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九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要求苏联人履行赫尔辛基协议》,摘要如下:
    福特政府正在贯彻赫尔辛基协议,就已经出现的关于人道主义的问题对苏联表示不满,并且问及莫斯科履行在欧安会上所作的其他诺言的计划。
    在国务院中已建立一个特别工作小组,来监督共产党国家在赫尔辛基所作的夸海口的保证的履行情况。北约组织的一个委员会正在设法检查东欧是否尊重它向西欧所作的保证。
    国务院已指示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要它向一些苏联高级官员提出自赫尔辛基闭幕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以来已经公开出现的几个问题。
    一个问题是离散的家庭问题。赫尔辛基协议说,这三十五个签字国“将本着积极和人道主义的精神……尽可能迅速地……处理希望同家人团聚的人的申请……”一些住在苏联的丈夫或妻子没有获准同他们住在美国的配偶团圆的问题还悬而未决。国务院已把这些事件汇编成一个清单,叫驻莫斯科的使馆直截了当地问苏联人,他们将怎么处理这些事件。另一个问题是为派到莫斯科去的西方记者出入苏联提供方便。在赫尔辛基协议签字之后,当一些驻莫斯科的美国记者要求给予多次旅行的签证时,他们被告知说,还有待于作出“安排”。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二日电】美国务院人士报告,美国力图使苏联履行在赫尔辛基会议上所签订协定的规定,但至今未获苏联反应。其中一个规定是美国在苏联的记者以及苏联驻美国的记者将获得可以来回多次入境签证,但是至今苏联仍不理不睬。
    美国国务院官员说,既然有关多次入境签证这些次要问题苏联都需要那么长时间,协定中更重要的事项,则不知道怎样了。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家早已实行赫尔辛基协定“建立信心措施”的其中一项做法,通知莫斯科在中欧进行的某些军事演习。但是,西方至今还未获华沙条约国家任何有关演习的通知。
    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说:“我们正密切注视将来的发展。”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八月二十五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使福特班子发生分裂的争执》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大多数政策问题上曾是团结一致的福特政府的高级官员们现在正开始在一些极为重要的问题上各执一词。
    正在争论的这些影响深远的问题涉及从食品价格到缓和,使得一些主要内阁成员常常用尖锐的话互相攻击。目前的争执包括:
    向俄国出售谷物的问题。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阿瑟·伯恩斯和农业部长厄尔·巴茨一直就美国向苏联出售近一千万公吨小麦,玉米和大麦的事进行争吵。
    伯恩斯主席认为,出售谷物可能导致类似一九七二年向俄国出售大批谷物带来的价格增加一样的食品价格的猛烈上涨。在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七四年两年里食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十四点五。巴茨先生认为,把食品价格上涨归咎于向俄国出售谷物是“幼稚可笑的和不诚实的”。
    工资和价格控制。伯恩斯主席对价格不断上涨感到十分担心,所以他告诉国会说,美国最终必将使用一种“收入政策”——实行某种工资和价格控制的另一种说法。
    在福特政府内部,几乎没有人支持再一次实行强制性的控制。
    商品协定。西蒙先生是就一项建议进行争执的中心人物。这个建议就是美国和发展中国家商谈关于保证他们卖给工业化国家的原料获得更稳定的价格的安排。这项建议是国务卿基辛格今年春天提出的,它使西蒙感到不安,因为他认为价格应该由自由市场的力量来决定。这场争论在今年秋天举行的讨论石油和原料的国际会议上可能持续下去。
    缓和和武器会谈。基辛格先生为了改善与其它国家的关系而愿意作出让步的做法使他和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发生了争吵。他们在同俄国人进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上发生了争执。基本说来,施莱辛格不愿意相信俄国会限制美国的侦察活动所不可能有效地发现的武器。他也不愿意让苏联人使一部分武器免除控制。
    观察家们说,尽管存在这些分歧,福特班子现在并不是处于发生大破裂的边缘。
    但是,如果目前的政策碰到了一些重大障碍的话,冲突可能会增长。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二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告诉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说,他要求该委员会归还政府提供的秘密情报,因为可能破坏美国对外政策的四个保密的字被公开了。
    总统还告诫委员会说,它将不再从美国情报机构得到材料,除非它同意取得政府同意发表将予公布所有情报。
    这个委员会对于中央情报局的活动的调查将立即停止。
    有人问道,是否总统的行动将停止该委员会的活动,这个委员会主席奥蒂斯派克说,“暂时肯定是如此。”
    派克说,在这个委员会成员下周开会计划出他们的行动方针之前,这个委员会将不会把秘密情报还给福特。
    助理司法部长雷克斯·李向众议院的这个委员会提交了总统的信件。
    他说,总统的行动是由于透露了四个字促成的,这四个字包括在关于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的情报活动报告中。
    李说,有争论的这四个字是该委员会在没有得到情报官员同意的情况下发表的。他说,这些话可能不可挽回地损害福特对外交政策的指导。

【美联社圣路易斯九月十二日电】福特总统星期五(十二日)说,会见美国人民是他的任务。他说,但是出于安全上的原因,他不应当谈论当他来到群众之中时是否穿了防弹背心。
    福特说这番话之前,据说圣路易斯的警察在福特准备发表演说的会堂附近,发现一个有一支零点四五口径手枪的人。警察说他们追赶了这个人,但是到会堂旁边的停车场上这个人便不见了。
    福特上装的下部有些鼓起来,这表明总统星期四在新罕布什尔州为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路易斯·怀曼进行竞选活动时穿了防弹背心。
    福特后来在圣路易斯举行的美国全国浸礼教会第九十五届年会上发表演说。

(三)同西方的联系。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南斯拉夫是否会转向西方,西方能否提供迅速而有效的帮助,仍然只能猜测而已。尽管官方鼓励同东欧的贸易,而且南斯拉夫是经互会的联系成员就意味着(同东欧)一定程度的一体化,可是它的三分之二的贸易是同西方进行的。国内经济困难造成了大约四十万人失业,南斯拉夫有近百万工人在国外就业,他们的汇款有助于支持国际收支的不稳定地位。旅游业是外汇的另一个必不可少的来源,而这大部分也靠西方来提供,虽然最近签定的一项协定规定来自东欧的游客人数将会增加。西方资本,首先是西方技术已成为使这个国家的经济保持健全发展的重大因素。最近宣布的最重要的工程项目之一是建设南斯拉夫第一个核发电站,这个需要投资五亿一千八百万美元的大型企业将由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以及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的数家企业在萨格勒布附近的克尔什科共同兴建。
    (四)社会主义阵营内的紧张关系。南斯拉夫是向莫斯科的意识形态和政治霸权挑战的第一个共产党国家。中国——最初猛烈攻击过南斯拉夫“修正主义”,并且现在从本质上仍然对此很不赞同——目前却欢迎南斯拉夫惹得莫斯科不快的任何表现。这加强了南斯拉夫人的地位。但是他们必须小心谨慎,免得过份依赖中国的支持;一旦摊牌,北京相距遥远,无力提供物质援助。何况,阿尔巴尼亚同南斯拉夫还有分歧,最近贝尔格莱德和地拉那关系的改善恐怕只不过使地拉那暂时不再鼓励南斯拉夫的阿尔巴尼亚人提出民族统一的要求。因此,建立地拉那、贝尔格莱德和布加勒斯特轴心的希望渺茫。
    虽然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对内政策不同,但是铁托同齐奥塞斯库的关系比同任何其他东欧国家领导人的关系都要密切。这种关系既有危险,也有好处。克里姆林宫的强硬派也许认为,这是反苏力量的危险聚合,必须予以消除,免得继续传染别人。但是,“民族共产主义”目前以其多种多样的形态已完全渗入到东欧的血液之中去了。
    因此如果对贝尔格莱德施行任何外科大手术都可能对整个这一地区的国家造成无法预料的,也许是不能忍受的紧张。莫斯科可以作出的几种选择以下是铁托之后的时代莫斯科可以作出的几种选择。这些选择与其被认为是相互排斥的作法,倒不如看成是一个等级选择表:依照情况的需要,它们可以改变也可以相互替代。
    1、默认“没有铁托的铁托主义”;
    2、诱使和迫使南斯拉夫完全回到苏联阵营;
    3、征服南斯拉夫,必要时诉诸武装力量,然后,要么使南斯拉夫维持为一个中央集权的傀儡国家,要么把它分裂为若干较小的保护国。
    “铁托主义”,即一个共产党或一个共产党国家有权走自己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铁托主义往往使俄国人讨厌,但是,它不再象在斯大林时代那样使他们感到是不能容许的故意冒犯。甚至他们承认铁托主义有时是为苏联在对外事务方面的利益,特别是在某些不结盟国家当中的利益服务的。如果政府是由卡德尔,或者由象斯
    ·多兰茨这样的较为年轻的铁托分子领导,或者是集体领导,那么至少可以相信它会维持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之间现有的比较协调的关系。一旦这位老元帅不再管事了,预料也不会由于普遍反苏情绪的任何爆发而出现任何倒退。西方也未必会——特别是由于美国中央情报局目前受到压抑的情绪——企图煽起反苏情绪而惹怒莫斯科。
    支持亲苏派别。但是在南斯拉夫国内和国外还是有一个共产党情报局派。大多数人住在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在这里与其说他们是一个积极的施加压力的集团,倒不如说是俄国人可以利用的一支“战略后备力量”,如果它合俄国人的心意的话。
    在众所周知的共产党情报局流亡分子领导人当中有:门的内哥罗前游击队将领佩·波皮沃达;前驻罗马尼亚大使拉·戈卢博维奇;前上校、武官米·佩罗维奇(他显然是南斯拉夫公安局去年发现的共产党情报局活动的首要主使人)。大多数流亡分子现在已同住在国的生活不司分割了。有些人是红军里的现役军官,少数人已获得高级军衔。据说,其中一人布·拉斯波波维奇上校是主持训练共产党情报局分子和克罗地亚极端分子,以便在南斯拉夫国内从事特务活动这一工作的。(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