时候,他显得很坚决。
    当洛伦索坐梅塞德斯牌汽车回里斯本的时候,戈麦斯到了。洛伦索驶过总统的时候,连斜看一眼都没有。
    几分钟以后,戈麦斯、贡萨尔维斯、保安首脑德卡瓦略、已被提名的总理阿泽维多、陆军参谋长法比昂等人出现在餐厅二层楼的一个敞开的窗户旁,开始了四十五分钟的辩论。
    他们高声吵着,互相揪着对方的袖口和衣领,并举起了拳头。
    随后戈麦斯和阿泽维多被一群士兵簇拥着穿过记者群护送到电影厅,继续进行这场激烈的辩论。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八月二十日发表一篇述评,题目是《要破坏间谍卫星!美苏竞相激烈侦察》,摘要如下:
    “喂!”“你好!”在宇宙空间绚丽地表演对接剧,在地面上则是首脑们笑容可掬地握手言欢。近来美苏两国表面上似乎洋溢着一派和谐气氛,但是背后却热衷于搞核战争边缘的互相侦察。据外电报道,最近,美国的间谍卫星被苏联的宇宙卫星攻袭而毁灭,美国的黑色侦察机U2相继坠落,而原因不明。在海里,美苏载有核武器的核潜艇互相监视着……。在世界各地每天都进行着这种“危险的游戏”。
    法新社十六日发自波恩的一条电讯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消息虽短,内容却极为骇人听闻。当事的美苏两国对这件事都默不作声。这是奇怪的。
    间谍卫星就是从宇宙轨道侦察地面的卫星。据防卫厅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年上半年(一月到六月),苏联发射了十七颗,美国发射了两颗;去年苏联发射了二十八颗,美国发射了四颗,沿着二百到四百公里的高空(苏联)或五百到六百公里的高空(美国)轨道运转,同时能用摄影和电视来摄取对方国家建设导弹基地,进行战斗训练以及谷物的长势情况。苏联大约两个星期就将这种卫星回收到地面。美国发射的数目虽少,但其性能却超过苏联,寿命也有在空中飞行一百四十一天这样的记录。拍下的照片用容器装着,投到地面,然后又继续执行任务。
    据说美国最近发射的大型侦察卫星“大鸟”长达十五米,重十一吨。摄影软片的解象能力可以看清地面上的卡车和客车。早就有打落这种间谍卫星的卫星了。美苏两国从来也没有发表过已拥有和使用了这种卫星。但是从一九七○年秋季以来,追踪各国卫星的西德宇宙观测所和英国的科学家相继在图斯航空年鉴和美英专业报纸上揭露了苏联研制袭击卫星的卫星及其试验。然而以前只不过是苏联破坏本国的卫星,象这次法新社所报道的那样,苏联袭击美国卫星,却是第一次。有关人士感到惊讶就在这里。
    在搞这种间谍卫星的同时,最近突然甚嚣尘上的是用潜艇收集情报的行动。美苏不仅在地面,而且在海里也使用电子学技术,竞相侦察。
    据美国军事人员说,美国现在把最尖端的核潜艇作为侦察潜艇,对象也集中于探测苏联导弹潜艇的攻击能力。
    要探测地面的军事机密,同空中侦察相配合,设在地面的电子监视站是有效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前为世界所注意的就是地中海形势。
    美国在这方面正遭受大的打击。设有美军基地的葡萄牙日益左倾,西班牙在佛朗哥以后将不稳定,在意大利共产党的势力扩大了。
    尤其是,希腊借塞浦路斯争端的机会退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机构;接着土耳其于七月宣布“不承认美军基地”。这就等于在所谓“北大西洋南翼”打开了一个大缺口。美国非常狼狈地说,“这样一来,对苏联情报网的一角就垮了”。在土耳其的美军基地一共有二十六处。其中最重要的是在黑海的锡诺普等四处所设的电子监视站。美国就是靠这些设施探知苏联进行导弹发射试验、核试验和军事通讯的。
    (美国当局)说,“四个监视站不能使用了,美国就不了解苏联的军事形势,给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也带来困难”。这是心里话。
    目前古老的间谍飞机U2还仍然有用。指望在印度洋建设军事据点的苏联在非洲东岸的索马里偷偷地建设导弹基地。探知这件事的正是U2。
    于是也有这样的看法:美苏的间谍战与缓和相反,有日益升级的趋势。缓和的时代就是特务发挥本领的时机。间谍工作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存亡。因此,采取种种手法竞相进行间谍活动似乎是不会终止的。

【法新社伦敦九月五日电】五个欧洲社会党领导人今天在这里的英国首相威尔逊官邸开会,以制定一项支持在葡萄牙实现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国际行动纲领。
    葡萄牙社会党领袖苏亚雷斯也参加了这次会议。这是由社会党国际八月份在斯德哥尔摩组织的一个对葡友好委员会举办的首次会议。
    除威尔逊外,参加会议的还有瑞典首相帕尔梅、荷兰首相登厄伊尔、西德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勃兰特和法国社会党领导人密特朗。
    这些欧洲领导人同意为争取葡萄牙的民主——其形式是个人的权利、自由选举、情报自由和建立自由的工会——而斗争。他们还同意避免使葡萄牙处于孤立状态。
    他们说,他们计划组织委员会成员去葡萄牙进行个人访问,并邀请葡萄牙军政领导人访问他们的国家。
    他们还要推动他们国家的声援葡萄牙活动的开展,并“为给葡萄牙以技术和经济援助而在政府、议会和舆论中进行活动”。
    这些社会党领导人选举勃兰特为他们的委员会主席。
    【美联社布鲁塞尔九月二日电】葡萄牙政府已经告诉共同市场当局,它希望鼓励九个成员国在葡萄牙进行投资。共同市场国家已清楚地表明,只要在葡萄牙建立一个保证各政党有权自由发挥作用的政府,它们才会帮助它。

【美联社加州圣地亚哥九月三日电】《圣地亚哥纪事晚报》周三报道:间谍舰“格罗玛探险家号”的下一个神秘任务,牵涉到使埋置在加州对面五十英里一个美国海军岛屿上的苏联感应器失却效能。
    该报说:“感应器是由苏联潜艇和情报舰埋在海床上;埋藏地点在美国海军即将试验其最新式战略飞弹‘三叉戟一号’时将要使用的地方。”
    该报说:海军希望先把苏联感应器干掉,然后才开始今年稍后时间在洛杉矶与圣地亚哥之间海岸对面圣克利门蒂岛附近进行的飞弹试验。
    “格罗玛海事公司”(“格罗玛探险家号”的船主)或五角大楼均未有对上述报道马上置评。
    “格罗玛号”为这次反间谍新任务进行了九天训练演习。
    未知“格罗玛号”的海床营救设备有没有从海洋底起出任何物件,也不知道感应器是如何被发现的。
    “格罗玛号”上周五已返回长滩其抛锚处。(转载九月四日香港《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