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九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昨天会见了福特总统,讨论签订一项新的限制核武器条约问题,后来他告诉记者们说,仍然有“一些分歧”。
    葛罗米柯在这次将近三小时的会谈之后会见记者时说,他和福特“详尽地交换了意见”。
    参加这次会谈的还有国务卿基辛格。葛罗米柯说,双方都还在设法“在一些问题上寻找接触点”。
    葛罗米柯将在今天再同基辛格会见,他不愿说苏联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是否会在今年到美国来同福特举行最高级会谈。
    葛罗米柯还告诉记者们说,他和福特讨论了中东问题、欧洲问题以及“同军备竞赛有关的一些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十九日电】福特总统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九月十八日在白宫举行了两小时会谈,正如一位美国发言人后来说的,两人“详尽地交换了看法”。这位发言人又说,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缔结一项战略武器协定的事,大体上说今年仍然是可以实现的。
    下面是白宫在会后发表的声明:
    总统今天下午同葛罗米柯举行了会谈。
    总统和这位外长研究了旨在进一步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现状和前景。美国和苏联认为,达成一项将全面履行去年十一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达成的谅解的协议是重要的。
    除去双边的问题之外,今天下午的会谈还研究了国际问题,其中包括中东的事态发展、包括在维也纳举行的减少军事力量会谈在内的东西方问题和各方对欧洲安全会议条款的履行情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九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会见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基辛格说,对于莫斯科公开批评的新的中东协议,葛罗米柯一直持“温和的”态度。
    他说,福特和葛罗米柯还研究了关于战略导弹和多核弹头的十年限额的谈判。
    基辛格在提到苏联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年年底访问华盛顿一事时说,“在勃列日涅夫来访之前,我有可能前往莫斯科”。
    在勃列日涅夫对华盛顿进行他早就安排的访问时,福特和这位苏联首脑将签署战略武器协议;关于这个协议,美苏谈判代表在三个问题上仍然有意见分歧:
    ——超级大国怎么能核实一枚重型导弹装的究竟是单弹头还是多弹头?
    ——苏联的“图波列夫式”“逆火式”轰炸机是否是应算在去年十一月福特和勃列日涅夫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商定的二千四百枚战略导弹的限额内的战略武器?
    ——两个超级大国应当如何处理它们正在发展的两种不同的巡航导弹(无人驾驶轰炸机)?

【美联社里斯本九月十九日电】阿泽维多总理今天和一个由社会党和中间派的文职人员以及温和派军官控制的新政府一道宣誓就职。这个政府的组成情况证实共产党的政治野心受到了严重的挫折。
    阿泽维多称他的内阁是“救国政府”,并要这个内阁着手为弥合葡萄牙深刻的社会分歧、挽救难以维持的经济和恢复对法律的尊重而工作。
    花了三周时间才组成的这个政权在一年零五个月内的第六届临时政府是一次把前总理贡萨尔维斯赶下台去的反共浪潮的结果。陆军和空军中的温和派军官首先在这个国家的最高政治机构——全部由军人组成的革命委员会中战胜了亲共派。阿泽维多内阁是他们取得胜利的结果。在这届政府中,社会党参加内阁的文职人员的人数最多,而共产党的代表名额则减少到只剩下一名部长。
    新政府的对外政策看来是面向西方的。纲领重申葡萄牙忠于大西洋联盟。
    内阁的组成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安图内斯插手的缘故。他在挑选内阁成员方面起了有很大影响的作用。
    政府由包括阿泽维多在内的十五名部长组成,其中有十名文职人员,五名军人。文职人员中有四名社会党人、还有两名社会党的同盟者、两名采取中间立场的人民民主党人、一名无党派人士和一名共产党人。
    第六届临时政府的成员名单如下:总理:阿泽维多,他还全面负责经济;外长:安图内斯;内政部长:瓦斯科·阿尔梅达—科斯塔。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十八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斯今天就以色列在武器需要问题上(包括能够装上核弹头的导弹)同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举行会谈。
    作为撤退驻西奈沙漠的部队的协议的一个组成部分,以色列要求美国提供长矛式导弹和潘兴式导弹以及新的F—16战斗机。
    他对五角大楼进行的这种访问是以前安排的,目的是为了拟订关于武器买卖的总协定的技术细节。

【本刊讯】英国《卫报》九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本周将在联合国引人注目的苏联外交地位》;《争取第三世界的支持》,摘要如下:
    在超级大国争取人心的战斗中——这是联合国大会历届会议的一个惯有的特点——苏联已经开了第一枪。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要求今天开幕的今年联合国大会提议完全禁止核武器试验,包括目前的核禁试条约所未包括的地下试验。
    对俄国人来说,不幸的是,这项提案甚至不是一种非常好的宣传手法。这类决议过去曾是博得联合国会员国欢迎的,如今却会使人打呵欠或者使人冷嘲热讽地说气话。就这一次的情况而言,联合国会员国完全知道,苏联是否愿意采取措施放慢核武器竞赛的速度,其真正考验就在于同美国进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苏联是否愿意防止核扩散,就取决于它是否愿意同美国和其它核燃料生产国一起,在向那些尚未拥有核弹的国家出售核燃料方面制定适当的保护措施。
    联合国大会的含糊其词的决议不能代替这些东西,由于葛罗米柯的提案远不是象听起来那样全面,所以就更不能代替了,因为苏联仍然想允许为了“和平目的”而进行的核装置试验——这种区分,是极少数专家——肯定不是美国的专家——所愿意毫无保留地接受的。
    在其它许多方面,俄国人发现他们自己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上处于出乎意外的不舒服的地位。他们刚刚在为讨论第三世界国家境况而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受到确凿无疑的挫折。苏联本想给激烈的争论火上加油,结果反倒发现自己处于次要地位,而美国则由于向穷国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建议而居于前列。
    虽然对中东新协议有各种各样的看法,但是不言而喻,美国在这个很重要的地区的影响增强了,而苏联的影响则大大减弱了。基辛格在他最近这次穿梭活动中几乎没有作过要同俄国人磋商的姿态;几乎没有哪一天萨达特总统不骂苏联;现在甚至连中东主要的苏联军援受惠者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也只是敷衍了事地随便赞扬一下克里姆林宫的中东政策。
    在越南失败后,基辛格认为美国有一个几乎无法完成的任务,就是要重新建立国际信誉。他当时担心,美国的地位在东南亚其余地区和远东将会崩溃,不仅在中东而且在欧洲将遭到危险的削弱。他当时告诫说,苏联可能设法利用缓和作为取得战略机会的手段。
    至少迄今为止,事态并没有证明他的看法是对的。除了新的中东协议之外,还有许多其他迹象表明苏联并未感到可以轻而易举地利用西方政治或经济的弱点。
    在东南亚,美国虽然丢了脸,中苏斗争却加剧了,而美国地位则无任何进一步的重大削弱。美国的某些多米诺骨牌虽然倒了,但是并没有全部垮。中国人动作迅速,同泰国和菲律宾建立了外交关系,说服了柬埔寨新的统治者邀请被中国人保护的西哈努克亲王回国以及把苏联外交代表机构仍然拒之于金边之外,这种种行动使俄国人感到惊讶。
    同时,美国仍在泰国保持不稳的立脚点,美国相信它可以保持在南朝鲜的影响和义务,并且在为加强其同中国的外交关系悄悄地作准备。俄国同英·甘地夫人的新印度的关系有点把握不定;政变后的孟加拉国肯定是亲美的。巴基斯坦仍不看莫斯科的眼色。
    在葡萄牙,受克里姆林宫保护的人看来终于处于守势,而西方现在则越来越愿意支持社会民主党人。华盛顿也许已从葡萄牙得到了足够的教训:在西班牙准备佛朗哥将军下台的情况下,应当给予更明智的支持。希腊虽然表现出很大程度的反美情绪,但仍在悄悄地同美国重新谈判其基地协议。尽管塞浦路斯的危机仍然存在,尽管美国国会仍不肯重新向土耳其提供军事装备,但是华盛顿怀着很大的信心,相信美国在土耳其的地位并没有无可挽救地丧失掉,基地协议仍旧是可以重新谈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