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雅典九月十二日电】在昨天开始的为期四天的登陆演习期间,在希腊南部港口伊西翁强击登陆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遭到异乎寻常的反对:愤怒的市民挥动反美的标语和标语牌。
    显示的愤怒的标语中有“美国人滚出去”、“美国人滚回去”和“打倒死亡基地”。一位旅馆老板在他的旅馆树起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的是,他的旅馆不欢迎美国人。
    属于美国第六舰队的海军陆战队举行的登陆演习是昨天开始的,并且预定延续到星期天。希腊政府(它在去年在由于塞浦路斯问题引起的危机处于高潮时让这个国家退出了北大西洋公约联盟)因允许这次演习而遭到了猛烈的攻击。
    批评政府的人们说,这个演习是“对希腊民族独立的一次进攻”。
    【本刊讯】雅典九月十一日消息:昨天,希腊国防部发表声明说:
    “就允许美国海军陆战队一个营在伊西翁伯罗奔尼撒半岛,进行登陆演习而出现混乱是完全没有理由的,显然是有人在幕后策划的。政府比任何人都更清楚地知道国家的利益是什么,也能够更好地维护国家的尊严。
    “希腊并没有停止在防务方面和美国合作,因此,它不能拒绝二十年来一直在许多欧洲国家特别是在地中海国家进行的这样的军事演习。
    “正如已经宣布的,希腊军官将观看这次演习并从中获得宝贵的经验。”

【法新社波恩九月十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从九月十五日至二十四日将在北海、波罗的海、斯卡格拉克海峡和卡特加特海峡举行名为“博塔尼湾一九七五”的演习。据西德国防部说,这些演习是北约的北欧司令部指挥下的例行演习的一部分。

【路透社布鲁塞尔九月十二日电】北约秘书长伦斯今天说,他认为美国将在今后数周部分取消对土耳其的武器禁运。
    伦斯是在从美国回来时在布鲁塞尔机场说这番话的。他在美国同福特总统、国务卿基辛格以及国会领导人进行了会谈。
    他说,他表达了北约对“北约南翼局势不断恶化”深为不安。
    北约的一项研究报告认为,土耳其七月份用接管设在它的领土上的美国情报基地的办法对武器禁运进行报复的作法,严重削弱了联盟的南翼。
    报告认为,这种接管在危机时期对北约的电子预警系统、海军设施以及基地的潜在的效力有不利影响。
    伦斯对记者说:“其他若干问题
    ——其中包括塞浦路斯冲突——的解决,已由于美国对土耳其的武器禁运而陷于停滞,或者变得更困难了。”
    【法新社布鲁塞尔九月十二日电】北约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北约秘书长伦斯对美国将很快恢复对土耳其运送武器这一点“比较乐观”。
    这位发言人说,他在同美国领导人举行的会谈中重申了这种必要性:北约应当避免由于美国在塞浦路斯危机以后对土耳其实行武器禁运而使它的南翼进一步恶化。
    他还说,美国国会一个委员会下周将再次考虑土美冲突,众院可能表决在不久的将来取消禁运。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十二日电】美国今天对苏联提出的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包括地下核爆炸)的新建议抱怀疑态度。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鉴于各核国家的众所周知的立场”,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昨天建议的禁止核试验条约,只有极小的可能性会得到批准。
    葛罗米柯在一封信中要求联大讨论一项普遍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这项条约只有在所有核国家批准之后才能生效。
    法国和中国没有在一九六三年的有限禁止试验条约上签字,因此,它们几乎不会同意一项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这位美国发言人说,苏联建议的这项条约,缺乏美国长期以来要求的国际性的就地实施规定。
    他说:“我们说过多次,我们赞成缔结一项有充分核查的全面禁试协定。为此,我们认为派一些就地视察人员是必要的,以便补充”葛罗米柯建议中规定的“国家的技术手段的不足”。
    这位美国发言人对苏联提出的把“为了和平目的”而进行的地下核爆炸不包括在它的条约中的建议提出异议,并指出判断这种爆炸是否可以应用于军事方面的困难。
    他说,目前,我们正在同苏联进行双边谈判,以确定在这个问题上是否可以商定一些标准,但是这个问题是复杂的,眼前还不能解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华盛顿明星报》今天报道,福特总统将在十一月月中对中国进行六七天的访问,然后在回国途中访问另外几个国家。
    白宫发言人比尔·罗伯茨马上否认了这项消息,他说,现在还没有就访问的时间表作出决定。
    白宫的其他人士说,如果这次访问仍然能安排在今年的话,那么很可能是在十二月。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安德森先生说,基辛格先生很可能在美国总统之前访问中国。他没有说出福特先生访华的肯定日期,但是外交人士们认为很可能在十月末和十一月初。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新闻综述:
    施莱辛格将访问加拿大:五角大楼今天宣布,国防部长詹姆斯·施莱辛格将在九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三日访问加拿大,同加拿大官员讨论共同防务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安德森今天在这里说,埃及总统萨达特「在今秋某个时候」将正式访问华盛顿。
    这项邀请是美国总统福特在九月四日通过电话向萨达特总统发出的,当时埃以脱离接触协定签了字。据说萨达特总统高兴地接受了这项邀请。
    安德森先生还宣布说,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斯「不久」将对这里进行一次正式访问。
    人们一般预料佩雷斯先生将于下周访问这里,并且将同国务卿基辛格举行会谈,会谈肯定将涉及美国向以色列许诺提供的军事和经济援助问题。

说美政界指责美政府在同苏谈判中态度过于软弱,向苏提供贸易、技术交流过于慷慨,因而再次引起国内对缓和问题的大辩论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一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缓和究竟有什么好处》、《美国市场成为争论问题》,摘要如下:
    福特政府中制定政策的人现在认识到他们陷入了一场越来越大的辩论,题目是美苏缓和对美国市场有什么影响。
    政府官员们承认,美国码头装卸工人要求从对苏谷物贸易中得到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收入这事,看来不象一个孤立的现象。在目前总统竞选活动刚刚开始的情况下,围绕缓和的代价和后果进行的党派交锋,也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
    人们向政府不断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放弃了什么,换回了什么?”甚至基辛格的热心的支持者也承认,关于美苏缓和政策的争论已经大到超过了基辛格或任何其他官员所能解决的程度。
    大多数批评者集中攻击执行缓和政策的方式。这是指美国在试图阻止苏联发展和使用它的不断扩大的军事力量时所采取的赏罚并用的作法。甚至许多美国官员们在私下也表示同意这种看法,即缓和政策的执行情况是大有值得辩论的余地的。
    批评者主要指责美国向苏联提供贸易、技术交流和其他过去主要向非敌对国家提供的好处时过于慷慨;美国在控制核武器谈判或其他谈判中同苏联讨价还价时态度“过于软弱”或过于热心。
    从加利福尼亚州前州长罗纳德·里根到亚拉巴马州州长乔治·华莱士、从劳联—产联主席乔治·米尼到华盛顿州民主党参议员亨利·杰克逊这些批评者都谈到这个问题。
    基辛格是醉心于搞秘密外交的,他进行谈判在很大程度上是靠使用不大明确的语言先实现外交上的突破,把许多细节都留待以后补充。批评者说,这种作法多次为苏联从中渔利留下了漏洞。
    为基辛格辩护的人承认,基辛格搞的一些谈判是有一些不清楚的、容易引起麻烦的地方,特别是一九七二年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某些部分。
    福特先生八月一日在赫尔辛基发表讲话的时候,强调缓和是一个考验过程,而不是一项已经实现的成就。
    福特总统使用的生硬语言同尼克松在一九七四年六月份莫斯科最高级会谈中所说的热情洋溢的话恰好成为对照。当时尼克松说,作为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之间的从一九七二年开始的“个人关系”的结果,“我们在这两年中已经从对抗走向共处和合作”。
    对于两个继续用核弹头(总爆炸力相当于亿万吨TNT)的导弹对着对方的国家来说,这是一种极端夸张的说法。
    美苏合作关系在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四年期间发展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具有重大意义的水平。但是政策是沿着两个方向发展的,敌对关系和合作关系奇怪地交织在一起。
    许多美国官员,不管是鹰派还是鸽派,都对尼克松的虚夸感到忧虑,都对这种虚夸在美苏关系问题上给公众造成假象深为不安。在讲缓和的这段时间里,两个国家就一度达到公开对抗的程度——即在一九七三年阿以战争中美国命令它在全世界同苏联对峙的军队进入临时戒备状态。福特政府在它成立之后不久就决定不再用尼克松爱用的那些漂亮的词句了,不过据了解情况的人说,这并不是出于深刻的战略考虑。
    美国官员们并没有说福特政府使用较为强硬的语言是缓和战略发生了根本变化的反映。
    尼克松政府的虚夸的说法使福特政府在有关缓和的党派争论中身受其害,因为公众从中得出了一个错误的观念,认为美国在三次最高级会谈期间引人注目地签署的一大堆协议中完全公开了自己的技术秘密。当人们看到最近举行的“阿波罗号”“联盟号”宇宙联合飞行更多地依靠美国技术的时候,这种印象就更为加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