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阿泽维多表示“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多党制民主;戈麦斯要内阁成员“少说多做”
    【法新社里斯本九月十九日电】新就任的总理阿泽维多中将今晚反对把实行社会民主制度作为解决葡萄牙问题的办法,而强调恢复秩序、尊重权威以及在武装部队中实行纪律。
    这位总理在举行就职仪式时在总统府发表了讲话。
    这位将军说,非常有必要找到一种办法来解决这个国家所面临的“公共秩序、权威、武装部队中的纪律和团结、非殖民化、经济和外交关系”问题。
    他说,他将不允许搞机会主义、派别斗争或者逃避责任。
    这位总理说:“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多党制民主,以实现社会主义社会。
    “我们所以接受主张实行社会民主的党派,是因为我们认为同这些党派进行合作是有必要的和有益的。
    “但是我们决不让这些党派接管革命过程的政治领导权。”
    他还说,他希望武装部队运动中出现的动乱很快平息下来。
    他说:“武装部队运动的团结和武装部队中的纪律是决定革命胜败的基本因素。”
    总统戈麦斯将军在就职仪式上说:政府的组成是“我们革命中的一个决定性时期”。
    这位总统说:“同财政—经济问题作战和巩固革命果实是目前的主要路标。
    “权威、社会稳定、经济恢复、治安、秩序和自由,这些是葡萄牙人民的根本要求,他们的意志是至高无上的。”
    戈麦斯将军以“社会主义和工作”这句口号结束了他的讲话。
    这位总统说:“摆在我们前头的是要少说多做、多持现实主义,少持理想主义;多持客观态度,少持主观态度。”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十六日电】施莱辛格提醒人们注意北约军事力量正在削弱的状况
    国防部长施莱辛格认为,西欧近几年来在军事力量方面的倾向继续下去,就可能导致力量对比发生有利于华沙条约国家的转变。
    施莱辛格在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以及加拿大国防官员会谈之后于渥太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华沙条约国家的力量和装备“不断增长”的同时,北约组织的能力却一直在“慢慢减弱”。
    他说,虽然这种情况“马上还未使人感到不安”,但是,这种倾向“在几年的时期内”持续下去,将会打破西欧的军事平衡而使北约组织处于不利的地位。
    这位国防部长还说,为了实现缓和的希望,必须保持“一种基本的力量平衡”。
    他说,没有这样一种平衡,“我们想要实现缓和的希望就将消失,就将发生一些我们发现将会损害我们享有的生活方式以及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的情谊的政治变动”。
    施莱辛格要求加拿大增加对北约努力所做的贡献,特别是在空防、反潜艇战以及驻在西欧的常规防御力量方面。
    他在记者招待会谈话的摘要如下:
    ——加拿大对北约的贡献:
    施莱辛格说,美国希望加拿大将不会进一步削减它对北约组织的贡献。他说:“军事力量对比确实正变得对西方不利,我们不希望这种情况达到危险点。”
    ——减少武器的前景:
    这位国防部长对一个提问题的记者说,近年来在减少武器方面已经取得相当大的进展。他说,同苏联达成的限制反弹道导弹部署的协议使美国节省了三百亿至五百亿美元。
    他说,自从一九六八财政年度以来,美国用于军事目的的支出,“以实际价值”而论,已减少大约百分之四十二。但是他说苏联没有进行相应的削减。

【本刊讯】英国《舰队街信札》九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世界事务》,副题是《葡萄牙》,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正在葡萄牙和安哥拉发挥极为活跃但是迄今很少为人注意的作用。自从去年四月里斯本革命以来,双方互访频繁,其中包括戈麦斯总统今年六月份对布加勒斯特的一次访问。
    但是最使人感兴趣的,是齐奥塞斯库主席的最亲密的国际事务顾问斯·安德烈本月对葡萄牙和安哥拉的访问。
    安德烈九月一日在里斯本会见了葡萄牙共产党领导人阿·库尼亚尔,九月三日会见了戈麦斯总统。他九月七日在罗安达会见了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阿·内图,九月九日在金沙萨会见了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霍·罗伯托。(早些时候,安哥拉的第三个解放组织——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领导人于三月三十一日在布加勒斯特会见了齐奥塞斯库主席)
    罗乌尼亚和葡萄牙的另一个联系渠道是乌戈·多斯桑托斯。他是一九七四年四月政变的关键人物,但是由于他有独立见解,因而被贡萨尔维斯政府抛弃,而到布加勒斯特去当武官。
    他在八月底贡萨尔维斯倒台之前回到里斯本,并且在贡萨尔维斯的倒台中起了作用。
    据说,罗马尼亚对葡萄牙之所以感兴趣,是为了阻止在库尼亚尔领导下的十分亲苏的葡萄牙共产党上台,从而助长苏联在西欧的势力。
    据称,罗马尼亚领导人公开表现出他们喜欢苏亚雷斯及其社会党,而不喜欢库尼亚尔和共产党。(的确,在最终导致亲共的贡萨尔维斯的下台的最近危机期间,齐奥塞斯库接受了以若泽·卡埃塔诺·梅内泽斯率领的葡萄牙社会党代表团的访问。)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八月四日一期刊登该刊驻莫斯科分社社长詹姆斯·华莱士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在无阶级的俄国,“在平等的人中一些人胜过另一些人”》,摘要如下:
    苏联宪法明文规定:俄国是一个无阶级的社会。但是,在这个共产主义腹地,有一个人数越来越多的阶级,它正在明显可见地扩大它自己同俄国大众之间的鸿沟。
    卡尔·马克思说过:“各尽所能,各取所需。”但是,俄国的权贵们——并不总是严格按其“能力”而高升——却能购买其他人买不起的奢侈品,得到特殊的医疗,到国外旅行。总之,吃、穿、生活都比绝大多数苏联老百姓要好。特殊商店。某些俄国人的生活比仅够维持温饱的工人要高得多,不仅吃得好得多,而且购买高级食品花的钱也少。
    正是这些人享有得到很高奖赏的正式权利——或非正式特权——去特殊商店买东西。这些称之为“白桦树”的商店,名义上是专为住在苏联的使用硬通货国家的那些外国人开设的。
    莫斯科有几十家这样的商店,它们出售食品、服装、家具、小汽车、各种器械、珠宝手饰、鞋和其他消费品。有些商品是进口的,有些本国商品比大多数苏联商店里的商品质量要高。也有“特殊的”俄国人。照理说,这些商店是外贸部为照顾外交官、旅游者或持有硬通货的侨民开设的。价钱特别低。
    实际上,俄国人的特权阶级也在“白桦树”商店买东西,他们买的稀缺商品花的钱比他们邻居买的往往是质量要差的商品花的钱要少。一瓶中等伏特加酒在特殊商店里卖二点三二美元,而在普通商店里则要贵三、四倍。
    政府高级官员、高级军官以及共产党的高级领导人,都因工作关系而享有在这些商店购买东西这种小额优惠。
    不仅如此,权贵阶级中的俄国人在诸如弄戏票、在名胜地方的膳宿、预定旅馆房间和交通工具票、住房和医疗等等五花八门的事情上也享有优先权。
    还有为这些权贵们专门设立的服务行业和修理店,虽然大多数店铺只有从门上挂的一块小小的招牌才能辨认出来,某些店铺——包括甚至在“白桦树”商店也买不到的储存进口精致品的商店——在外面根本没有招牌。
    莫斯科的戏票和芭蕾舞票几乎总是出售一空,这是在一个公共文娱生活远远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的国家可以预见到的情况。每天演出开始直到第一幕结束时,总有一些好座位空着。这些座位是为党和政府高级官员的最后一分钟需求保留的。
    除党的高级官员外——他们几乎总是自然而然地得到最好的东西——通常在共产党俄国取得成功的办法和方法往往同资本主义西方的方法相差无几。
    要是家庭有权有势,这对于进入最好的学校大有好处,在弄到一份好差事方面,认识人可能同你了解情况一样重要。一份厚礼,有时是明目张胆的行贿,可能有助于把某人的名字排在希望得到较大的寓所,或者一辆新汽车的人的名单前面。
    在苏联,发迹并不意味着职业和工资步步上升。往往看一个人的提升,不那么看他的工资增加多少,而是看这种提升为他提供的特权有多少。这些特权——除买东西享有特权外——包括到国外旅行,保证在喜爱的疗养地得到保留名额,优先得到新房子。
    有世袭制度吗?家庭有权有势就可以进好学校,就可以找到好工作,进而得到好房子,旅行多和其他优待。
    某些密切注视苏联事务的人说,新的世袭制已开始发展了。第二代大学生就是在他们父亲上的那些高质量学校里上学的,然后就得到类似的工作,甚至搬进同一幢公寓。
    社会科学家们说,出现一种日益增长的趋势:好学校的毕业生都同他们自己那个圈子里的人结婚。一个忌讳问题。这个无阶级社会的权贵阶级有多大呢?谁也不确实知道,因为阶级特权的程度,甚至这个阶级的存在,是苏联很忌讳的一个问题。
    英国研究者认为,这个阶级中有职业者在苏联二亿五千万左右人口中约有二十五万五千人。在这些权贵们中最大的独一无二的集团是由共产党的高级官员组成的,他们约占总数的百分之四十。
    然而,苏联特权阶级既得利益者的实际人数还要大得多,因为,在多数情况下,一个人的所有直系亲属都可以得到这些好处,如果加上这个数字的话,那么苏联全国就有一百万或者更多的人比“平等的”千百万广大群众“更胜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