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福特说他对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方面“取得一些进展感到鼓舞”,但在一些重要的具有决定性的方面仍未达成协议
    【美联社赫尔辛基八月二日电】美国总统福特和愉快而疲惫的勃列日涅夫今天一早举行了又一次最高级会议,企图就一项限制战略核武器的条约达成协议。
    【路透社赫尔辛基八月二日电】福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今天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以后乘飞机离开赫尔辛基,福特说这次会谈是建设性的,勃列日涅夫说这次会谈是有益的。
    福特在气温很高的苏联大使馆呆了三小时二十分钟,他出来时板着面孔。
    有人问会谈情况怎样,福特说,这次会谈是“友好的、建设性的”。
    勃列日涅夫对记者说:“我们的关系是好的,时间太少了,来不及就每一件事作出决定,但是我们的确就一些问题作出了决定。”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八月二日电】福特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宣布,在签订一项进一步限制美苏核武器的条约方面已经取得进展。
    这两位领导人在举行了二小时又十分钟的会谈之后,出现在苏联大使馆门前,向记者们报道会上在限制核武器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这次会谈比预定时间多了一小时又十分钟。
    当被问及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方面是否取得进展时,福特总统说:“是的,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
    勃列日涅夫在急忙问他的翻译福特说些什么之后对记者们大声地说:“是的,是的!是那样!”
    这位共产党总书记说:“难道你们看不出我们现在的情绪么?唯一的困难就是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解决一切问题。”
    福特和基辛格国务卿在走出会议室时表情似乎很严肃,但是勃列日涅夫似乎兴高采烈。当他们离别时,勃列日涅夫拍拍福特总统的肩膀说:“祝你平安,一路顺风。”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八月二日电】福特总统今天说,他对他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赫尔辛基就限制苏美核武器问题举行的会谈取得的“一些进展”感到鼓舞。他说,“希望”两国在今年年底能达成协议。
    福特在乘飞机前往布加勒斯特时在飞机上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福特说,两人在会谈中把五分之四的时间用于讨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在“一些实质性问题”上达成了协议,将把这些问题提交给日内瓦的美苏谈判代表,让他们讨论技术性的细节。福特说,在一些“很重要的”和“具有决定性的”方面,仍然没有达成协议,将由基辛格国务卿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来在(纽约)联合国和莫斯科举行的两次会议上详细加以研究。
    福特说,勃列日涅夫预定在今年秋末访问华盛顿的计划没有改变。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八月二日电】福特总统在乘飞机前往布加勒斯特的途中向记者们发表谈话,在其他问题上总统讲了下述几点:
    ——由于土耳其关闭美国的基地,保护国家安全“变得更困难了”。
    ——“我认为”,向苏联“出售一千万吨粮食有利于农场主”,而且不会提高消费者购买的粮食的价格。
    ——“我绝对有信心和完全相信……”,由于星期五在赫尔辛基签署的关于欧洲安全的协定,“欧洲和世界的处境都比较好了”。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八月二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不合时宜地成了疲劳的牺牲品。当福特总统在飞机上举行记者招待会时,基辛格睡着了。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八月二日电】福特总统星期六抵达巴尔干的这个共产党国家,受到了罗马尼亚官员估计有二十五万人的欢迎。这在他此次五国之行中的迄今任何一站受到的欢迎当中是最为热烈的一次。长长的车队驶到一个大广场,福特和他的夫人同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一起走到街上,这时达到了高潮。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八月二日电】福特总统从赫尔辛基抵达布加勒斯特。
    福特在抵达时向罗马尼亚这个“独特的”国家及其“自豪而独立的人民”致敬。
    福特在提到预定今天下午和明天同齐奥塞斯库举行的会谈时,对罗马尼亚在同美国进行的贸易中得到的最惠国待遇表示满意。预料福特的会谈将集中讨论双边关系。国际问题将包括欧安会之后的一些前景。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八月二日电】福特总统在二十六小时的访问中将至少同齐奥塞斯库总统私下会谈五小时。
    自一九六八年以来,美国政府以各种方式支持罗马尼亚独立。齐奥塞斯库自十年前成为罗共领导人以来一直奉行高度独立的政策,常常反对克里姆林宫。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八月二日电】在骄阳似火的布加勒斯特奥托佩尼机场,福特告诉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说:“每一个国家都享有独立和主权的权利是我们共同珍视的原则之一。我们认为每一个国家都享有和平生存而不受武力威胁的权利。”
    齐奥塞斯库说,福特的此次访问是“我们友好合作中的重大时刻”。
    福特总统在抵达时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们两国认为,所有国家不论大小,不管其制度或发展水平如何,在法律面前都一律平等。
    齐奥塞斯库也赞同地引用了不使用武力的题目。他说,美国总统的这次访问是赫尔辛基签署的文件所体现的“精神的极好的一个部分”。这些文件规定了权利完全平等、独立、互不干涉、放弃使用武力和不以武力相威胁这些原则。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二日发表题为《再见吧,赫尔辛基》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昨天结束的赫尔辛基“欧洲安全”会议上发表的千言万语,几乎在卓越的代表们回到他们本国首都之前就会逐渐消失和忘光,他们所签署的、现在躺在芬兰政府档案室里的那本用绿色封皮装订起来的三万字“最后文件”中的词句,也会遭到同样命运。在日内瓦为了制订这个文件所进行的两年工作,就象最后会议的仪式那样,已成了外交史上最空洞而扫兴的事情之一。提出的愿望只是愿望而已。
    人们总还记得,约三十年来一直不断地要求举行这次会议的正是俄国。西方最后同意举行时提出了两个条件:应该平行地举行共同均衡减少中欧军事力量的谈判;美国和加拿大应作为北约成员国参加会议。第二个条件已满足了,但第一个条件却没有。不错,减少军事力量的会议已在维也纳开了场,但任何真正意义上的谈判却并未开始。以俄国为首的华沙条约方面忽视了会议名称上的“均衡”。他们仅仅提出同等削减,而这当然就会使他们保留他们目前的巨大优势地位。
    为什么俄国这么急着要召开这次会议,为什么现在显然是个病人的勃列日涅夫先生这么清楚地看待赫尔辛基是个人的胜利?简短的回答是,苏联共产党人认为这是向他们的长期战略迈进的一大步,这个战略就是首先以中立主义精神相诱来解除欧洲的武装。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说,由于国会调查委员会透露的情况的结果,中央情报局国外的情报来源“已经大大减少了”。
    参议员巴克利在一次录制的电视谈话中问前中央情报局局长施莱辛格,“我们是否有理由担心,由于公开了中央情报局的秘密,外国政府愿意同我们一起工作的情绪受到了损害。……”
    施莱辛格说:“我认为,我们有绰绰有余的理由表示担心。我认为,我们认识到,在联络关系方面和在外国人愿意同我们的情报人员合作方面,进入中央情报局的消息来源已经大大减少了,这是这种透露的不可避免的结果。”
    他说,他认为,世界现在比一年前处于更加危险的状态。他说:“从地中海的一端到另一端,问题越来越多。人们必须承认美国在东南亚的崩溃也有余波。”
    施莱辛格为美国的北约盟国辩护,驳斥了批评者的这种指责:同美国对北大西洋联盟的贡献比起来,那些国家做得不够。施莱辛格说,这个联盟中的西欧国家一共有二百五十万军人,而美国在欧洲几乎有三十万人。
    他说:“欧洲国家是比较小型或中型的国家,它们面对着一个超级大国。人们必须认识到,这些国家在没有另一个超级大国代表的主要力量的情况下能够个别地,目前是集体地对付苏联。”
    他坚持说,美国在欧洲驻军是“不可少的”,“从美国福利的角度来看,保持一个自由的西欧是极其重要的。”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二日电】施莱辛格在电视谈话中被问到,如果葡萄牙陷入苏联的轨道和苏联的潜艇以葡萄牙的港口为基地的话,将产生什么影响。
    根据五角大楼发表的一份记录,施莱辛格说:“任何这样的行动,都将危及第六舰队的生存能力。”