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波恩八月三十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说,为了紧缩西德政府预算必须进行各种的削减,没有任何一个部门一个行业逃得过开刀的痛苦。由于昨天(星期五)宣布的节约措施,各方面怒吼抗议。鉴于这些反应,他已得出上述不可避免的情况的结论。
    农民、学生、工人、资方、储蓄行业、银行、公务员、工业以及任何有机器可以印出激烈声明的各行各业发言人都提出抗议。
    虽然各行各业有各自不同的理由反对这些措施,但众口齐声力指,政府削减它们方面的补助和津贴,将会使经济趋弱,而不是加强,同时无论如何是不公平的。
    施密特总理对电视访问员说,他将在九月大选之前,向国会提出这一方案,“以免有人指责我们阴险”。
    【美联社波恩八月二十九日电】西德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已使西德政府开支赤字高破纪录。
    政府今天宣布,长期削减预算,提高税收,以便加强它的财政,并使经济增长。
    西德财政部长阿佩尔提出一项四年节约计划,以使今年政府高达四百零九亿马克(约合一百六十三亿六千万美元)的赤字,逐年下降,到一九七九年希望全年赤字只为一百一十四亿马克(约合四十五亿六千万美元)。
    至于增加岁入方面,他宣布,将要求国会通过对所有货物征收的增值税提高百分之二,从一九七七年一月起开始生效,增值税率为百分之十三。他打算由上述日期开始提高烟税百分之十八,提高烈酒税百分之二十。
    这些惊人节约措施可能损害总理施密特一九七六年底重获当选的希望。
    进一步紧缩的做法有下列几点:
    ——马上冻结政府官职。公务人员职位将削一千个,长期保守的财政福利将被削减。
    ——所有工人都要交的失业保险金,。明年将由百分之二增加到百分之三,每月最高交三十一马克(约合美金十二元四角)。
    ——政府对私人储蓄的奖励,包括对自建房屋的补助,将削减百分之二十五。农民福利减少,包括某些运费补偿和币值调整补偿也遭削减。
    财长阿佩尔还说,联邦政府以及各州政府开支的共同资助计划,将削减百分之十。
    【路透社波恩八月二十九日电】西德政府今天宣布一个增税计划和削减公共开支计划,以应付日渐增加的联邦预算赤字。
    经过两天的内阁会议后,西德财长阿佩尔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计划于明年把联邦消费减低至百分之四点一。这个内阁会议于今天凌晨才告结束。
    今年的消费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六点五。
    西德总理施密特的政府,今年所面临的联邦预算赤字将超过四百亿马克(约合七十三亿五千万英镑),因而它就需要向商业市场举债,以填补差额。西德的十个州政府也同时出现很大的赤字。
    超过一百万人失业所需要付出的失业救济金和更多的家庭津贴,而税收则因经济衰退而剧减,这都是被认为扩大赤字的主要原因。
    (以上均转载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八日电】美国财政部星期三宣布,六月三十日结束的财政年度最后预算数字显示,出现四百三十六亿美元赤字。
    上述数字修正了七月份所宣布的四百四十二亿元的初步赤字。
    与一九四三年创纪录的五百四十九亿预算赤字相比较,这是和平时期美国的最大赤字。
    据预料,现财政年度的赤字,最少六百亿。财政部说,上年度的财政收入为二千八百零九亿九千七百万,支出是三千二百四十六亿。
    【路透社纽约八月三十日电】这里报道,纽约市所积聚的财政赤字,比原所预料的大得多,大到可能无法偿付债务和支付市政公务员的薪酬的程度。
    市政援助公司财政委员会主席费·罗哈廷昨天说,纽约市的财政赤字约为三十三亿美元。先前的估计是二十八亿至三十一亿美元。
    一位高层人士说:“这个赤字估计,已排除了银行与州长凯里在本周末达成纽约市援救计划的任何希望。”
    凯里与纽约市长比姆及州检查官莱维特,昨天与市援助公司人员举行紧急会议,设法筹集下月必须付出的九亿美元。
    会议官员其后说,除非立刻“出现奇迹”,否则,拖欠付款将确实有可能。
    纽约市下星期五需要一亿美元,以支付到期的债务、薪饷和其他承诺。问到薪饷将会怎样处理时,一官员回答说:“我们可能要拖延一周。”
    同时,也有可能辞去更多公务员——一名官员估计,被辞去的公务员可能多至四万六千名
    ——因而这个有八百万人口的城市的公共服务,可能大大削减了。
    纽约市昨天开始辞退一千五百名教师。今年七月与公务员谈判的加薪问题,将会冻结下来。在上星期一,公共汽车和地下火车的收费,已从三十五美分增加到五十美分。(以上转自香港《新晚报》)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六日电】美国总统福特昨天未能说服劳联一产联主席米尼结束码头工人拒绝装载苏联向美国购买的九百八十万吨小麦。
    米尼在白宫与福特会谈了一小时又四十五分钟之后,离开白宫时说,“这项抵制继续进行”。
    真正的问题是粮食船运。一九七二年美—苏海事协定规定,苏联向美国购买粮食,应该三分之一用美国船,三分之一用苏联船,三分之一用其他国家的船舶载运。
    这项协定还开放了双方国家的港口给对方的船只,并使苏联商船获得更多的生意交易,因为它们的运费较低。
    从那时起,船运市场开始萧条,现在美国工会要求改变这种情况,由美国船来载运谷物。他们还要求给美国船只的运费从每吨谷九点五○美元增至十五美元。(转载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三十日电】劳联—产联主席米尼为工会抵制运谷物去苏联进行辩护时说,美国应当利用它的剩余农产品作为外交武器,就和阿拉伯国家利用石油出口作为外交武器一样。
    米尼说:“问题是;我们让不让苏联操纵我们的谷物市场,从而损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和苏联的谈判代表今天暂时停止关于把美国粮食运往苏联的美国轮船公司征收新运费率的谈判。
    一位发言人说,暂时停止谈判意味着在九月九日在莫斯科恢复会谈后的若干时候以前,将没有任何美国船只运去任何粮食。
    运费率是劳联—产联的码头工人的一次抵制行动中的重要问题,码头工人宣布,在政府提供肯定的保证以前,他们将不会自动装运最近俄国人购买的将近一千万吨粮食。
    美国海事管理局的一名发言人坚持认为,会谈“没有陷入僵局”,他说这些会谈是“认真的”,但是存在一些“尖锐分歧。”
    俄国人过去为运粮食付给美国轮船公司的运费是每吨九点五○美元,但是这项运费率最近到期了。
    海事管理局官员们指出,他们谋求的新运费率大约是每吨十二美元至十三美元。

【本刊讯】美《时代》周刊九月一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目前俄国粮食歉收的原因》,摘要如下:
    一九七五年的农业歉收——四年来苏联第二次重大的粮食危机
    ——提出了一个基本问题:苏联为什么做不到粮食自给?
    计划制定者今年又搞糟了。党魁勃列日涅夫要求为牲畜准备更多的粮食,在他的这种强大的压力下,这些计划制定者为粮食总产量制定了过分乐观的指标,但是由于把很多的土地面积用于种植饲养牲畜和家禽的谷物,所以苏联计划制定者现在发现,他们没有足够的粮食来满足人民的需要。
    虽然一九七五年收成较差,苏联领导人不愿削减牲畜和家禽的头数,而是宁愿出售价值六亿三千六百万美元的黄金,以便用现款向国外购买粮食。
    【德新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将它对苏联今年粮食收成的估计数字又减少了五百万吨,现在的估计数字是一亿七千五百万吨。
    美国农业部是在根据一项交流协定从莫斯科收到的情报的基础上作出其估计的。
    由于旱情严重,预料苏联将比莫斯科原来所期望的少收四千一百万吨粮食。美国农业部仍然估计莫斯科需进口粮食二千五百万吨。

【路透社伦敦八月二十日电】威尔逊首相在今晚的电视讲话中,要求英国人民帮助与英国很高的通货膨胀率作斗争,并预告人们将面临他们中许多人的生活水平将会下降这样一个严酷的事实。
    威尔逊停止了在英国西南海岸的锡利群岛的休假。
    他在同天通过电视和电台发出呼吁,说他的工党政府发起了一个大规模的宣传运动,以共同努力降低高达百分之二十六的通货膨胀率。
    威尔逊要求人们支持政府的计划,即:在未来的关于工资的谈判中,工资增加的幅度限制在每周六英镑之下。每年挣八千五百英镑或更多一些的、同于或高于低级行政官员水平的人不得增加工资。
    【美联社伦敦八月二十日电】政府的统计数字指出了英国经济困难的实际情况:通货膨胀率高达百分之二十六点三,是工业国家中通货膨胀率最高的。六月份的工业生产按年率计算下降了百分之九点三,达到了自七○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在今年头七个月,对外贸易出现了三十二亿美元的赤字。
    ——英镑对美元的兑换率下降幅度很快接近于两美元一个英镑。七月份的钢铁生产达到二十四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第二季度的商品和劳务总产值比第一季度下降了百分之二。七月份有一百多万英国人失业,另外二十五万人参加非全日性工作。明天将宣布八月份的失业人数,预计失业人数甚至还会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