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印报托纽约九月十九日电】美国总统福特接见了芝加哥报业辛迪加的记者,记者们要福特谈谈对英·甘地总理根据最近宣布的紧急状态所采取的行动有何看法。
    福特回答说:“这确实是个可悲的事态,六亿人民竟然失去了他们从四十年代中期以来就得到的东西。据我的回忆,我认为这是个十分可悲的事态,我希望能及时象恢复我们美国心目中的民主进程。”
    记者又问福特,目前是否还不是访问印度的时候。他回答说,一直到年底,一月一日之前,他的日程都“排满了”。
    【印报托新德里九月十九日电】英·甘地夫人今天对某些国家企图干涉它们所不喜欢的国家的政权的事务深表遗憾,这显然是对美国总统福特评论印度内政的反应。
    甘地夫人在这里举行的第一次全印争取政教分离、社会主义和民主的教育工作者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了一篇尖刻的讲话。
    这位总理说,有人“将访问象中国这样的国家”,虽然中国人自己从未说过他们拥有象西方所理解的民主制度。这显然是指福特总统取消今年对印度的访问。
    她在这次盛大的聚会上说,“我们既不是反对西方的,也不是亲苏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中央部长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和知识分子。
    【本刊讯】《印度快报》九月十九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德里对福特的评论反应强烈》、《人们担心两国关系出现新的低潮》,摘要如下:
    印度政府对福特总统的讲话反应强烈。
    福特总统表明,他今年不准备访问印度。然而,他将访问中国。印度领导人早些时候一直说,如果福特总统前来这里访问的话,他将受到欢迎。
    下面是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全文:
    “美国总统在未对有关问题作应有的估量的情况下就对一个友好国家的内政发表评论的作法是令人惊讶的。对于美国国内政治,有许多方面是可以发表评论的,其中包括公民自由权和总统在某些情况下行使的非常权力。但是,国际关系中的公认的准则和礼节是不允许外界正式发表评论的。
    “各种社会都在采取措施保护其稳定和理想,印度也同美国一样。印度人民致力于宪法所规定的民主,印度采取的措施在宪法中是有规定的。美国总统的评论自然引起印度人民的反感。”
    【美联社新德里九月十八日电】印度政府今天说,福特总统无权评论印度内政,它还驳斥了福特对英·甘地总理运用紧急权力的批评。
    这次争论是在离恰范外长和基辛格国务卿将在华盛顿会晤前不到三星期的时候产生的。
    福特讲话以前,印美两国官员一直认为两国关系正在渐渐得到改善。
    这种关系改善是从甘地夫人八月二十四日参加美国驻印度大使在大使馆举行的一次宴会开始的。她很少参加外交活动,而且有好几年没有去美国大使馆了。
    美国外交官认为,她接受邀请是表明希望同华盛顿改善关系的一个信号。他们也是同样看待恰范决定下个月去华盛顿这件事情的,恰范将去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会议。

【美联社伦敦九月十六日电】英国政府反对查尔斯王子下月访问印度,这使支持英·甘地政府的官员、政治家和大臣感到很不满。
    两国提供消息的人士承认,这一行动——其本身表明英国对最近印度政治局势感到遗憾——使伦敦和新德里的关系处于十年来的最低点。
    外交部没有正式对它向白金汉宫提出的这项意见作公开的解释。但是,英国官员私下说,这位王子不可能到一个处于紧急状态下的国家去而不卷入争论。
    印度政府拘留政敌、对报纸实行新闻检查、驱逐一些外国记者,而且同法庭发生冲突,这些已使英国所有党派的政治家感到沮丧。特别是,外交大臣卡拉汉谈到了印度的行动使英国工党政府感到不安。
    印度人注意到,正式宣布查尔斯推迟旅行说明,这样做是出于政治原因,因为这次旅行是根据政府的意见推迟的。这在他们看来意味着批评印度的国内政策。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九月十四日登载该报特派记者木村发自新德里的一则报道,标题是《印度经济面临严重局势,粮食产量还不到一亿吨》,摘要如下:
    印度经济面临严重局势,由于雨季发生水灾,粮食产量可能远远低于预计数,而且近来稳定下来的物价又出现反涨的趋势。因此,印度政府一面大力克服水灾,放出政府手里的食品等物资,一面大力推行物价政策,试图贯彻实行已经发表的二十项经济措施。
    对于在稳定民心方面起巨大作用的粮食生产,今年度指望能达到一亿一千四百万吨的指标,但是看情况,也许还达不到一亿吨,正在加强对这种局势的警惕心。
    今年度粮食生产指标为一亿一千四百万吨,是根据年初以来的生产状况和肥料需求的动向估算出来的,比去年度的实际收获一亿零四百万吨增加一千万吨。
    曾指望春收占指标中的六千九百万吨,但是今年的雨季给某些地区带来了历史上最高的雨量,三个地方发生了水灾,看来作物遭到很大损失。
    因此,有人推测春收指标六千九百万吨可能只达到五千万吨左右。政府指望今年度有好的收成,曾计划储备粮食一千二百万吨,今年度计划储备四百万吨。可是由于全年产量的关键春收不好,储备计划可能落空。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九日电】应孟加拉国方面的请求,九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在莫斯科接见了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的特使毛希丁
    ·艾哈迈德。艾哈迈德在克里姆林宫会晤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克雷切夫时转交了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给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的信件。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同艾哈迈德进行了谈话,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德新社达卡九月十五日电】毛希丁·艾哈迈德是八月十五日接管行动以后第一个访问莫斯科的正式代表。他将作为总统的特使访问莫斯科。穆什塔克给波德戈尔内的信件的内容没有透露。

卡兹诺维茨基和他身材颀长的妻子不久就成为萨哈罗夫的座上客,两人成了好朋友。
    过了些时,萨哈罗夫觉得可以有把握请大主教做一件不能告诉别人的事。“你认为我女儿能够领受洗礼,而不被人知道吗?”
    “当然,当然!”
    领受洗礼的那个晚上,大主教把他的客厅布置得象圣堂,甚至摆了一个神坛。他穿上东正教的锦绣法衣,戴着主教帽,手执大主教的牧杖。大主教的立体声唱机放出风琴圣曲。在这种壮严气氛中,萨哈罗夫真有身在教堂之感。仪式完毕后,卡兹诺维茨基的太太照俄国旧规矩,盛宴庆祝。宴后道别时,大主教小声说:“放心,不会有人知道。”他们两人都知道,国家安全委员会如果知道受洗之事,会认为萨哈罗夫犯了错误。
    过了差不多半年,大主教来找萨哈罗夫,有事相托。他在莫斯科有辆外国制造的汽车,需要换零件,但是在苏联买不到这些零件。他在埃及购买齐全,却运不进去,因为这些东西是禁止入口的。他不知道萨哈罗夫在他下次回国休假时,能否凭他的外交护照替他带回去。
    大主教说:“当然,我不要给你惹麻烦。哦,你的漂亮小女儿好吗?每次我想到她时,知道她曾蒙主宠,极为高兴。”
    这当然是讹诈。纳妲莉亚虽然担心害怕,萨哈罗夫还是在一九六九年八月中回国休假时,把那一箱零件跟他们自己的行李放在一起运回苏联。海关检查员看到他的护照,免验放行,平安无事。幕后操纵在埃及时,萨哈罗夫每月到开罗去两三次,替斯比鲁诺夫办事或是办领事馆的事。在这些旅行中,他知道了很多苏联在中东以谎话和装模作样的姿态所掩饰的真情实况。朋友告诉他有苏联飞行员驾驶髹有埃及标志的米格机作战死亡。有一次,两名苏联飞行员和以色列空军作战死亡,尸体从沙漠上运回来。他看见飞行员的遗孀抚棺痛哭。他也知道纳赛尔到莫斯科去的秘密旅行和他在克里姆林宫的谈话。
    他从斯比鲁诺夫那里听到的消息最多。这位特务头目平时虽然很小心,有时却也喜欢让人知道他知道很多的秘密。一九六九年某晚,萨哈罗夫和他喝酒闲谈,惊奇国家安全委员会何以未能探悉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六月闪电袭击阿拉伯各国之前的准备工作。
    斯比鲁诺夫插嘴说:“不然。我们有情报,确实的情报。我们知道进攻的确实日期和时间。情报送到莫斯科总部。我们奇怪的是他们没有通知阿拉伯人。也许是总部方面疏忽了,也许是故意的。我不知道。”
    萨哈罗夫听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不把这重要情报告诉阿拉伯人而使他们惨遭败绩的说法,颇觉奇怪。令他更为奇怪的是斯比鲁诺夫在一次领事馆职员例会上泄漏的一个消息。萨哈罗夫当时问及政治态度较温和的埃及报纸编辑海卡尔影响力日增,是否对苏联会有不利。斯比鲁诺夫答道:“只要谢里夫的地位不变,就不会有问题。”
    总领事舒米洛夫说:“我从没有听说过他。”
    斯比鲁诺夫说:“谢里夫是政府中实际上最重要的人,纳赛尔最信他的话。从我们的立场说,他是埃及最有用的力量。我们全靠他。”
    斯比鲁诺夫说的是真话,但不该说出来。谢里夫太重要了,不应该让不必知道他的人知道他的事。事实上,谢里夫是国家安全委员会一个最重要的特务。
    在斯比鲁诺夫贸然泄漏这个秘密之前,萨哈罗夫和舒米洛夫一样,没有听说过谢里夫。在这以后的整整一年中,他竭力探询谢里夫的事。
    谢里夫身高只有一百四十二公分,团肩巨腹,秃头黑睛,两撇小胡子下垂在唇边,相貌猥琐,决看不出他脑筋敏锐,手段毒辣,精力过人。国家安全委员会早在一九五五年就开始拉拢谢里夫,他当时是到莫斯科谋求苏联援助的第一个埃及军事代表团团员。不久,亲共的埃及总理萨布里任命谢里夫作他的助理。谢里夫替萨布里改组总理办公厅,掌握了实权,能直接谒见纳赛尔。一九五七年谢里夫再到莫斯科时,国家安全委员会又竭力拉拢他。(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