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最近刊登查尔方特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日益增长的威胁:证据是非常充分的》,摘要如下:
    理查德·戴维九月十日在最近发表的一系列论苏联对外政策的文章所进行的富有思想内容和建设性的批评中,提出了一个应该得到回答的问题,同时提出了一些不能不加以评述的论点。
    他在写到军事对峙时说,苏联现在似乎十分喜欢让美国人耽在欧洲——这种看法起码是令人怀疑的。他接着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中部所处的情况比过去好……”事实是,在中部,力量对比从来没有象现在那样对西方不利。
    国际战略研究所在本月早些时候出版的一九七五——一九七六年版《军事力量对比》一书中,清晰无误地强调了上述这一事实。在欧洲的北部和中部,是华沙条约六十八个师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二十七个师;共产党军队八十九万五千人对西方的六十二万五千人;华沙条约部署了一万九千辆主要作战坦克,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只有七千辆;华沙条约在那里有五千架战术飞机,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只有二千架。而且,俄国人已在东欧悄悄地建立起一支拥有六千枚战术核武器的力量,任何一个对苏联军事学院具有起码知识的人都会认识到它们的意义。
    戴维接着断言,苏联颠覆西方的企图“很可能是有的,虽然证据不充分”。相反,证据是非常充分的,虽然可能并非全是公开的。仅葡萄牙的教训就够生动的了。
    不管我们自身的经济和政治制度有什么长处和短处,重要的是不要假装说我们的潜在敌人并不存在;如果不是经常不懈地注视敌人的意图及其能力,那是愚蠢的。
    因此,凡是对西方安全状况感到舒适乐观的人倒不如花上半小时
    ——虽然这半小时是令人沉闷的——谈谈冲突研究所最近一期的文章,该文以深刻的洞察力分析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翼逐渐解体的情况。在这里,在从葡萄牙到土耳其这个大弧圈里,总的力量对比可能正在发生一种根本的、可能是不可逆转的变化,这并非想入非非。
    在葡萄牙,眼前的政治问题尚有待于解决;共产党获胜的可能性仍不能完全排除,而任何人都不应有任何怀疑:如果共产党获胜,就会对西方联盟的政治团结以及地中海和大西洋航路的安全造成重大威胁。
    苏联插手葡萄牙的手法已非常明显,不容随便忽视。自一九七四年六月里斯本和莫斯科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俄国人在其大使馆内建立了一个由两个老练的克格勃军官领导的搞颠覆和收集情报的巨大基地,这两个军官的正式头衔一个是参赞,一个是一秘。要是共产主义最终在葡萄牙获胜的话,那就别骗任何人
    ——它将是受勃列日涅夫主义支配的苏联共产主义。
    在意大利,共产党在地方选举中获得了广泛的胜利,现在被认真地看作是一个有可能执政的党,而不是始终处于在野地位的党。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宣称,要是他的党执政,将实行多元社会和面向欧洲的对外政策,这一政策将不会使意大利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然而,问题是,与其说意大利是否离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倒不如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离不开意大利。
    意大利共产党人公开声称是一个学习苏联共产党榜样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要是意共参加意大利政府,那就很难设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南方司令部如何能留在那不勒斯。
    往东,塞浦路斯危机使得希腊退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体化结构,由于美国国会硬搞武器禁运,土耳其同大西洋联盟疏远了。苏联在安卡拉和雅典的外交影响都增长了;美国第六舰队失去了它在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和希腊的埃莱夫西斯港的设施。
    象可以预料的那样,苏联一直在动作不慢地利用这种局面。葡萄牙、意大利和东地中海上述事态发展的可能结果正给西方带来令人不安的因素。事实上,这些事态的任何组合都会使这一地区的政治和战略平衡发生重大变化,美国第六舰队的效率会遭到严重损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整个南方司令部会受到危险的削弱。
    分析这些事态发展的《冲突研究》文章的作者戴维·里斯由此得出必然结论:苏联人鼓吹缓和,作为国家之间心理上解除武装的一种形式,而他们的意识形态专家——以及勃列日涅夫本人——则称赞“和平共处”是加速世界革命的一种手段。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七日电】题:已确定苏联外长访日,早则在年底即可重开和约谈判
    已确定争取缔结日苏和平条约的谈判早则在年底即可在东京举行。这是十七日到外务省会晤宫泽外相致归任之意的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正式转达的苏联政府的态度。他说:“我重申今年一月在莫斯科举行的日苏外长会谈中已达成的葛罗米柯外长年内访日的协议。”
    此结果,使以七二年一月葛罗米柯访日为开端的又加上前首相田中访苏等断断续续进行的日苏和平条约谈判在年内即可恢复了,但是,也有和难于进展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前景复杂地纠缠在一起的危险,谈判是否能有进展,不容乐观。
    关于葛罗米柯外长访日的日期,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回避立即答复说:“苏方的政治日程排得很满,还不能明确肯定。”不过,他说:“年底前后是一个有可能性的时期。”表明了苏联方面的想法大体上是在年底访日。外务省人士判断:“最坏的情况也可能推迟到明年一月。”
    在这位外长访日时举行的日苏外长会谈中,包括归还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北方领土四岛在内的日苏和平条约谈判当然是中心议题。还可能谈包括“霸权”问题在内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在北洋海域安全捕鱼、开发西伯利亚、扫墓等问题。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七日电】题:苏联大使转告外相,苏联对日中条约谈判表示重大关心
    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十七日下午在外务省同宫泽外相举行会谈时,就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说:“苏联对这个条约的谈判仍持重大关心”,同时转达苏联的态度说:“希望日本政府坚持六月日本政府见解中说的缔结这个条约时将不妨碍同特定的第三国间的关系的基本态度。”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十六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记录摘要如下:
    问:我想你也许看了今天的《邮报》,以及杰克·安德森的文章,里面谈到同以色列达成的关于提供最新式技术的协议,最新式技术包括能装上核弹头的导弹等等。有这回事吗?
    答:这种材料都已经提交国会中的各有关的委员会了。关于F—16和潘兴式导弹的说法
    ——这些都不是已肯定地承担的义务。
    美国和以色列的谈判的确谈到这些东西。它们列在采购单上,将同以色列政府和代表讨论这些东西。
    问:你是否真正认为,正当你在谋求和平的时候,你应当向中东的一个国家提供进攻性武器?
    答:很长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向以色列提供很大量的武器。这是在许多年以前确定的一项政策,我们一向认为,以色列在中东存在下去是很重要的。我们在过去和将来提供的武器将使以色列能存在下去。正如我在一开头说明的,这些东西列在有待美国和以色列政府讨论的货单上。
    问:先生,同以色列的这项协议的一部分要求我们要么通过对外信贷向他们提供石油,要么从我们自己的供应中拿出石油来给他们。我们自己的石油还不够用,而且还拿不起钱来为我们得到的石油付款。我们怎么能在一些年中向以色列提供石油呢?
    答:我认为以色列可以从我们的来源得到石油这一点将使以色列在放弃了中东油田以后可以放心无虑。我们并不担心这些供应会停止,因此我们认为这不会对我们自己的供应产生任何不利的影响。
    问:总统先生,正如你所知道的,许多国会办公室接到的信件同你解决中东问题的建议相反,特别是反对在西奈使用美国技术人员。先生,我不知道是否象你所说的那样,这是值得冒险的?这些美国人将在那里呆多久?
    答:在协议期间他们将在那里,除非我或者另一位总统由于他们生命的危险而把他们撤回来。人数不过二百人,在联合国的一个缓冲地区执行高度技术性的警报站任务。

【德新社开罗九月十六日电】副总理兼外长法赫米今天在接见德新社驻开罗记者时说,萨达特总统将于十月二十八日开始已经宣布的他对美国的访问。法赫米宣布,萨达特将在美国逗留一周,这是第一次由一位埃及总统正式访美。
    他接着说,至今还未制定萨达特访问欧洲的日程。他说,预料总统将正式访问波恩、伦敦和罗马。另一些人士提到过,萨达特将于十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之间正式访问西德,这将是埃及国家元首第一次正式访问联邦共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