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二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美国宇航员及苏联宇航员,他们参加了按照“联盟号—阿波罗号”计划完成了第一次国际载人宇宙飞行,现在正在苏联各地访问。
    宇航员把纪念载人飞船第一国际宇宙对接的纪念板交给勃列日涅夫
    。
    阿波罗号指令长托马斯·斯塔福德把美国总统福特的个人致敬信交给勃列日涅夫。勃列日涅夫也请他转达对福特的敬意和良好祝愿。
    在进行亲切友好交谈时,勃列日涅夫祝贺宇航员顺利完成了历史性试验,并询问了他们的自我感觉和对飞行及宇宙间联合工作的印象。勃列日涅夫接着说,宇航员为之作出个人重大贡献的这次飞行的顺利实现,鲜明地证明了苏美关系的改善、日益增长的信任和互谅。苏美宇航员的联合飞行体现了两国人民渴望和平合作的愿望,是有利于这种合作的发展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二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星期一(二十二日)说,一项新的苏美武器条约将是一件几十年内具有世界重大意义的事件。
    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五名美国和俄国宇航员的历时三十五分钟的会见中说,“它象无线电波一样将传出去,传到地球的四面八方”。
    勃列日涅夫在谈到葛罗米柯外长和美国一些领导人正在华盛顿举行的会晤时说,“当今的一个重大问题是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勃列日涅夫说,“我在等他(柯罗米柯)回国,以讨论这项条约的实质,这样,我方就可以谈一项新条约的意义。
    “如果我们真有运气,让我们拟定这项条约,那么今后几十年,这不仅对于我们而且对于世界上其他人们将是最重要事情。”

【美联社旧金山九月二十二日电】一位目击者说,今天当福特总统离开圣弗朗西斯饭店的时候,有一个男青年向他开了一枪。他说,枪没有打中,福特总统被推进了他的小轿车,行刺的人被逮捕了。
    当时福特是准备前往机场返回华盛顿的。
    【美联社旧金山九月二十二日电】旧金山的一位警察说,当福特总统今天离开闹市区的一家饭店的时候,有一个四十五岁的女人曾朝着福特开枪,不过一个执勤的警察在她正好开枪的时候把她的枪打歪了。
    旧金山警察官员弗·乔丹说,特工人员逮捕了一个叫作萨拉·穆尔的女人。
    【路透社旧金山九月二十二日电】警察今天逮捕了一个二十四岁的男人,因为他有行刺总统的嫌疑。
    特工人员逮捕了亚拉巴马州莫比尔的罗·卡洛,据说当福特在海厄特饭店向劳联—产联年会发表讲话时,卡洛把一封恐吓信交给了这个饭店的一个开电梯的人。担任福特的保卫工作的马丁·哈斯克尔根据开电梯的人的描述,在旅馆门外逮捕了卡洛。警察说他们在卡洛的口袋里发现了另一封恐吓信。

【本刊讯】日本《自由世界》杂志七月号刊登东京新闻社前驻莫斯科记者高桥正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驻莫斯科特派记者笔记——俄国人的酒和小笑话》,摘要如下:
    住在莫斯科,雇搬运夫和司机运东西,效果最好的是伏特加。与其给一张“红票子”(十个卢布)作报酬,不如给一瓶伏特加使他更高兴。
    有一个日侨的夫人出门忘了带钥匙,回来进不去屋。叫来公寓管理室的工作人员左弄右弄门还是纹丝不动,只好准备撬门。幸好楼上住的人在家,他想从楼上的阳台下到楼下的阳台,从里边把门开开。这个人照例拴上安全带下去,于是便顺利地打开了门。这位夫人很高兴,作为酬谢一下子给他两瓶伏特加(惯例为一瓶)。这个人很感激,一本正经地说:“太太,让我再爬一次给您看看吧。”看这个样子,若给他十瓶伏特加,他大概会从纽约摩天大楼的顶上爬下来。
    去海关取东西也好,就医也好,采访有名望的评论家也好,伏特加和白兰地都是不可缺少的。用心周到的人,车上总是带着酒。车子无论在哪儿抛锚,也没有问题。用一种维护俄国人声誉的说法讲,就是不给什么酒和烟,也有很多欣然帮忙的人,不过……。我一度使用的苏联国产的日古利牌大众轿车的蓄电池不好用,想换一个新的,但一直未得解决。后来我向维修和零件工厂的负责人拿出伏特加说,“我带来了你用的‘蒸溜水’”。于是,这位负责人立即就给我换了一个库存理应已用尽了的新蓄电池。苏联的汽车好象不是靠汽油,而是靠伏特加开动的,真是个大笑话。总之,酒已经成为俄国社会的润滑油。
    反之,酒也给苏联社会带来了不少害处。酒使工作纪律松弛,效率下降,积极性降低;酒使司机和行人无视交通规则,交通事故激增;酒破坏了家庭,使造成伤害的事件和酒精中毒患者增加,青年的不法行为增加。凡此种种,对苏联社会都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为此,克里姆林宫数年前曾颁发了禁止和限制制造与销售烈性酒类、限制酒类销售时间、加强对酗酒的惩罚规定等法令,展开了清除酗酒现象的运动。但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甚至出现了“为庆祝这项法令的制订和实施,克里姆林宫首脑举行了盛大宴会”这样的笑话。
    和酒一样,小笑话也是俄国人谈不绝口的。如果说饮酒成风的原因之一在于社会压制和缺乏乐趣,那么同样,小笑话流行的一个很大原因也在于压制体制和消息贫乏。有一则笑话把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同政府机关报挂了钩,题为《苏联的报纸上只有消息,没有真理》。这里所说的消息,无疑是指与真实相差甚远的官方消息。
    实际上,在先进国家的首都中,没有一个首都象莫斯科这样流言满天飞。如果说巴黎是花都,伦敦是雾都,那么,莫斯科则正是流言盛行的首都。我想以我在苏联期间从俄国人那里得到的笑话为基础,与我的身份相称地试评一下现在的苏联社会。
    如果说克里姆林宫是古老莫斯科的象征,那么,隔着红场与克里姆林宫相望的俄罗斯饭店则是现代莫斯科的象征。这家欧洲最大的现代化饭店有六千个房间,甚至据说饭店西门下雨,东门晴。有一则笑话把这家饭店规模庞大和莫斯科的性道德混乱联系在一起说:“一个姑娘单身从东门进去,却抱着婴儿从西门走了出来。”
    从印度归来的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不去克里姆林宫,而直奔美容院,对美容师说:“给我点个吉祥痣!”美容师大吃一惊,诚惶诚恐地说:“这是女性点的呀……。”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回答说:“英迪拉
    ·甘地指着我的前额说,‘勃列日涅夫先生,你可真是个好人,只可惜缺这个’。”这则笑话是说,别人说勃列日涅夫头脑简单,而勃列日涅夫误认为是缺个吉祥痣。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决定去美国,把亲戚家的青年人召来问他们:“你们希望得到一件什么样的美国礼物?”A说:“运动车挺好。”B说:“然而,没有任凭运动车飞驰的道路也不行啊!”C说:“还需要零件和维修工厂。”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打手势制止住吵吵嚷嚷的青年人说:“你们想的太小了,太小了。我如果到美国去,就打算求助美国为苏联建设共产主义。”
    陷进了水门事件泥潭而开始淹没的尼克松向勃列日涅夫求救,勃列日涅夫赶来,毫不畏缩而又大摇大摆地跳进泥潭,并伸过手来。尼克松大吃一惊,问道:“你为什么不下沉?”勃列日涅夫指着脚底下说:“什么?我脚底下埋着斯大林和赫鲁晓夫。”这则笑话真够辛辣的了。
    为了满足国民的巨大胃口,克里姆林宫便遇到粮食买粮食,遇到饲料买饲料,抬高了世界市场的物价。在国内,“要珍惜面包”、“与其吃白面包,更要吃黑面包”之类的广告画贴得比比皆是,号召人民节约。一个俄国人看到这种广告画以后嘟嘟嚷嚷地说:“希望咸鲑鱼子顺便也能给点黑的。”黑咸鲑鱼子就是俄国名产鱼子酱。这是对由于乱捕、公害和高价,一般家庭很少能吃到鱼子酱的讽刺。
    一个小学生对老师说:“老师,俄语的字母表是从К·Г·Б开始的。”老师说:“不,是从A·Б·В开始的。”学生说:“然而最近我去看滑冰比赛,一个说‘是К·Г·Б’(克格勃)的叔叔最先入了场。我说‘A·Б·В’,却被申斥到后边去排队。”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二十二日发表题为《勃列日涅夫批准使用暴力》的社论,摘要如下:
    葡萄牙新政府的建立,标志着共产党在争夺权力的斗争中遭到了挫败。自从发生去年的革命以来,这种争夺权力的斗争一直没有间断,而且现在显然还远未得到解决。共产党只得到一个席位,而社会党得到四席,人民民主党(左翼民主主义者)得到两席。其余的职位,包括一些重要职位在内,都落入了所谓“温和派”陆军军官和无党派人士手中。这些人大都是相当左,但是却反对居少数的共产党为争夺权力而作的努力。这个政府比上届政府有了改进。但是它缺乏经验,而且非常左。
    共产党肯定远远没有被击败。他们依旧控制着他们专断地接过控制权的工会,而且也依旧控制着他们以同样方式夺取的大部分地方政府机构。他们拥有从军队中的支持者那里以及从国外来源得到的大批武器。他们还有集中的领导和纪律,这种领导和纪律胜过目前状况下的军队中的领导和纪律。人们认为,到适当时候,他们会假借、捏造或策动右翼暴动,然后发动或呼吁开展一个由他们来领导的“从法西斯反革命分子手中拯救国家”的运动。
    考虑到这一切,下述强烈的迹象具有重大的意义:俄国现在正在改变做法,不再建议西方各共产党通过渗透和搞联合政府来获得权力,而是鼓励它们准备在必要时使用武力。最初是《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主编、重要的意识形态专家扎罗多夫上月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鼓吹作出这种改变的。这引起了感到迷惑不解的法共和意共的抗议。这两个党在旧制度下境况一直很不错,而葡萄牙库尼亚尔的咄咄逼人做法却使它们的形象受到了损害。勃列日涅夫现在已在一次大事宣传的同扎罗多夫的会晤中表示赞同扎罗多夫的观点,这样做好象是要力图结束这场争论。这是专门为库尼亚尔规定的办法呢,还是可以更加广泛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