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七月三十日刊登苏兹贝格从赫尔辛基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你的是可以谈判的》,摘要如下:
    我不知道历史上会怎样评价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但是无疑它将是苏联耐心的、谨慎的外交活动的一个纪念碑,他们二十一年来一直在谋求一项东西方协定来正式承认东欧的事实上的边界。
    此外,它标志着勃列日涅夫的个人胜利。他以扎扎实实坚韧不拔的精神,使俄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征服的一切领土以及莫斯科从那时以来在这个地区所确立的意识形态上的优势得到承认这一过程终于得到了一个法律上的结束。
    勃列日涅夫坚决使西方遵守他自己的时间表,设法在苏美两国空间对接(这件事引人注目地提醒世界只有两个真正的超级大国)以后不久开成这个会。这却加深了从巴黎到北京的疑心,认为这两个超级大国把自己的格局强加于人,从而削弱了人们的自愿的支持,对这种支持的依赖,华盛顿大于莫斯科。
    三十五国领导人选定赫尔辛基这个会址,是选得很恰当的。芬兰的政治地位使得看来也要应用于欧洲别处的这样一种条件用它们的名字命名:这种条件今后可能集中力量于修订马克思一八四八年的《共产党宣言》,这种新版本的开头一句话是:“一个幽灵,芬兰化的幽灵,在欧洲徘徊。”
    芬兰化使西欧人感到害怕,因为这意味着无可奈何地在战略上依靠莫斯科,虽然承认相当大的意识形态上的独立性和一种基本上是多党制的社会结构,然而这却使东欧人感到高兴。它们梦想着有朝一日它们能够象勇敢的芬兰人一样得到那么多的自由,而它们则回报以忠诚。
    但是东欧是不大可能由于赫尔辛基会议而得到比这更多的自由的。俄国人对于他们认为是自己私产的东西是不会松动的,就象在匈牙利事件和捷克斯洛伐克事件上一样。
    正如已故的查尔斯
    ·波伦若干年以前所说的那样,在这些问题上莫斯科对西方的态度是:“我的是我的,你的是可以谈判的。”当西方默认易北河以东的欧洲的一切永远属于共产党的时候,同样一个西方对于北约成员国的葡萄牙国内少数公然亲苏派试图建立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独裁统治的行径则呆若鸡雏,束手无策。
    华盛顿和西方大多数首都今天有一种自卑感,不敢做任何可能被认为是敌视苏联或者友邦的事情。当索尔仁尼琴被拒之白宫门外的时候,当福特总统来赫尔辛基的时候,勃列日涅夫的好战的同志们则对葡萄牙政府、英国工会、法国新闻界、希腊政界、意大利地方政府和爱尔兰的主张修改边界机构大肆渗透。
    诚然,有些共产党的积极分子现在反对莫斯科的方式及其亲信。他们声称支持民主自由和多党制。甚至人们引用列宁的话,来证明他支持这样的策略。但是列宁并不以应用这种策略而闻名。但是由于西方的团结和政治上的活力变得象玉米粥一样软绵绵的,对马克思主义实行“西方文艺复兴”的倡导者是不大可能感到他们的脊椎骨变得更硬朗一些的。
    这一切不是说,最高级会议——如果它的含义不止是象征性的话
    ——表明政治上、社会上的民主制在意识形态方面寿终正寝了。但是现在许多民主国家是由一大批没有想象力的庸才治理着,他们一心想着的是明天的选举,而不是后天的问题。
    所以,即使苏联的独裁统治已经僵化了,它的所谓无阶级的社会是被一个养尊处优的官僚的新阶级统治着,但是它仍然是团结的,明确地知道去向何方。
    北约的松弛现象势必日趋严重。一直劝西方团结起来的中国是有理由担心的。
    俄国的宽轨铁路日益深入东欧,这是具有一定的军事价值的,当然也表现了他们对莫斯科政策的永恒的持久性具有信心。
    我们对苏联移民或不同政见者的限制也不会进一步放松。赫尔辛基会议和它所强调的外交趋势是不会使莫斯科的社会发生变化的,就象它不可能使我们自己的社会发生变化一样。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说,在最近向苏联出售的谷物影响下,美国农场主出售的未加工的农产品的价格从六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上涨了百分之三。
    美国农业部长巴茨为向苏联出售谷物进行辩护,他在这份报告发表之前不久说,把粮食价格上涨归罪于苏联购买粮食“不是头脑幼稚,就是不诚实”。
    农业部报告收成的机构在它的报告中说,生猪、小麦、马铃薯、高地棉花、牛奶和大豆价格上涨造成的农产品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七月十五日农产品价格比去年同一天上涨了百分之六。
    虽然这份报告没有提向苏联出售谷物问题,但是它表明,这些商品的价格在这个月中上涨了。小麦从六月十五日的每蒲式耳二点九二美元上涨到七月十五日的每蒲式耳三点三三美元。玉蜀黍每蒲式耳为二点七二美元,而一个月前是二点六八美元。大麦在六月月中每蒲式耳为二点三美元,在七月月中上涨到每蒲式耳二点三五美元。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巴茨指望今年的小麦和玉米获得大丰收,而使美国人不再担心同苏联进行的新的谷物买卖可能引起食品价格上涨。
    但是他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巴茨在对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这一切取决于我们的玉米收成的大小。”
    专家们说,如果玉米收成象农业部现在所预言的那样,那么我们还可以在不损害美国消费者的情况下向俄国销售更多的粮食。
    但是,如果由于干旱而使今后收成大大减少,谷物价格可能由于需求增加而上涨。
    那样一来,消费者的负担将不是食品价格在一九七六年上涨百分之六到百分之八(美国农业部现在预言的一九七五年的上涨幅度,约等于近年来增长率的一半),而是可能上涨得更多和进一步上涨。
    巴茨说:“我们实际上已经暂时停止”进一步向俄国出售小麦和玉米,直到我们更多地了解美国收成的前景以及苏联的收成情况再说。
    一九七二年,私营谷物公司在美国信贷和出口津贴的帮助下悄悄出售了四亿三千三百万蒲式耳小麦和二亿四千万蒲式耳玉米。这是整整三年农产品出口增加、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美国的食品零售价从一九六○年起到一九六七年年底总共上涨了百分之十三点六。一九七三年平均猛涨百分之十四点五,一九七四年又猛涨百分之十四点五。

【美联社布鲁塞尔八月一日电】共同市场农业执委皮埃尔·拉尔迪努瓦今天说,苏联正在向法国和西德一家公司谈购买一百万吨迅速交货的谷物的事。
    他还说,就他所知,现在尚未订任何合同,但是一两个月内情况可能不同了。他说,共同市场将不会给苏联特别价格。
    他说,苏联人将在市场谋求购买更多谷物,但是他对购买多少没有作出估计。共同市场专家说,他们已经买了大约一千四百万吨,可能总共需要多达三千万吨,他们认为美国农业部长巴茨所作的两千九百万吨的估计是高的估计。
    拉尔迪努瓦说,苏联人不仅需要小麦,而且也需要大麦、稞麦和玉米。
    他解释说,共同市场国家手头粮食不多了。预料今年的收成将比去年减产百分之十到十四,大麦将减产百分之八。但是预料九国的玉米将比一九七四年增产百分之二十。

说赫尔辛基会议与欧洲现实根本不同,东西方之间的争斗实际正在欧洲激烈地继续着,苏联扩张倾向正在西欧蔓延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八月二日发表该报记者同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主席卡尔·卡斯滕斯进行的一次谈话,摘要如下:
    问:反对党能否从首脑会议的进程中看出积极的方面?
    答:在首脑会议之余进行的意见交换会对各国之间的关系起有利的作用。但会议本身我们更加担忧,这儿将建设一个虚幻的世界。
    问:联邦总理施密特是否适当地维护了柏林的利益和分裂的德国的利益?
    答:联邦政府在日内瓦的谈判中本来应当设法发表一项关于德国人民的自决权和关于西柏林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现有连系的书面声明。联邦总理试图在赫尔辛基用他自己的声明弥补这个缺陷。但是,用讲话的形式来维护德国的立场,还是用一种属于欧安会结束文件的明确的文件形式来维护德国的立场,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区别。
    问:在赫尔辛基举行了一次四国会餐和共同体九国会餐,是吗?
    答:虽然,我欢迎同友好政府进行定期会晤,欢迎它们忠于柏林的明确表态,但我也不能不看到,在赫尔辛基没有进行一次北约十五个伙伴类似的会晤。这突出表明了北约的可悲的状况,在它的南翼葡萄牙和东地中海已经出现了巨大的困难。
    问:您从勃列日涅夫和苏联集团的其他代表在赫尔辛基发表的讲话中得出什么结论?
    答:我从讲话中得知,对苏联来说,这次会议的本来目的就是巩固其在东欧和中欧的势力范围。但是,苏联对外政策中的扩张倾向同时正在向西欧蔓延。我是指葡萄牙。
    问:赫尔辛基的首脑会议是否反映了欧洲的现实?
    答:不幸,赫尔辛基会议与欧洲的现实是根本不同的。实际上东西方之间的争斗正在欧洲,恰恰也在西欧激烈地继续着。
    问:您认为从赫尔辛基将产生何种直接的推动力?
    答:这得等着瞧。当人们要求增加接触、增加自由和增进东西方之间人道便利的时候,人们肯定会试图引用赫尔辛基的庄严声明。我们将瞧瞧东欧国家是否会受此影响。
    有些人希望对维也纳的裁军会议产生一种推动力。勃列日涅夫也作了这方面的暗示。
    赫尔辛基会议对增加欧洲的军事安全只起很小的作用。

【法新社渥太华八月一日电】一项联合公报今天在这里宣布,加拿大和东德同意建立外交关系并立即生效。
    加拿大在一九七三年一月第一个承认了东德,但关于互派大使的谈判由于使两国之间的家人团聚问题而破裂了。现在这个谈判即将举行。
    加拿大当时要求东德当局让有亲属在加拿大的东德公民越过大西洋和他们的亲属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