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苏联问题分析家》八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欧安会:最后文件是个闹剧还是个悲剧》,摘要如下:
    从西方领导人的讲话中传出了一再重复的信息: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最后文件被认为主要是衡量苏联统治者的诚意和善意的尺度。但是苏联每天都违犯保证国际上的慈善行为的文件难道还不够多吗?当场捉住的罪犯,当他保证永远不再犯罪时,通常是没有人相信的。
    勃列日涅夫在赫尔辛基的讲话中说,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既没有产生胜利者,也没有产生失败者。而只有在最后文件中表示的良好意愿付诸实施时这一点才是真的。然而,当勃列日涅夫保证苏联将“严格”遵守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协议时,很难相信勃列日涅夫的诚意和善意。
    《真理报》和《消息报》八月二日都刊登了最后文件的全文。苏联其他各大报用一页多的篇幅刊登了最后文件的摘要,在最后仅仅用一句话谈到第三篮子:“这个文件有一节是关于在人道主义和其他方面的合作的,包括人员往来、情报交流、在教育方面的合作和经验交流”。当莫斯科仅仅这样看待第三篮子时,不可能期望会改善目前的情况。就在签署最后文件的时候,苏联事实上还在违犯最后文件所包含的大部分原则。尊重主权、领土完整、自由和政治独立。福特总统七月二十五日在去赫尔辛基之前否认这个协议默认了俄国在东欧的霸权。他保证,美国仍然不承认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是苏联的一部分。这些国家现在仍然被莫斯科控制着,这是违背这些波罗的海国家的意愿的。柏林墙的继续存在是东欧没有自主独立的令人信服的证据。不使用武力来侵犯任何国家的政治独立,不进行军事占领。自从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苏联军队一直留在那里,没有撤退的迹象。不干涉另一个与会国的本国管辖范围之内的内外事物。苏联干预葡萄牙的事务已达到这样一种程度,以致于基辛格认为他必须警告苏联:苏联“不应当设想它有权直接或间接地影响那里的事态发展,从而违背葡萄牙人民决定自己前途的权利”。据美国国务院人士说,葡萄牙共产党每月从苏联得到一千万左右的美元。据悉,以前从英国被赶走的克格勃特务在葡萄牙活跃起来。
    不直接或间接援助恐怖活动或者颠覆活动,或者旨在用暴力推翻另一个与会国的政权的其他活动。有强烈的迹象表明卡洛斯国际恐怖主义分子网同克格勃是联系起来的。给少数民族以充分的机会享受人权和基本自由。在苏联,对数达四千万人口的乌克兰族和仅有数千人的其他少数民族的镇压仍如同昔日。在伙伴地位平等和双方都满意的基础上进行经济合作和贸易。苏联把贸易同获取低利息的信用贷款联系在一起,这种利息要比在贸易国家中一般可以获得的贷款的利息还低。莫斯科关于东西方之间的贸易是对双方都有益处的说法并非总是有道理的。对经济的各个方面实行集中控制,使苏联谈判者们能够在协议签字之后按照对苏联最有利的方式对这些协议进行重新的解释。经常并尽可能快地促进经济和商业情报的发表和传播。由于苏联不愿遵守苏美双方关于苏联向美国提供农业情报的协议,因此,估计苏联可能需要进口多少谷物和其它农产品的工作是极为困难的,这增加了世界粮食价格的不稳定性。改善外国组织的代表的工作条件。克格勃特务试图拉拢腐蚀正在苏联巡回展出的美国家具展览会的美国向导。这类的企图如此频繁,使得人们认为这对西方实业家来说是经常的危险。允许人们为了访问其亲属而临时进入或者离开它们的领土。现在住在纽约的一个苏联公民维拉·查利泽想领取签证去莫斯科看望她的母亲,但是一直得不到签证。为它们公民更广泛的旅行提供方便。在现行的身份证制度下,苏联公民甚至在苏联国内也不能自由地到他们希望去的地方。无论在那一年,都只有很少几百名苏联公民被批准因私事去西方旅行,作为单个旅游者去西方的就更少了;大多数人都不得不参加严加控制的旅行团和代表团。为其他与会国的报纸和出版物的传播提供方便。迄今为止,在苏联的报摊上仅仅出售西方的共产党的报纸,即使这些报纸,如果有一期包含着批评苏联当局的内容,那也就不让卖了。至于西方的自由报刊,苏联的老百姓只能看到苏联的评论员们在他们对“资产阶级”报刊的攻击中加以歪曲的或者有选择地加以引用的东西。扩大电台新闻广播的传播。“自由”电台和“自由欧洲”电台的广播仍然受到干扰。苏联新闻机构反复攻击英国广播公司和“德意志电波”电台的俄文广播,苏联当局强有力地阻止苏联公民收听它们。给记者提供多次入境出境签证。八月六日,苏联外交部一位官员拒绝给四名美国记者提供多次入境出境签证。这位官员坚持说,必须先缔结双边的协议,然后这条原则才能付诸实行。目前,驻莫斯科的记者每次希望离开苏联或者返回苏联的时候,都要花很长时间办理申请签证的手续,这种情况看来将继续下去。促进书籍和文艺作品更广泛的传播。苏联的书刊检查制度仍然和过去一样地普遍,对持不同政见的作家和艺术家的作品压制依然没有减轻。
    三十五个国家的六百名官员花了两年时间搞出了这么一个三万字的文件。然而,这个最后文件不是一项和平条约,不具有法律效力。克里姆林宫对这些文件的价值一向不过是口头上说说而已。西方政治家们是抱着不冒风险焉有所获的态度去开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风险已相当清楚,但是有何收获,却看不见什么迹象。

【美联社蒙斯八月二十二日电】盟军最高司令部今天宣布,北大西洋联盟部队将于今年秋天在欧洲进行加紧协调各国和北约组织的军事演习,以便提高灵活性。
    代号为“熔炉75”的演习将于九月初开始,并且将持续两个月。
    在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的盟军说,将有一种比以往更高水平的协调来提高驻欧北约组织部队迅速对战争威胁作出反应的能力和改进指挥和控制程序的标准化。
    计划中的演习包括:北约组织驻中欧地区的陆军和空军将参加的演习;“部队重返德国—75”涉及从美国空运部队去和盟军一起参加的野战演习;“特快快车”演习。在这次演习中将在色雷斯北部和爱琴海使用陆海空军部队。
    一项声明说,这次演习将考验北约组织迅速把欧洲部队部署在最需要的地区的能力。
    【美联社意大利那不勒斯八月二十五日电】北约组织驻南欧部队总部今天宣布,包括美国和其他六国军队在内的军事演习将于九月十二日至二十八日在土耳其和爱琴海举行。
    这项声明说,这次以“特快快车—75”为代号的演习是预先拟定的例行演习。声明说,这次演习是秋季举行的一系列演习的一部分。其目的是改进北约部队在作出迅速反应和设法提高灵活性与可以互相操作性方面的能力。
    “特快快车—75”演习的一个主要内容将是九月二十四日在土耳其东海岸的两栖登陆。
    参加这次演习的除美国和土耳其外,还有英国、西德、比利时、荷兰和意大利。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十一日刊载查尔斯·约斯特的一篇评论,题目是《赫尔辛基:缓和得到好处》,摘要如下:
    自从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于三周前闭幕以来,美国的政治家们和评论员们对西方究竟是“赢了”还是“输了”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这种情况不足为奇。根据我的记忆,在从凡尔赛起经过雅尔塔直到赫尔辛基为止、举行的一些现代国际会议几乎没有一次在结束后没有一些评论员坚持说美国“连衬衫都输光啦”。这种判断所依据的是一种奇怪的前提,即美国在这样的会议上一向是幼稚的、听命于人的,它总是受世故而狡猾的欧洲人、苏联人或东方人的欺骗。这些欧洲人、苏联人和东方人强烈地表示过的一种看法却是比较现实的,他们认为美国人是在他们所遇到的最僵硬、固执、往往不讲道理的谈判代表之列。请想一想美国在世界上依然处于优越的地位,如果美国确实把衬衫都输光了,那么看来其他国家必然连更加必不可少的蔽体之物也输光了。
    赫尔辛基文件中的许多措辞是容易引起误解的。“不干涉内政”既可以理解为不实行“勃列日涅夫主义”,也可以理解为不提出杰克逊修正案,或者两种情况兼而有之。“尊重基本的自由”既可以理解为萨哈罗夫发表意见的权利,也可以理解为共产党在葡萄牙不准“法西斯分子”开口的权利。
    事实上,有充分的理由说,赫尔辛基会议的后果对欧洲(即苏联边界以西的欧洲)有利的可能性大于对莫斯科有利的可能性。
    这些年来,有很多关于“芬兰化”的谈论,就是说苏联在不必使用武力或公开进行干涉就可以逐渐使西欧各国屈服于苏联的压力和威力。我个人由于考虑到西欧各国的习性和能力,从来不认为有可能出现这种情景。
    然而,赫尔辛基会议的长期后果恰恰可能是俄国人最怕看到的情况,即“芬兰化”的反面,这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耐人寻味的是,这个会议是在芬兰这个国家召开的,而在会上,联合国宪章所提及的一些原则都被明白无误地应用于欧洲。耐人寻味的是,在这次会议前后,美国总统访问了波兰、罗马尼亚以及南斯拉夫,都受到相当热烈的欢迎。耐人寻味的是,赫尔辛基文件强调增进东西方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最耐人寻味的是,这个会议将于两年后在贝尔格莱德复会,研究所取得的成就。
    不用说,在这段间隔期间,西方国家将仔细观察局势——葡萄牙、捷克斯洛伐克、特别是苏联的局势。因此,通过赫尔辛基会议作出的一些决定,苏联和西方之间的缓和的范围和意义显然扩大了。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题为《古巴代表团向里斯本探听北约组织情况》的报道说:
    情报部门的消息说,一个古巴军事代表团一直在里斯本向葡萄牙军官们探听北约组织的秘密。据这些消息说,这些古巴人特别喜欢打听关于美国海军在加勒比海演习的情况。
    这一点证实了北约组织其他伙伴们所担心的最糟糕的情况。
    自从共产党同情者在葡萄牙掌权以来,北约组织的电报密码已经改变了,而且已经停止向里斯本提供高度机密的情报了。但是葡萄牙通过它参加北约组织会议的代表们能获得少量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