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十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约瑟夫·伦斯会见了三十分钟,谈到了东地中海的形势。伦斯正在华盛顿进行一次为期两天的访问。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今天抵达这里开始两天的忙碌工作,目的是说服国会,恢复向土耳其的武器运送对那个防御组织是极为重要的。
    伦斯说:“我访问的唯一目的是要谈谈北约组织的东南侧翼的形势。”
    土耳其和希腊(这两个盟国目前由于塞浦路斯问题发生了尖锐的冲突)组成十五国防御组织的东南侧翼。
    据悉,伦斯认为,国会对土耳其的武器禁运已经自食其果。
    他同意美国政府的看法,即除了削弱土耳其作为北约组织的防御链条中的最东部的一环的重要地位以外,它还迫使那个国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持强硬立场。
    伦斯同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阿瑟·哈特曼举行会谈之后将同副国务卿约瑟夫·西斯科共进午餐,午餐后他将拜会国务卿基辛格,然后由基辛格陪同在白宫拜访福特总统。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北大西洋联盟秘书长伦斯和福特总统的政府官员在进行了两天的会谈后将离开华盛顿,但仍然无法肯定国会是否将取消禁止美国向土耳其出售军火。
    这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官员说,他“上星期天突然”决定来这里以陈述他的关心,“因为希腊和土耳其的不断的冲突造成了北大西洋联盟南翼的日益恶化的局势。”
    伦斯说,土耳其和希腊关于塞浦路斯的冲突加重了地中海地区现存的问题。他列举的问题有共产党获得很大进展的意大利的选举结果、葡萄牙的局势和“非常强大的苏联海军的存在”。

【塔斯社纽约九月十一日电】题:苏联政府的新的重要倡议
    今天,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向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递交了苏联外交部长的一封信,要求把缔结全面彻底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作为一个重要的紧急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议程。
    苏联外交部长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信尊敬的秘书长先生,
    苏联政府建议,把“缔结全面彻底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作为一个重要的紧急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的议程。
    最近若干年来,已在遏制军备竞赛的道路上迈出了头几个重大步骤,这对国际形势的健康化起了积极影响。已经缔结了一系列重要协定,其中有禁止在大气层、宇宙空间和水下试验核武器的莫斯科条约,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禁止在宇宙空间和海床洋底安置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几个条约,禁止细菌武器公约等等。
    在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上,就相互通知大型军事演习及加强参加国之间信任的其他措施达成了协议。
    苏美防止核战争和限制战略武器协定,对加强普遍和平和消灭核冲突威胁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尽管已就遏制军备竞赛问题采取了措施,但总的说来目前还没有能制止住这种竞赛。
    由于有消除核战争危险和停止核军备竞赛的任务,禁止核武器试验问题具有很大意义。一九六三年在莫斯科签订的,有苏联、美国和英国这几个核大国参加的条约,禁止在三个领域——大气层、宇宙空间和水下进行核武器试验。地下核武器试验暂时还在禁止范围之外。
    一九七四年七月三日签订的苏美限制地下核武器试验条约,是朝着无所不包地禁止核武器试验的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个条约将继续朝着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向前进开辟了前景。
    苏联认为在国际范围内采取全面彻底禁止核武器试验的措施是十分重要的。
    为此必须拟订并缔结一项相应的,广泛的彻底禁止所有国家在一切领域试验核武器的国际协定。
    缔结这项宣布一切核武器试验为非法的国际条约,将是对限制军备竞赛事业的一个重大贡献。
    秘书长先生,请把这封信作为联合国大会正式文件予以散发。
    此致敬礼
    苏联外交部部长
    葛罗米柯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国务卿基辛格说,印度支那战争和水门事件使美国人对于卷入外国局势的带有风险的作法产生一种“几乎是不可思议的厌恶情绪”,这种情绪是决定美国政策的一个主要因素。
    基辛格在星期三录制的定于本周末广播的一篇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从根本上说,我们是非共产党世界的希望。如果我们不进行领导,就没有人领导。因此我对这个国家的前途基本上是不悲观的。”
    但是他对联合国的看法比较暗淡。他说“事实证明,联合国在目前的形式下是不适于处理战争与和平这些基本问题的。”
    他具体举出塞浦路斯和东西方问题为例。
    基辛格在一小时的谈话中说,福特政府一方面谋求限制核武器,一方面“坚决反对共产党国家在对外政策方面的冒险活动”。
    他说:“我认为美国公众必须了解,一方面,在一个存在着核超级大国和具有一旦发生战争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毁灭千百万人的能力的时代,和平问题是极其重大的。”他继续说:“同时,要不把我们自己的武装解除到不能抵抗外国压力的程度,就需要对国际环境采取一种比在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所能采取的要老练和复杂的看法。”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九月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用面包喂猪的苏联妇女被送往劳改营》,全文如下:
    在离莫斯科二百五十英里的一个城镇里,有一个俄国女街道清洁工因为用面包喂猪而被判在劳改营劳动一年。
    党报《真理报》在报道一系列类似事件中的这个最新事件的时候说,四十五头猪已被没收。
    这种消息是要使俄国农民不敢用面包(由于政府的补助,其价格比较便宜)喂私养的畜牲。
    这种消息也是最可靠地说明俄国日益恶化的农业危机的严重性。
    美国估计今年俄国粮食收成将达不到原定二亿一千五百万吨的指标,至少将比原定指标少四千万吨。一部分歉产将通过向国外买粮来弥补。主要的输入国
    粮食消费现在受到限制,主要是减少喂养牲畜的粮食的数量。农民将不得不在把牛和其他牲畜喂养到最适宜屠宰之前就把它们宰掉,这将造成肉类匮乏。
    去年,俄国成了世界上肉类主要输入国之一,它向国外购买了五十多万吨肉。世界肉类总出口量还不到七百万吨。
    苏联官方人士说,一九七四年肉类产量增加了一百五十万吨,总共达到九百五十万吨。对于一个人口有二亿五千多万人的国家来说,这个产量是低的。
    俄国业已实现集体化的国营农业的效率要比波兰低得多,波兰仍许可私营农业的存在。
    俄国人准备花二亿四千万英镑来向西方买肉。买主甚至准备用美元向匈牙利付款,买主还向法国、新西兰、爱尔兰、阿根廷和芬兰紧急采购了肉类。
    农业危机使得财政上的一切回旋余地都没有了。今年上半年,俄国人被迫出售价值四亿多英镑的黄金以便在西方采购。

【合众国际社新罕布什尔州彼德博罗九月十一日电】福特总统今天表示,美国可能和苏联谈判以美国的小麦换取俄国的石油。
    他在新罕布什尔州的竞选旅行期间说,美国的一个谈判小组已在莫斯科。他并且暗示,一项石油换谷物的交易可能做成。
    福特说:“我认为,这不仅是一笔出售谷物的好交易,而且,可以想象的——并且是可能的——是我们可以在谈判中以小麦换取石油。”
    他在谈到今年已经向苏联出售的引起争论的大约一千万吨谷物和以后出售更多的谷物的明显计划时说:“我认为,出卖比储存要好。”
    与此同时,根据政府和劳工领袖之间达成的一项协定,向俄国出售的谷物的装运工作已恢复正常。根据这项协定,码头工人对装运的抵制在十月中旬以前取消,以换取同时暂停向俄国出售谷物一个月。
    至于农场主说他向工会提出的削减对外谷物出售的要求投降,福特说,已派往苏联的美国小组正争取达成一项美国谷物的“长期出售协定”。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九月十一日刊载罗斯·马克十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正在北约组织无法进行探测的情况下试验导弹》,摘要如下:
    俄国正利用北约组织东部的电子装置由于美国失去设在土耳其的雷达基地而造成的无法进行探测的情况来试验它的最新式的导弹。土耳其在两个月以前因为美国在塞浦路斯遭到入侵后断绝对它的军事援助而封闭了这些基地。
    苏联自从那时以来一直在试验它的能够装上三枚氢弹头的SSX—20中远程导弹。设计这种导弹的目的是用来代替针对从英国直到中国的目标的老式导弹。
    北约组织秘书长伦斯警告说,北约组织正失去探测SSX—20导弹的性能的重大机会。
    他正在华盛顿以说服国会让福特总统恢复对土耳其运送武器。
    在美国设在土耳其的二十七个基地中的主要基地的位置已在第四号地图上标明出来,它们一直在窃听苏联的火箭和导弹的发展情况。五角大楼官员们相信,苏联将在明年初部署新导弹。
    一位官员说:“我们根据我们的卫星以及其他来源获悉,这种火箭同它将代替的一千枚导弹比较起来是一种巨大的进展。这对北约组织的每一个国家以及中国都是一种严重的威胁。”
    这位人士说,SSX—20在过去九次飞行中成功地击中了射程在一千多英里以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