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渥太华九月二十六日电】题:安德烈·葛罗米柯到达加拿大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应加拿大政府邀请于九月二十五日到达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
    在机场,葛罗米柯发表了以下声明:
    我们是应加拿大政府邀请到达这里的。我们将会见加拿大领导人,同他们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会谈。交换意见将涉及双边关系和某些迫切的国际问题。
    我们看出有一系列可以继续向前发展的有利于我们两国的合作领域。这就是贸易和经济,科学技术和工业合作,农业和航海。据我们估计,在这方面使关系建立在长期基础上的要求业已成熟。
    在加深缓和已成为主要倾向的当前情况下,限制军备竞赛和裁军可能而且应当成为各国共同努力的重要方面之一。
    一句话,有不少问题值得苏联和加拿大讨论。
    【塔斯社渥太华九月二十六日电】前来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于二十五日会见了加拿大外长麦凯琴。在谈话中,他们十分重视裁军问题(其中包括苏联提交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讨论的建议),以及近东局势。
    【塔斯社渥太华九月二十七日电】葛罗米柯同麦凯琴的会谈于九月二十六日在渥太华结束。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九月二十六日电】加拿大二十六日宣布,它将重新准许苏联的捕鱼船队进入加拿大的大西洋港口,以便换取苏联在北大西洋的捕鱼数量减少百分之四十。
    麦凯琴外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的船队将在下星期一重新获准前往这些港口。
    麦凯琴说,达成这一协议是他同目前正在渥太华访问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的结果,也是国际西北大西洋渔业委员会在蒙特利尔会议上讨论的结果。
    加拿大在七月份禁止苏联船队进入它的一些东部海港,指责苏联捕鱼数量超过定额,竟超出百分之百,并且指责它损毁加拿大渔民的装备。
    苏联约有五百艘船只在北大西洋捕鱼。

【德新社莫斯科九月二十六日电】西德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领导人科尔在今天早些时候取消了星期五的约会之后,决定继续他对苏联的访问。
    科尔定于今天晚上动身去列宁格勒。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二十六日电】西德反对党领导人科尔今天取消了原定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因为共产党日报《真理报》昨天激烈攻击他在议会中的同事施特劳斯。
    他还要求紧急会见他的东道主以讨论这次攻击。
    科尔是以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的身份头一次访问苏联的。他今天上午向记者们宣布了他的决定。他不肯说明原因,但是他的代表团成员证实这是因为《真理报》上刊登的文章。
    《真理报》上的攻击文章称施特劳斯是“令人讨厌的政治人物”。是西德反动派崇拜的偶像。
    在计划改变之前,科尔原定要于今天会晤《真理报》主编齐米亚宁,参观莫斯科郊外的一个国营农场,参观莫斯科世界经济研究所。
    科尔于二十二日到达苏联进行了解情况的九天访问。他已会晤过索洛缅采夫一次。
    《真理报》刊登的谴责施特劳斯最近访问北京和他“盲目的反共主义”的文章占三栏篇幅。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冈孝发自伦敦的报道,题为《美国设法保持北约的发展速度》,副题是《施莱辛格到欧洲去同腐蚀联盟的情况作斗争》,摘要如下:
    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再次到欧洲来宣传关于建立“坚强的防务”和使军事装备标准化的信条。
    所有这些都是他代表美国为维持由民主国家组成的西方联盟而作出的努力中的一部分。这在出现经济衰退和政治和缓的时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衰退使这个联盟的成员国想减少防务开支,而人们可能认为同苏联搞缓和就意味着没有很大必要建立任何联盟。
    在联盟内使武器标准化——这是经常提倡的,但从未得到实行
    ——将是减少费用而不影响军事效力的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因此人们对英国政府的一项声明特别感兴趣,声明说,英国为了购买一种美国导弹和一种法国导弹而放弃了研制两种英国导弹的工作,费用问题是一个主要因素。
    施莱辛格希望看到的是规定一笔至少足以弥补通货膨胀引起损失的防务开支。
    他还将抓住一切机会来宣传更有效地利用现有的资源。这意味着使武器和武器运载系统标准化,这还意味着确立一种更合理的采购制度,这样,这十五个联盟成员国在美元、英镑或马克日益贬值的时候得到最大限度的价值。进展是很慢的。但是法国的态度有所改变,它不参加北约的军事结构,但急于向它的欧洲伙伴出售武器。
    从政治上说,和缓仍是东西方关系中的一句口号。但是在北约内部,越来越多的人们问,和缓是不是对苏联方面比对西方更有利。在东欧的苏联部队继续得到加强。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二十二日刊登史蒂文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反叛艺术家在与苏联检查官的意志战中获胜》,副题是《经过最后一分钟的争执之后,莫斯科离经叛道画展开幕》,摘要如下:
    苏联历来最大的非正统艺术展览今天重新揭幕。昨天的不吉利的开幕由于艺术家和文化官员之间的争执而砸了锅。
    在莫斯科经常举办经济成就展览场地上的宽敞的文化宫里,约展出了一百六十四名艺术家的八百幅作品。但昨天开幕之后不久,艺术家们自己动手突然把他们的作品拿了下来,以抗议当局未与他们商量就拿掉了四十一幅画的决定。拿掉绘画的理由是,这些作品或者是亲犹太复仇主义的、色情的、反苏的,或者是在其他方面应予反对的。
    在艺术家们表明了不妥协的立场之后,经过通宵的谈判,展览于今晨重新开幕,双方同意撤掉十六幅作品。所有别的作品都挂回墙上,只有一幅除外,题为《嬉皮旗帜》。
    这幅画之激起官员们的愤怒是因为,它画的是一个边防哨所,背景是已被打上了“×”的传说的“苏联”。艺术家们争辩说,从意识形态的角度看,这是很合法的,因为国际共产主义鼓吹消除所有的国界。
    为回答艺术家提出的又一要求,十天前被捕的画家叶久阿尔德·泽列宁予以释放。当局愿意妥协和避免同艺术家们的对立,是一个表明自去年用推土机把离经叛道艺术家们的首次展览破坏以来,官方艺术政策演变得多么远的迹象。
    现在展出的作品很难按流派分类,因为他们涉猎的范围很广,杂七杂八。所有作品的共同点是:都与官方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流派毫无共同之处。
    迄今展出的某些作品令人奇怪,当局何以竟通得过。这些作品中有维亚切斯拉夫·西佐夫耶夫画的一幅,题为《野兽的咆哮》。画中人物头戴钢盔,缀有美国和以色列国徽。人物手拿美国旗,旗上面是牙齿和美元的图案。这显然,但并不十分巧妙是模仿苏联的宣传。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一日电】在当局同意开禁原已撤掉的二十一幅作品中,有表达苏联对美国的看法的引人发笑的漫画,达一米高的用真正稻草搭成的宽大的“巢”。三个青年艺术家在其中坐着“孵”鸡蛋。
    但是官员们坚定地禁展中国毛泽东的两幅漫画肖像,说无助于改善中苏关系,以及一幅预言会出现一个没有疆界的世界的“嬉皮士”画。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十五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苏联阻止先锋派美术家举办露天展览》,摘要如下:
    苏联当局阻止了再次举办去年那种引起争论的露天美术展览。
    他们答应莫斯科离经叛道的一个艺术集团本月晚些时候举办一次室内展览,并逮捕了数名想方设法要举办新的露天展览的艺术家,才阻止了露天美术展览的举行。
    明天是离莫斯科当局以武力驱散由离经叛道的美术家举办的第一次露天展览的日子整整一年了。这次行动人为地引起了十多年来这里发生的最惹人注目的文艺界的对抗。由于国外公众的强烈抗议,两周后苏联当局允许举办第二次露天展览,这次展览吸引了一万多名参观者。从那时以后,苏联当局一直和这批离经叛道的美术家进行一场静悄悄的游击战。当这批美术家提议举办一周年纪念的露天展览时,市官员则针对此事提出举办十天室内展览会,这个展览会从九月二十日起在莫斯科的展览经济成就的公园举行。

参观者九月二十日观看在莫斯科举行的先锋派展览(合众国际社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