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十三日刊登弗里奇的文章,题为《俄国的中东陷阱》,摘要如下:
    批评新的埃以临时协议的人,包括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在内,都预言说它将使美国陷入又一个越南局势。然而,如果说跟越南有什么相似之处的话,那主要在于:俄国代价昂贵而又令人沮丧地卷入中东的情形,是跟美国在东南亚的不幸经历颇为相似的。
    经过二十年来企图取得中东的霸权——主要是通过对埃及的巨大投资——的令人失望的努力以后,莫斯科现在发现它自己处于一种屈辱的境地,正象美国经过二十年来企图通过关键性的越南统治东南亚的势力以后,如今所处的境地一样。
    两个超级大国的挫折,对于它们各自的政府来说,可能是有损威信的,但是这种结果对于世界上其余的人来说,却很可能是一件好事,而且,从长远来看,对俄国和美国也可能是好事。
    美国勉强地从越南撤退,已经导致了一系列的变化,这些变化是有希望产生出一个新的比较稳定的亚洲来的。如果象目前看来的那样,俄国已经同样地在埃及走到了尽头,那么最终稳定中东局势的机会也将大为改善。
    的确,假如两个超级大国不来插手而让这两个地区的国家自己解决它们的争端,不受俄国和美国的野心的影响,那么这两个大的战略地区的问题,早就会通过某种方式得到解决。
    早在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年,美国利用了法国印度支那战争收场的机会,通过支持南越腐败的、反民主的吴庭艳政府,在这个地区取得了一个据点。通过这种后门而入的干涉,华盛顿得以阻挠北越和南越的统一,而当时人们曾认为这种统一是胡志明对法国人的军事胜利的一个自然的、不可避免的结局。如今,在美国付出了几十万人的伤亡和耗费了一千五百亿美元的资金以后,这种被耽搁过的统一终于来临。
    同样在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年,莫斯科进入了中东,利用了前埃及总统纳赛尔和当时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决裂,向纳赛尔提供武器,并且在一九五六年的涉及以色列和法国、英国的战争中支持了纳赛尔。
    同美国在亚洲的遭遇一样,俄国发现它自己是跟一个失败者粘在了一起,因为埃及军队丝毫不比南越军队强。
    毫无疑问,假如不是莫斯科愿意在每次以色列打胜仗以后都支持并重新武装开罗政府,那么埃及早就会被迫同以色列妥协。同样,假如没有美国的大规模支持,南越当然会被迫在多年以前就跟河内进行谈判。
    今天,克里姆林宫正在对埃以临时和平协议发牢骚。然而,莫斯科究竟是不高兴到如此程度,以至于要全力以赴地搞垮这个协议,还是象美国在越南一样,已秘密地认输并最终断绝同埃及的关系?
    现在有令人信服的理由来相信后一点。好几个星期以来就看出了,埃及是要单干,摆开俄国和俄国的某些阿拉伯仆从,例如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而跟以色列搞一个单独协议。
    现实地讲,在一个把共产主义当作异端的阿拉伯穆斯林世界,俄国人想建立永久霸权,其成功的机会从来不比美国称霸东南亚的机会多多少。莫斯科在中东将保持几处影响,但是减去了中东的钥匙埃及后,俄国的未来作用将是有限的。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十一日电】美国官员说,美国政府的一个三人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以讨论通过签订一项长期协定来调整苏联购买美国粮食的数量。
    由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查尔斯·鲁宾逊率领的这个美国代表团,已同美国驻苏大使斯托塞尔举行了午餐会晤。
    据华盛顿美国官员说,鲁宾逊受权就达成一项协定进行谈判,但是要拟就协定的细节,可能要花多达六个月之久的时间。这次会谈标志着苏联放弃了过去坚持的下述说法:苏联粮食可以自给自足,无需为进口外国粮食作长期计划。
    在鲁宾逊一行人访问的同时,由美国助理商务部长布拉克韦尔率领的美国海事管理局代表团正在莫斯科举行另一轮会谈。美国海事管理局代表团的谈判涉及签订一项新的海事协定,或者延长将于十二月到期的现有协定。据信,这次谈判包括制定用船装运美国粮食的规则。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十二日电】一个美国粮食代表团今天同苏联高级贸易官员会晤了三个小时,以努力谈判签定苏联购买美国粮食的长期合同。美国代表团团长是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鲁宾逊,苏联方面为首的是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会谈内容没有透露,但是美国人说,会谈包括苏联可能向美国出售石油的问题。举行这次谈判看来是为了努力平息美国人对俄国大批购粮而可能使美国粮价上涨的担心。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月十三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在十二日曾被问及福特总统暗示美国可能对美国粮食与苏联石油换货交易感兴趣一事。这位发言人仅仅说讨论过出售石油的问题。这位发言人说,迄今的讨论是“初步的”,但是补充说“我们觉得是有某些现实的东西可谈的”。
    在美国劳工领导人说不时地向苏联大量出售粮食的作法迫使美国食品价格上涨以后,福特总统派了这个代表团来莫斯科寻求达成一项长期的协议。美国希望把出售给苏联的粮食数量拉平,每年出售一个固定的数量,而不是每逢苏联歉收时就大量出售。

【本刊讯】苏《红星报》八月三十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大西洋主义者正在发挥积极性》,摘要如下:
    在任命美国将军黑格为北约组织驻欧洲联合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之后,当时就使许多大西洋的战略家们惊恐不安。他们担心,黑格就其经验而言,与其说是一位军事首长,倒不如说是一位政治家和外交家,他对进一步加强这个集团的军事努力将不会给予足够的重视。但是这种担心很快就消除了。这位将军在他任新职的八个月内就匆匆忙忙地表明,他打算步自己前任的后尘。
    西方观察家们指出,黑格将军正在把自己的努力集中于两个主要方面。第一个方面
    ——改变该集团驻中欧武装力量的部署,以便“克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过去战略上的弱点”。第二个方面——根据统一计划举行一系列北约组织陆海空军的演习。
    至于谈到换防,据报刊报道,这指的是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北部——在不来梅和不来梅港之间的地区部署美国新增加的两个旅中的一个旅。在这之前,这个地区是没有美国部队的。美国部队只部署在德国南部。但是该集团总部说,现在这一点是不够的。正如《纽约时报》所说的总部现在努力“把北约组织的防线尽可能往前推进”,即使部队更靠近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的边界。
    大家知道,新增加的旅是靠对美国驻欧洲部队的后勤机构作某种精简而建立起来的。美国报刊把靠牺牲后勤部队增加战斗部队人数的做法称为“改善牙齿和尾巴的对比”。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领导打算显著增加这种“牙齿”的数量。因此,粉饰“推进边界”战略、特别是增加北约组织驻在中欧北部的军队——是北约各总部最近活动的主要方面之一,另一个方面——就是公开炫耀北约的“牙齿”力量。这里指的是准备举行经过协调一致的一系列由各国单独进行的和许多国家联合进行的演习。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九月十二日电】苏联宣布,它本月将在冰冻的巴伦支海试验导弹。
    西方外交官们说,由于安排的试验时间和地点,这次试验看来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他们感到惊讶的是,在赫尔辛基欧洲安全文件签字后不到六个星期,苏联就要显示其实力了。
    一种说法是,这次试验是苏联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即将在西德进行的演习的回答。
    防务专家说,苏联能够以潜在巴伦支海水下的D级潜艇发射的导弹打击美国,因此它正在考虑如何加强防御以对付美国的反潜核潜艇。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十二日电】五角大楼今天宣布,美国即将把海军陆战队派驻欧洲,这是自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第一次这样做。但是,这种驻扎只是暂时的,海军陆战队士兵将在参加了在西德和英国举行的联合训练演习之后在年底光景返回他们的美国基地。
    国防部说,在本月底约有一千八百名士兵将前往德国。在北约组织的范围内,他们将在十月份同联邦国防军的装甲车掷弹兵和美国第三装甲骑兵师一道进行训练演习。在英国,他们将同英国和荷兰的海军陆战队一起演习。
    这支海军陆战队除了在欧洲和其他地方担任警卫美国大使馆的任务外,通常在太平洋地区执行任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后来则在朝鲜和越南执行任务。但是他们在一九五八年参加过美军在黎巴嫩的登陆,在一九六五年参加过美军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