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八月七日电】题:日美联合声明
    日本国总理大臣和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确认,日美两国人民彼此了解民主主义的基本价值观,是由相互信任与合作而联系在一起的,确认两国为了建立更加开放而自由的国际社会,将继续携手努力,特此发表声明如下(本刊有删节):
    为了实现更加稳定的和平的世界秩序,需要超越意识形态、传统和发展阶段的不同,所有的国家接受关于国际行动的一定原则,确立创造性的国际对话。
    日美两国政府在支持这种原则,承诺扶植反映这种原则的国家间对话,于许多领域共同努力的时候,将扩大与加强它们的合作关系。日美两国认识到,亚洲的公正而持久的和平对全世界的和平至关重要,对于这个地区的国家为巩固这种和平而作出的努力将给予一切支援。

【美联社伦敦八月五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在下院说,葡萄牙问题是考验上星期五(八月一日)签署的三十五国赫尔辛基协议的第一个真正问题。
    威尔逊说,他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三天欧安会期间交换意见时已向他表明了这一点。这次欧安会结束时签署了一项没有约束力的原则宣言。
    西方批评这次会议的人们说,苏联领导人已经违反了关于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的宣言条款,因为他们在葡萄牙的少数党共产党使葡萄牙日益向左转的时候向这个党提供资金。
    保守党议员温斯顿·邱吉尔说,他对压制葡萄牙民主党派的作法“感到越来越不安,甚至感到讨厌”。他问威尔逊,他是否从俄国得到任何关于俄国“目前在葡萄牙进行的难以接受的干涉程度”的保证。
    威尔逊回答说,在欧安会期间,有人“非常坦率地”把葡萄牙的局势告诉了他,他对下面这一点是满怀希望的,即勃列日涅夫将认真地考虑西方国家领导人在赫尔辛基对他讲的话。
    这位首相说,西方国家还将密切注视着苏联将如何就它在“关于各个记者和实业界人士的权利”声明中所作的保证采取行动的。威尔逊在下院说,在欧安会上所作的保证,将是现在到定于一九七七年在贝尔格莱德举行旨在估价会议文件执行情况的会议之间这段时间中不断进行监视的问题。
    威尔逊对这些议员说:“我坚决希望,在这次会议期间表现出来的新的合作精神将在这次会议以后继续存在。我特别考虑到世界面临的经济问题和核武器进一步扩散所产生的危险”。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八月十一日一期(提前出版——本刊注)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的记分卡》,摘要如下:
    甚至在上周赫尔辛基首脑会议的令人惬意的晚霞下,也有许多美国人对这整个事情感到不舒服。他们问道,为什么美国总统要千里迢迢地到赫尔辛基去签署一个文件,这个文件,在他们看来,使苏联得到了有历史意义的奖赏而实际上没有付出任何东西。随着批评赫尔辛基会议的合唱声调的升高,摆脱缓和迷的做法现在显然就变得十分时髦了;今天,许多自由派人士也好,保守派人士也好,都会同意历史学家沃尔特·拉克的如下意见:美国是一直生活在“幻想的时代”,而莫斯科的目标仍然是“霸权——苏联统治下的欧洲、中东和南亚和平”。然而,令人感兴趣的是,本刊驻世界各地的分社所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俄国人的抱负要比那种说法微妙得多。这次调查的结论是:尽管苏联领导人们的话说得很肯定,可是他们的对外政策却象美国的对外政策一样,正在经历一场意义深远的、冷战之后的演变。
    游戏:有一系列的原因说明克里姆林宫在追求它的对外目标方面为什么克制。首先有一个事实,就是它和美国的新关系。一位法国外交官说过:“在缓和的规则下,你仍然在别的国家玩弄同样的争夺影响的游戏。只是你别做得太过头了。”另外,苏联也已经懂得,压得太厉害就可能产生相反的效果。俄国人在埃及的痛苦经历,记忆犹新——莫斯科在那里投入了四十多亿美元的军火和工业设备,却仅仅赢得了成千上万埃及军官和技术人员的持久的敌视。最重要的是,世界形势已经变了。一个大国再也不能轻易地把较小的国家划成自己的忠诚盟国,象五十年代两极世界时的做法那样。
    但是,苏联人现在仅仅是使自己适应新的规则,而不是退出游戏。象历史学家拉克说的那样,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并不认为“全球实力对比已经由于某种原因而消失;他们在每一个场合都反复地说这种对比仍然是很起作用的,而且正在慢慢地变得对他们有利”。因此,据英国的一位著名的苏联问题分析家说:“俄国人怀着扩张主义的心情。每个地方,特别是在他们不怎么怕与美国直接对抗的地方,他们都一直在扩张自己的势力。”
    俄国今天的首要目标仍然是第三世界。下面,请看看苏联对外政策搞得怎么样:
    亚洲:今年共产党的最大成功是在印度支那——但是这对于俄国人来说是喜怒哀乐混在一起的。莫斯科虽然作了种种努力来加强它与其他亚洲国家的联系,却收效甚微。现在人们大都认为北京是这个地区里要与之达成妥协的强国。
    印度洋:苏联的新的低姿势外交作风,清楚地反映在苏联在索马里的存在之中。估计现在有三千名俄国人正在这个战略地位重要的国家里工作,他们在那里建设了一个港口,一个大机场,一个通信基地以及一个导弹处理设施。苏联还力图利用西方对印度民主的衰落感到惊愕的心情来捞取好处——竭力地讨好英·甘地,宣称她是拯救印度的英雄。
    非洲:在非洲的争夺影响的斗争中,莫斯科发现它自己越来越多地要加以对付的对手是中国而不是美国。
    中东:在基辛格的逐步外交今春受挫以后,苏联人曾企图挤进来和恢复他们的影响。但是这一努力失败了。伊拉克、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人都被召到莫斯科,而他们在回去的时候都不如来的时候那么高兴。此外,苏联同埃及的关系现在空前紧张。苏联正在跟利比亚的卡扎菲调情,同意卖给他价值八亿美元的喷气式飞机、坦克、导弹和潜艇。但是在这方面也不是很叫人满意的。迄今为止,据美国情报说,那个好斗的反共分子卡扎菲挡回了苏联关于在利比亚建立海军、空军基地的种种要求。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六日电】在福特总统和三木首相今天举行会议后向报界发表的美日联合公告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三木首相和福特总统在八月五日和六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对共同关心的许多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他们举行的会议是有成果的,反映了目前日美两国之间存在的友谊的力量和广度。
    首相和总统注意到,虽然日本和美国有共同的基本价值观念和理想,然而它们的民族特点和处境是不同的;可是两国一直共同进行努力,依靠这种多样化本身包含的力量来建立一种成熟的、互利的、互相补充的关系。他们强调两国之间进行建设性的、创造性的合作,以实现世界和平和繁荣的共同目标这样一种关系的基本重要性。
    首相和总统讨论了印度支那武装冲突结束后的亚洲局势发展。总统鉴于亚洲对世界和平和进步的重要性,重申美国将继续在这个地区超一种活跃的和积极的作用,并将继续履行它在那里的条约义务。首相和总统欢迎亚洲许多国家为了加强它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基础而正在进行的努力。他们说日本和美国准备继续提供援助和进行合作以支持这种努力。他们一致认为,大韩民国的安全对于维持朝鲜半岛的和平是必不可少的,而维持朝鲜半岛的和平对于包括日本在内的东亚的和平和安全是必要的。他们注意到现有的安全安排对保持和维护这种和平的重要性。同时他们强烈表示希望南北方将进行对话,以便缓和紧张局势,最后实现和平统一。
    首相和总统表示确信日美共同合作和安全条约对维持远东的和平和安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是亚洲的基本国际政治结构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继续维持这个条约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此外,他们认识到美国的核威慑力量对于日本的安全是一种重要的贡献。在这方面,总统再次向首相保证,美国将继续履行它根据共同合作和安全条约承担的在一旦日本遭到武装进攻——不管是核力量的进攻,还是常规力量的进攻——时保卫日本的义务。首相说,日本将继续履行它根据该条约承担的义务。
    首相和总统对最近世界上核扩散的趋势表示关切,一致认为日本和美国应当积极参加为了防止核扩散和规定充分的保障措施而作出的国际努力。他们强调,所有核武器国家应当在限制核武器、保障无核武器国家的安全、以及把核能用于和平目的等方面作出建设性贡献。
    鉴于世界各国在经济上相互依靠的程度越来越大,首相和总统一致认为,日本和美国对建立一个稳定和平衡的世界经济都负有特殊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