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俄国潜艇利用爱尔兰海对(美英)导弹船进行侦察》,摘要如下:
    俄国潜艇现在利用爱尔兰海,它们不时来往于北爱尔兰附近水域的一个巡逻区。它们的目的是监视来往于法斯兰和霍利湾的克莱德基地的英国和美国导弹潜艇和其他潜艇的。
    利用爱尔兰海路线的俄国潜艇看来多半是较老的柴油动力船,而不是核动力船。据推测,这是要使英国或美国的飞机、直升飞机或水面军舰侦听到俄国最新潜艇的水下嗓声“信号”(称为水声效果)的可能性减少。俄国人从苏格兰水域往南到地中海,或绕过苏格兰北部沿海到他们在极北的科拉半岛上的波利亚尔尼和其他地方的基地。
    有些国家在不久前举行的海洋法会议上要求把十二海里的领海范围扩大,俄国不大愿意同意扩大,这是因为如果英国和爱尔兰共和国的水域扩大,那就会使俄国潜艇无法利用爱尔兰海航线。
    除了设法要观察在克莱德地区的西方潜艇之外,俄国人大概还对美国海军设在彭布鲁克希尔的布劳迪前皇家海军航空站的水文研究机构和阿伯波斯的导弹试验场感兴趣,那个导弹试验场进行向卡迪根湾发射导弹的试验和其他一些试验。
    除了潜艇基地之外,克莱德还有一个鱼雷和水下武器试验机构。在苏格兰的西部沿海,还有其他一些本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中心,这些中心可能是俄国人感兴趣的。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五日电】题:宫泽外相和乔外长会谈,表明对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立场
    特派记者飞田纽约二十四日电:宫泽外相和中国外长乔冠华二十四日下午在纽约市内日本驻联合国大使斋藤的公寓举行了会谈。会谈是以乔外长应日本方面邀请的方式举行的,宾主共进晚餐,会谈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
    会谈中,宫泽外相首先从要确认过去数月间日中谈判过程中是否曾存在理解不够和误会的意义上,表明了日本方面对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总的立场。外相再次特别强调了这样的基本认识:(一)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目的始终是为了建立日中两国世世代代永久的友好关系,这是日本方面的出发点;(二)联合声明只不过是表明那时的政府的政策意图,但条约必须是经得住时间的考验的。并且说明了日本的外交方针:不希望发生因进一步密切日中关系而引起日本和第三国的关系恶化的事态,要求中国方面理解这一点。
    乔冠华外长强调一九七二年九月发表的日中联合声明就是日中和平条约的基础。对于在日中谈判中成为最大焦点的霸权问题,看来也表明了如下见解:(一)不能从日中联合声明后退;(二)反对霸权是中国外交路线的基本原则,自从“上海公报”明确记载以来,在同亚洲、太平洋地区国家的联合声明中也继承了这一点。现在,关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几乎处于中断状态,但可以认为通过今天的外长会谈,已就继续谈判的必要性取得了一致意见。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五日电】题: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向宫泽外相强调说,“反对霸权”条款不好,对今年内访日取“向前看”的态度
    纽约二十四日电:宫泽外相二十四日上午去苏联驻联合国代表机构拜会葛罗米柯外长,就日苏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约一小时的会谈。
    这次日苏外长会谈是与宫泽外相来纽约的最重要任务——进行日中外长会谈——相关连,所以引起了人们的注目。在会谈中,关于日中条约谈判问题,葛罗米柯外长一开始就说:“坦率地说,是与日苏关系有关的,苏联对此也十分关心。”关于反霸条款,他强调说:“(中国方面)说这是以苏联为对象的,根据如此明确的立场,对苏联是不可取的。”
    而宫泽外相回答说,“日本有日本的外交政策,但是维持日苏睦邻友好关系的基本方针没有改变。因此(苏联)没有必要担心。”他回避谈及霸权问题的具体处理。另一方面,据说葛罗米柯外长只字未提苏联建议的日苏睦邻合作条约和亚洲集体安全设想。
    接着,宫泽外相再次要求葛罗米柯外长在今年内访日,以便磋商北方领土问题,他说:“葛罗米柯外长如果不来日本,将会给日本国民造成不好的感觉。希望一定访问日本。”葛罗米柯外长回答说,“因为计划明年年初召开党代表大会,那以后没有不能访日的原因。将研究其可能性,通过外交渠道联系”。日本方面外交人士认为这番话是“积极的”。
    此外,宫泽外相还探询苏联关于中东问题的见解,葛罗米柯外长说明了历来的基本立场,同时对美国派文职官员到争端地区陈述了否定的看法。

【美新处纽约九月二十三日电】题:基辛格阐明关于举行中东“多边”会谈的建议
    基辛格国务卿认为,由关心中东问题的国家举行一次“非正式的”多边会谈,将有助于为举行一次较正式的日内瓦和平会议铺平道路。
    基辛格博士九月二十三日在一次电视谈话中对他关于就阿以问题举行非正式会谈的建议作了一些说明,这项建议是他在前一天对第三十届联大发表的讲话中提出来的。基辛格博士说,这种非正式会谈具有“预备会议”的性质,同为国际消费国一生产国能源会议奠定了基础的那次谈判类似。
    他在全国广播公司的节目《今日》中对记者说:“如果由于各个方面不知道会议如何开法而使举行一次正式会议陷于困难的话,那么,我认为也许可以先由最关心这个问题的国家作一些探讨,看看它们是否能为今后制定一个方针,并以此作为举行正式会议的基础。”
    记者问这将包括多少国家,他说,“我想应该包括所有参加一九七三年为时很短的那次中东日内瓦会议的国家”。基辛格博士说:“不过我们对这一点持灵活态度。我们主要是想使为中东谋求和平的进程能够继续下去。”
    这种非正式会谈是美国为避免在埃以西奈协议之后外交上出现停顿而提出的第三个方案。
    与此同时,美国官员们指出,早些时候提出的另外两个方案——举行以叙谈判和恢复日内瓦和平会议——仍然可以考虑。
    基辛格博士下周将在纽约同叙利亚外长哈达姆会晤。基辛格博士在联大讲话时说,美国“将进行重大努力促使”叙利亚和以色列“进行谈判”。
    记者问基辛格博士,他是否认为有可能使叙利亚和以色列开始进行谈判。他回答说“是的”,不过他没有作进一步说明。
    美国官员们早些时候谈过,基辛格曾经向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提出过关于举行一次非正式的中东会谈的想法。这些官员说,葛罗米柯没有拒绝这种想法。
    一些美国官员说,这个非正式的会议可以在中东以外的地区举行,也许在维也纳或者日内瓦举行。他们说,这将是为了消除纯粹的双边会谈和一次非常正式的日内瓦会议之间的距离而作的一种尝试,在目前举行这样的会议可能导致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发生对抗。
    基辛格周围的一些美国官员谈到了有关美国对外政策的另外一些问题。这些官员说,基辛格博士打算在十月下半月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为福特总统年底之前对那里进行的访问作出安排。
    基辛格博士还可能访问莫斯科,以便就拟议中的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再举行一些谈判。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月二十三日电】基辛格国务卿今天晚上要求非洲国家以合作来取代“无益的对抗”,并说,美国对外部对安哥拉的干涉感到“甚为吃惊”。
    基辛格是在设宴招待属于非洲统一组织的国家的外长及驻联合国大使时说这番话的。
    今天早些时候,他同莫桑比克外长签署了华盛顿和东非的这块前葡萄牙殖民地建立外交关系的文件。
    基辛格说:“让我们以我们的合作中所固有的希望来取代无益的对抗。”
    他说,他要对安哥拉(将于十一月独立的葡萄牙领地)说一句“告诫的话”。他说:“安哥拉的事情发生了痛心的变化,普遍爆发了暴力行动。”他说:“我们对对非洲不怀好意的大陆以外的国家的干涉,感到甚为吃惊,它们的卷入是不符合真正独立的希望的。”
    三个敌对的解放运动彼此进行了激烈的战斗,就象它们在十一年的殖民地战争中打葡萄牙那样。在成千上万的人在战斗中死亡以后,企图组成一个过渡政府的努力在今年早些时候失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