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题:日中邦交正常化三周年,和平条约谈判面临新局面
    日本和中国实现邦交正常化以后,到二十九日是整整三周年。在最初两年里顺利地加强了友好的纽带的日中关系,在第三年将进一步扩大交流,建立起不可动摇的友好的基础。
    ——人们曾经期望这一年会成为这样的一年。
    但是,被认为是日中关系第三年的主题、争取早日缔结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由于两国在“反对霸权条款”上意见分歧,又由于苏联对这个谈判进行牵制等原因,发生了中断状态,直到现在都还没有找到解决的线索。即将进入复交第四年的今后的日中关系,大概将以这个条约的变迁为焦点展开。
    为出席联合国大会而正在美国访问的宫泽外相,二十四日和中国外长乔冠华举行会谈。但是,这次自从谈判开始以来第一次进行而且长达六小时多的外长会谈的结果,只不过是一致同意从头做起,“早日恢复谈判”的线索终于没有能够找到。
    乔外长在第一次会谈中表明了“即使没有日中条约,天也不会塌下来”的看法,说将坚决不废弃支撑着日中关系的现状的日中联合声明的原则。可以说,目前当日中复交将进入第四年的时刻,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迎来了重大的局面。
    政府一直说,缔结这个条约是“日美首脑会谈以后最大的外交课题”,要采取全力以赴的方针。政府将等宫泽外相回国以后,以三木首相为中心开始具体地重新研究“从头做起”的条约谈判问题。
    特别是,“反对霸权条款”的处理牵扯到中苏对立而成了谈判的巨大障碍,在这个问题上,也可以充分设想我国政府不得不作出重大决断的局面将会出现。在这次会谈中,乔外长也说“不会做勉强妥协之类事情”,摆出了中国的原则立场一步也不退让的强硬架势。另一方面,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说“(写上反对霸权条款)不可取”,对日中谈判的结果表示了强烈的担心。
    经过和中苏两国外长的会谈,日本方面已经以更明确的形式在“反对霸权条款”上跌进了中苏对立的峡谷。
    三木首相在这个反对霸权问题上一直是一面表明“该条款是普遍的和平各项原则之一”的见解,一面设法打开局面。但是,中国方面说“苏联事实上正在亚洲谋求霸权”,不仅不想朝妥协的方向迈出一步,而且不掩饰它对日本的外交方针的疑问,如中国政府领导人最近表明了“中苏等距离外交不会成功”的想法。
    对于中国方面的这种姿态,据说宫泽外相阐明了我国要“和所有的国家友好”的外交基本方针,向乔外长强调了日本的立场。从这种情况来看,今后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由于日中苏三国的立场和考虑互相紧密地牵扯在一起,已开始表现出象日苏和平条约一样将旷日持久的状况。
    但是,如果谈判旷日持久下去,国内的日中友好促进派也必将提出批评。由自由民主党内有影响的议员组成的“日中协会”二十九日将宣告成立。他们认为日中谈判旷日持久是外交上的大失败,已摆出了要动摇三木内阁的架势。对于党内基础薄弱的三木内阁来说,今后的谈判带上了浓厚的成为政局发生波澜的因素的性质。

【本刊讯】美国《前卫》周刊十月一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题为《五十个城市的庆祝活动》、《计划举办中国日活动》的报道如下:
    美国全国至少有五十个城市的人民将在十月初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发起这些活动的是美中人民友好协会、海外华侨和一些当地的团体。
    纽约市的庆祝活动将在十月四日下午在市政厅举行。在这次庆祝活动中,将要演出和演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歌曲、舞蹈和音乐,在会上讲话的人中将有卡马
    欣顿、雷切尔·埃尔温和布莱克韦尔·赖特,他们将谈谈最近在中国的经历。
    由华侨发起的纽约的另一个庆祝会将于同日下午在格兰特大街礼堂举行。
    旧金山海湾地区将举办三次活动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九月二十七日,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东湾分会从中午到晚六时在莫斯伍德公园举办户内和户外庆祝活动。
    九月二十八日将在旧金山举行户外庆祝会,其中包括歌唱、舞蹈、短剧、讲话和摄影展览。晚六时在中国进步协会总部举办晚宴。
    海湾地区唐人街的庆祝活动是由这个居民区的一些组织和个人发起的。庆祝活动的主题是两国人民友好,增进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了解和使外交关系正常化。
    十月十二日,十·一委员会举办一次庆祝活动,将在美首次放映中国影片《火红的年代》。
    在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于九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举办庆祝活动,名为“你始终想要知道但又不敢打听的有关中国的一切事情”。演讲的人包括林达光等。
    在底特律,将于十月四日在罗萨里中心礼堂举行庆祝活动。法官乔治·克罗克特将发表关于“人民中国的法律”的讲话。
    九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在华盛顿举办一次户外博览会。十月四日将在马里兰州的银泉举办演出新中国的舞蹈、歌曲和音乐的庆祝活动。
    在纽约州奥尔巴尼,计划于十月三日举办一次中国友好夜,届时将放映幻灯片和短影片,并举办一次艺术和手工艺展览会。这次庆祝活动将包括一项关于美中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性的讲话。还将专门为儿童举办节目。
    波士顿预定要举办两次庆祝活动,一次是在十月三日,另一次是十月四日在萨福克学院举办的,包括放影一部影片和介绍关于台湾的情况。
    卡马·欣顿预定要在十月二日在新泽西州新不伦瑞克举行的关于中国的活动中讲话。
    芝加哥将举行一次庆祝活动。
    中国的朋友们在费城举行了一次庆祝活动,在这次活动中,一千五百个人了解了中国在解放后根除毒品问题的情况,以及为什么中国没有失业现象。当时演出了中国民间舞蹈,有几个人讲了话,详细叙述了他们最近在中国的经历。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东京分社社长哈洛伦发自东京的评论,题目是《日本同时向几个方面漂流》,摘要如下:
    日本在四面八方都陷入了重围。中国要求缔结一项载入反对苏联在亚洲“称霸”的条款的和平条约。苏联也要求日本同苏联缔结和约,还要求搞开发西伯利亚的经济合作。美国要日本在建立自己防务方面不要那么“消极”。法国要求日元和其它大国的货币实行固定的而不是目前的浮动汇率。石油生产国希望提高价格,从而有再次打乱日本经济的危险。南朝鲜要日本人对朝鲜的安全、经济发展和贸易平衡作出贡献。北朝鲜要日本给它以同日本对南朝鲜的政治和经济待遇一样的待遇。可是,日本人没有始终如一的明确对外政策来对付这些挑战。日本似乎是在无目的地漂流。日本缺少指导原则。
    日本从事的大部分外交行动现在都没有取得什么效果。同中国人的谈判陷入僵局,同苏联人的会谈实际上已经停止,日本对货币改革所持的态度是不明确的。两年前,在石油禁运期间,日本人匆匆忙忙要制定一项保证能使他们得到石油供应的中东政策,但是,他们放弃了这种努力。关于朝鲜问题,日本是在支持南朝鲜,设法同北朝鲜建立新关系和要两个朝鲜相互谈判这三者之间摇摆不定。
    日本只是对美国才有明确的政策。
    日本外交政策贫血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在国内找到,而不是由于其他国家的压力。
    首先,三木首相——为了防止他的陷入派别纷争的党出现分裂而于去年挑出来的一名折衷人选——在他的党内没有什么权力和追随者。上月,三木在华盛顿说,“现在是东南亚进行和解的时候了。”但是,他没有提出任何促成和解的计划,没有提出任何建议。三木说,“日本强烈地希望促进南北朝鲜的对话”以缓和那里的紧张局势。但是他没有建议由日本提供帮助。
    然而,困难不在三木一人身上。日本整个一代政治和经济领导人,除了少数例外,都上年纪了,他们厌倦和缺乏想象力了。他们除了考虑对日本的生存极为重要的贸易以外,几乎没有时间和精力来考虑日本同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现在,他们是日薄西山了。
    日本依据意见一致进行工作,而对基本的外交政策却没有一致意见,即使是在执政的自民党内也是如此。
    这个“岛国”的精神状态仍倾向于阻止制定大胆的对外政策。日本人认为自己是另一世界的人。他们的确对外部世界迷惑不解,他们同外国人在一起是不舒服的。
    当新的一代人掌权时,这一切都可能改变。在现年四十来岁的男人和一些妇女中可能担任领导的人都有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

【本刊讯】曼谷《新中原报》九月二十三日报道:
    泰外交部二十二日函复中华总商会主席黄作明,指出泰国所有各华侨团体商行及华侨住宅均可于十月一日中国国庆日升旗庆祝。
    外交部在复函中指出,升旗应遵照升旗条例,即中泰国旗面积应一致,悬挂时高低也应一致,泰国旗在右边,中国旗在左边,可于十月一日上午六时升起。至于各侨团或商民如要举行庆祝仪式,例如集会聚餐,或任何庆祝仪式,应事前向所在地警署请准。黄作明在接获外交部函示后,二十三日致函本京所有合法侨团。定于二十五日假中华总商会会议厅举行各侨团会议讨论举行大规模庆祝国庆事宜。
    至于有关侨团悬挂毛主席像问题,按照邦交条例均可悬挂,惟必须与泰皇像一并悬挂,泰皇御照在右边,毛主席像在左边。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自由民主党的财务委员长小坂善太郎应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将在二十九日访问中国。二十七日下午,小坂去首相官邸拜访三木首相,向他辞行,同时融洽地交谈了大约三十分钟。
    交谈时,三木首相陈述了要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希望,他说:“我考虑,为了进一步加深日中之间的亲近感,要迅速缔结和平友好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