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内容提要:苏联派驻埃及亚历山大领事馆的助理随员萨哈罗夫,在苏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的指令下,利用外交官的身份作掩护,进行各种特务活动。苏联通过这些“外交官”的公开和秘密活动,极力进行渗透,企图控制和破坏阿拉伯人民抗击以色列的侵略,颠覆萨达特政府。阴谋失败了。原来它所认为的这个非常得力的特务萨哈罗夫,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暗中充当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间谍,为美国效劳。就是这样,围绕着萨哈罗夫的特务活动,苏美在中东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夺战……
    【本刊讯】美国《读者文摘》(香港版)九月号刊载一篇书摘,题为《沙漠谍影》,今天开始在第三版连载:
    弗拉基米尔·尼古拉耶维奇·萨哈罗夫是个人人钦慕的青年。他二十二岁,身高一百九十公分,体重一百零六公斤,卷曲的栗色头发,漂亮的面孔,才华卓越,家庭颇有势力,从苏联的标准说可称富有。妻子纳妲莉亚是个仪态万方的金发女郎。
    萨哈罗夫在苏联有名学府国际关系学院专攻阿拉伯问题五年,成绩优良。他的前途是极有希望的外交事业,可以获得苏联优秀干部所享有的福利、特权与舒适生活。
    但最重要的是他受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个势力庞大的特务机关的保护和重视。虽然只是他一个人,但从他跻身苏联上层社会和在国外担任外交官的生活,可以看出国家安全委员会活动的一斑。他的经历使这个苏联特务机关对危机重重的中东的影响力揭露无遗。
    一
    九六七年春季,萨哈罗夫与初次怀孕的妻子道别,离开莫斯科到阿拉伯半岛去实习六个月。这是他毕业前必须经过的阶段。他自己选的工作是在也门共和国的红海要港荷台达作随习领事。他履任时,当地气温是摄氏五十三度,湿度百分之九十六。过了几天,他才知道气候经常如此。
    在这里,终日汗流不止。一件干净衬衫穿上身,五分钟后就湿透了。当地的苏联人包括外交人员、特务人员、建筑人员及家属等,共约六百人,大家聚居在一片颇为拥挤的公寓房子中。他们都怕染上当地的恶疾。也门人随地大小便,以石子代替厕纸。臭气熏天,非常可怕。
    由于受到苏联的援助,也门总统萨拉勒对苏联唯命是听。但他又怕和苏联人公开来往,过于亲密,致遭物议。所以苏联特务机关在荷台达买了一幢房子,供秘密会晤之用。苏联大使拉赫马托夫时常从塔伊兹乘车到荷台达来,与萨拉勒密谈。
    四月下旬某日上午,苏联大使在荷台达的苏联领事馆中稍停,找萨哈罗夫说话。他和萨哈罗夫的叔父是好朋友。他告诉萨哈罗夫说,刚回莫斯科休假去的驻荷台达领事不会回任了。
    他很得意地说:“年轻人,恭贺你,你现在是代理领事了。我和你叔父是知交。我相信你在新领事到任之前,一定能够代理馆务。”萨哈罗夫惊喜之余,忘了请大使说明任务。大使也匆忙离去,未作任何指示。
    第二天早晨萨哈罗夫收到一张字迹了草的便条,写着“请来一谈”。那是国家安全委员会驻荷台达代表伊钦科夫写来的,他是当地的实际负责人,名义上却是苏联国家经济关系委员会首席工程师。
    伊钦科夫年近四十,精明强干。他对阿拉伯文化的知识极为丰富,处理一切问题冷静客观。他对刚到也门的苏联人说:“埃及人学我们,要一百年;也门人学我们,要三百年。”他这样说并非表示鄙视,只是讲出他的客观判断。
    伊钦科夫请萨哈罗夫在装有美国冷气机的办公室中坐下,说道:“我猜你已经知道我的真正身份。”萨哈罗夫点点头。
    伊钦科夫说:“我们打开窗子说亮话。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照顾自己人。每一个来看你的人,我都要一份报告。我要知道谁去看阿拉伯人,谁作货币投机买卖,谁跟谁睡觉,谁表示不满意
    ——任何东西。你明白吗?”
    萨哈罗夫答道:“完全明白。”
    伊钦科夫替自己斟了一大杯威士忌酒,同时问:“你要不要?”这时还不到上午九点钟,萨哈罗夫很客气地说不要。伊钦科夫说:“你如果要和阿拉伯人交往,就必须懂得对酒的利用和控制。酒会使他们听你摆布。”
    萨哈罗夫答道:“听说他们的宗教是不准许喝酒的。”
    伊钦科夫说:“不错。”他在室中踱来踱去,大放厥辞。“越是不准,他们越羡慕,却又不会喝。让一个阿拉伯人坐在放满了酒瓶的桌前。给他苏打水,你自己喝威士忌酒,对他说酒喝下去令人舒服。过一会儿,又对他说因为是办公事,不妨开戒喝一点。阿拉伯人一开始喝酒,就不能停止。等他醉了,他样样都可以答应,样样都可以签字。有个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官员曾在此得到嘉奖。他把外交部长灌醉了,并把部长公事包中所有的东西都拍了照。”(一)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十二日刊载格韦茨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标题是《据说美国保证设法使叙利亚和以色列达成协议》、《据说向埃及作出的秘密保证包括誓必促使达成戈兰高地协议》、《国会得到了细节》、《西斯科把西奈协议中未经公布的部分告诉了一些委员会》,摘要如下:
    美国作为最近同以色列达成的西奈协议的一部分向埃及保证,它将进行“认真的努力”来帮助以色列和叙利亚为缔结另一项戈兰高地协议而举行进一步谈判。
    一位极其可靠的人士今天对《纽约时报》说,美国除了在构成西奈协议的一揽子已经公布的和未经公布的文件中向以色列承担的保证以外,还有一项未经公布的备忘录,其中概述了美国向埃及作出的保证。
    知道有这样一种文件的人不多,但是在最近几天,这项文件随同一些透露美国向以色列承担的义务和保证的文件让国会一些重要议员看过了。
    这位人士说,这些保证包括以下各点:
    ——美国向埃及保证,它将进行“认真的努力”以便通过“外交途径”帮助以色列和叙利亚举行谈判。这种保证的重要之处在于它使埃及总统萨达特有力量来驳斥叙利亚和其他激进的阿拉伯国家的如下指责:埃及没有考虑到其他阿拉伯国家。
    ——如果以色列违反西奈协议,美国保证同埃及政府磋商对策。据说,这同美国在一旦埃及违反协议时向以色列承担的义务相似。
    ——美国保证向埃及提供技术援助来修建和操纵埃及准备在以色列人将撤出的西奈山口东端建立的预警系统。以色列将操纵自己的设在乌姆哈希巴的预警站。如果国会批准的话,在这两个预警站都将有美国人核查它们的活动情况。
    目前,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和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的成员正同政府一起制定一项共同决议,以批准美国人进驻西奈管理三个有人的和三个无人的感应监督站。此外,美国人将驻在较大的以色列和埃及前哨基地。
    对埃及的保证的最重要的方面是美国愿意作出“认真的努力”使叙以达成协议。
    以色列人虽然不排除同叙利亚举行进一步谈判的可能性,但是他们对于达成另一项有限协议的前景并不是非常向往的。根据这样一项协议,以色列将会放弃它在一九六七年战争时在戈兰高地所占领的一部分领土。
    譬如说拉宾总理一再地说,他认为叙利亚人不可能接受以色列在边界方面准备提出的在一百码到三百码范围内进行的幅度不大的修正。
    他说过,以色列将愿意同叙利亚缔结一项最后的和平协议,根据这样一个协议,可以归还范围较大的一些地区,包括戈兰高地一些人口稠密的地区。然而,叙利亚人认为不可能缔结一项不包括归还被以色列占领的全部领土这一规定的最后协议。叙利亚人这时正在阿拉伯世界领导进行一场诋毁以色列和埃及之间达成的西奈协议的宣传运动。但是阿拉伯世界以及华盛顿的许多观察家都认为,叙利亚的阿萨德总统最终将同意在美国的赞助下进行谈判。

【法新社开罗九月十二日电】埃及外长法赫米在(今天刊登的)一篇与记者谈话中说:即使苏联抵制,中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也能复会。
    他说,埃及将要求在十一月底复会。科威特报纸《火炬报》引用法赫米的话说,会议是在联合国主持下举行的,即使苏联和美国不派代表参加,也可以在联合国秘书长主持下举行。
    法赫米对《火炬报》说,如果战争状况结束,以色列船只将被允许通过苏伊士运河。
    但是埃及只同意把结束战争状态看作包括叙利亚和巴勒斯坦问题在内一并解决问题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