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德《总汇报》八月三十日刊登该报记者贝尔恩特发自布鲁塞尔的报道,题为《北约不愿当纸老虎》,摘要如下:
    在西欧,一九七五年九月将成为一个几乎前所未有过的演习月份。北约将举行有联盟各国参加的海陆空三军演习。演习的总名称叫“熔炉”。这是一连串协调的一国和多国的实战演习和司令部演习。举行这些演习的时间紧相衔接,将产生一定的效果。这种影响是人们所希望的。几个月以来,北约对其伙伴国几乎只注意国内安全(这是经济困难所决定的),而对外部安全的注意则日益减少的做法感到不安。政治方面的困难成堆。人们已看到联盟面临瓦解威胁的消息,这在布鲁塞尔使得北约新任总司令黑格将军感到尤为震惊。现在,为了证明尽管有各种政治负担,联盟在军事上仍是完全存在的,因此,按照白宫前办公厅主任的意愿,举行不断的演习。
    对联邦国防军来说,从九月十五日到十九日在第二军团范围内举行的陆军大演习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这次演习涉及战斗表演,它称为“大换位”,将在下巴伐利亚举行。
    参加这次演习的有两个加强师、军团部队、预备部队和后勤部队。盟国也将参加演习,美国人有一个旅、加拿大人有坦克部队参加。另外,不属于北约军事一体化的法国人也将参加。
    因为按照欧安会上达成的协议,二万五千名以上的士兵参加的大演习须事先通知,因此联邦政府八月二十二日把“大换位”演习的所有细节向欧安会与会国作了通知。
    北约一些国家的空军也将参加这次陆军演习。此外,空军自己也要举行一次叫作“金火”的演习。德国空军先举行一次以“钢铁影子”为名的演习。在这次将投入“星”式、“菲亚特G92型”和“鬼怪”式战斗机的演习计划中,将进行空战手段合作打击地面目标的演习。九月二十五日,美国空军将在格拉芬弗尔进行实弹表演。
    九月底前后,联邦海军将进行海军和海空部队的演习。北约的其他国家将参与演习。可以预计,目前正在对联邦共和国进行访问的美国的联合舰队也将参加这次海上演习。美国的舰只都是核动力的,重九万一千多吨的“尼米兹”是世界上最大的战舰,它们使这些海上演习大为增色。
    “熔炉”演习还包括在爱琴海和在东色雷斯海(土耳其)举行的一次名叫“特快快车75”的演习。九月二十四日将举行一次两栖登陆演习,北约的盟军机动部队将与土耳其的部队结合起来。
    对加强北约来说更为重要的是美国的空运演习即“部队重返德国”演习。北约打算用“部队重返德国”和盟军机动部队来证明它是高度机动和在受到任何威胁时都能迅速把即使数量较多的部队投入到主要战线以及受威胁的次要战线。这次进行的两项演习是一个较大的概念的组成部分,这个概念就是要表明——尽管存在各种政治困难——军事威慑的有效性。北约不愿当纸老虎。

【美联社塔伊夫九月二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向哈立德国王保证,在达成了新西奈协议之后,美国不会放松其最后解决中东问题的努力。基辛格来麦加东南四十英里的夏季首都会见沙特阿拉伯国王时还想消除沙特阿拉伯的担忧,即美国国会反对向约旦出售防空导弹组的做法,会扩大成为限制向这里出售武器。
    基辛格认为,鉴于沙特阿拉伯与美国的关系、它在阿拉伯世界里的影响以及它的总的来说是温和的立场,在沙特阿拉伯停留是必不可少的。
    会谈议程上还有个问题是本月晚些时候的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预料这次会议将要提价。
    【路透社沙特阿拉伯塔伊夫九月二日电】基辛格昨晚取消了原定上午对叙利亚的访问,因为不能安排合适的时间同阿萨德总统会谈。
    【合众国际社安曼九月二日电】兴高采烈的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赢得了沙特阿拉伯对他搞的新的以—埃和平协议的赞同,并飞去约旦同不高兴的侯赛因国王从事同样的使命。
    基辛格飞机上的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今天早些时候在塔伊夫对协议的赞同是极为重要的。
    基辛格曾担心,阿拉伯世界的政治经济强国、富有石油的沙特阿拉伯会摒弃他在以色列和开罗之间搞的这个临时和平解决办法。
    要谋求侯赛因对协议的支持的基辛格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国王对美国国会拒绝向他出售隼式导弹表示愤怒。
    福特政府由于在向约旦出售导弹问题上受到以色列帮的反对,这个月要设法再次争取国会批准,但是,前景十分令人怀疑。
    基辛格今晚在侯赛因的王宫过夜,然后于明天飞回国,在回国前将在大马士革停留三小时,把以—埃协议的外交福音带给叙利亚,并为他建立中东和平的计划的下一步——叙—以临时解决办法——打下基础。

【美联社贝鲁特九月二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领袖阿拉法特要求加紧努力把美国从中东赶出去,并破坏新的西奈脱离接触协议。
    他称埃及同以色列间的新协议为“消灭巴勒斯坦事业的帝国主义阴谋”。
    在西奈协议于星期一晚在亚历山大草签时,阿拉法特在贝鲁特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我在这个讲坛上向基辛格和他的朋友们挑战。我告诉他们,这种阴谋将在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动摇的意志面前破产。”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八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驻维也纳记者伦德维的一篇文章,题为《防止莫斯科靠近》,摘要如下:
    今年南斯拉夫的两起亲苏的阴谋已经为人所知了,上星期出现了第三起,有六个人由于有散播敌对宣传的嫌疑,被宣布逮捕。据悉,其中一人在俄国有同情者。这些事件表明,在南斯拉夫仍然有苏联策动的颠覆的危险。
    一个类似的幽灵在邻近的罗马尼亚徘徊。十多年来,罗马尼亚人一直抵制苏联想在华沙条约组织和经互会中推行超国家一体化计划的企图。罗马尼亚人知道,苏联领导对于他们公然闹独立的对外政策是不会善自罢休的。在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都严加指责的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事件以后,这两国都声明,如果遭到进攻,它们决心战斗。
    正是应该根据这一背景来看待最近既未得到证实、但也没有遭到否认的关于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有兴趣购买美国武器的报道。这并不是说,贝尔格莱德或者布加勒斯特目前正面临着武力的威胁,赫尔辛基宣言的签字国明显地否定了这一点。然而,铁托元帅和齐奥塞斯库总统非常清楚,俄国抱有要弥补它在巴尔干所受到的政治损失的长远野心。
    对苏联意图的深深不信任,当然是贝尔格莱德和布加勒斯特乐于在批准了欧洲的现状以及苏联对东欧的霸权的赫尔辛基会议之后马上接待福特总统的一个原因。
    减少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对苏联武器的依赖的任何做法,都将是巴尔干半岛缓和与安全的一个重大因素。向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供应武器的唯一外国,就是那个不止一次地用武力干涉中欧“以拯救社会主义”而且有可能对它们也采取类似行动的超级大国,这种自相矛盾的情况,既对罗马尼亚人产生了影响,也对南斯拉夫人产生了影响。
    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在谋求本国的健全防御出路方面已取得了初步的明显可见的成功。四月十五日,它们宣布,南斯拉夫专家和罗马尼亚专家已设计和制造了一种战斗机的样机。这种名为“鹰式”的样机,据南通社的一位评论员说,“这证明了两国在技术和其他方面的潜力是高标准的”。齐奥塞斯库总统后来公开赞成“尽早”开始成批生产。
    这两个国家目前正在谋求防务方面的高度自力更生。六月,萨格勒布的《星期三信使报》称,南斯拉夫现在可以生产其防务需要的武器装备的百分之九十。罗马尼亚人在从他们的苏联兄弟盟国获得零件和武器方面遇到了困难,正在全力以赴地发展本国的军火工业。这一努力的规模可以从以下事实作出判断:按照西欧各国国民收入的百分比来衡量,罗马尼亚的投资率是最高的。
    协力想法得到武器,将使近几年来成为南罗关系特点的合作——即某些人所谓的“贝尔格莱德—布加勒斯特轴心”——越来越密切。迄今为止,主要成果表现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在多瑙河铁门共同建成的庞大发电航运系统就是表明两国经济成功合作的具体象征。一九七○——七四年间,双边贸易增加了三倍,总额达两亿七千万美元。
    两国都奉行一种促进“公正和平等的国际秩序”的积极政策,在这种国际秩序中,苏联如果要对这两个国家施加直接的政治和军事压力,就不可能不冒恢复冷战的风险,而一次武力干涉的赌博几乎必将引起一场世界危机。“贝尔格莱德—布加勒斯特轴心”与美国之间在对外方面进一步密切关系的长期重大意义就在于此,不过,这种关系不要达到惹得苏联采取军事行动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