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埃及新闻报》九月八日发表一篇题为《苏联的目的》的社论,全文如下:
    贝鲁特的《使者报》昨天引用一位苏联官员披露的话说,“苏联不打算把中东留给美国人,并将用一切可能的办法进行斗争以挫败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外交努力。”这位官员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莫斯科将同“这个地区的所有民族力量合作”。他又说,他的国家同叙利亚的关系是“牢固的”,同伊拉克的关系是“冷淡的”,同利比亚的关系是“良好的”,同约旦的关系“在发展中”。奇怪的是,犹太复国主义的亲密朋友《纽约时报》昨天在社论中说的话,同这位苏联官员对这家亲利比亚的日报所说的话大致一样。该报社论说:“莫斯科实际上是支持叙利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其他阿拉伯好斗分子现在发动的反对协议、特别是反对萨达特总统的政治战。莫斯科将欢迎开罗发生一次把萨达特搞下台并使协议变成一张废纸的政变,这几乎是最明显不过的。”
    如果真是这样,那是为什么呢?《使者报》引用了苏联官员如下的一段话:“我不向你隐瞒,由于中东的事态发展,现在苏联国内有一些问题。公民们在问:我们向这个地区提供了大量援助,并做了很大努力,为什么产生了那样的结果呢?我们对中东的政策可能在什么地方出了错误?”
    这是容易回答的。苏联政府过去就为了自己的目的而利用了首先是它帮助造成的阿拉伯—犹太复国主义冲突,而且现在仍在为了自己的目的而利用这个冲突。虽然苏联在向犹太复国主义者提供援助之后,也向阿拉伯人提供了对付犹太复国主义的援助,但是后一种援助仅仅足以使冲突保持在白热状态。在一九六七年失败——碰巧,本报没有象当时的其他许多报纸那样把失败归咎于苏联,而完全是归咎于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
    ——以后向埃及提供的武器援助所造成的危险,似乎莫过于使人们仅仅产生了在遥远的将来获得最后解放的希望。当时许多人的印象是,世世代代的埃及士兵在前线“受训是为了迎接伟大的日子”,而这一天却永远不会到来。在埃及变得越来越穷和不安的时候,苏联期望萨达特做些什么呢?难道他们期望他变成共产党人,并把这个国家变成俄国在地中海的一个基地?看来是这样的。由于萨达特不肯那样做,因此,俄国人今天对待萨达特的做法,有点象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对待铁托元帅的做法。当时铁托元帅宁愿使自己的国家独立而不愿使自己的国家沦为苏联的卫星国。那时,莫斯科还惯于把铁托斥为“美国的代理人”。
    一九七三年战争前,由于埃及要求遣返苏联军事专家而发生了危机。从俄国人在危机前后的作法,人们还能得出什么其他结论呢?无论是在危机之前,还是在危机之后,埃及得到的武器在数量和质量方面都比不上以色列所得到的武器。俄国假装关心为自由而奋斗的人,并把这一点作为一个原则问题。为什么当时埃及没有受到其他国家那样的对待呢?埃及提出的遣返苏联专家的要求不过是被当作推行一种已在推行的政策的借口罢了。而且,不可能理解,除了显然是要埃及拜倒在它脚下以外,苏联今天究竟要埃及干什么。
    如果它要埃及打仗,那么武器在何处?这个地区只有叙利亚得到了苏联武器。为什么苏联不象对待许多其他国家那样,重新安排埃及的还债日期呢?如果期望埃及打仗,那么重新安排还债日期,将有助于大大改善过于紧张的战时经济。如果埃及要参加联合国决议所要求的和苏联长期以来一直低声谈论的实现和平——全面和平的谈判,要是没有武器怎么能做到呢?难道埃及要作为一个哀求者去日内瓦,还是与其他各方平起平坐呢?
    事实是,苏联的兴趣在于使冲突继续下去,这和犹太复国主义者并无不同之处。犹太复国主义者一九四八年在这个地区取得了地盘,现在力图扩大地盘。俄国人仍在力图把脚伸进这个地区,办法是使这个或那个阿拉伯国家在武器方面受它的限制。由于埃及认为没有理由把杜巴拉宫的主人换成新主人,俄国失败了。所以,俄国今天采取的行动是由于生气而不是由于爱巴勒斯坦人。如果以色列服从联合国并且有了一个公正的解决办法,苏联为在这个地区搞势力范围所做的努力就会失败。美国人也就会发现,他们没有别的办法,而只能同独立的主权国家打交道了。但是可以肯定,这会更中美国的意,因为如果发生另一场中东冲突,美国失掉的东西要远比俄国多。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九月九日电】财政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今天说,他预期美国即将恢复对印度的经济援助,两国之间的关系将日益改善。
    当印巴两国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的孟加拉国问题上发生战争时,美国中断了对印度的经济援助。
    苏布拉马尼亚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上周会见了美国财政部长威廉·西蒙,就经援问题同他举行了会谈。
    苏布拉马尼亚姆参加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年会后昨天从华盛顿回国。
    【安莎社新德里九月九日电】财政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很可能在明年恢复对印度的经济援助。
    这位部长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华盛顿已经表示准备向印度提供五十万吨粮食。他说,他希望数量能够增加。
    【印新处新德里九月九日电】据印报托报道,印度外长恰范九日自纽约返抵新德里时在机场对记者说,他满怀希望和信心盼望着他打算在十月份到华盛顿参加印美第一次联合委员会会议时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交换意见。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我希望我们将要进行的意见交换是有益的,因为我知道我们双方都有改善关系的愿望。”
    有记者问,他是否预料到还要讨论一些政治问题,恰范回答说:“在正常情况下,举行这种级别的会议时如果我们讨论包括政治问题在内的一些双边关系问题,是不会出人意料的。”
    当记者请他就印美关系的现状同六个月前比较发表意见时,恰范说:“双方一直在努力改善关系。让我们满怀希望和信心展望未来吧。”
    这位部长在回答问题时说,他在访问利马和纽约期间同孟加拉国外长乔杜里进行了十分友好和有益的会谈。他说,他们实际上不止谈过二次。他一再说他们交谈是十分友好和有益的。
    【美联社新德里九月十日电】在英·甘地总理最近决定到美国大使馆赴宴的推动下,印美关系正在自华盛顿二月间取消对巴基斯坦的武器禁运以来第一次慢慢地改善。
    这个结论是从几件未大肆宣传但是很重要的事件中得出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大使馆赴宴。
    九日,当外交部长恰范透露他将于十月六日——七日去华盛顿参加旨在改善经济、科学、教育和文化关系的印美委员会的成立仪式时,这种“信号”就更明显了。
    恰范今年三月曾取消华盛顿之行,以示抗议福特政府解除实行了十年的对巴基斯坦的武器禁运。
    改善关系的主动行动看来主要来自印度方面,虽然没有公开谈到过采取主动行动的原因。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甘地夫人的部分动机是希望华盛顿对她自六月二十六日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以来在国内实行的严厉措施能增加谅解。
    使印度政府感到沮丧的是,福特总统在接见《时代》周刊记者时认为甘地夫人对反对派的镇压“至少是民主政治的暂时衰败”。
    据认为,另一个动机是,印度希望华盛顿能恢复美国对印度的经济援助。美国的援助是一九七一年印巴战争期间停止的。
    两个月前甘地夫人亲自对一批美国教师说,印度还将欢迎福特总统来访。去年十月,福特接受了一九七五年访问印度的邀请。但是美国官员们说,今年访问“是不可能了”。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福特不想现在到这里来,因为他不希望成为似乎赞成甘地夫人的紧急状态法的人。
    据悉,萨克斯比大使已对一些印度官员说过,只要印度还实行新闻检查,福特就很难带着人数众多的记者团到这里来访问。
    事实上,自从宣布实行紧急状态以来,新闻检查一直是印美关系中的唯一重大刺激因素。

【合众国际社汉城九月九日电】美国军事官员今天说,美驻南朝鲜军事机构,除直接履行联合国军司令部军事责任的机构外,均不再悬挂联合国旗帜。
    这些官员说,所有美国军事机构悬挂的联合国旗帜大多数已于八月底以前降下来了。
    他们说:“八月十六日开始采取的这一行动,并没有改变联合国军司令部根据朝鲜停战协定所应履行的责任。”
    这些官员说,美国在今年六月二十七日给联合国安理会的一封信中表示它愿意采取这种步骤。
    他们说,降下联合国的旗帜有助于适当区分直接履行联合国军司令部军事责任的美国部队和根据一九五四年美国南朝鲜共同防御条约在南朝鲜服役的绝大多数美国人。
    今年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联合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了一项建议,要求制定出辅助停战机构的措施,以便可以撤销联合国军司令部。共产党集团只要求在不采取辅助办法的情况下撤销联合国军司令部。
    【美联社汉城九月九日电】美国把在南朝鲜大多数美国军事机构上悬挂的联合国旗子悄悄地降下来了,这可能是解散驻朝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的预兆。
    有些朝鲜人猜测,把旗子拿掉可能是美国向中国和其它有关国家作出姿态,以制造在联合国以外进行旨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会谈气氛。

【合同社汉城九月八日电】据今天消息,南韩政府已经要求海湾石油公司按计划开始勘探韩半岛西海岸的海底石油。
    据政府人士说,美国海湾石油公司已经把计划中的石油勘探工程拖延了四、五个月了。
    上述人士说,政府曾经催促海湾石油公司实施石油勘探计划,但是该公司一直拖着,也没有提出明确的理由。
    有消息说,美国政府恐怕触怒共产党中国,正在对海湾石油公司施加压力,要它在勘探韩国沿海石油方面不要多卷进去。现在还得不到官方对这个消息的评论。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九日电】据官方今天说,迄今印度各地大约有三百八十人被捕,十四家印刷厂被查封,因为他们印刷和散发非难实行紧急状态和鼓励人民起来反抗的秘密小册子和标语。这里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联邦政府已要求各邦邦政府镇压这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