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亚历山大八月六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向陪同埃切维里亚总统访问的墨西哥记者们发表了谈话,他在谈话中宣布,埃及绝不首先把核武器引进中东地区,但如果以色列引进的话,那么埃及将有予以反击的绝对自由。
    下面是总统对所提问题的回答:
    问:各家通讯社的电讯都说,埃及处于战争状态,她随时准备着打仗。萨达特总统在这方面的想法是什么。
    答:在七三年十月二十二日停火决议之后,现在,我们认为处于一种武装休战状态,这意味着我们对另一方要搞些什么应保持警惕,这就是对目前局势的正确表达,意思也就是说,当前的局势是一种爆炸的形势。
    问:世界上的电讯都说,以色列有某些核武器,您对这种均势上的变化有何看法。
    答:我们知道以色列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生产核武器,从我们的观点来说,以色列拥有某一种核武器绝不会使它能强加给我们任何东西,但是如果以色列把核武器引进这个地区,那么它将应对此承担责任,因为我们绝不首先引进这种核武器。
    问:几天前,福特总统宣布说,阿以纠纷没有解决,因为阿拉伯人仍然处于一种强硬状态,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我对此的评论是,阿拉伯人的情况绝不能同以色列相比。
    问:总统是否相信能同以色列共处,通过什么方式实现阿拉伯人同以色列共处。
    答:我们已经宣布,我们准备达成一项和平协议,如果结局是我们达成一个以色列从我们阿拉伯领土撤出的和平协议,一九六七年以来一直存在的战争状态结束的话。
    问:我认为,由于存在着一些根本性的分歧,巴勒斯坦问题绝不会找到一种解决办法。
    答:巴勒斯坦问题,我们的设想是,实现从西岸和加沙的阿拉伯土地上撤退,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这将是解决问题的健康的起点,但是这需要时间。
    问:我想了解一下您是否相信基辛格搞的谈判,如果这种谈判将带来解决办法的话,那么急进的阿拉伯国家的立场是什么。
    答:二十七年来,我和美国历届国务卿,从杜勒斯到罗杰斯打过交道,我可以这样说,基辛格代表着美国面貌的一个基本转折点。美国的面貌是非常丑恶的,但是基辛格用他的忠实行动恢复了我们曾失去的对美国的信任。为此我相信他。
    至于阿拉伯世界的急进分子,这是在一个大家庭中非常自然的事,兄弟之间就某一事不能取得一致意见,但是我们现在是用我们的理智思考问题而不是用我们的感情思考问题。

【美联社耶路撒冷八月四日电】据外交部今天透露,美国已邀请以色列高级官员去华盛顿讨论耶路撒冷提出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要求问题,那些援助自上月美国在中东的和平努力失败以后被冻结了。
    据提供消息的外交界人士说,这里的官员对此邀请感到高兴,将它看作是使美以关系缓和的一步。
    官员们拒绝详细说明这项邀请是不是美国发起的谋求在以色列同埃及之间达成西奈协议的目前谈判取得进展的结果。
    官员们说,以色列驻美大使迪尼茨将带领以色列财政部和国防部高级官员小组前往美国。以色列报纸说,这一行人将于下周抵达华盛顿。
    以色列人将希望继续提出为一九七六财政年度提供二十五亿美元的军事和非军事援助这一提了一年之久的要求。有人士说,美国人谈论的是一笔较少的十七亿美元的数目。
    《国土报》记者自华盛顿报道,由于通货膨胀使得武器价格提高,耶路撒冷将增加其原先的单在军事援助方面达十八亿美元的要求。
    报纸还说,以色列人将调整要求给予五十架F—15战斗轰炸机的申请而倾向于购买数目不详的较便宜的F—16型。

【本刊讯】苏联《在国外》周刊一九七五年第二十六期(六月二十日)刊登洛巴钦科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在千载君主制度之后共和国生活的一年》,摘要如下:
    由于埃塞俄比亚劳动人民和武装力量的联合行动而于去年掌握政权的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正在实施广泛的根本改革纲领,目的是消除过时的社会经济结构,战胜经济上的落后状态,建立真正民主的社会。沃洛悲剧的教训长达四年的沃洛的干旱和饥饿夺走了居民的生命。正如目击者所说,许多村庄十室九空。牧民们的牲畜死掉百分之九十。
    如今,在离亚的斯亚贝巴七百公里的一个克莱姆村里,一群疲惫不堪的牧民在等待埃塞俄比亚空军的一架载有救援物资的飞机。平常在这个村里居民很少,但是,折磨人的干旱把数百名牧民从遥远的干旱的草原地区赶到了这里。这里有水,在这里他们指望得到当局的救援。指望得到救援的还有很早以前就住在这个地区的加莱布族的全部二万五千人。他们的希望并没有落空:埃塞俄比亚军事当局不同于他们的前任,定期把国库和国际援助的粮食、药品和幼儿食品运往克莱姆以及加穆戈法、锡达莫和哈拉尔三省的其他居民点。
    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下雨了。周围几十公里的草都干枯了。
    对畜牧者来讲(加莱布族以畜牧和打猎为生),没有比牲畜大批死亡更沉重的打击了。
    加莱布地区的首席长官巴萨泽尼·克贝尤是个年轻有魄力的人,他坦率地谈到了新政权在抗旱斗争中遇到的许多困难。
    他说:“我们省有十二万人,其中一半以上的人却在挨饿。加莱布族居住的克莱姆—内布雷穆斯地区是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巴萨泽尼·克贝尤强调说:“我们需要亚的斯亚贝巴和国外的救援。但是,我们自己也力图帮助受灾牧民。特别是,我们正努力教他们养成耕地的习惯,使他们分别迁居在欧谋河谷,教他们使用现代化的技术设备……”
    人们自豪地让我们参观了不久前建立的“欧谋—拉季”国营畜牧场。这个畜牧场虽不大,但是,使用机器耕种,玉米地里生长着一人多高的多汁的粗壮的玉米秸,香蕉和木瓜树种植场绿树成荫。回答自然的挑战埃塞俄比亚新的军事当局已开始根据“按工作给粮食”的计划建造道路。用这种办法已经在沃洛、提格雷建造了许多道路。根据同样的原则也在建造许多水体、土坝和水井。例如,在沃洛,当局就用粮食支付农民的劳动,结果在几个月内就建成近三十个水体,建造起六条土坝。参加这些工程的农民问得对,为什么以前不实行这项花钱不多然而十分有效的计划呢?
    军事当局积极协助救援复兴委员会的工作,因为这个委员会比其他一切政府部门居于优先的地位。
    施梅利斯·阿杜尼亚说,“我们的委员会是在一九七四年四月六日成立的。它的任务有三。第一、防止自然灾害造成的悲惨结果,建立自然灾害预报系统,以免猝不及防。第二、救援灾民。第三、帮助这些人恢复正常生活,使其能够自谋生活,不依赖任何非常的援助。”施梅利斯·阿杜尼亚强调指出,“自该委员会成立以来,我们曾在整个埃塞俄比亚发放救济,因为十四个省中有十二省遭到了旱灾。我们为许多发展计划奠定了基础,这些计划使灾区居民最终能够达到食品自给。”
    埃塞俄比亚近几个月来经历了不平常的道路。一九七四年二月国内发生的革命经过七个月,即九月十二日,导致了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的垮台和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的执政。工人有了发言权在这之后,二月份,埃塞俄比亚将七十二家企业收归国有,还将二十九家属于本国和外国资本的极其重要的工业企业置于国家监督之下。现在正在迅速发展的国家经济成份的产值约占埃塞俄比亚全部工业产值的百分之九十。而且,据国家资源开发部宣布,国有企业生产率近几个月来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如此迅速增长的原因何在?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决定访问“达尔马尔”制鞋厂。这个厂是当地市场的最大供货者,每年向商店供应二十六万双鞋。
    这家工厂的新厂长特奥德罗斯
    ·马布拉杜介绍说,“主要的是在国有化之后在工厂里要造成一种新的工作气氛。我们吸收工人直接参加解决一切生产问题。为此,在我们厂里也象在其他国营企业里一样,成立了工人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劳动者自己选举产生。”农村中的革命埃塞俄比亚的绝大多数人民兴高采烈地欢迎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在今年三月初宣布的土地改革。现在,随着土改法律的颁布,这方面的掠夺已告结束。成了全民财产的土地已转到了耕种者的手里。禁止使用雇佣劳动。废除佃农对前地主的一切债务。在原来的大庄园上正在建立国营农场或前佃农的合作社。
    五月,埃塞俄比亚高原许多地区,土地已犁耕完毕。千百万农民在埃塞俄比亚千年历史上破天荒第一次耕种的不是封建主的土地或天主教堂的庄园,而是自己分得的土地。土改部告诉我,据初步统计,埃塞俄比亚已有一千二百多万农民获得土地。由于这种改革——分配土地和废除前佃农的大量债务——总的来说,得到好处的埃塞俄比亚农民有二千多万,即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这些数字可以使人想象出当前土改的规模,这里的人们完全有理由称之为“农村中的革命”。农民们挺直脊背在兹瓦伊区不久前出现了三个国营农场。它们是在一百五十七个农场主(当地和外国农场主)的土地上建立起来的,这些农场主不久前靠榨取慷慨的土地和剥削报酬很低的佃农都发了大财。
    由于农业合作社刚刚建立,合作化还将是一个漫长、复杂的过程,目前,只有国营农场才能担当向国家提供粮食的任务。因此,军事当局就特别重视国营农场的活动。现今正在整个埃塞俄比亚组织国营农场,其使命是为埃塞俄比亚的农业出口提供最多最好的农产品。
    “耕者有其田!”现在已不是口号,而是现实了。农民协会是去年二月革命诞生的现今的埃塞俄比亚的一个崭新现象。根据土改法,基层协会建在乡一级,有八百公顷土地以上的农户参加。乡协会组成区协会,区协会又联合成为省协会。这些协会享有极其广泛的权利和义务。成为当今埃塞俄比亚农村政权的重要机构,成为尽快而有效地实行土改的工具。
    不能低估“旧人员的阴谋”对新政权的危险性。积蓄了巨大财产的封建地主在过去的埃塞俄比亚盘根错节,影响很深。其中许多封建主在失去政权和发财致富的源泉之后,便制造种种阴谋反对革命政权。最近一次的阴谋是在今年三月底揭露出来的,逮捕了一批策划推翻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府并最终要建立旧秩序的军人和文职人员。这些阴谋分子有的是金钱、武器和弹药,而且还有印刷传单和《告埃塞俄比亚人民书》的印刷机等,应有尽有。但是,他们唯独没有,也不可能有人民的支持。正因为如此,才比较容易地粉碎了阴谋分子的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