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菲律宾《东方日报》九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题为《老沙皇是怎样覆灭的》署名文章,摘要如下:
    十月革命以后,沙皇在苏联本已不复存在。可是由于勃列日涅夫集团上台,继承老沙皇的衣钵,对内实行法西斯独裁统治,对外搞侵略扩张,较之老沙皇已有过之而无不及,于是人们遂称之为新沙皇。这个新沙皇以太上皇自居,在世界横行霸道,不可一世。其实,和老沙皇一样,由于和人民群众为敌,本质上都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都终将为人民所覆灭。回顾一下老沙皇是怎样覆灭的,这对我们认清新沙皇必然要覆灭的本质是有帮助的。
    新沙皇走的是老沙皇的老路。新沙皇必然要重蹈老沙皇的覆辙。新沙皇同另外一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大搞扩军,总有一天要导致战争。如果这场大战真的发生了,那么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在俄国所发生的一场祸害就无可避免地会在今日的苏联重现。新沙皇也会象老沙皇一样,为自己准备好掘墓人——苏联人民(包括反战的苏联士兵),新沙皇就会象老沙皇一样,被自己点燃起来的战火所覆灭。
    关于由两个超级大国争霸而爆发的世界大战,其中一个可能就是上述的那一个可能。另一个可能是世界人民当然包括两个超级大国国内的人民先发制人,推翻战争贩子的统治,制止战争的爆发。两种可能,我们当然更希望后一个可能。我们应当争取后一个可能的实现,但必须同时对前一个可能的发生作充分的准备。不管怎样,世界的前途总是光明的,历史总是朝着对人民有利的方向发展的。老沙皇也好,新沙皇也好,一切与人民为敌的战争贩子,统统是会覆灭的。对此,我们应该有坚定的信心。

【本刊讯】曼谷《民族报》九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题为《俄国人真的来到》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签署了赫尔辛基协定之后,苏联可以较自由地把它的注意力集中于亚洲而不是欧洲了。共产党是否将履行复杂的赫尔辛基协定无关紧要。重要的是,莫斯科深信西方国家将遵守这个协定。这样就使苏联能够无拘束地在亚洲“玩弄政治花招”。苏联已经使世界上第二个最大的国家印度成为囊中之物。但是,印度在苏联的战略中不是关键因素。苏联得把东南亚看成进行渗透的关键地区,因为,从地理上讲,东南亚毕竟是中国的后院。当我们说东南亚时,我们也把印度支那国家包括在内。
    《远东经济评论》在这一期中发表的题为《苏联人到泰国》的一篇文章里说,“现在有二百二十三名苏联公民住在曼谷,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许多妇女都担任一定的工作。这些人中,一百二十一人在苏联驻泰国使馆工作,六十人在苏联贸易机构工作,二十人在亚洲及太平洋经济和社会委员会中工作,八人在苏联民用航空公司工作,八人在当地的苏联出口货物代理公司中工作,四人在塔斯社,两人在泰国—苏联—新加坡轮船运输公司”。可能有小误差,我们的情况是,这些数据是准确的。此外,俄国人也已经向泰国政府要求同意他们派命一名武官。
    就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总参谋部情报部在曼谷派有间谍一事提出怨言已是老生常谈了。谁都知道他们已到这里,并且正拼命地打进压力集团。他们成功的程度完全要看我们泰国人了,因为间谍和渗透者们只能在我们许可的范围内获得成功。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九月二十四日发表一则《新闻网外》,题为《苏联寻求其利益,对泰渗透出邪门》,摘要如下:
    “泰国知识分子与大学生,绝对不致于会傻头傻脑,沦为苏联利用的工具!”
    上述的一句话,反映了泰国知识分子与学生界对苏联在泰国的渗透,抱高度的警惕。
    那句话是由泰国最高学府朱拉隆功大学行政学系教授沙拉信·威腊蓬以泰国泰中研究协会的主席,于昨日评论英文《远东经济评论》揭露苏联在泰大学生群中活动的报道时说的。
    《远东经济评论》最近一期,揭露了苏联在泰国大学生界与劳工界进行扩大渗透的活动与方式。沙拉信教授肯定认为:“苏联为寻求其利益,进行这种扩大渗透仍是必然之举。”
    “不过”,沙拉信教授指出:“苏联的这种扩大渗透,能否收到效果是另一回事,苏联的这种扩大渗透,有极大的危险性!
    “但是,对苏联具危险性的扩大渗透,我们不必谈虎色变,泰国人民应当提高警惕,予密切注视!”
    沙拉信揭露:“苏联驻泰大使馆,极力拉拢朱拉隆功大学学生,塞以苏联的种种刊物与论述册子,包括活动大学生给予苏联以各方面的合作,这种活动,往往通过大学生为筹备各项基金推出的节目而进行的。”

【路透社曼谷九月二十六日电】泰国的执政已六个月的联合政府在今天克立总理和高级部长们举行会议之后看来很可能要实行改组。
    晚报引述克立总理在举行一小时会议之后发表的谈话说,会进行一次改组,但不是一两天的事。
    当前没有什么迹象表明那一个部要换人。
    【路透社曼谷九月二十六日电】泰国外交部长差提猜今天说,他认为柬埔寨副首相英萨利会在十月月中来这里举行会谈。
    他说,他在纽约同外交大臣沙林察讨论了负责外交事务的新首脑英萨利可能进行一次访问的问题。
    泰国一再说,它准备同与之有四百公里共同边界的柬埔寨的新政府建立外交关系。
    差提猜是在出人预料地被从纽约召回曼谷之后对记者讲这番话的。他在纽约参加了本周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会议,并留在那里等待参加联合国大会。
    没有宣布召他回国的原因,但是据认为这同克立总理的六个月的联合内阁就要进行改组的这一谣言有关,而与对外政策本身无关。
    【美联社曼谷九月二十六日电】泰国外交部长差提猜今天对记者说,柬埔寨和泰国已经着手举行讨论关系正常化的高级会谈,柬埔寨副首相英萨利不久要访问曼谷。
    差提猜说:“从我个人同柬埔寨副首相和沙林察的会谈中,我感到柬埔寨想非常快地同友好国家开展关系。”这位部长在联大开会期间在纽约会见了这两位柬埔寨领导人。
    差提猜说,英萨利已经同意“不久”访问曼谷,但是日期没有定下来。差提猜对记者们说,有关这次访问的会谈是他和柬埔寨外交大臣沙林察之间进行的。

【洛杉矶时报—华盛顿邮报新闻社九月二十五日电】《华盛顿邮报》刊登戴维·奥塔韦自亚的斯亚贝巴发出的电讯如下:
    埃塞俄比亚治安部队昨晚在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对工人开枪,打死四人,伤二十九人。
    这是临时军事委员会当政以来最糟糕的此类事件。
    观察家们说,这个事件可能导致有十二万五千人的埃塞俄比亚工会联合会举行总罢工,这个联合会刚刚结束了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治安人员要逮捕的那个航空公司雇员是在散发工会联合会星期一通过的恶毒的反军方文件,文件扬言举行总罢工,除非军事委员会在一个月内恢复这个国家的民主自由。
    这项二十页的宣言还扬言,联合会的成员将“立即停止工作,如果干扰在工人中间散发代表大会的决议”。
    昨晚,劳工领导人向军事委员会正式提交了这些决议。从那以来,军方一直没有对这个宣言发表声明,国家控制的新闻工具也一直没有提到它。
    这里的观察家们一直在等待军方对非军方的左翼劳工领导人提出的这一挑战作出反应。治安部队今晚在机场采取的行动可能是第一个迹象,表明将对联合会和其他非军方的反对集团普遍采取严厉措施。
    反对派的主要要求之一是建立一个“人民的政府”,使非军方的人能够在决策过程中起作用,指导埃塞俄比亚的社会主义革命。
    前天,军方释放了一千多名被拘留的学生,他们一直拒绝参加政府的全国工作运动,看来是第一个安抚左翼反对派的姿态。
    据报道,在戈贾姆省和贝根迪尔省的大片山区已落入反对军事委员会的社会主义政策的叛乱匪徒的手里。军方已赶派了一千多军队到这些历来是难控制的省份去平息叛乱,并声称现在已控制了局势。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二十六日电】亚的斯亚贝巴电台今天广播了一项由政府发言人发表的关于昨天事件的声明。
    这项政府声明说,将采取“认真的和坚决的步骤”来对付试图为了自私利益而改变埃塞俄比亚的革命进程的任何人。这项声明说,逮捕了一些人,但是未透露被捕人数。声明又说,无罪的人在调查后将被释放。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二十六日电】有许多工人已被拘留,但政府答应将很快释放那些被证实为无辜的人。
    人们认为,这次开枪事件是对最好斗的分子——主要是学生、教员和一些行业的城市工人——的警告,表示准许唱反调的限度是很小的。

【德新社贝鲁特九月二十六日电】贝鲁特《解放者报》今天说,巴林政府已经终止了它和美国签订的关于把前英国海军基地作为美国海军用来补给和维修的基地的协议。据该报报道,今年结束以后,不再允许美国船只使用这个基地。
    巴林和美国签订的这个协议,允许美国驻印度洋和海湾的海军到巴林去修理和补充给养等。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月二十四日电】埃塞俄比亚的工会联合会向临时军事政府提出了一项最后通牒,要它在一个月以内实现“民主自由”,否则,它将面临“适当的措施”。
    出席历时四天而于昨晚结束的工会代表大会的代表们说,据他们了解,所谓适当措施是指总罢工的威胁。
    一百八十三个工会的代表们通过了一项提交给政府的十点决议。他们认为民主自由的问题是“埃塞俄比亚革命的根本问题”。
    决议还要求建立几个政党而不是一个单一的政党。它为“反帝反封建的大众”争取结社、集会、游行和罢工的权利,以及自由写作和发表意见的权利。
    但是这里的许多观察家认为,这些左派分子致军事委员会的最后通牒并不暗示,埃塞俄比亚的群众是准备跟他们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